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二胎政策问卷调查报告

二胎政策问卷调查报告

时间:2022-03-25 08:06:28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二胎政策问卷调查报告

两会期间,“二胎政策”做为热点问题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在此,我们竭诚希望能够得到您对“二胎政策”的宝贵看法和意见,我们会对您的信息给予保密,请放心填写,对于您给予的合作,我们不胜感激。

二胎政策问卷调查报告

1、请问您对“二胎政策”了解多少?()

A.深入了解 B.比较了解

C.略有了解 D.完全不知情

2、请问您的性别是( )

A.男 B.女

3、请问您的年龄是( )

A.20岁以下 B.20-30岁

C.30-40岁 D.40岁以上

4、请问您接受教育的水平是()

A.初中及以下 B.高中/中专

C.大专/本科 D.研究生及以上

5. 请问您的个人月总收入是()

A.没有收入或以下 B.2000元或以下

C.2001—4000元 D.4001元或以上

6、请问您的户口是()

A.城市户口 B.农村户口

7、请问您有多少同胞兄弟姐妹?()

A.独生 B.一个

C.两个 D.三个及以上

8、请问您对现行政策中只许生育一个子女(特殊除外)持什么态度?()

A.比较赞同 B.中立 C.比较反对

9、如果不考虑国家政策因素,将来您希望生几个孩子?()

A.一个也不要 B. 一个

C.两个 D.两个以上

10、请问您身边超生的情况多不多?()

A.比较少见 B.一般,还是有部分超生的现象

C.挺普遍的,民众根本没把计划生育政策放在心里,想生就生

11.放宽二胎政策,您觉得对孩子的积极影响是什么?() [多选题]

A.有利于孩子间培养团结互助的精神品质

B.有利于孩子在群体欢乐环境中成长

C.有利于兄弟姐妹间培养分享与责任意识

D.有利于孩子乐观开朗性格的培养

E.其他_______

12. 放宽二胎政策,您觉得对孩子的消极影响是什么?()[多选题]

A.易造成孩子间互相攀比、比较,导致妒忌心理的出现

B.待遇不同,父母情感给予程度不同,容易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产生负面情绪

C.分散父母对孩子的关注,容易使孩子缺乏监督、关爱,不利成长

D.两个孩子开销大,不能给孩子良好的生活

E.其他________

13、如果实行单独二胎(夫妻均为独生子女的,可生育二胎),请问您会把“独生”作为选择异性的标准之一吗?()

A.我本身是独生,没必要 B.不会,我可以不生二胎

C.会 D.看情况

14.据您所知,以下哪些因素不利于二胎政策的实行?( ) [多选题]

A.养育孩子费用高,一般家庭难以负担

B.父母工作压力过大,没有充足的时间精力放在孩子身上

C.中国的人口压力大,不利于可持续发展战略

D.无不利因素

15.请问您认为开放二胎政策能带来什么好处? () [多选题]

A.增加劳动力

B.减轻养老负担及人口老龄化给社会带来的压力

C.相对独生,更有利于子女的身心发展

D.缓解男女性别比例不平衡的状况

E.其他________

16.请问您认为“二胎政策”更适合对哪些家庭开放?() [多选题]

A.出生率较低地区家庭

B.老龄化程度严重的地区家庭

C.发达地区家庭

D.夫妻其中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

E.高等教育水平家庭

F.平等对待每个家庭

《二胎政策问卷调查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17、请问您觉得“二胎政策”的出台时机成熟了吗?()

A.成熟了,越快越好 B.可先试点放行

C.完全不可取 D.很难说,以后再看

18、权衡利弊,您认为是否应该开放二胎政策?()

A.利大于弊,支持 B.弊大于利,反对

C.利弊相衡,保持中立 D.不关心,随便

关于国家二胎的调查报告2017-05-14 06:55 | #2楼

2017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胎政策,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至此,实施了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正式宣告终结。二胎政策是继国家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也是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人口的积极策略。根据老师给我们布置的任务而言,针对50、60、70、80、90后这五类人进行社会调查,就“他们对这一政策的态度及其想法”展开调查,四个人共同拟写一份调查问卷,附至本报告后。经过了我们的调查之后,现就调查结果进行总结分析,按照年代进行分别论述。

调查对象总体情况说明:每个年代按照老师要求5男5女,其中有些是进行社区问卷调查,有些是利用网络通讯工具进行问卷调查,因此该调查对象群体中涉及到性别、职业、受教育程度、婚姻状况、收入水平、家庭人口结构现状、城市还是农村、家庭及周围社会文化观念等影响因素,这些因素或多或少影响他们对“开放二胎”政策的态度和想法。

50年代

调查对象具体说明:该调查对象群体年龄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早已成为安享晚年、含饴弄孙的爷爷奶奶们,普遍没有接受文化教育,没有国家退休保障和固定工作。

