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

时间:2022-03-25 08:31:05 世界环境日 我要投稿

关于世界环境日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2017年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这是为了纪念1972年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的开幕日,这次会议也是人类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开始关注全球环境状况,呼吁人类保护环境的历史盛会。因此联合国将6月5日确立为世界环境日,而且每年的世界环境日还确立一个主题。

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同呼吸,共奋斗",这一主题旨在强调绿色消费理念,唤起社会公众转变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中国主题在呼应世界主题的同时,更加强调在生态环境恶化和能源危机日益突出的形势下,充分认识推广绿色消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呼吁人人行动起来,在全社会大力推广绿色消费,推动绿色发展。与传统消费模式不同,绿色消费以满足人的基本需求为中心,崇尚节俭、适度,是一种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可持续的消费模式。

众所周知,地球上的大气、森林、海洋、野生动植物等,组成了错综复杂而关系密切的自然生态系统,这就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环境。长期以来,人类把文明的进程一直滞留在对自然的征服和掠夺上,似乎从未想到对哺育人类的地球在人类生存发展史上,曾遇到过许多的敌人:战争、灾荒、瘟疫,这每一种敌人都曾使人类付出过惨重的代价。然而,今天人类面临的最大敌人是无处不在的环境问题。

大气污染的超标,温室效应的增强,臭氧层被破坏,土地沙漠化,海洋生态危机,绿色屏障锐减,物种消失加剧,人口增长过快,这些世界性的环境问题,究其原因,都是人类在发展经济过程中,对自然资源和生态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和破坏所致。

说到人类与环境的关系,我们总是觉得是件离自己很遥远的事情,其实不然,环境问题可以说就在我们的身边。最近几天,不知大家是否关注过一则报道,由于无锡太湖水域大面积暴发蓝藻,一夜之间,数百万市民的自来水无法正常使用,打开水龙头,就闻到一阵臭烘烘的异味,水无法饮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而造成这次蓝藻暴发的原因是我们人类自己:工业污水源源不断地排放入太湖,太湖人工养殖业的过度开发,促使太湖水质的富营养化病症日益加重;加上无锡4月份平均气温比常年高出1。8摄氏度,给蓝藻的生长提供了有利条件,蓝藻大量繁殖,水中的溶解氧浓度降低,造成鱼虾、螺蛳等水生物死亡,太湖水面被一层厚厚的绿色物体全面覆盖,腐烂的蓝藻引起水质急剧恶化。原本清澈的太湖水今日景象触目惊心,太湖也在"警告"所有人:如果人类肆意破坏环境,大自然就会无情地报复人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施绿色消费,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不浪费粮食,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节约用纸,拒绝使用一次性的"白色污染物",多栽树种草,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那么,我们头顶上的天空会更蔚蓝,身边的河水会更清澈,周围的大山会更翠绿......拯救一片绿色,唤醒一片天空,保存一泓清水,自觉做到绿色生活,绿色工作,绿色生产,共同创造我们的绿色未来。

关于世界环境日策划书2017-05-14 14:54 | #2楼

一 活动背景:

六月五日为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生态安全与环境友好型社会”为了支世界环境日,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参与“环保家园 生态中国” 世界环境日《中国国家地理》全国高校总动员,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环保意识,使所有在校大学生行动起来,逐渐改变目前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让我们校园变得更加美丽,充满绿色.让祖国的大好山河远离污染,永褒青春,让我们的地球母亲不再流泪,充满生机

因此,在第三十五个世界环境日临近之期,我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绿色青春环保协会)将参与<中国国家地理>环保高校行活动,围绕着世界环境日在学校展开一系列相关的活动:通过图片展览,发放传单,支持签名,观看环境教育影片,举办讲座等等方式.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当前环境所面临的危机与希望从而激发个人的环保意识达到宣传的效果,力争使更多的人关注环境,投身环保,真心实意,身体力行,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

二 主题 :

美丽或伤痛,在于我们的行动.

三 具体日程

(一)前期活动:

1杂志义卖及征文宣传:希望获得适量<中国国家地理>捐赠的杂志,在校内义卖,所得款项作为中后期活动经费(由于目前无法向学校

申请经费,所以此活动十分重要).同时中后期可以尝试与其他高校合作义卖,扩大酬款范围,如果经费充足,可以考虑向兄弟社团或个人开放,用于好的环保项目.

《关于世界环境日》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征文宣传(环境与生活):张贴海报宣传具体事宜及奖品,鼓励同学踊跃投稿,并寻求学校中文系和文学社的支持.

