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全面放开二胎政策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

时间:2022-03-25 08:12:39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

目前网络各大论坛、社区都开展了相关投票,其中调查显示有6成的网友支持“单独二胎”政策,而也有部分人认为“二胎”不应该受到限制,应该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就此,有网友认为,新中国成立前生的多,是缺乏节育措施;解放后生的多,是国家鼓励;现在科技进步了,经济发展了,生活压力大了,让多生,人们也不一定愿意。为什么不全面放开二胎呢?儿女双全是国人的传统追求,也是人生在世的天伦之乐。实行下去,男女平衡了,人口平稳延续了,四个人养四个老人,老有所养,亲情温馨。家谐国兴,民族昌盛,中华复兴可期可盼。全面放开二胎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支持全面放开二胎!

“一根木材最难烧,一个孩子更难教——这是多少代老百姓的经验积累。从教育的角度、从养老的角度、从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应放开二胎,我们的政策始终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要求,不要老是等出现大问题才改。”

对于目前的“单独二胎”政策,也有一部分网友表示支持的同时希望全面开放“二胎”政策,他们认为,“如果只允许一方或双方才是独生子女的才可以生二胎,那现在不是独生子女的人将来却又要沦为独生子女的父母,失独的悲剧终究还会上演,是不是几十年后又来一个轮回?现在是独生子女的家庭确实承受了太多独生子女政策所强加给的痛苦。”

少数:支持

“现在如果只是允许“单独二胎”,表面看像是给独生子女家庭的一种补偿,但实际上是在将“痛苦”人为的转嫁给“非独”家庭!人与人本应是平等的,在生育权利上更应如此。独生子

女家庭与非独生子女家庭既然同在一个时代、同处一片天空,就都应该享受同样的阳光、同样生育权利!支持全面放开二胎!”

“为什么迟迟不肯放开二胎,不管是不是单独,生一个确实风险太大了,再能奈的人也无法确保自己的子孙能平安无事到什么时候。”

“现在放开单独,我们这些非独人的孩子以后就成为明天的独,就这样重演吗?他们以后就要照顾4个、或者多个老人,痛苦啊,不分民族,不分地域,都可以生二胎。鼓励一胎,限制三胎。”

”二胎生育应该按年龄放开,先允许30岁以上的妇女全面放开二胎生育,然后逐年放开,人人亨有平等的生育权。而不是单独、非单独,或者城市农村,或者汉族少数民族……70年代的女人已等不起,再过几年就四十岁了,想生也生不出来了。这样即满足了老百姓的生育意愿,也符合优生优育,也照顾了大龄欲生育二胎的妇女。”

对此,有媒体表示,提倡“放开二胎”,最重要的目的是优化人口结构,缓解人口老龄化危机。然而,全面“放开二胎”也有可能出现:有条件生的,占据更多资源、机会的城市年轻人很可能就不会要二胎,而越是经济落后的地区,可能就会生的越多,而陷入“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恶性循环。这样,虽然年轻人总体上生育了更多孩子,降低了老人比率,但人口结构却进一步恶化的情况。因此,值得社会深思。

评全面放开二胎的政策2017-05-14 08:54 | #2楼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从疯狂的计划生育到现在全面放开二胎的转变,我们这一代人可以说是出生于最严格的计划生育执行时期,而在结婚的年龄碰到了这个目前看来感觉利好的二胎政策。小时候自己出身的时候,听老人们说是计划生育最严的时候,那时候的计划生育大队的权限好比当年的红卫兵。上房揭瓦,鸡飞狗跳,是老人们眼中对他们的印象,短短二十五年的时间,这个社会发生了什么导致了这个政策的变化呢?这是值得深思的。

一般看来,大家都认为是人口老龄化这个原因导致的,然而我认为这仅仅是很小的一个方面。首先,我们得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计划生育这个政策。据我的调查,大部分国家之所以实施类似的计划生育政策,大部分是因为经历战争的后遗症,比如韩国,中国,日本,印度。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上述几个国家带来了不可磨灭的灾难,其中人口的死亡数字是数以万计的。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人口基数的支撑,因此,战后修养生息,发展经济,各个国家都对人口采取了一种放养的政策,这才导致了人口的激增,这个时间一般是20年左右,也就是现在年龄是70岁左右的老人,他们那时候兄弟姐妹十几个是平常事。而这种不计后果模式的发展就好像是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在二十年后显现出来,如果按照那样的增速发展下去,中国将“统治”全世界。为此,在1983年的时候我国上层领导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继而开始执行计划生育。

其次,我们再来考虑为什么计划生育在我国成为了一种罪恶的象征。在其他国家实行计划生育一般都是非强制性的、奖励性的。而在我国演变成了强制性的,惩罚性的。从本质上来说是我们国家为了快速发展而采取的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方法。改革开放刚刚开始,我们国家急需培养人才,发展经济,但当时的国库不是很充足,不能够满足所有人一下子进入小康社会,所以只能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其实这也就意味让一部分人“牺牲”一下,计划生育在1990年左右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力度,这也就意味着我们九零后大部分是独生子女。为此而产生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如,自私的品行等等。那时候人们是几乎没有生育权的,一切都得遵守计划生育。

由于以上两个阶段,导致了我国的老年化现象日渐严重。这一切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没有遵循人口发展的规律。人口的发展是有其自身规律的,如果按照正常发展是不会出现那么多问题的,然而,人性的弱点和逐利的本质导致了我们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和若干局部战争。致使人口规律被破坏,我们进行弥补的同时必须承担因此而带来的代价。

人口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发达的国家人们不用强制计划生育,反而得玩命的鼓励生育,美国在这一点上特别明智,他遵循着人口发展的规律,既不鼓励,也不强制计划,只是在社会发展快要出现问题的时候,通过温和的手段进行调节。比如说为了缓解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他积极实施移民接纳政策,吸收优秀的中青年来到美国发展定居,当然给与了他们良好的生活保障。这样一举多得的事情实在是高明的人口调控手段。

当前我国全面放开二胎的政策本质上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脚步而做出的调整。是不得不为的一个手段,从时间点上来说也恰为合适,在晚个7、8年又要出现一系列的问题,从这样一个侧面也反映除了我国社会管理水平的提升。既然计划生育政策实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产生的,那么我们必然也要在发展经济其解决。之所以出现过为期二十年左右的疯狂计划生育有着一系列的缘由,其中的利害得失谁也说不尽。但是全面放开二胎的政策还是不错的,至少是顺应人口发展规律的。

这个政策从侧面上也反映出了一个人类社会的基本问题:人地关系的矛盾。 人地关系,即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的关系,是现代地理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也是当今社会发展必须直面和探讨的问题,还是人类认识世界的永恒命题。从公元前几百年亚里士多德就提出的环境决定论,到工业革命以后风行一时的人类意志决定论,再到20世纪初由法国地理学家白兰士提出的可能论,人类对于人地关系的探索始终没有停止。经历漫长的上下求索,对于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的相互关系当代人越来越趋向一个观点——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相关文章:

放开二胎的意义04-07

二胎放开计划生育11-06

非政策二胎公司辞退05-17

二胎公司辞退05-17

二胎申请书02-20

生育二胎申请书05-03

二胎准生证介绍信04-30

二胎申请书范文05-10

生二胎对女人身体坏处06-01

第一胎剖腹产第二胎能顺产吗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