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全面开放二胎政策几个原因

全面开放二胎政策几个原因

时间:2022-03-25 08:02:40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全面开放二胎政策几个原因

2017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会议决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小孩”的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这是继2017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

据该政策调整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人口形势十分严峻

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在1998年已经降到了1%以下,2017年以来一直在0.5%的水平徘徊。(数据来源:世界银行)

由表格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形势已十分严峻。尽管近几年不断放开部分不同形式的二孩政策,但都不可否认改变计划生育政策已迫在眉睫。

2、总和生育率已经连续二十余年低于更替水平

这种变化更能反映人口增长问题的严重性。总和生育率是指育龄妇女在育龄期间(一般认为是15到49岁愿意并且能够生育婴儿的数量),世界平均更替生育率水平(即保持人口长期稳定需要每对夫妻生育孩子的数量)为2.1,而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认为,中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远低于更替水平2.1,已经非常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的“低生育陷阱”。

虽然也有专家表示中国已经进入“低生育率陷阱”没有根据,但不可否认的是:人口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基本要素。没了人口红利(简单通俗地理解为:由于年轻人口数量增多形成的廉价劳动力,提供给经济发展相对便宜的要素价格。

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而言,廉价劳动力是发展的一个重要要

素),在竞争力上就少了一枚盾牌。

3、少子化和老龄化的问题突出

同为发展中大国和人口大国的印度比较,上世纪60年代初期,我国0-4岁和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与印度基本相同,自7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少子化和老龄化趋势开始显著快与印度,1960年中印0-14岁人口占比分别为40.0%和40.3%,到2017年则为17.2%和29.2%;与此同时,我国老龄人口比例从3.7%上涨到了9.1%,而印度仅从3.1%上涨到了5.5%,我国人口的年龄结构问题显示更为严重和紧迫。

少子化与老龄化所带来的社会问题已人所皆知。近些年来,我国家庭规模不断缩小,从1982年的4.43人缩减至2017年的3.10人,独生子女家庭超过1.5亿户,家庭的生育、养老等基本功能有所弱化。许多独生子女面对沉重的养老负担,常感到有心无力、独木难支,同时也增加了社会负担。而老人若“失独”

,这不仅是家庭灾难,也是社会之殇。中

国第一代独生子女政策家庭逐渐步入老年,失独家庭成为一类社会创伤。失独家庭所经历的心理创伤、经济压力、医疗养老问题超过一般家庭丧子后承受的痛苦,而这份痛苦谁能解?

4、性别比例失衡

计划生育政策自1980年开始强化,这分别体现为城市的普遍“一胎”和农村的普遍“一胎半”政策。在重男轻女思想依然普遍和B超逐渐普及的情况下,可能促使男女出生比例节节升高。

政府自2002年开始“治理”男女比例失调的问题,具体措施包括明文严格禁止使用B超等技术进行胎儿性别鉴定。此外,随着城市化的提升和农村生育观念的改变,对男孩的偏好也可能进一步淡化。与之对应,男女出生比例自2004年达到峰值的121.1之后,整体上开始下降,但到2017年依然处于115.9的超高位。不言而喻,这意味着将有很多男性无法在适婚龄找到合适的人生伴侣,与之带来的社会问题不容小觑,像性侵犯,拐卖妇女等问题。

男女比例失调是性别偏好、生育数量限制和胎儿性别鉴定三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缺一不可。重男轻女的观念虽然已经淡化,但依然会长期存在;禁止胎儿性别鉴定技术也不可能完全有效。因此,要使男女比例恢复正常,有效的办法就是全面取消生育限制政策。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原因何在2017-05-14 06:01 | #2楼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原因一:“低生育陷阱”——总和生育率远低于更替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7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认为,中国目前的总和生育率只有1.4,远低于更替水平2.1,已经非常接近国际上公认的1.3的“低生育陷阱”。

虽然也有专家表示中国已经进入“低生育率陷阱”没有根据,但不可否认的是:人口是一个国家竞争力的基本要素。没了人口红利,在竞争力上就少了一枚盾牌。(“人口红利”简单通俗地理解为:由于年轻人口数量增多形成的廉价劳动力,提供给经济发展相对便宜的要素价格。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而言,廉价劳动力是发展的一个重要要素。)

深入的经济学分析和实证研究都表明,在扣除技术进步和城镇化的作用外,人口衰减带来的将是人均gdp下降。如果不信的话,看看邻国——日本:长期低生育率被认为是日本经济长达20多年的停滞的根本原因。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原因二:“银发危机”——老年人养老成问题

从人口结构上看,现在中国的老年人口比例在不断上升,从2017年13.3%提高到2017年的15.5%。目前,中国已成为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老人生活旅居问题也在不断凸显出来。

据联合国统计,到本世纪中期,中国将有近5亿人口超过60岁,而这个数字将超过美国人口总数。这就提出了一个严肃的课题:出生率降低,年轻人越来越少,今后谁来工作、谁来纳税、谁来养活数以亿计的老年人?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原因三:“刘易斯拐点”隐忧——劳动力过剩向短缺转折

从目前的现状来看,低生育率和老龄化是中国经济刘易斯拐点提前出现的关键诱因。(“刘易斯拐点”,即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威廉·阿瑟·刘易斯在1968年提出。它指的是在工业化进程中,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的逐步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逐渐减少,人口红利慢慢消失,最终枯竭。)

生育要有计划,但计划也并非一成不变,正所谓“文章因时而著,政策因时而易”。从1980年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到1984年提出在农村适当放宽生育两孩的条件,然后是2017年单独二孩政策的通过,再到今天的全面放开二孩,我国计划生育政策一直在处于动态调整的“进行时”。

【全面开放二胎政策几个原因】相关文章:

非政策二胎公司辞退05-17

车辆爆胎的原因以及避免措施02-27

二胎公司辞退05-17

放开二胎的意义04-07

二胎申请书02-20

二胎放开计划生育11-06

二胎申请书范文05-10

二胎准生证介绍信04-30

生育二胎申请书05-03

生二胎对女人身体坏处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