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全面放开二胎的影响

全面放开二胎的影响

时间:2022-03-25 08:11:16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全面放开二胎的影响

一、引言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以来,对控制我国人口过快增长和有效缓解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功不可没。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人口面临新的问题。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大陆实施了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生育率快速下降。近年来中国生育率长期保持在1.4%-1.5%的水平,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如果尽快全面放开二胎生育政策,可以缓解人口红利加速消失、老龄化加速、养老金空账危机以及青壮年劳动力短缺、房地产泡沫等问题。否则,越晚“放开二胎”,社会所付出的代价将会越大。

二、开放二胎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1)拉动相关产业链经济增长

放开二胎对中国经济的积极意义主要在于中长期对老龄化的缓冲;对于经济趋势的短期影响相对有限。但即便如此,全面放开二胎则相当于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找到了一个理论上的均衡解(具体效果要待事后验证),对中国资产在预期上的积极影响不容忽视。而且,部分直接关联产业仍将会从婴儿潮中受益。按16岁成年前城市农村平均抚养成本20万粗略估算,二胎婴儿潮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1600亿。

短期内,二胎婴儿潮的到来将拉动相关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的发展。

(2) “放开二胎”对稳定房价的作用

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情况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尤为明显。目前房价过高,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市民的承受能力范围,房价上涨趋势不变,那么楼市泡沫破裂,房价大跌不久就将成为现实。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一旦发生崩盘,必将影响整个经济体系的正常运转。

中长期来看,二胎婴儿潮的到来将改变中国人口的年龄结构,减缓老龄化速度。根据购房的人口结构,20—44岁的人口是买房的主力,大部分人在25-30

岁的时候就会面临首次买房置业的需求。根据测算,如果全面放开二胎,那么在2050年,20—44岁的人口比例将比不放开二胎时增加4%,增加规模达到1.28亿人。这部分新增人口将使房地产行业直接收益,促进楼市刚性需求的增加,有利于房价的稳定和软着陆,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平稳过渡。

(3)劳动力人口的增长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新的一轮人口红利形成,其对中国GDP潜在增速的贡献将逐渐上升。

三、开放二胎政策对社会福利制度的影响

“放开二胎”可使人口结构变化趋于正常,避免社保基金的崩盘危机。 按照联合国的标准,60岁以上老年人口在人口中的比例达到10%,或者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7%,一个国家或地区就成为老龄化社会。中国早在2000年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和劳动年龄人口增长趋势的逆转,中国人口总抚养比在2011年降到谷底(0.38),随后开始缓慢上升,2020年将升至0.4,2033年升至0.5以上。

如果继续坚持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不“放开二胎”,那么按照联合国的预测,本世纪中叶以后中国人口抚养比依然持续上升,2070年将达到0.8的超高水平,即4个劳动力至少需要供养2个老人和1个小孩。老龄化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

“放开二胎”将使得年轻人口得以迅速增加,这能够使中国的人口老龄化状况得到相当程度的缓解,劳动人口增多,加上科技进步,可以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这样老人能够老有所依,安享晚年,不会发生社保空账甚至崩盘危机。

四、开放二胎政策对女性就业的不利影响

开放二胎政策无疑会给女性就业带来更大的压力。女性享有孕假和产假的权利,虽是保障了妇女的权益,却不可避免的使女性就业更加困难。公司都是以盈利为目标的,每一胎公司都不得不为女职工放产前假、产假、哺乳假、保胎假,不仅损失了员工在这段时间内为公司创造效益的机会,还要按照劳动时间给妇女支付薪资。所以,开放二胎使女性就业更加困难是显而易见的。

如果有关部门能对相关政策做一些调整,比如女性生育丈夫的单位也发放补助,或者女性生育期间带薪休假的工资由民政局或其他社会保障部门支付,公司只要做到批假,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衡女性就业问题。

四、开放二胎政策对教育的影响

(1)对早教行业的影响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实施,预计2017年将会出现生育高峰,这对早教行业来说无疑是很大的一笔资源储备。良好的教育已经成为现今众多家长迫切渴望的要求,因此,早教行业也将随着二胎开放政策迎来爆发式增长。

(2)给中考、高考考生造成升学压力,公共教育资源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就拿今年江苏省高考减招一事来说,为了实现教育的公平性,在江苏本省生源减少的情况下,江苏省将调出3.8万个招生计划安排到中西部省份。此决策一出,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家长们纷纷表示抗-议。家长的反应,无疑是映射激烈的高考竞争的一面镜子。

《全面放开二胎的影响》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与生育政策相适应的教育改革也应该到来。要多种渠道丰富教育资源,既大力发展公办学校,也积极扶持民办学校。可以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推出一系列配套政策,加大投入、拓展资源;促进均衡发展。深化城乡、校际教师交流,将超编学校教师调配交流至缺编学校。加大内部调控,加强学段分流,明确超编明显的学段教师经过培训分流至缺编的其他学段,如初中教师向小学分流。开展中小学教师跨学科培训,调优同一学段不同学科教师结构和人数配置。

五、顺应潮流,积极应对。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是有利于促进解决独生子女所带来的各种弊病,促进独生子女的社会化,使他们融入社会,多接触社会,改善他们的社会与家庭环境,有利于完善孩子们的人格,从根本上说,这是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同时这也会减少“失独家庭”的出现,这对促进家庭的和-谐和社会的和-谐有着巨大的意义,这是符合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要求,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

