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政教>《政教处主任个人述职

政教处主任个人述职

时间:2022-09-25 06:00:01 政教 我要投稿

政教处主任个人述职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现将我一年来的工作向各位领导作述职报告,有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正。 本学年,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科室及年级组的配合下,顺利的完成了政教处的各项工作,现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具体汇报:

一、个人思想和学习方面

1、思想态度端正,顾全大局,以校为家,坚持把工作放在首位,不以公谋私。

2、坚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原则,在教师、学生面前不摆架子,虚心学习,诚心接受领导批评教育和老师们对我个人的意见建议。

3、在学习上从来没有松懈过,自己购买了“做人、做事”、“如何做一个有能力的管理者”“青少年违法犯罪心理学”“演讲与口才”等等一系列书籍。在网络上下载了“余世维、陈安之、魏书生一系列知识讲座”和有关政教管理、班级管理的电子书及班主任之友有关资料。

二、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班主任是学校德育管理的核心力量,班主任的工作作风、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学生各个方面的发展,为此政教处做了大量的工作:

1、根据班主任队伍建设的要求,组织了班主任进行各种形式的培训工作,查找了关于班级管理的有关资料,给每位班主任印发了“如何树立班主任的威信”、“班级管理点滴谈”,组织班主任进行了“魏书生讲座”的学习。

2、为更好地推进班主任工作的开展,按时检查班会课,定期检查各班《班务日志》和班主任的《班级工作手册》,并做好情况记载,以此督促班主任认真有效地开展班级管理。

3、班主任工作每月考核一次,按照《班主任工作考核细则》,结合各班文化建设、活动开展、学生管理等方面作进行考核,评比出常规管理一、二、三等奖,班主任工作考核是发放班主任津贴的主要依据,考核结果与经济挂钩,考评出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

4、为加强学校德育和班主任工作的研究,提高班主任的管理艺术和水平,今年5月份政教处创刊了《班主任》报,每月一期,栏目新颖丰富,形式灵活多样,有

班主任论坛、班主任教育随笔、学生教育与转化、心理天地、互动平台等,给我校班主任老师搭建了一个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共同分享班主任的育人经验与教育智慧。

三、德育常规管理抓实创新,校园育人环境进一步优化

经过逐步的健全和完善,我们的学生德育管理制度已基本成体系,内容涵盖了学生日常行为的方方面面,如考勤、卫生、学生仪表、上课纪律、晚自习管理和宿舍管理等。本学期我们狠抓落实,每周一总结,把检查结果和问题反馈印成教育工作简报,发给各年级组,以便相关班级及时整改。本学年共编制教育简报30册。

此外继续推行学生德育量化考核、文明学生评比等。本学共评选出6个枣庄市先进班集体, 7名枣庄市三好学生、11名枣庄市优秀学生干部、9名省级优秀学生干部、7名省级三好学生、46名滕州市级三好学生、30名滕州市级优秀学生干部。

在政教处、团委和年级组的共同努力下,我校首届“十佳中学生”评选活动顺利开展,高一的杨茹、高二的马雪银等当选,为全校学生树立了典范,形成了正确舆-论,推动了学风和校风良性发展。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

1、以重大节日为契机,以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 在各处室和年级组的大力帮助下,相继组织了教师节文艺演出、“在反思中成长,在实践中提高”学生征文、宇航员走进墨子故里、全国艺术教育现场会情景剧《难以忘却的岁月》成功出演、第三届校园主持人大赛、唱响《廉政之歌》歌咏比赛、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活动、枣庄市中小学百校千师万生“校园放歌”合唱比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2、通过升旗、板报和各社团活动,强化了德育功能。

本学年的升旗仪式我们大胆进行了改革创新,由三个年级组的各个班级进行竞争升旗,根据提交申请书的班级近两周的各项量化,确定升旗班级。这种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团队合作意识,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充分利用班级黑板报这块阵地,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坚持每月一次的板报检查评比制度。

春韵文学社和小记者团是我校影响力较大的学生社团,校刊《春韵》和校报《星辰》坚持按时编制印发,本学年共印发《春韵》刊物两期、《星辰》报8期。《星辰》报和《春韵》杂志成为学生精神家园的一片乐土,深受学生的欢迎。

五、关心学生,构建和-谐安全校园

1、政教处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工作首位,保卫科严格出入校门管理,对外来人员实行出入校门登记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学生外出行为和走读生出入校门制度。安全科组织开展“安全月”活动,通过图片展、给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宣传安全常识,提高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政教处主任个人述职》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2、充分利用心理咨询室,开展个别心理辅导

心理咨询室全天候为学生开放,来者不拒;并设立了“谈心”信箱,便于学生书信咨询;充分运用网络,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老师的QQ号和邮箱,方便学生课余进行咨询。以上形式的心理咨询活动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帮助学生解决了在学习心理、青春期、人际关系、学习方法、考试焦虑等方面存在的困惑,对学生的健康成长起到了促进作用。

