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亚投行与一带一路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

时间:2022-11-22 12:21:12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这两者是互为表里,一带一路代表着中国的经济必须向外走出去的大战略,而亚投行则提供了一个钱袋子的保障。下面这些想法也不是我自己突然想出来的,和是整合了许多人的思路,正面的反面的都有,大家一起来思考一下:

目的:

1,国内钢铁水泥以及工程建设的生产能力严重过剩,而亚洲许多国家的基础设施严重落后,所以这为中国倾销过剩产能提供了广大市场,缓解了国内的就业和经济压力,尤其是中国北方的就业经济压力。

2,中国的制造业产能也是严重过剩,而通过一带一路打通中国与亚欧诸多国家的贸易联通,尤其是打通亚欧之间的陆路联通,成为海路的最大辅助,所谓中学教科书里就提到过的“欧亚大陆桥”。这将为中国赢得非常广泛的市场,那么这也就打破了美国所主导的诸如tpp这类国际贸易的游戏规则。而亚投行,又打破了美日主导的亚行和世行对中国的限制,中国想靠亚行世行做些自己的事情,但是受制于人,所以中国干脆自己成立个亚投行。

3,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人民币成为国际主要硬通货之一,而不再被美元霸权给牵制,不受美元受美国的意志任意通胀和通缩所受到的剥削,美国的金融霸权将受到挑战。而中国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这些外汇储备也要找到除了购买美债外更有价值的投资,亚投行是一个出路。

4,成立亚投行,成为中国整合这些个亚欧国家的契机,自己成为区域老大,自己成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不再受制于人,朝着区域的霸主努力。有了这么个机制,那么不再是自己直接给许多穷国投资搞建设往往成为打水漂。在这样一种机制下,可以借别的国家的钱办银行达到自己的目的,同时在这个共同体的限制下,借了不还可能也会受一定约束。

5,为什么英法德韩等美国的这些盟友也要加入亚投行?因为有免费的午餐,为什么不来吃?再说美国现在搞加息资本要开始回流美国,这对他们不利。而如果中国搞亚投行搞成功了,那么也可以让资本少往美国回流一些,这些资本可以得到对他们更有益处的利用。当然搞砸了,对他们也没太大影响。

挑战:

1,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打算经略的国家,不少是穷国,投资能否收回不沦为打水漂,这是一大风险。而这些国家不少是政治不稳定的国家,那些国家投资的基础设施,如果政党一轮替,或者别的国家暗中搞些什么动作导致政局有变,这又是一大风险。如果这样的话,这只不过是把四万亿从国内移到了国外,暂时缓解了过剩产能但是麻烦积累到了未来。

2,陆路上的铁路货运,虽然说优势比海运速度快,经过一系列国际间的合作后,货运价格也不见得比海运贵,但是运量有限,能否与海运平起平坐这是个大疑问。而且中间经过了许多国家,一个国家出现政治不稳定,那么整个链条就会出大问题。

3,人民币希望能国际化,前提是能自由兑换,这一个前提条件什么时候能达成呢?而搞亚投行是需要拿美元硬通货才搞得起来,而现在中国的美元储备也面临着流走,中国的泡-沫-经-济面临着非常大的风险。用美元搞长期投资,这是长期债务,但是中国面临的潜在金融风险,如果出了问题就会让这些美元一夜之间都开溜,这相当于用短期债务去搞长期投资,风险似乎很大。

4,从国际大的战略看,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是要联通的是亚欧之间的联系,但是中间是一大-片绿茫茫的伊斯兰国家,包括俄罗斯的高加索地区也是如此,而这一片地区一向是麻烦的策源地。中国光有经济实力,而远远缺乏美国那样强大的政治军事的综合实力,如何去整合这个麻烦策源地?美国都搞不定中国能搞定?