态度:他们相当支持“开放二胎”政策。

理由:第一,他们受“老来享天伦之乐,人丁兴旺代表一个家族的兴旺,多子多福”的中国传统思想的影响,老人们也喜欢子孙绕膝的画面,孩子是心头宝,有了多一个孙子的机会自然不会放过。希望拥有多个孙子孙女,鼓励自己孩子生二胎。第二,50后普遍自己生了很多,同时自己也有很多兄弟姐妹。他们从小就习惯了多个孩子的家庭,孩子多家庭热闹,倒不喜欢只生一个孩子,人丁单薄。因为50后的父母们当

时是受毛泽东同志鼓励生育的人口政策,不存在一胎或者两胎情况,因此50后都是很多兄弟姐妹,而且在这众多兄弟姐妹中至少都有一个是男孩。所以,第三他们也受传宗接代的思想影响,希望“开放二胎”政策实施后能够在自然状况下至少生一个男孩子能够延续家族。第四,由于我们调查对象群体是没有工作和退休保障金的老人,他们的孩子都是三个以上,几个孩子共同赡养老人,加之老人还具备劳动和生活自理能力,所以不存在养老负担问题。他们支持“开放二胎”考虑到以后孙子们赡养自己的父母亲的负担问题。第五,全部调查对象里都是属于大有时间帮子女带孙辈的情况。

60年代

调查对象具体说明:该调查对象群体年龄在50岁以上,文化程度存在差异,也有国家公职人员和非公职人员的区别。

态度:大部分支持该政策,极个别持无所谓态度。

理由:第一,由于他们的年纪刚好超过可生育年纪,属于一种尴尬状态。尴尬原因是:所采访对象当中存在国家岗位的退休或者代职人员,如教师、国家机关人员等,当时政策只能生一个,而且只生了一个女孩子的话,受传宗接代的思想影响,都想生一个男生延续香火,可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夫妻双方都超过可生育年龄。因此存在“如果政策早实行好几年,可能就会继续生个男孩子”的结果。第二,按照当时情况,二十年为一代,60年代的孩子是80后,80后是当前生育主力军的话,开放二胎后,60后都会鼓励自己的孩子生二胎。和50年代情况一样,一是可以帮忙带孩子,享受天伦之乐;一是弥补自己没有多生孩子的遗憾,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多生孩子。第三,考虑到两个孩子不孤单,有个伴,遇事有商量、有分担,赡养老人的压力不会那么大,也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而几十年之后,国家劳动力短缺,二胎政策可以适当弥补。第四,极个别持无所谓的态度原因就是自己本身不是国家公职人员,已经生了一男一女,而且自己的子女也已成年,开始步入工作,对当下自己的家庭结构很满意。但提及自己的子女生育问题上,在家庭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尽量生二胎,而且必须要求有

男生以继承香火。

70年代

调查对象具体说明:该调查对象群体都是人到中年,还具备生育能力,这代人是第一代接受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人。他们有着比较大的压力,上有老,需要赡养;下有小,需要培养。他们的孩子都已经到了要上高中或者大学的年纪,花费巨大。接受调查对象中接受文化教育程度存在较大差异,城市和农村户籍,受家庭及其社会观念影响严重。

《二胎政策问卷调查报告》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态度:八人明确表示中立态度,存在一至两人支持该政策的现象。

理由:第一,70年代初的女性现在虽然还具备生育能力,但是都属于高龄产妇,生育具有风险,而且高龄产妇生出来的孩子在身体机能方面也有可能不如处于适育年龄的女子所生产的孩子,因此就算想生二胎也望而却步。第二,据他们目前的家庭经济状况,家里赡养老人和培养孩子的成本逐渐提高,虽然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免除一些学杂费,但是在国家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的情况下,不会轻易生二胎。第三,他们如果生二胎的话,和第一个孩子之间的年龄差异大,以后刚带大了自己的二孩,接着又要帮助大孩带孙子,没有自己的空闲时间,比如一些人说“自己已经辛辛苦苦把一个孩子养大,现在又要重新抚养一个孩子,把屎把尿,教育他,生男孩的话长大后还需要给他买房子娶老婆,自己一辈子都没得闲啦”。再者造成二孩和孙辈的年龄差距小,辈分之间混乱,现在社会上也存在小舅和外甥女一样大甚至外甥女还比小舅大的情况。第四,在农村,如果第一胎是女孩,在女孩五岁以后是可以生第二胎的,所以农村存在生两个的情况。这一部分的调查对象对于现在生“二孩”的政策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也没有想要生二孩的意愿。第五,极少数支持该政策的调查对象说明了支持该政策的理由,首先城市男女如果受传宗接代和重男轻女的思想影响,生了一个女生后肯定会继续生,可是当时计划生育政策,多生就要多罚钱或者被开除工作,很多人都是偷偷摸摸地生,如果第二胎继续生的是女生的话,就存在利

