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影响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影响

时间:2022-11-22 09:56:31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影响

一、引言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以来,对控制我国人口过快增长和有效缓解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功不可没。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人口面临新的问题。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大陆实施了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生育率快速下降。近年来中国生育率长期保持在1.4%-1.5%的水平,是世界上生育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如果尽快全面放开二胎生育政策,可以缓解人口红利加速消失、老龄化加速、养老金空账危机以及青壮年劳动力短缺、房地产泡沫等问题。否则,越晚“放开二胎”,社会所付出的代价将会越大。

二、开放二胎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

(1)拉动相关产业链经济增长

放开二胎对中国经济的积极意义主要在于中长期对老龄化的缓冲;对于经济趋势的短期影响相对有限。但即便如此,全面放开二胎则相当于中国的老龄化问题找到了一个理论上的均衡解(具体效果要待事后验证),对中国资产在预期上的积极影响不容忽视。而且,部分直接关联产业仍将会从婴儿潮中受益。按16岁成年前城市农村平均抚养成本20万粗略估算,二胎婴儿潮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1600亿。

短期内,二胎婴儿潮的到来将拉动相关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的发展。

(2) “放开二胎”对稳定房价的作用

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情况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尤为明显。目前房价过高,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市民的承受能力范围,房价上涨趋势不变,那么楼市泡沫破裂,房价大跌不久就将成为现实。房地产作为中国经济的第一大支柱产业,一旦发生崩盘,必将影响整个经济体系的正常运转。

中长期来看,二胎婴儿潮的到来将改变中国人口的年龄结构,减缓老龄化速度。根据购房的人口结构,20—44岁的人口是买房的主力,大部分人在25-30

岁的时候就会面临首次买房置业的需求。根据测算,如果全面放开二胎,那么在2050年,20—44岁的人口比例将比不放开二胎时增加4%,增加规模达到1.28亿人。这部分新增人口将使房地产行业直接收益,促进楼市刚性需求的增加,有利于房价的稳定和软着陆,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平稳过渡。

(3)劳动力人口的增长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新的一轮人口红利形成,其对中国GDP潜在增速的贡献将逐渐上升。

三、开放二胎政策对社会福利制度的影响

“放开二胎”可使人口结构变化趋于正常,避免社保基金的崩盘危机。 按照联合国的标准,60岁以上老年人口在人口中的比例达到10%,或者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7%,一个国家或地区就成为老龄化社会。中国早在2000年就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和劳动年龄人口增长趋势的逆转,中国人口总抚养比在2011年降到谷底(0.38),随后开始缓慢上升,2020年将升至0.4,2033年升至0.5以上。

如果继续坚持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不“放开二胎”,那么按照联合国的预测,本世纪中叶以后中国人口抚养比依然持续上升,2070年将达到0.8的超高水平,即4个劳动力至少需要供养2个老人和1个小孩。老龄化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

“放开二胎”将使得年轻人口得以迅速增加,这能够使中国的人口老龄化状况得到相当程度的缓解,劳动人口增多,加上科技进步,可以极大地提高生产效率,这样老人能够老有所依,安享晚年,不会发生社保空账甚至崩盘危机。

四、开放二胎政策对女性就业的不利影响

开放二胎政策无疑会给女性就业带来更大的压力。女性享有孕假和产假的权利,虽是保障了妇女的权益,却不可避免的使女性就业更加困难。公司都是以盈利为目标的,每一胎公司都不得不为女职工放产前假、产假、哺乳假、保胎假,不仅损失了员工在这段时间内为公司创造效益的机会,还要按照劳动时间给妇女支付薪资。所以,开放二胎使女性就业更加困难是显而易见的。

如果有关部门能对相关政策做一些调整,比如女性生育丈夫的单位也发放补助,或者女性生育期间带薪休假的工资由民政局或其他社会保障部门支付,公司只要做到批假,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衡女性就业问题。

四、开放二胎政策对教育的影响

(1)对早教行业的影响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实施,预计2017年将会出现生育高峰,这对早教行业来说无疑是很大的一笔资源储备。良好的教育已经成为现今众多家长迫切渴望的要求,因此,早教行业也将随着二胎开放政策迎来爆发式增长。

(2)给中考、高考考生造成升学压力,公共教育资源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就拿今年江苏省高考减招一事来说,为了实现教育的公平性,在江苏本省生源减少的情况下,江苏省将调出3.8万个招生计划安排到中西部省份。此决策一出,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家长们纷纷表示抗-议。家长的反应,无疑是映射激烈的高考竞争的一面镜子。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影响》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与生育政策相适应的教育改革也应该到来。要多种渠道丰富教育资源,既大力发展公办学校,也积极扶持民办学校。可以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推出一系列配套政策,加大投入、拓展资源;促进均衡发展。深化城乡、校际教师交流,将超编学校教师调配交流至缺编学校。加大内部调控,加强学段分流,明确超编明显的学段教师经过培训分流至缺编的其他学段,如初中教师向小学分流。开展中小学教师跨学科培训,调优同一学段不同学科教师结构和人数配置。

