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端午节>《沙河小学端午节活动方案

沙河小学端午节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25 10:54:24 端午节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沙河小学端午节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沙河小学端午节活动方案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是民族文化的宝贵财富,每一个传统节日都蕴涵着我们民族独特深层的精神价值观,她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教育活动中,我校以传统节日教育为切入口,将其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之中。通过开展传统节日教育,弘扬传统美德,提高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二、活动的目标

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这个主题,从“为什么要过端午节?”“端午节有哪些风俗习惯?”“你想怎样过端午节?”这三个部分入手,为学生提供研究方向,让学生成为实践活动的主角,引导学生人人动手,各个参与,自主探究,培养探究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协作能力。活动目标可归纳为:

1、通过活动让学生了解端午节的来历及风俗习惯,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2、在了解端午节由来和风俗习惯时,锻炼学生通过各种渠道(书籍、报刊、网络、他人经验等)获取信息的能力。

3、通过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动手能力。

三、活动的内容

1、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引导学生通过调查询问、网上浏览等方法搜集有关端午节的由来及一些有趣的风俗习惯,如:了解人们为什么要过端午?端午节为什么要吃粽子?人们为什么要给小孩子挂香包、戴手链和五彩线等有关情况。

让学生感受到过节的快乐。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学生再畅想一下“我想怎样过端午节?”

2、引导学生搜集有关端午节的诗歌,进一步了解端午节的由来和端午节的一些风俗习惯,在此基础上可以引导学生自己尝试写一写有关端午节的诗歌。进行端午诗歌朗诵比赛。

3、引导学生尝试设计“怎样过一个独具匠心的端午节”?

四、活动安排

活动一:开展端午节赛诗会活动

各班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搜集有关诗篇,先在本班进行诗歌朗诵会,然后选派一名代表参加学校的赛诗会。

比赛时间:6月16日下午第二、三节课

比赛地点:多媒体教室

奖项设置:

低年级:一等奖1名 二等奖1名 三等奖2名

中年级: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 三等奖2名

高年级:一等奖1名 二等奖2名 三等奖3名

活动二:开展“与妈妈共同包粽子”活动

在临近端午节期间,各班主任布置学生在家与妈妈共同包粽子,并写一篇日记,在班会课上与全班学生进行交流。

端午节活动方案

二0一0年六月

2017年小学端午节活动方案2017-05-15 21:44 | #2楼

一、 活动宗旨。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粽子飘香,古风流长,为进一步引导广大少先队员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镇安小学在端午来临之际,开展“寻根溯源

粽叶飘香”端午特别活动,旨在提高队员们的爱国意识,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队员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二、活动时间:xx年6月2日或3日各班调换安排一节班队课的时间。

三、活动内容(各班可根据本班特色挑选两——三个活动参加)。

1、五月五 品粽味

各班在教室开展“寻根溯源

粽叶飘香”——端午品粽会。同学们可以介绍自己带来的粽子,了解粽子有许多种类:从外形上,粽子有枕头粽、三角粽等;从内容上,粽子有红枣粽、肉粽、蛋黄粽、红豆粽等;老师讲述了端午节的由来和端午节的一些习俗活动;大家一起品尝了香喷喷的粽子,教室里充满快乐端午的节日气氛。

2、五月五 唱歌谣

中国的端午节有着xx多年的悠久历史,期间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产生了许多有关端午节的民谣。例:“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赛龙舟,喜洋洋。”等。

3、五月五 是端午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它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五月五是端午》知识抢答板块,知识题:

a、中国传统的民族节日除了端午节之外还有那些?(清明节、中秋节、重阳节、元宵节) b、你知道近xx年端午节是几月几日吗?

c、端午节的别称有哪些?(如:午日节、重五节,五月节、浴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腊、诗人节、龙日等等。)

d、端午节的由来?(如: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纪念曹娥说;起于三代夏至节说;恶月恶日驱避说,吴月民族图腾祭说等等。)

e、端午节有哪些习俗呢?(同学们交流从各种渠道了解的有关于端午节的各种习俗。) 如:吃粽子、喝雄黄、挂艾草、菖蒲、悬钟馗像 、赛龙舟竞赛等。

4、五月五 忆屈原

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为流传,老百姓把端午节吃粽子与屈原联系在一起。队员们讲述屈原的故事。

5、五月五 佩香袋

佩香袋是端午节的习俗之一,端午节小孩佩香囊,有避邪驱瘟之意。香袋形状不同,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队员动手做一做香袋,看谁做的香袋最漂亮。

寻根溯源,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端午节主题活动是我校引导学生“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的又一次实践体验。请各班积极落实,每班形成一篇通讯报道,可投稿校园网、晚报、商报等。

【沙河小学端午节活动方案】相关文章:

小学端午节活动方案02-04

【推荐】小学端午节活动方案04-14

【荐】小学端午节活动方案04-14

小学端午节活动方案【热】04-14

小学端午节活动方案【精】04-14

小学端午节活动方案【热门】04-14

【热门】小学端午节活动方案04-14

小学端午节主题活动方案04-13

小学端午节活动方案【推荐】04-12

【热】小学端午节活动方案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