用堕胎或者流产等手段干预自然生育情况,不顾女性生命危险,一定要坚持生男孩。或者第二胎生完女儿后还继续生,直到生了一个男孩为止,也就是所谓的超生,农村在传统的宗法制思想的笼罩下情况更加严重。因此“开放二胎”给予他们更多的机会生男孩,可以多生一个就意味着少罚一个孩子的款。

80年代

调查对象具体说明:该群体是当前中国社会生育主力军,但是他们其中九个已婚,或生一个或者两个孩子,一个未婚。普遍接受高中至大学以上文化教育,有良好的家庭经济条件,夫妻双方都属于中等收入水平的工薪阶层。

态度:对“二胎”的态度多样化,五人支持,三人中立,二人认为无所谓。 理由: 80后普遍具备经济能力,生活条件提高,接受普及性文化教育的程度都高于前三个年代,有鲜明的观点和思维方式,对小孩的教育问题都有自己的看法和方法。

一、持支持观点:调查对象中既有国家公职人员,也存在私企员工。调查对象的经济条件都不错,因此能够承担生养二胎的经济负担,“一个是带大,两个也没问题”,对于调查群体中的国家公职人员来说,“开放二胎”政策简直就是一个福利,这些人并不受重男轻女的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压力不是那么大,因此想要生一男一女凑一个“好”字,平衡男女比例,可是先前工作原因对生孩子限制,现在国家允许生两个当然要支持国家政策。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他们自己就是独生子女,家庭结构基本是4—2—1结构(即四位老人和一个孩子),在赡养父母问题上自己感觉负担很重。另外当前的社会不乏独生子女在家中备受宠爱,很多独生子女在走向社会后表现为性格怪癖、自以为是,自立自强的能力很差不良现象的出现。如果一个家庭中有两个孩子,孩子们不仅可以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上互相关照,减少独生子女的娇糜之气,而且可以更好地弥补国家养老政策的不足,子女间共同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适当减轻国家和个人的负担。

二、持中立观点:二胎政策对调查群体并没有很大的改变或者影响,迫于家庭压力或者有条件的父母可以多生一个,但是这项政策不能解决社会老龄化的根本问题,还需要很多同步政策支持,比如说养老问题的解决政策等等。同时这项政策也不能对当前男女比例失衡问题产生很大的作用。也许到了完全开放生育政策得到时候都不能控制。男女比例不均,归根到底是家家都想生男孩,计划生育的时候,为了生男孩,怀了是女孩就不要,人为的干预最自然的男女分配状态。然而,这个问题,难道在开放二胎政策之后就没有了吗?根本的观念是很难改的,不过情况可能会稍微好一点点。因此“开放二胎”政策于自身和社会都没有很大的影响。

三、持无所谓观点:这两位调查对象都已经生育一个孩子,收入高,文化程度都是硕士以上,其中一位是国家公职人员,一位是私人企业员工,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家庭抚养一个孩子需要太多的精力和金钱,虽然家庭经济水平能够提供给二胎比较优越的生活条件,但是他们更倾向于只要一个孩子。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已经耗尽了他们的心血,若是再来一个孩子,他们并不能够承受其中的压力,并且现在一个孩子都是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带着。另外他们目前处于事业的上升期,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用在工作上,他们不愿耽误自己的工作和前途来生孩子,这也造成他们没有意愿去生第二胎。

90年代

调查对象具体说明:该调查群体是20岁左右尚未毕业的大学生们,目前至少是高中文化教育水平,具有个性的一代,思想独特奇异,倡导“男女平等”的思想,均未婚,没有收入,独生子女有两个,非独生子女有八个。

态度:中立,比较客观、全面的考虑多方面因素,没有出现反对的极端现象。 理由:第一,作为调查对象中的两位独生子女,比较渴望自己父母给自己多生一个弟弟妹妹,一个人太孤单了;但是也会考虑如果真的父母给自己添个弟弟妹妹,父母对自己的爱会不会变少,父母的关注焦点转移到弟弟妹妹身上而不再关心自己了。