3、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真细致地做好各项扶贫救助活动。

普通高中的政府助学金是党和国家的一项惠民工程,每年申请一次。2017年秋季和2011年春季助学金,教育局分配给我校救助人数761人,资助金额114.15万,我们严格按照《滕州市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管理实施细则》要求的申请条件与评审程序严格进行评审,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每一位受助学生的信息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国家的每一分钱都能用到实处。

4、卫生室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原则,积极做好常见病、多发病和传染病的预防工作。2017年9月初,我校个别班级零星出现疑似红眼病和水痘的症状,卫生室接诊后,立即做出反应,通知年级组和班主任老师,让学生家长接学生回家隔离治疗,痊愈后方可入校,并组织班级卫生委员到卫生室领取消毒水和紫外线消毒灯,对所教师和宿舍进行消毒,并专门制作了红眼病的宣传材料,下发给每一位学生,让他们了解病情,出现症状及时就医,以最快的速度切断传染源。今年5-6月份,卫生室还认真组织了每年一度的教职工健康查体,并建立了档案,作了统计分析。

教育是一种事业,工作是一种使命,岗位是一种责任,管理是一门艺术,管理无止境,我知道以上的汇报是我应该做的工作、微不足到的工作,甚至离学校各位领导、老师的要求甚远。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会取长补短,加强学习,改进工作方法,努力地把各项工作干好,干出色。同时诚恳的接受各位领导的监督和批评指正。

政教处主任述职报告20172017-05-13 09:44 | #2楼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紧张而又繁忙一学年即将过去。在这里,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和同仁对我工作的关心、指导、帮助、支持和信任,使政教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一年来,政教处在学校领导指导下,各项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总体目标,立足于“全面育人、张扬个性、和-谐发展”的培养目标,优化环境,遵循青少年思想品德、心理素质形成的规律,大力抓好德育的常规管理工作,继续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安全和文明礼仪教育、行为规范教育、法制教育等,积极拓宽德育途径,创新德育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和身体心理素质。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服务,为学校德育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下面我就一年以来的政教工作情况,向大家作出汇报:

一、政治思想表现

我热爱教育事业,尽职尽责,严于律己,顾全大局,坚持原则,为人师表,勤奋敬业,遵纪守法。自从担任政教处主任以来,我非常重视自身思想素养的提高,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精神、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认真学习新的教育思想理论,积极参加每次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牢固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和其他班子成员团结合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较好地完成本职工作。

二 、组织领导能力

我进入政教处从事学生管理工作已经有九个年头。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在老师们的支持和帮助下,我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要求进步,兢兢业业地工作,从一名一线教师成长为一名学校管理层人员。特别是近一年,全面主持政教处工作之后,以政教处监督为主导,以班主任管理为主体,以德育活动为主线,以德育工作简报为主抓手,周周反馈,月月总结,查缺补漏,跟踪管理,限时整改。用科学的管理思想指导自己、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政教处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许多活动获得省市级荣誉,得到了上级领导和老师们的肯定。

三、工作作风

端正思想态度,顾全大局,以校为家,坚持把工作放在首位,不搞个人主义思想,不以公谋私,坚持“低调做人、高效做事”原则,在教师面前不摆架子,虚心学习,诚心接受领导批评教育及老师们对我意见建议。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来不找学生家长办私事。在学校工作上从不讲价钱不谈条件。在学习上一年来从来没有松懈过,以创建德育教育特色校为奋斗目标,进一步落实《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规范学生的一日常规,完善德育工作考核方案,扎扎实实工作。另外,我本人兼任九年级毕业班语文教学工作,协管九年级教育教学工作,均得到领导的好评。

《政教处主任个人述职》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四、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

坚决执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的工作决议,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德育工作,切实为教育教学工作做好服务,保好驾护好航。

五、群众观念和廉洁勤政

教育本身就是民心工程,办好教育就是对群众的关心、负责。密切联系群众,认真落实市教育局开展三个一活动和北辛街道四个一活动,让家长充分了解学生在校表现,经常召开家长会、家长座谈会、家校联席会等及时了解教育动态,更好的服务教育。积极听取广大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坚决拒绝有偿家教、推荐教辅材料、吃拿卡要等教育不良行为,如果发现,坚决抵制和举报。

六、主要工作成绩

1、加强文明礼仪教育。以学校常规工作入手,以文明礼仪活动为契机,加强对全校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一学期来,我们对班级卫生、纪律、跑操、自行车摆放、学生的仪容仪表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检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和生活习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将常规检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对检查结果及时反馈,杜绝不文明现象的发生。与此同时,认真抓好常规工作的检查、督促、评估工作,利用晨会、学生干部例会等形式进行检查评估情况发馈,使全校师生思想上重视,行动上体现,评估中见效,逐步形成了自觉的行为习惯。

