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中国为何单独开放二胎政策建议使用

中国为何单独开放二胎政策建议使用

时间:2022-03-25 08:10:12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国为何单独开放二胎政策建议使用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标志着中国逐步放开严控生育政策,向“放开二胎”过渡,这是中国人口和生育政策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所作出的重大调整。

“单独二胎”使我国人口结构更趋健康完善

“这反映了中国政府在调整人口结构上的努力和与时俱进。”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李银河说。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顾宝昌认为,实行“单独二胎”政策将使中国人口结构更为健康、完善,中国人口的超低生育率已延续20年之久。

20世纪70年代初以来中国政府开始大力推行计划生育;1978年以后计划生育成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

中国人口控制已基本上超过了预期。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表示,40多年来,中国由于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大大减轻了人口过快增长对资源环境带来的压力。

中国人口出生率由1970年的33.4%,下降到2012年的12.1%;人口自然增长率由1970年的25.8%,下降到2012年的4.95%,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完善生育政策既要考虑维持中国的低生育水平,又要考虑群众的生育意愿,还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等因素。”毛群安说。

因应现实,中国计划生育政策不断调整,2011年,“双独二胎”(夫妻双方都为独生子女,可生二胎)政策已经覆盖全国。

然而,“未富先老”、劳动力短缺、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问题日益严

峻。各界开始呼吁从“双独二胎”转向“单独二胎”(夫妻双方一方为独生子女,即可生二胎)。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7年中国老年人数量将达到2.02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末,中国15至59岁(含不满60周岁)劳动年龄人口93727万人,比上年减少345万人。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归功于人口红利。此间人士认为,过低的生育水平将降低经济潜在增长率。

“劳动力人口的下降,标志着人口转型的拐点,意味着中国的人口红利将进入逐渐收缩的态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张翼认为,“单独二胎”政策是调整人口结构的重要手段之一。

放开“单独二胎”生育率不会大起大落

有人担心放开“单独二胎”后,生育率会有所反弹。北京市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尹志刚认为,短期生育率可能略有反弹,但长期来看不会大起大落。

“现实环境的制约,育儿成本的提高,让很多年轻人不会盲目跟风生育。”尹志刚指出,由于生活、教育成本的提高,低生育思维定式已在处于生育期的新生代家庭中悄然形成。

国务院组织开展的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认为,中国人口总量峰值应控制在15亿人左右,妇女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8左右,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而目前,中国妇女总和生育率在1.5到

1.6之间。

“国际公认的维持人口正常更替需要的妇女总和生育率是2.1。”李银河表示,从“单独二胎”启动实施着手,释放一部分生育势能,是中国完善生育政策的表现。三中全会决定同时强调“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尹志刚认为,“‘单独二胎’政策与计划生育并不矛盾,是基于目前生育水平面临反弹压力的谨慎考虑。”他说,这项政策“既没有完全放开二胎,更没有放开三胎四胎;原来是计划生育,调整后还是计划生育。”

不过,人口总量的持续上升造成的人口与资源环境矛盾依然尖锐。专家提醒,未来中国应进一步完善生育政策,更好地均衡个体、家庭与社会在生育问题上的权利、义务及利益,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和社会经

济协调发展。

浅析中国二胎开放政策2017-05-14 08:01 | #2楼

一、 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变迁

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酝酿于上世纪50年代,启动于上世纪60年代,大规模实施是1973年以后,1982年定为基本国策,2001年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作为人口大国,我国面临着人口对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带来的重重压力,计划生育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总体上符合中国的人口发展趋势,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

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到1970年,我国的生育政策基本处于放任状态。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政府照搬苏联的人口理论和人口政策,在政策和舆-论上主张学习苏联奖励多生育的做法,对多生孩子进行鼓励,也曾出台过一些禁止节育、堕胎的规定。

1955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控制人口问题的指示》指出,“节制生育是关系广大人民生活的一项重大政策性问题。在当前的历史条件下,为了国家、家庭和新生代的利益,我们党是赞成适当地节制生育的”。

《中国为何单独开放二胎政策建议使用》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由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医疗条件的极大改善,人口死亡率急剧下降,到了20世纪70年代初,全国总人口达8.3亿。

1971年7月,国务院批转《关于做好计划生育的报告》,强调“要有计划生育”。在当年制定的“四五”计划中提出“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