全面开放二胎对我们的影响2017-05-14 08:05 | #2楼

自从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一经提出,全国人民都心情澎湃不已,不少70、80后呼吁全面放开二孩,但政策迟迟未落实。对此,国家卫计委也保持缄默。12日,卫计委终于首次回应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称目前正在抓紧制定相关规定。那么,我国全面开放二胎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呢? 全面开放二胎将有利于优化人口结构、增加劳动力的供给、减缓人口老龄化的压力、促进人口的均衡发展,有利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也有利于更好地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和-谐。

一. 全面放开二胎对我们个人的影响。

1.人口的质量 在计划生育的作用下,近三十年来人口的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女性的自我素质。由于计划生育,长时间以来中国重男轻女的思想得以改善,由于只有一个女孩子,并且以后很可能是职业女性而不是全职太太,所以家长在独女身上投入了巨大的成本,并使我国女性的自我修养得以不断提高。而若放开二胎政策,特别是在山村和边远山区,这一优势将不复存在。

2.人民的生活水平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具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在三十年前,普通工人基本都没有所谓的保险,并且深受资本家的压迫,但是为了生活必须忍受,中国唯独不缺的就是人啊。自计划生育以来,工人的条件不断改善,工人福利不断提高,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但是,部分外资慢慢撤出,转向劳动力廉价的印度等地区。) 二.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1.全面开放二胎有利于提高社会生产力 中国目前老年人人口约占总人口的10%,如果中国的人口出生率没有大幅度提高,人口的老龄化将使中国的经济不堪重负。因此,人口政策市基本国策,具有前瞻性,全面放开二胎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提高生育率,目前还有待观察,但从世界发展的历史上来看。不容乐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生产力,市解决中国人口老龄化,化解养老危机的唯一出路。

2.全面放开二胎对股市影响

以美国股市为例,人口出生情况跟股市收益率之间存在较强的相关性。从图可见,标普500十年回报率与美国的出乎重合,其中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

另外,全面放开二胎将带动母婴消费产品的需求增长,二胎政策的放开催生婴儿奶粉、儿童医药、纸尿裤、儿童玩具、教辅领域的投资机会。

3.全面放开二胎对楼市的影响

(1)四房才是刚需

在现在的房产市场里。两房的刚需属性已经得到肯定。对部分购房者来说,四房也属于刚需范畴。按照现在的家庭构成,三房刚好符合家庭居住需要:父母一间、孩子一间、老人一间。如果不需要老人来带孩子,父母一间、孩子一间,还有一间作为书房或者休闲房间,也是刚需范围。但是如果生了二胎。三房肯定是不够住的。孩子小时候尚且可以用上下床过渡。但如果孩子长大,哪怕性别相同,还是需要一定的个人空间。那个时候:父母一间,孩子一人一间,老人一间,想要三代同堂,四房才是刚需产品。

(2)五房成为改需

四房变成了刚需,那么相应的,五房将会变成改需产品。多出来的房间可以作为书房、健身室、对大多数两孩家庭来说最主要的,还可以作为儿童娱乐室,保证儿童的健康发展。

(3)保姆房会列入开发范畴

二孩家庭,只靠父母两个孩子照顾是非常辛苦的。以后的两孩家庭请保姆可能会成为常态。目前市面上就有许多高端产品将保姆房纳入设计范围,相信全面放开二孩政策以后这个范围会更广。

(4)三房的市场被大大挤压

二孩政策普遍放开后,房产市场上三房的地位将非常尴尬。作为过渡性的首套房呢,三房总价比两房高,不划算。作为改需产品呢,三房可能以后不会满足家庭的居住计划。有条件的家庭都会购买四房、五房,一步到位。如此左右不逢源,三房会被市场淘汰吗?这也不会,毕竟市场需求千变万化,而且三房也可以往小四房发展。

(5)学区房地位更加不可动摇

对二胎家庭来说,两个孩子的教育将成为重中之重,而且也将花费父母大量精力。如果孩子能入读较好的学校,将会大大减轻父母压力。所以,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全国各地学区房的地位将更加不可动摇,学区房及入读名额的争夺也将愈发激烈。需要各位家长未雨绸缪。

三.个人之综合性看法

从人民的个人角度,特别是中产群体和农民来说,二胎政策会加重人民的负担,降低其幸福指数。而从国家经济这一大的层面来看,二胎政策会增加我国的劳动力人口,提高社会生产力,带动消费,且能够进一步解决人口老龄化的问题。那么,提高社会生产力等问题一定要从“二胎政策”着手么?看一下美国,人口远少于中国,但创造的财富却高于中国。另外,人口老龄化问题似乎也并没有加重社会负担,养老也没能成“问题”,原因何在?因为美国拥有领先他国的技术高效率,高生产,综合国力领先他国。而对我国来说,我国的工业基础薄弱,技术赶不上美国,需要用我国廉价劳动力的优势去创造财富,就目前来看,二胎政策无疑为最快捷的,最简便的解决我国人口老龄化等的方法,但从长期来看,我国需要培养创新型人才,走技术创新之路,引领我国不断走向强国,是人民大众更加幸福。因此,二胎政策对我国当前形势来看,是有利的。

【全面放开二胎的影响】相关文章:

放开二胎的意义04-07

二胎放开计划生育11-06

二胎公司辞退05-17

二胎申请书02-20

非政策二胎公司辞退05-17

二胎申请书范文05-10

二胎准生证介绍信04-30

生育二胎申请书05-03

生二胎对女人身体坏处06-01

第一胎剖腹产第二胎能顺产吗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