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生育二胎的政策

生育二胎的政策

时间:2022-03-25 06:59:14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生育二胎的政策

第一步,在城市地区和严格执行一胎政策的农村地区即刻放开二胎;第二步,2017年,在实行“一胎半”(即有的地区第一胎为女孩的夫妇可以生二胎)政策的地区放开二胎,实现全国全面放开二胎的目标。

在经历了迅速从高生育率到低生育率的转变之后,我国人口的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增长过快,而是人口红利消失、临近超低生育率水平、人口老龄化、出生性别比失调等。国内20多位顶尖人口学者历经两年研究指出,我国的人口政策亟待转向,尤其是生育政策应该调整。

城市地区应即刻放开二胎

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上月底发布的报告《人口形势的变化和人口政策的调整》中,这些学者建议,我国应实施“生育自主、倡导节制、素质优先、全面发展”的新人口政策。

二胎政策可以这样理解:农村户口的话,头一胎是女的就可以生第二胎,但是前提条件是年满28周岁的夫 妇,否则两胎要相隔四年才可以生第二胎。如果头一胎是男的,无论是什么户口都好,只能生一胎。这是汉族的基本情况。 少数民族的政策是这样的:少数民族人口是中国人口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的计划生育政策也是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少数民族居住区一般人口密度较低,经济文化比较落后。

新中国建立以后,中国少数民族人口增长很快,为了少数民族的繁荣昌盛和民族素质的提高,近几年来,在少数民族中也实行计划生育。具体规定由民族自治地方和有关省、自治区根据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地的生育政策。

人大代表:分省分步放开二胎生育

针对计划生育何时调整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马旭表示,二胎放开政策涉及到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问题,进入21世纪以来,我们国家现状是开始出现了低生育水平。因此,国家根据人口状况、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调整,比如说黑龙江、辽宁、吉林等省市开始探索放开二胎,也就是从原来的双独可以生二胎,变化成单独可以生二胎,但这主要是农村地区,马旭认为可以开始逐步放开二胎生育政策。

马旭认为,中国二胎放开的调整路径的核心是“分类”,马旭说,中国不同省份的各方面状况差别很大,比如辽宁、黑龙江、吉林,再比如上海、广东,这些省份的经济发展和人口都存在很大差异。因此应逐步分类,人口政策调整跟经

济人口数量构成等状况挂钩,绝对不能一刀切,应该是分类、分省份、分步骤逐步放开。马旭认为,一线城市、发达城市、人口多的城市可以放缓。 2017年二胎法律法规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夫妻,经批准,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

(一)双方均为独生子女,已生育一个子女的;

(二)双方均为农村居民(农业人口,下同),已生育一个女孩的,但一方为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职工或一方从事工商业一年以上以及双方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一年以上的除外;

(三)双方均为农村居民,一方两代以上均为独生子女,已生育一个子女的;

(四)双方均为农村居民,女方父母只生育一个或两个女儿,男到女家落户,并赡养女方父母,已生育一个子女的(只适用于姐妹中一人);

(五)双方均为少数民族,已生育一个子女的;

(六)双方均为农村居民,一方是少数民族并具有本省两代以上户籍,已生育一个子女的;

(七)一方为烈士的独生子女,已生育一个子女的;

(八)一方未生育过,另一方再婚前已生育一个子女的;

(九)一方未生育过,另一方再婚前丧偶并已生育两个子女的;

(十)已生育一个子女,经设区的市以上病残儿童鉴定机构确诊为非遗传性残疾,不能成长为正常劳动力的;

(十一)一方连续从事矿井井下作业五年以上,已生育一个女孩,并继续从事井下作业的。

其他政策

其他特殊情况的生育,在不突破人口与计划生育指标的前提下,由省计划生育行政部门制定具体办法,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

在户籍制度改革和城市建设用地中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的,在转为城镇居民之日起五年内,可继续享受本条例规定的适用于农村居民的生育政策。

夫妻一方为外国人、香港、澳门、台湾同胞的生育以及华侨、归国华侨、出国留学人员的生育,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关于国家全面放开二胎政策2017-05-13 20:05 | #2楼

2017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会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这是继2017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自从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提出,全国人民的心情都澎湃不已。不少70、80后呼吁全面放开二胎。但政策迟迟未落实。对此,国家卫计委也保持缄默。如今,国家政策已全面推出专家预测。2030年左右或出现人口峰值14.5亿。10月29日国家卫计委李斌就“全面二孩”政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支指出“我国实施计划生育缓解了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的紧张关系,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人口的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们的生育观念也改变了,现在少生优生已经成为社会生育观念的主流。因此,党中央审时度势,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李斌还指出这次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的供给,减缓人口老龄化的压力,促进人口的均衡发展,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也有利于更好地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和-谐。

我认为现如今养儿育女越来越昂贵的费用却是压制父母的巨大顽石。现在的小孩上幼儿园一年级玩的昂贵学费以及择校费借读费确实是考虑是否需要二胎的现实问题。也许曾经那种“生儿不养儿”的观念随着人们文化程度的增加以逐渐淡化,每个父母都愿意为自己的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还有八零后巨大的生活压力,以及房贷车贷对自己生活高标准高要求使得许多人对一胎的生育仍在逐渐推迟,更别提二胎。所以,部分八零后对国家全面放开二胎的政策存保留意见。网友在微博上发起了一个“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你怎么看?”的投票活动,其中有65.7%的人表示“二胎不是你想生,相生就能生,得理性”30.25%的人选择“专心养好一个孩子,养不好给社会创造垃圾,仅有4.1%的人网友表示”随大流生个二胎看看“网友有的还在调侃,80后真心伤不起啊,他们是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普遍接受了高等教育,加入了新城市生活,房贷压力本身就不小,又要担负着赡养四位老人的重任,而政府还允许养育两个孩子。

二胎生是不生?总而言之国家政策的放开一定将会去的应有成效,国家人口老龄化问题相信也一定能得到应有的控制。而问题总会解决,我们只需要静观其变。

2017级地理信息科学班 孙丹妮

【生育二胎的政策】相关文章:

生育二胎申请书05-03

二胎放开计划生育11-06

非政策二胎公司辞退05-17

放开二胎的意义04-07

二胎公司辞退05-17

二胎申请书02-20

二胎准生证介绍信04-30

二胎申请书范文05-10

生二胎对女人身体坏处06-01

第一胎剖腹产第二胎能顺产吗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