1973年12月,在第一次全国计划生育汇报会上,提出“晚、稀、少”(“晚”指男25周岁、女23周岁以后结婚,女24周岁以后生育;“稀”指生育间隔为3年以上;“少”指一对夫妇生育不超过两个孩子)的政策。这一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妇女总和生育率从20世纪70年代初的5.8下降到1979年的2.7。

1978年3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国家提倡和推行计划生育”,计划生育第一次以法律形式载入我国宪法。

1982年,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规定:国家推行计划生育,使人口的增长同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相适应。

二、 计划生育二胎政策过程

1984年,中央批转国家计生委党组《关于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汇报》(中发[1984]7号),提出“对农村继续有控制地把口子开得稍大一些,按照规定的条件,经过批准,可以生二胎;坚决制止大口子,即严禁生育超计划的二胎和多胎”,即“开小口、堵大口”。

1988年,中央指出,“农村某些群众实际困难,包括独生女,要求生二胎的,经过批准可以间隔几年后生第二个孩子。”

自2002年开始,湖北、甘肃、内蒙古实行“双独二胎”政策以来,山东、四川等省(区、市)开始陆续实行“双独”夫妻可生二胎政策,到2011年,河南省也对生育政策进行部分调整,开始实行此政策,至此,全国所有省份都实行“双独二胎”政策。

2017年,国家计生委发布消息,适时出台完善生育政策方案,此后,中央提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中央决定放开“单独二胎”,即一方独生子女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国家卫生计生委昨日发文称,这是我国进入21世纪以来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完善,是国家人口发展的重要战略决策,同时也顺应了群众期盼,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

三、 启动二胎政策原因

1、 中国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

2012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首次出现绝对数下降。同时,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加速,今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人将突破2个亿。老龄化危机、用工荒,已让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危机。

调整生育政策,被视为缓解“人口老龄化”,保持合理的劳动力数量、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手段21世纪以来,中国国际竞争力日渐提高的同时,也面临着国际社会的强烈的竞争压力,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何维持住经济增长速度,维护中国的国际地位,始终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强大课题,二胎政策的开放,能够有效的保护中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不至于在以后的竞争过程中出现无人可用的

尴尬局面。

2、 二胎政策符合中国社会发展的潮流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国的国民收入增长和社会保障制度趋于健全,特别是随着我国城镇一体化程度的发展,城镇化水平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妇女总和生育率稳中有降,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妇女的总和生育率还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因此,二胎政策的开放是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潮流,能够稳定适度的低生育水平,缓解中国的人口压力,缓解人口总量在到达高水平后过快下降的势头,符合人口发展的规律,总之,调整和完善生育政策,有利于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四、 网友关于二胎政策的看法

近日,随着国家对二胎政策的开放,牵动了很多人民的心,南都广州官微发起了该调查,截至记者交稿时,有1400余人参与调查,其中55.6%的人表示愿意生二胎,超过百分之五十的人口表示赞成,大家认为,这个政策给了广大父母更大的选择,将生育权交还到了父母手中。

不过也有近三成的网友感叹:生育成本太高,生不起!这些网友感叹生育率的攀升会增加公共资源,如教育等一系列资源的提升,生育成本会更高。

五、 对二胎政策开放的看法

2011年,我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达到9.41亿人峰值,2012年下降为9.37亿人,按此趋势,2030年前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仍可保持8亿人以上。

2012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已达到14.3%,2017年底老年人口总数将达到2亿,而2025年、2030年将分别达到3亿和4亿。

如果维持现行生育政策不调整,几十年后劳动年龄人口锐减,老年人口比重过大,这势必会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站内信的活力和国际竞争力,对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水平都会产生消极影响。因此二胎政策的开放,能够有效的应对和积极缓解人口结构性矛盾的长期影响,保持合理的劳动力数量和结构,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因此,放开单独二胎证词,将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培育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优势,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有利的人口条件。

【中国为何单独开放二胎政策建议使用】相关文章:

非政策二胎公司辞退05-17

二胎公司辞退05-17

放开二胎的意义04-07

中国的土地改革政策05-19

二胎申请书02-20

中国土地政策改革05-19

中国土地改革政策05-19

二胎放开计划生育11-06

二胎申请书范文05-10

二胎准生证介绍信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