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论证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论证

时间:2022-03-25 07:10:24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论证

我国自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全面实施计划生育政策以来,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工作,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人口增长率从原来的百分之二点几减少到现在的百分之零点几,可以说计划生育国策取得了莫大的功劳,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计划生育工作,特别是只生育一孩,带来了一系列的负面影响。

首先,随着我国物价的不断上涨,抚养小孩的经济负担的增加,国人的生育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公民只愿意生育一个小孩。从去年我国放开单独二孩的政策的实施效果来看,也只有不到一半的符合政策的家庭领取了二孩生育服务证,截止到今年二月份,二孩只增长了47万。其次,东北人口2017人比 1990年减少了19%,人口加速减少,已经拉响人口警报,影响经济复苏;再次,我国已加速步入人口老龄化国家,年轻劳动力的比例正在下。因此,已经到了全面放开二胎的时候了。

公民生育观念已转变,不愿多生。第一:我国传统的“多子多福”观念在公民中逐渐消失,人民已经意识到了少生优生的好处;第二: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公民受发达国家生育率低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公民不愿多生,甚至有很多年轻人选择做丁克族。第三:随着“女孩也是传后人”的观念不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公民不会再向以前一样,非生到男孩不可,“招弟”的现象也越来越少,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出生率。综合上述几点,

公民的生育多孩的观念已经慢慢消失了,导致了出生率不断下降,因此,即使放开二胎,也不会导致人口迅速发展。

抚养小孩的经济费用很高,人民已不愿意多生。随着我做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追求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物价也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特别是年轻人迫于买房买车的压力,已经没有多少精力去考虑多育小孩了,导致了抚养小孩的费用不断上涨,特别是公民之间的攀比心理,导致了一个家庭的收入基本只够抚养一个小孩的费用,这就间接地导致了公民不愿多生,进而导致出生率下降。即使全部放开二胎政策,人民迫于经济的压力,也不会出现大规模的生育。

老龄化速度加快,青年适龄劳动人口比例下降,人口危机警报已拉响。首先:我国现有老龄人口已超过1.8亿,而且每年以近800万的速度增加,有关专家预测,到2017年,中国老龄人口将达到三分之一,再加上,由于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使得老龄化进程的速度比其他国家都快。其次:我国几年来不断出现用工荒现象,很多工厂找不到年轻人,并且,工厂用人成本不断上涨,导致很多外资企业纷纷迁出中国,这就说明了我国的年轻劳动力比例在不断减少。最后,我国部分地区已出现人口减少现象,如整个东北地区出现大量人口流出现象,根据2017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人口净流出180万,而2000年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时,东北地区人口确是净流入36万,这就说明整个东北人口在不断减少,甚至已经影响到

东北经济的复苏。因此,放开二胎已经到了不可怠慢的时期了。

中国的失独家庭不断增加,中国已超过一百万失独家庭,而且每年约产生7.9万个失独家庭,对于失独家庭来说,在步入老年时,却失去了唯一的孩子,又无法再生育,这是一件令人非常痛心的事情,同时也增加了国家的负担,为了社会的公平和不增加国家的负担,就应该尽快全面放开二胎,让每个家庭都有权利去生育两个小孩。再次,对于一些有钱人而言,虽然只能生育一胎,但他们却违法超生,最后只是交钱了事,但对于广大的公职人员,却只能生育一胎,这对于广大的公职人员而言是不公平的。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也符合根据我国广泛宣传的公平公正价值观,也可以有效的控制失独家庭的增加。

中国经过了几十年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生育率迅速下降,基本达到了当初制定国策的基本目标,随着我国现在的低出生率,也渐渐的产生了一些不利的因素,综合以上几点,我国到了应该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时候了。

关于国家全面放开二胎政策2017-05-13 22:45 | #2楼

2017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会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这是继2017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自从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提出,全国人民的心情都澎湃不已。不少70、80后呼吁全面放开二胎。但政策迟迟未落实。对此,国家卫计委也保持缄默。如今,国家政策已全面推出专家预测。2030年左右或出现人口峰值14.5亿。10月29日国家卫计委李斌就“全面二孩”政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支指出“我国实施计划生育缓解了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的紧张关系,促进了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人口的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们的生育观念也改变了,现在少生优生已经成为社会生育观念的主流。因此,党中央审时度势,根据形势发展的变化调整完善生育政策。李斌还指出这次政策的实施,将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的供给,减缓人口老龄化的压力,促进人口的均衡发展,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也有利于更好地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和-谐。

我认为现如今养儿育女越来越昂贵的费用却是压制父母的巨大顽石。现在的小孩上幼儿园一年级玩的昂贵学费以及择校费借读费确实是考虑是否需要二胎的现实问题。也许曾经那种“生儿不养儿”的观念随着人们文化程度的增加以逐渐淡化,每个父母都愿意为自己的孩子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还有八零后巨大的生活压力,以及房贷车贷对自己生活高标准高要求使得许多人对一胎的生育仍在逐渐推迟,更别提二胎。所以,部分八零后对国家全面放开二胎的政策存保留意见。网友在微博上发起了一个“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你怎么看?”的投票活动,其中有65.7%的人表示“二胎不是你想生,相生就能生,得理性”30.25%的人选择“专心养好一个孩子,养不好给社会创造垃圾,仅有4.1%的人网友表示”随大流生个二胎看看“网友有的还在调侃,80后真心伤不起啊,他们是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普遍接受了高等教育,加入了新城市生活,房贷压力本身就不小,又要担负着赡养四位老人的重任,而政府还允许养育两个孩子。

二胎生是不生?总而言之国家政策的放开一定将会去的应有成效,国家人口老龄化问题相信也一定能得到应有的控制。而问题总会解决,我们只需要静观其变。

2017级地理信息科学班 孙丹妮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论证】相关文章:

放开二胎的意义04-07

二胎放开计划生育11-06

非政策二胎公司辞退05-17

二胎公司辞退05-17

二胎申请书02-20

二胎准生证介绍信04-30

二胎申请书范文05-10

生育二胎申请书05-03

生二胎对女人身体坏处06-01

第一胎剖腹产第二胎能顺产吗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