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二胎政策的看法

二胎政策的看法

时间:2022-03-25 07:00:43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二胎政策的看法

众所周知,自上世纪80年代年以来,我国一直坚持实施计划生育政策,我认为,这是国家领导人在对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口增长快等基本国情进行正确分析后的明智决定,因为过大的人口数量会减慢我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增大国家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的负担,并带来巨大的环境污染、交通拥堵、住房紧张等诸多问题。我们可以明显感觉到计划生育政策的显著成果:人口增长明显放缓,各个方面的压力大大减轻等。

但与此同时由“一胎制”引起的各种问题也日益引人注意:

一、人权问题

生育是人们的一项基本权利,人们有权决定是否生育、生育几个孩子,那么独生子女政策是不是在某种意义上侵犯了人权呢?在如今越来越注重人权的时代,这个问题就更加值得我们关注和探讨。二、人口老龄化严重

65岁以上的人口比率超过总人口的7%,就被称为“老龄化社会”,而超过了14%就被称为“老龄社会”。从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法国用了115年,英国用了47年,德国经过了40年,而日本只用了24年,速度之快非常惊人。根据联合国的人口统计数据,中国将在2024年至2026年前后进入老龄社会,速度与日本大体相同。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实行了独生子女政策,导致了出生率的下降。中国目前的养老和医疗体系并不完善,要想让独生子女独自赡养两个老人无疑会使他们“压力山大”。过去的20年中,我们的财富增长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我们虽然致富速度很快,但是人口老化速度更快,也就是说,如果继续坚持“独生子女”的政策,“未富先老”的担忧将成为现实。未富先老对公共财政转移、养老、医疗、家庭都会带来压力。

三、劳动力问题

如果我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坚持不变,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每年新增就业人口的净增长量和新增加的劳动力需求量之间的差距将逐步扩大。据经济学家估算,那么仅从2012年至2022年这10年间,我国青壮年劳动力将减少一个亿!这意味到那时我国社会活力将明显减退。社会活力是一切事业发展的“原动力”,也是国民赖以焕发朝气、积极进取的无形资源。社会活力减退这一趋向必将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造成明显的制约,我国国防的后备力量也势将相应受到牵制。

四、人口红利的消失

我国目前能够参与经济活动的15至65岁的“生产年龄人口”仍在增加。这一人口比率较高的国家,往往具有增长潜力。这就是所谓的“人口红利”。从普遍经验来看,如果对人口结构问题应对得当,充分利用人口红利就可以赶上发达国家,为此就需要建立一个能够吸纳年轻人的劳动力市场。从中国人口构成来看,人口红利期始于1965年至1970年。当时中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由于生产效率低下,1965年至1978年的年均经济增长率只有3.9%。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劳动力人口将在2017年转为减少,人口红利预计在2017年左右结束。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尚不足4000美元。换言之,如果我国坚持独生子女政策不变,在我国成为发达国家之前,人口红利就将结束,中国所走的将是世界前所未有的“在低收入阶段进入老龄化”的道路。

五、独生子女的成长问题

我们这一代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这些年,社会上对我们评论褒贬不一,但有些方面的问题不得不承认确实存在。独生子女的父母对孩子的溺爱培育出很多的

“小皇帝”、“小公主”,一整个家庭都以孩子为中心,让孩子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生存能力极其低下,发展不全面。而且,由于独生子女无法在与兄弟姐妹共同生活中了解怎样与人相处,懂得照顾他人的想法,懂得包容、妥协、合作等做人的必修课,独生子女相对比较自私自大,心理上普遍成熟较晚。再者,有个兄弟姐妹会使孩子的童年更加美好,心灵更加阳光,性格更加完整。

六、文化继承

中国有着几千年的文明,对于家族情感历来非常重视,然而独生子女政策减少了一个家庭中的人口数量,减弱了人们的宗族观念,亲戚之间的亲情也日益消退。这是中华文明的一种衰落,也是人间冷漠的一种来源。

