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时间:2022-09-25 08:42:42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从历史维度看,人类社会正处在一个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的大势日益强劲,变革创新的步伐持续向前。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

从现实维度看,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2017年秋天,我在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桃李不言,下自成蹊。”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这是政策沟通不断深化的4年。我多次说过,“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我们同有关国家协调政策,包括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东盟提出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土耳其提出的“中间走廊”、蒙古提出的“发展之路”、越南提出的“两廊一圈”、英国提出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波兰提出的“琥珀之路”等。中国同老挝、柬埔寨、缅甸、匈牙利等国的规划对接工作也全面展开。中国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同30多个国家开展机制化产能合作。本次论坛期间,我们还将签署一批对接合作协议和行动计划,同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发出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各方通过政策对接,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这是设施联通不断加强的4年。“道路通,百业兴。”我们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加速推进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建设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规划实施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目前,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

——这是贸易畅通不断提升的4年。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我了解到,仅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农产品到达中国市场的通关时间就缩短了90%。2017年至2017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这是资金融通不断扩大的4年。融资瓶颈是实现互联互通的突出挑战。中国同“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和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这些新型金融机制同世界银行等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形成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

——这是民心相通不断促进的4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等建设,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中国政府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地方政府也设立了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鼓励国际文教交流。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影视桥、研讨会、智库对话等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人们往来频繁,在交流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

丰硕的成果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017-05-15 22:42 | #2楼

“宽而深的车辙分分合合,犹如江面上的涡流。在这条路上,无数人走过了几千年,形成了一条永不止息的生命之流……”这是欧洲传教士盖群英在漫长的丝绸之路旅程中发出的感叹。的确,一个国家强盛才能充满信心开放,而开放必将促进一个国家强盛。201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作用。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一带一路”建设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既为中国发展提供动力,又为世界发展创造机遇。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带一路”建设正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2017年9月,在出访中亚国家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月,又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二者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3年多来,在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由倡议到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7年8月17日,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正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这些成果体现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个方面。

在政策沟通方面,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开始了解并积极响应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支持和参与的态度,已经和4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已同欧盟的“容克投资计划”、蒙古“草原之路”、柬埔寨“四角战略”、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等达成对接共识。

在设施联通方面,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大量合作,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据商务部介绍,巴基斯坦喀喇昆仑公路二期、卡拉奇高速公路、中老铁路已开工建设,土耳其东西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正在顺利推进。自北向南,在中国-中亚-西亚的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上,都有一大批标志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有的已经竣工投入运营。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产能合作的不断深化。截至目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类双边、多边产能合作基金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已与法国、德国、英国等国家就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第三方市场达成重要共识;与俄罗斯等国开展核电合作,推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走出国门。据商务部统计,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了一批经贸合作区,为东道国创造了大量税收和就业岗位。

在贸易畅通方面,中国加强自贸区建设,保持第一大出口国地位。中国坚持把自贸区建设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已完成与东盟的自贸区升级谈判、与格鲁吉亚的自贸谈判,正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推进与马尔代夫自贸区谈判,启动与海合会、以色列等自贸区谈判,努力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中国对外贸易。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比上年下降0.9%,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却有所增长,达到62517亿元。其中,对巴基斯坦、俄罗斯、波兰、孟加拉国和印度等国出口分别增长11%、14.1%、11.8%、9%和6.5%。

在资金融通方面,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中国的金融服务业正在积极地走出去,与东南亚、南亚、中东欧等区域的国家开展合作,实现资金之间的融通。中国人民银行已与20多个沿线国家央行签订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已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开业运营,丝路基金还将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充足的金融保障。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我国企业对相关国家的新签合同额126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资金支持填补了亚非欧基础设施建设长期存在的资金缺口,进一步促使沿线国家与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需求的对接。

在民心相通方面,“一带一路”建设及相关国际产能合作的快速推进,提振了发展中经济体的信心和底气,增强了合作对象国吸引中国投资的热情和意愿。“一带一路”建设将带动沿线国家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从而为经济低迷的欧美发达国家创造新市场,为各国企业合作创造新机遇,为世界经济持续复苏作出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向沿线国家以及全球明确传递出共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国际社会越来越欢迎“一带一路”建设方案。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沿线各国携手同心、精诚合作,造福了沿线国家的人民,为全球发展事业作出了贡献,极大地激发了全世界人民对“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向往和追求。

“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

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取得超出预期的成果,深层次的原因在哪里呢?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一带一路”契合了世界人民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2017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指出:“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实践证明,“一带一路”的确是开放包容的人间正道,是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给沿线国家地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一带一路”顺应了世界格局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大潮流。顺应这一大潮流,“一带一路”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建设方向高度契合沿线国家在推进工业化、现代化,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因此得到了积极参与和支持。近几年,全球经济复苏艰难,“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的推动力,对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更长远的视角看,“一带一路”横跨欧亚非大陆,覆盖44亿人口,经济总量达到23万亿美元,是一个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巨大的经济走廊,对于全球经济的持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一带一路”秉持开放、包容、均衡、普惠原则和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我国强调的是世界各国共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这也是“一带一路”能够得到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的重要原因。“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通过政策沟通,“一带一路”的规划与相关国家的规划相对接,贸易投资便利和自由化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加强人文交流合作,通过加强教育、科技、旅游、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促进不同文化之间包容互鉴、共同发展,促进民心相通。

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

党的以来,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我国“十三五”时期和更长时期的发展,逐步明确了“一带一路”建设等三个大的发展战略。2017年制定《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2017年对外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2017年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果。今年5月,将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必须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坚持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实现优势互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通过协议、规划、机制、项目等方式,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共同推动包容性发展。把握重点方向,瞄准重点地区、国家,重点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开发利用、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产业核心技术研发支撑等战略性优先项目,抓好“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的推进落实。切实推进金融创新,创新国际化的融资模式,深化金融领域合作,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必须树立全球视野,更加自觉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大战略,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坚持陆海统筹,坚持内外统筹,加强政企统筹,鼓励国内企业到沿线国家投资经营,也欢迎沿线国家企业到我国投资兴业,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对接,同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沿边开发开放的结合,带动形成全方位开放、东中西部联动发展的局面。必须强化政策保障,坚持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进一步制定实施一批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加强统筹协调,把有限的资源整合好、利用好,持续形成“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合力。

“一带一路”建设是造福全人类的伟大事业,也是中国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世界提供的一项国际公共-产品。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严重,进一步增加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而“一带一路”为经济复苏注入了新的推动力,短期有利于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长远则是对未来全球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展望未来,我们将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共同管控风险,进一步深化投资和贸易合作,积极稳妥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造福沿线各国人民。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加速推进03-25

一带一路建设03-25

一带一路推进跨境物流发展03-25

建设一带一路之我见03-25

中国一带一路外交全面推进03-25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应处理好的十大关系03-25

一带一路建设的若干建议03-25

经济建设一带一路03-25

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思考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