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规章制度>二胎>《放宽二胎的目的和意义

放宽二胎的目的和意义

时间:2022-03-25 08:15:36 二胎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放宽二胎的目的和意义

1、低生育水平稳中趋降。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总和生育率降到更替水平以下,目前为1.5~1.6,达到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人口总量虽然保持持续增长,但惯性趋弱。如果维持现行生育政策不变,总和生育率将继续下降,总人口在达到峰值后将快速减少,影响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以及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

2、人口结构性问题日益突出。 劳动年龄人口开始减少,2012年比上年减少345万人;2023年以后,年均将减少约800万人。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2017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亿,本世纪30年代中期将达到4亿,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从目前的1/7提高到1/4。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近20年来一直在高位徘徊,2012年仍高达117.7。

3、家庭规模持续缩减。 “六普”数据显示,全国户均3.1人,较“五普”减少0.34人,与上世纪80年代初户均4.43人比较,下降1.33人。独生子女家庭1.5亿多户,独居老人的比例提高,家庭的传统功能有所弱化。

4、城乡居民生育意愿发生了很大变化。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少生优生、优育优教的生育观念正在形成。 1980年,中共中央《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指出:“到30年以后,目前特别紧张的人口增长问题就可以缓和,也就可以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了”。当前,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条件成熟、时机有利。

实施单独二胎政策的意义: 1、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有利于保持合理的劳动力规模,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2、有利于逐步实现国家政策与群众意愿的统一,提升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家庭养老照料功能,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3、有利于稳定适度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放开二胎的必要性2017-05-14 09:52 | #2楼

我国人口迅速从高生育率到低生育率的转变,目前已经处于临近超低生育率水平,人口老龄化问题、孩子自私性格孤僻等问题已经非常严重。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其实很早就已经有许多专家提出了,但是一直没有落实,我认为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势在必行。具体分析如下:

1.让孩子不再孤单:孩子之间更容易沟通,生二胎,兄弟姐妹之间可以互相倾诉,减少迷茫,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减少抑郁症。同时可以培养孩子的亲情意识,让孩子不要那么自私。

2.避免失独悲剧:失独是计划生育产生的后果,天有不测风云,根据《2017年卫生统计年鉴》,中国每年新增7.6万失独家庭,独生子女一旦出现不测,对整个家庭可能是一种毁灭性的打击。还有失独家庭的养老也是社会面临的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3.年轻人的生育观念:现在的年轻人由于生活压力不断加大和生活观念的改变,很多人无法接受多子女带来的辛苦额劳累,婚育观念在不断转变,都偏向于“少生优生”甚至不生。即使农村青年人的生育观念也在转变。也就是说,真的现在想让年轻人多生几个孩子,他们不愿意的。 4.老龄化问题:老龄化问题是我们国家最大的问题,独生子女会面临一个承担四个老人以上的问题,这将给孩子带来巨大的负担,造成很大的精神压力。 “十二五”时期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人口老龄化形势更加严峻,呈现出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加速发展的三个新特征。

(1)老龄化进一步加速。到2017年,中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16亿,约占总人口的16.7%,年均净增老年人口800多万,超过新增人口数量。

(2)高龄化进一步加速。到2017年,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将达到2400万,约占老年人口的11.1%,年均净增高龄老人100万,增速超过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

(3)空巢化进一步加速。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农

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占农村老年人口的37%,老年人照料问题日益突出。

5.教育问题:因为只有一个孩子,家长舍不得骂,舍不得孩子吃苦,出现了大批量的啃老族,今后国家靠这些弱苗来做栋梁,撑得住这泱泱大国吗? 从2011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下称“六普”)的数据看,中国人口,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这表现在老龄化和少子化并存,也就是说,中国的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增长迅速,但是0到14岁孩子的比例在下降。这个困境现在就摆在我们面前。如果现在不采取措施,等生育率降到1.3以下就很难回来,就会出现“低生育率陷阱”等问题,比如像意大利、俄罗斯都是这样。由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生育观念一旦形成,很难一下子有很大改变。现在几个亚洲国家,比如日本、韩国,都在鼓励大家多生,但生育率就是上不去。

【放宽二胎的目的和意义】相关文章:

放开二胎的意义04-07

军训的目的和意义05-31

企业员工培训与开发的意义和目的06-16

企业进行员工培训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04-11

二胎公司辞退05-17

绩效考核的目的与意义08-26

二胎申请书02-20

绩效考核的目的意义05-08

二胎准生证介绍信04-30

二胎申请书范文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