基于种种考虑,中国领导人在刚结束的第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推出“全面二胎”的政策,在我看来,这是对我国现有形势的正确考量。除了能一定程度上缓解上述的问题之外,全面二胎政策非常适用于当今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现在的年轻夫妻,尤其是城市人口,已经有很大一部分可以负担的起两个孩子所需的费用了,在父母工作较忙的时候,孩子们也可以互相照料,减轻家长的负担。不可否认的是,我国人口基数大的国情很长一段时间内并不会改变,我想这也是国家没有完全放开计划生育政策的原因。

但是,二胎政策是否仍会带来很多问题还有待分析和考察。比如,独生子女若生育二胎,那么他们将在赡养两个老人的同时抚养两个孩子,生活压力会不会太大?会不会对医院、幼儿园、学校等公共资源造成一定的压力?会不会加剧资源环境的消耗和破坏?这样的担忧还有很多很多,但任何一种制度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我们不能奢求一个制度就能解决我们复杂国情下的所有问题,只能在全面权衡利弊后作出相对合理的决定。我认为二胎政策对于如今我国的形势来讲还是非常合理的。

对二胎政策的看法2017-05-13 20:04 | #2楼

我们家小弟这个月30号满十五岁了,长得让我很开心,各方面都让我觉得二胎政策确实是一个好东西。

作为一个伙子,我们家小弟在家的小名叫MeiMei,不是妹妹,是第一声哦。个子高瘦瘦的长得也过得去,简单的一句话就是比我好看,虽然我在它面前从来不承认。六年级就比我高了,去我们学校接送我人家都说他比我长得好(写到这里眼睛嘴巴都是满满的笑容),他初中我高中的时候,两个人穿一样的校服走一起,不知道的人都以为是我男朋友,我们班主任还找我谈话呢!反正有个小弟真的不错,你可以和他玩,也可以玩他哦,感觉废话有点收不住了,言归正传了喂。

计划生育在我国实行30多年来,的确有效的控制了人口的增长,然而在当今社会,其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 首先,在经济方面,长期实行“一胎化”政策不利于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它会使我国的劳动力逐渐呈现减少的趋势,在劳动力方面的优势大大减少,阻碍经济的发展。其次,在社会方面,会使我国的老龄化更加的严重,我国尚未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机制,老龄化问题的出现与加剧会引发各种社会问题,还会使抚养比上升,之前积累起来的“人口红利”会逐渐的消退。再次,在家庭方面,现在出现的好多“失

独”家庭,就是实行独身子女政策之痛,由于只有一个孩子,在由于各种原因失去自己的孩子时,是父母的伤痛无以言表,尤其是对于已经过了育龄期的家庭更是如此。最后,是对个人价值观的影响,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适应社会的能力差,性格中会出现自私的特性,为其他人考虑的较少,个人利益占上风。

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必须正视不能逃避的问题,然而这些问题又是十分棘手,难以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措施,其结果也是治标不治本。 放开二胎政策对于促进社会公平以及家庭的稳定都有积极的影响。

细细想来,“一对夫妻只能生育一个孩子”只不过是给穷人上的一个枷锁,对富人毫不起作用,拿钱买孩子是大多数富人们的一种手段。考虑到经济成本,现在在普通人家庭一般“养不起”孩子。与以往“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说法不同,现在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的家庭才会多生孩子,较少的考虑经济成本,这样还会使阶级分化进一步的加剧,如果能够放开二胎,更有利于社会的公平。

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是一个孩子,那面临的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春节,是在婆家还是在娘家过,现在每每大节之后都会有不少“闪离”的故事,虽然有可能与夫妻之间的关系有一定

的关联,但是独生子女政策也脱不了干系。如果继续实行“一孩政策”的话,不仅人口老龄化问题会更加严重,使我国未富先老的困境面临更大的难题,还会影响由以往传统的大家庭所带来的稳定家庭结构。

由此可见,放开二胎是大势所趋,但我们也要继续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要走稳健的人口路线,不能从一个极端(最大控制)走向另一个极端(放任自流)。通过对我国人口政策的分析,认为放开二胎是我国人口未来政策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胎政策的看法】相关文章:

非政策二胎公司辞退05-17

放开二胎的意义04-07

二胎公司辞退05-17

二胎申请书02-20

生育二胎申请书05-03

二胎放开计划生育11-06

二胎准生证介绍信04-30

二胎申请书范文05-10

生二胎对女人身体坏处06-01

第一胎剖腹产第二胎能顺产吗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