5,对于中国来说,中国搞亚投行初衷是为了搞一个服务于自己的东西。所以假如来的国家多起来,虽然看上去很多人捧场很有面子,但是人多嘴杂事情就比较麻烦,就比较难以总是按照自己的心意来办事了。

结论:

所以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这东西,看上去是有很多美好的地方,但也有很多挑战,能否搞成预想的那样,还要未来继续观察。不过从近期的角度看,为中国赢得过剩产能的倾销市场,为中国的产业升级赢得宝贵的时间,与其中国的经济坐以待毙,还不如出去闯一闯更好。最起码,经济不那么景气了,而人为制造了几个新概念,让人们兴奋一把,也能暂时缓解下难关,最起码股票也能涨一涨。

也许中国梦想成为一个区域霸主,但目前还是太遥远。如果把这列为目标,搞不好会成为宋襄公,向外输血过多打了许多水漂,但只是方便了别人而已,而中国老百姓却实实在在的在受苦。所以我觉得现在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倾销自己的过剩产能,以及为自己的商贸以及自己的货币,寻找更广阔的市场,同时为自己在国际上赢得更多的讨价还价的筹码而已。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2017-05-16 09:22 | #2楼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简称亚投行,AIIB)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总部设在北京。亚投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 截止2017年4月15日,先后已有57个国家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涵盖了除美国之外的主要西方国家 以及除日本之外的主要东方国家。

近年来,亚洲经济总体发展较快,区域财经合作不断深入,但在发展中也面临不少挑战,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还不发达,融资需求巨大。为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进程,2017年10月,主席和在先后出访东南亚时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倡议。中国倡议随即得到许多亚洲国家的积极响应。2017年年初以来,中方牵头与亚洲域内、域外国家进行了广泛沟通。经过多轮多边磋商,各域内意向创始成员国就备忘录达成了共识。

基础设施投资是经济增长的基础,在各类商业投资中潜力巨大,增长带动力强。亚投行(AIIB)不仅能夯实经济增长动力引擎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可以提高亚洲资本的利用效率及对区域发展的贡献水平。同时,将弥补亚洲发展中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存在的巨大缺口,减少亚洲区内资金外流,投资于亚洲的“活力与增长”。其次,作为区域性投资银行,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资金支持,拉动我国经济增长,加快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对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提升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的影响力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也应看到亚投行在治理结构问题、未来运作面临的障碍或风险、亚投行的国际金融地位以及中国跟美国、日本等一些大国的关系问题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One Belt And One Road,简称OBAO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7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继续显现,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分化,国际投资贸易格局和多边投资贸易规则酝酿深刻调整,各国面临的发展问题依然严峻。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秉持开放的区域合作精神,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共建“一带一路”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共建“一带一路”致力于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建立和加强沿线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实现沿线各国多元、自主、平衡、可持续的发展。“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项目将推动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与耦合,发掘区域内市场的潜力,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即共商项目投资、共建基础设施、共享合作成果,内容包括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政策沟通、人心相通等“五通”,比马歇尔计划内涵丰富得多,肩负着三大使命:

1、探寻经济增长之道 “一带一路”是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的中国,将自身的产能优势、技术与资金优势、经验与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实行全方位开放的一大创新 2、实现全球化再平衡

一带一路”正在推动全球再平衡。“一带一路”鼓励向西开放,带动西部开发以及中亚、蒙古等内陆国家和地区的开发,在国际社会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发展理念;同时,“一带一路”是中国主动向西推广中国优质产能和比较优势产业,将使沿途、沿岸国家首先获益,也改变了历史上中亚等丝绸之路沿途地带只是作为东西方贸易、文化交流的过道而成为发展“洼地”的面貌。

3、开创地区新型合作

中国改革开放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创新,“一带一路”作为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正在以经济走廊理论、经济带理论、21世纪的国际合作理论等创新经济发展理论、区域合作理论、全球化理论。“一带一路”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超越了马歇尔计划、对外援助以及走出去战略,给21世纪的国际合作带来新的理念。

“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不同于历史上所出现的各类“经济区”与“经济联盟”,同以上两者相比,经济带具有灵活性高、适用性广以及可操作性强的特点,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本着自愿参与,协同推进的原则,发扬古丝绸之路兼容并包的精神。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相关文章:

亚投行一带一路09-25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之间关系09-25

形势与政策一带一路与亚投行09-25

一带一路亚投行的重要意义09-25

从一带一路战略看亚投行建立的意义10-24

投行实习报告04-12

[优]投行实习报告10-18

一带一路详解09-25

什么是一带一路09-25

一带一路解读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