2、加强校纪校规教育。以《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北辛中学班级量化细则》为依据,规范学生行为。严格学校出入制度和学生行为管理制度,规范学生的仪表形象。采取班干部轮流值班和保卫科巡查的方式,抓好课间的管理。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报告会、发放普法宣传手册等

形式,普及法律常识,强化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

3、加强养成教育 每学期都举行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月活动。养成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将常规教育落实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各细节中,政教处、教导处、学生会干部等对全校学生行为规范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检查的内容涉及三操、课间活动、仪表仪容、文明进出学校、黑板报专刊、班级卫生、违规违纪等情况。通过常规检查及政教处组织的专项性评比检查,使学生进一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其次,我们在工作中进行改革,增加学生违纪登记项目和好人好事登记项目,并把登记结果纳入班级考核中去。适时地在校园里悬挂主题明确的宣传条幅、张贴专题宣传画报等形式,创造良好的人文教育氛围。

4、学校的安全与卫生

安全问题始终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一学期来,政教处严格按照上级教育部门对安全工作的要求和部署,针对学校实际开展行之有效的安全教育活动,校领导高度重视,我们政教处也是把该项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开学初,政教处就要求每位班主任根据班级特点精心制订班级安全教育计划和具体措施。并督促教师将各项安排落实到平时工作中,并根据学校实际和季节特点,及时调整、更新教育内容,使安全教育工作贯穿学期始终。政教处利用班级黑板报、学校宣传窗、升旗仪式国旗下讲话、广播站、开学典礼等窗口和渠道对学生进行安全宣传教育。与班主任、任课教师签定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制订学校突发事件处理预案,增强学校对突发事件反应处理能力。 每逢节假日,政教处分发《致家长一封信》,要求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宣传安全知识,督促教育子女注意交通安全。为增强学生法制观念,使学生从小知法、懂法、守法,政教处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加强法制教育和公民道德教育。通过主题班会,升旗仪式,图片展,专题法制讲座等各种途径让学生分析案例,学习有关的法律知识,使他们学法,知法,守法。另外,政教处协同办公室、安监办、总务处对学校食堂进行饮食卫生检查,协同安监办、总务处对教学、图书室、实验室等生活设施和各种学生活动场所及水、电、玻璃等可能危及师生安全的地方进行隐患排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做好校内安全工作,特别是课间活动和上下楼梯安全,保证让学生“高高兴兴进校,平平安安回家”。

加强卫生监督和指导。继续推行班级晨报制度,定期为学生查体,加强对学生的饮食安全、青春期健康等方面的教育。搞好环境卫生和疫情防治工作。加强安保措施,会同安监办进行消防演练和疏散演练,制定安全、卫生防疫应急预案,避免了校园伤害事件的发生。

5、夯实基础,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学校管理的着力点在班主任。班主任老师的工作是辛苦的、繁重的,他们承担着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学生管理工作,因此,对班主任工作的重视是政教处工作的核心问题。因此,一年来,我们继续推行班主任岗位责任制,通过班主任会议等形式要求班主任研究新形势下适应学生的德育方法,开展德育新途径,对共性与倾向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每阶段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记录。 同时,我们强化班主任考核制度,出台了《北辛中学班主任工作考核细则》,并认真组织学习《十佳班主任评选条件》等,及时组织班主任培训,举行班主任工作论坛、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促进班主任的专业成长。推荐优秀班主任外出学习、培训,引进先进的班级管理理念和方法。在政教处努力下,荣获枣庄市优秀家长学校、枣庄市家委会项目学校等荣誉。

七、存在问题及不足

1、学生的养成习惯不够,尚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2.、对学生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不够,对于新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还没有找到很好的解决途径。

3、在当前独生子女较多、家长普遍溺爱的情况下,对如何调整学生管理策略和方法的探讨还不够深入。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

1、积极推进学生养成管理的策略,提高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2、努力调动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完善班主任奖励和培训机制。

3、开展教育管理课题的开发与研究,创造性地进行教育管理活动。

回顾过去,振奋人心;展望未来,满怀豪情。各位领导、老师,在新的学期里,让我们携起手来,迎接挑战,追求卓越的争先精神;埋头苦干,讲求实效的务实精神;服从大局,团结合作的协作精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在学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开创北辛中学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政教处主任个人述职】相关文章:

政教处主任个人述职报告09-12

高中政教处主任个人述职报告03-25

政教处主任述职报告09-12

政教处主任述职报告06-27

(经典)政教处主任个人述职报告2篇09-23

2014政教处主任述职报告05-10

政教处主任述职报告范文03-25

政教处主任个人总结03-25

关于政教处主任述职报告范文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