第二,当被问及自己以后的生育规划时,全部都考虑到以后自己的经济能力和能否给孩子提供好的教育这两个因素,因此出现生两个、一个都有,甚至还有不育的“丁克”思想。原因就是自己是独生子女,已经习惯一个人生活。中国人习惯对孩子的一生负责,怕自己以后没有能力去培养孩子,加之生养孩子所需耗费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对生孩子产生抵触情绪。第三,“开放二胎”政策被视为扭转不正常的人口结构局面的手段,是否能够产生作用呢?计划生育政策原本就非人性化,单方面为了抑制人口的过快增长,强行剥夺女性的正常生育权力,全世界也就只有中国这么一个国家这样做。当然,这也取决于当时的国情,人口过度膨胀,当政者也许找不到更好的办法抑制这种现象吧。全面实施二胎政策只不过把中国从一个不正常的生育状态中引导回与其他国家一样的正常状态,从而能够发挥改善人口老龄化的人口结构作用。但是,问题来了,中国已经不正常30多年了,全国人民也都习惯了这种不正常,突然又正常回来了,但是二胎政策所面对的对象恰恰是在计划生育政策实施后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都适应习惯了每个家庭一个或者两个孩子的家庭结构,全部调查对象对这项政策并没有太大的触动。因此这项政策能否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总结:综上对各个年代的调查对象进行总结和分析,可以发现该项政策的态度和想法受很多因素的影响,而且呈现出一种趋势,即由于受教育水平和经济条件的提高,对二胎政策的态度由单一转变为越来越多样化,个性观点在90年代尤为突出。同时还必须注意,80、90年代恰恰是在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社会环境下成长起来,因此这项政策是否能产生积极效果,80、90后能否贯彻执行是至为关键的。一项政策能否推行成功,要看该政策是否符合广大老百姓的利益。希望随着时间,80、90后能够意识到国家推行政策的良苦用心,普遍生育二胎从而能够发挥该项政策的真正作用。

后附上《关于国家“开放二胎”政策全面实施的民-意调查问卷》

关于国家“开放二胎”政策全面实施的民-意调查问卷

你怎么看待生二胎

亲爱的各位,我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会上决定实行普遍二孩政策。政策规定: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针对此次人口政策调整,我们希望能够了解群众的态度和想法,掌握民情民-意,就此进行问卷调查。本次调查为保护个人隐私,采取不记名方式,衷心希望您能抽出一点时间填写,真实反映情况,谢谢配合。

注意:本次问卷均为单选,在您认为合适的选项前打勾,如有“其它”选项出现,请自行补充答案在“其它”后面的横线上。

1.请问您的性别?

A男 B女

2.请问您的出生年代?

A.50年代 B.60年代 C.70年代 D.80年代 E.90年代

3.请问你的户口类型?

A.城市 B.农村

4.请问你的婚恋状况?

A.已婚 B.恋爱中 C.单身

5.请问你的文化程度?

A.小学 B.初中 C.高中或中专 D.大专 E.大学及以上

6.请问你的职业是?

A.学生 B.企业职工 C.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D.个体工商户 E.公务员 F.其他

7.请问你的家庭月收入是?

A.3000元以下 B.3000~9000元 C.9000~16000元 D.16000元以上

8.请问你的家庭现在有几口人,具体描述一下。

9.请问你是否了解到国家实施二胎的新人口政策?

A.是 B.否

10.权衡利弊,您认为是否应该开放二胎政策?

A.利大于弊,支持 B.弊大于利,反对 C.利弊相衡,保持中立 D.随便,无所谓

11.请问如果你有意愿生二胎吗?

A.有 B. 没有

12.对您而言,下列有哪些原因将促成您生二胎?

A.让孩子的成长有个伴,不至于太孤单 B.将来兄弟姐妹可以互相帮助

C.自己老了以后更有依靠 D.家里可以更加热闹,老人家喜欢小孩子多

E.促使孩子可以不娇气,养成与人分享等好习惯 F.第一胎是女孩,在重男轻女思想下想要第二胎G.想要儿女成双 H.其他

13.若生二胎对您最大的阻碍是什么?

A.经济原因 B.长辈不支持 C.另一半不支持 D.教育能力不足、 E.工作太忙,时间不充裕 F.没有精力 G.其他

14.您周围超生的情况普遍吗?

A.比较少见 B.有部分超生的现象

C.挺普遍的,民众根本没把计划生育政策放在心里,想生就生

15.对于养孩经济上,您倾向于?

A.月收入或年收入达到可以负担两个孩子的标准就会考虑要两个孩子

B.穷样富养都是养,想要就要

C.孩子教育和抚养费用太高,夫妻双方工资远远难以负担

16.若生二胎会对两个孩子有性别上的偏向要求吗?

A.有 B.没有

17.人口老龄化、男女比例失衡问题和家庭失独危机日渐严重,开放二胎政策将会有所作用吗?

A. 非常有效 B.比较有效 C.效果一般 D.完全无效

答题结束,非常感谢在百忙之中参与我们的调查,请耐心等待回收问卷。

【二胎政策问卷调查报告】相关文章:

非政策二胎公司辞退05-17

放开二胎的意义04-07

二胎公司辞退05-17

二胎申请书02-20

生育二胎申请书05-03

二胎放开计划生育11-06

二胎准生证介绍信04-30

二胎申请书范文05-10

学风建设问卷调查报告05-18

生二胎对女人身体坏处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