五、顺应潮流,积极应对。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是有利于促进解决独生子女所带来的各种弊病,促进独生子女的社会化,使他们融入社会,多接触社会,改善他们的社会与家庭环境,有利于完善孩子们的人格,从根本上说,这是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同时这也会减少“失独家庭”的出现,这对促进家庭的和-谐和社会的和-谐有着巨大的意义,这是符合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要求,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的。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对早教行业带来了什么影响2017-05-14 08:04 | #2楼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让早教行业迎来又一个春天

近期,各大网络媒体都在热议“二胎政策”,放开“二胎”的生育权再次被放宽,这是继2017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又一次人口政策重大调整。

综合国内众多人口专家的预期,新政策实施后,每年将新增100—200万新生儿,新出生人口水将提高到2000年前后的水平,比2012年提高9%—19%,按16岁成年前城市农村平均抚养成本20万元粗略估算,二胎婴儿潮所蕴含的消费红利大约在每年1200亿~1600亿元。短期内,二胎婴儿潮的到来将拉动相关食品、玩具、母婴医疗、儿童服饰、家用汽车、教育培训等行业的发展。

针对早教行业的特点,为了得到更专业性的深度解析,多方打听到了在早教行业摸爬滚打了很多年,已经在业内小有名气的专家:贝瑞国际儿童成长中心的高宇迪Shirley老师,她是早期教育行业从业多年的专家,从美国深造归来从事专业早期教育多年,今天让她用独到的视角和犀利的评述,揭开“二胎政策”对于早教行业的影响。

高宇迪老师说单独二胎政策将不会分省试点,而是一次性全面放开, 这对于普通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而对于投资者来说无疑也是一个促使财富升值的好机会,与早教有关的行业都可能在此政策的影响下蓬勃发展,尤其是可能引爆未来5-10年投资热点的早教行业。

“二胎政策”的开放只是早教投资光明前景的部分原因,早教行业在中国的客户基数本来就很庞大,中国聚集了全世界最多的人口,其中,0~3岁的婴幼儿数量有7000多万,而每年新生婴儿数量更高达1800万,这已经远远超过了10个中国特大城市的人口标准。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这个数字势必还持续增加,因此在中国做早教,永远不用担心客户量

的问题。而且随着我国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也让家长们重视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家长们的普遍心理是一切从宝宝抓起,尽早的发现孩子的天赋以及各种能力,因此他们将把学前教育延伸至婴幼儿时期,更加重视早教,也更愿意在孩子的早教问题上投资。

根据高宇迪老师对早教的深度认知,她认为到了2017年,会到达婴儿增长的又一个高峰值期,早教相关的系列产品,肯定会在市场上收到热捧。高宇迪老师接着着重介绍到贝瑞国际儿童成长中心的产品,分为贝瑞国际早教中心和贝瑞国际托育中心两大板块。其中贝瑞国际早教中心,涵盖0—3岁的早期教育和3—6岁的全英文多元智能教育,是一个综合类的大型早教项目,要求场地在300—1000平,投资额度在100万以上,对投资人有一定的要求,同样也是一个收益率高的项目;而瑞国际托育中心包括水育产品和托管产品,是两个收益率高和投资成本低的早教产品,并且是贝瑞首次在国内推出托育产品这个项目,要求场地在150左右,投资额度在25—50万,非常适合全职妈妈和初次创业的投资人,项目很容易启动,回报周期短。

近期内早教加盟也会迎来一个小高峰,不少具有长远目光的投资者会做出一定的调整,尤其在近期全球经济不景气,传统行业发展停滞的大环境下,投资早教行业无疑是最佳的选择,无论在前期投资成本和投资回报率上,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一个政策给大家都带来了机遇,同时也蕴藏着看不到的风险,在选择加盟品牌上,还是需要投资者擦亮眼睛,选准适合自己区域内特点的早教品牌,谨慎作出判断。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影响】相关文章:

我国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原因09-25

全面放开二胎09-25

论全面放开二胎的意义09-25

单独二胎新政策的影响09-25

放开二胎的意义04-07

单独二胎政策实施的影响及对策研究09-25

二胎放开计划生育11-06

二胎政策的利与弊09-25

单独二胎的影响09-25

非政策二胎公司辞退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