2 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由于已有很多人在倡导”请勿吸烟”,为避免重复宣传,我们侧重于”请勿用香烟伤害他人” 作为主题,强调吸烟行为对不吸烟者的伤害.倡导同学不要在宿舍,教室,食堂等等公共场所吸烟,以防被动吸烟造成的伤害.

如果条件允许,还可尝试举办小主题”美丽,拒绝香烟”倡导女性不要吸烟(如今女性烟民越来越多),以其他方式排解压力,并劝告男友戒烟,以减少吸烟者的数量

(二)主题活动:”美丽或伤痛,在于我们的行动.

通过图片展,发放传单,签名支持等方式让同学们认识到中国虽然还有许多环境优美生态保存完好的地方,但仍然已有很多地方遭受或正在遭受着人类不当行为的破坏,结果造成了严重的环境问题,留下了永久的伤痛.美丽或伤痛,在于我们的行动.有些事情可能我们暂时无能为力,但我们现在能为改善环境所做的事情也有很多:节约用水用电,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支持再生资源利用^^^^^^^只有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积少成多,发挥集体的力量,才能够保护住中国及地球的美丽,减少或消除伤痛.

1. 图片展:

(1)主要为两组图片,一组为环境未遭受破坏的风景图,一组为环境遭受人为破坏后的图片,交叉放置形成对比,让人真切感受到美丽与伤痛的强烈反差,从而唤起他们的环保意识

(2)图片来源: 寻求<中国国家地理>,自然之友,绿色和平的支持.

(3)场地: 向学校申请,拟在学子楼广场

(4)经费: 主要是联络费用,宣传费用及社团人员的福利(至少提供饮水).

(5)时间: 6月5日至7日

2. 发放传单:

(1) 主要配合图片展宣传主题及世界环境日,传单两面印以不同内容,以节约纸张.同时印上关于社团的信息以扩大知名度.

(2)场地: 食堂门口及人员流量大的地方.

(3)经费: 用于印制传单,工作人员福利

(4)时间: 早中晚人流高峰期

(5)传单数量: 视经费而定,200张以上.

3. 签名支持:

(1) 以行动支持活动,留下自己的承诺及签名

(2)场地: 图片展周围,需向学校借桌子.

(3)经费: 横幅,签名笔,人员福利

(4)时间: 6月5日中午

(5)签名完毕横幅悬挂于图片展区,继续接受签名.

(三)后期活动:

1在中前期大力宣传本社团以形成一定知名度,以便进行后续长期的活动.

2 总结经验,为之后需展开的活动做一些思想准备,力争做到最好,以扩大社团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参与环保.

3 “环境与生活”征文结束,考虑到直接将参赛文章贴出宣传不利同学阅读,故将文章贴在校园网上供同学下载,只选取其中经典段落作成宣传海报张贴,并与文学社等社团联系争取刊登在其出版刊物上(注:此项活动视征文具体情况而定).

4 6月中下旬开始组织骑行北京活动(与自然之友合作),废旧电池回收(寻求与地求村合作),空调26度,校园环保提示牌等活动.由于7月以进入期末同学课业加重,拟只进行一些较小的宣传活动(以各环境日及环保大事记为主)

5 下学期拟举办以下活动:

(1) 社团招新:重要面对新生,为社团注入活力,培养热衷于环保事业的大学生,使社团可持续发展

(2) 绿色图书馆:募集与环境有关的书籍供全校师生免费借阅,以促进环保思想广泛传播.并寻求与其他高校环保社团合作,共享资源.(注:这是个长期活动,需要大量经费购买图书及各方面的支持,争取可以多利用些社会资源).

(3) 热爱,所以保护------认识学校历史变迁及动植物分布活动.激发同学们对学校及校内一草一木的热爱之情,从而扩大为对祖国大好山河的热爱.爱是保护的动力.(注:寻求与其他组织尤其是动植物方面的合

作.经费主要用于联络,宣传,制作动植物信息牌等).

(4) 认识环保机关或组织:以一周或两周为单位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一个环保机关或组织,以宣传海报,传单,讲座,专题片放映等为主要形式.共介绍3—5个.(注:寻求所介绍机关或组织的支持,以获得相关资料减少自己的开支.请求学校提供场地等必要设施.并邀请本校及兄弟院校的社团参加).

(5) 下学期计划一共组织5---7次较大活动,除上述活动外其他待定.

【世界环境日】相关文章:

世界环境日口号03-23

世界环境日教案04-24

世界环境日的来历04-07

世界环境日作文04-07

世界环境日宣传04-01

世界环境日标语02-09

世界环境日的口号02-22

世界环境日的作文04-09

世界环境日说说05-27

世界环境日的说说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