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

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

时间:2022-03-25 12:13:34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

王贵国是香港“一带一路国际研究院”院长,兼任北京、杭州和美国新奥尔良州高校的国际法教授。他在2017年10月份出版了一本专著,内容是关于中国倡导和引领的新丝绸之路倡议的争端解决机制。

王贵国称,今年年初,随着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下命美国退出由12个国家参与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国更加迫切需要同其它国家合作,建立起自己的自由贸易体制和相关的法律机制。他说:“事实上,如何建立起一个公平、全面和可行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是各国政府和法律专家面临的共同任务。”

他表示,美国或其他国家在自由贸易协定中的去留都不会影响到这一需要。”全球化不会停下脚步。”王贵国说道,并表示,能经常在欧洲的司法会议听到国际争端解决和国际争端法庭等构想。

自2017年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与世界上40多个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倡议覆盖了全球60%的人口,占全球gdp的三分之一(约21万亿美元)。在过去的十年里,“一带一路”所涵盖的区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

王贵国表示,由于各国法律体系和实践的不同,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协议在实施过程中难免会引起许多贸易和跨境投资管理方面的问题。

肯尼亚的一座铁路通车仪式上,工人们正自-拍。图片来源:新华社

去年,正值他的著作《“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出版之际,在来自不同国家的40位法律专家的帮助下,王贵国的研究院在香港举办了一场论坛。一位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官员在论坛上发言,宣布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成为地区争端解决中心。

王贵国认为,如今已失效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虽然的确包含解决投资者和东道国政府之间争端的条文,不过,作为一个争端解决模式,并“不如其所宣称的那般完善”。他表示,世界上现有的争端解决机制都不够完善。最重要的是,它们在对跨境投资的争端和裁决的上诉、补偿、调解和和解方面都有欠缺。它们在诸如网上法庭之类的事件上缺乏效率和对数字技术的适应能力。

王贵国强调,现在有了新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应当与合作伙伴携手共建一个争端解决机制,在实践中更好地结合普通法的基础和一些“东方价值观”,尤其是有关争端调解和和解的价值观。同时,中国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伙伴也将采纳世界上其他争端解决方案的有益经验。

王贵国称,他希望看到各国努力建立起一个全面而统一的仲裁机制。该机制应当和大多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熟悉的民法系统良好协作。“投资争端与贸易争端不同,贸易争端可以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统一机制下解决,而投资争端即使是在相似的案件中,也可能是由不同的法庭来处理。”王贵国说道。

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是1965年《华盛顿公约》的产物。该公约旨在处理国家与其他国家国民,尤其是与其他国家的企业家之间的争端。不过,它并没有上诉制度。“发展中国家需要一个上诉法庭,以保证裁决的公正性。”他说。

建立健全"一带一路"投资争端解决机制2017-05-16 10:34 | #2楼

4月20日至2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率中国法院代表团访问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总部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部,分别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并进行工作会谈,表示中国法院将积极加强与世贸组织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交流合作,努力为促进国际贸易提供司法服务,为保护知识产权提供中国智慧。

周强在会见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时表示,中国法院坚持平等保护、法制统一、依法独立审判和透明度原则,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涉外商事、知识产权及国际贸易案件,逐步形成了适应国情需要、符合国际标准、高效便捷的贸易、投资等司法保护制度。中国作为世贸组织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维护者,

正在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与世贸组织加强合作,研究借鉴国际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的有益经验,建立健全“一带一路”投资争端解决机制,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法治化。

阿泽维多表示,随着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世贸组织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世贸组织及其秘书处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特别是加强与中国法院和法官的交流,共同探讨健全完善公平公正的世界贸易争端解决机制。

在会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时,周强表示,中国法院通过审理知识产权案件、制定司法解释、发布指导性案例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作为联合国专门机构,在促进世界范围内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国家间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知识产权保护各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推动创新,保护创造,为世界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高锐表示,他非常关注和钦佩中国司法体制的发展进步,特别是中国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让世界看到了信心和希望。

周强与高锐还共同签署了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备忘录,双方一致表示,将进一步扩大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保护知识产权,更好地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记者 周斌 )

【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相关文章: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03-15

教学奖励机制制度04-12

团队奖励机制制度04-12

煤矿值班司机制度04-20

在岗员工培训机制05-16

指纹考勤机制度05-09

绩效考核申诉机制05-20

一盔一带安全教案02-11

一盔一带小班教案02-11

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