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完整的一带一路简介

完整的一带一路简介

时间:2022-03-25 12:14:13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完整的一带一路简介

背景:

“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2017 年9 月,在访问哈萨兊斯坦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年10 月,在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在印尼国会収表演讲时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2017 年12 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2017 年3 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及将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収展、长江经济带等三大战略,而“一带一路”位列三大战略之首。

正式推出:

2017年12月29日,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注册成立,并正式开始运行金琦(时任央行行长助理)出任公司董事。实际出资400亿美元,首期资本金100亿美元中,外汇管理局通过其投资平台出资65亿美元,中投、进出口银行、国开行亦分别出资15亿、15亿和5亿美元。丝路基金定位于铁路、公路等国际基建项目的中长期股权投,强调与进出口银行、国开、亚投行、中投等机构之间进行合作,以股权投资带动多种形式的债权投资,促进金融创新和人民币国际化。2017年4月,丝路基金签下“首单”,投资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之一卡洛特水电站。2017年12月14日,丝路基金出资20亿美元,设立的首个专项基金:中国-哈萨克斯坦产能合作专项基金。

2017年3月28日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沿线涵盖了中亚、西亚、中东、东南亚、南亚、北非、东非等超过40 个国家。包括中亚五国、东盟十国,以及蒙古与南亚部分国家等核心区域,其人口总量接近20 亿人,占全球总人口的28%;但经济总量只有4.7 万亿美元,仅占全球的13%,这说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增长潜力巨大。“一带一路”旨在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

2017年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财长或授权代表出席了签署仪式,其中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亚投行初期投资的重点领域主要包括五大方向,即能源、交通、农村发展、城市发展和物流。 2017年5月,亚投行正式宣布其首个联合融资项目——一条位于巴基斯坦境内64公里长的高速公路项目。

发展历程:

一带一路旨在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为核心,积极利用现有的双多边机制,发挥地区间的比较优势,平等协商,兼顾各方利益,反映各方诉求,携手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

从政策沟通来看,国际上“一带一路”已与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多国对接。首先,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了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声明,全面部署“一带一路”建设的具体推进工作;其次,中俄在签署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同时签订协议来保障“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再有,“一带一路”与哈萨克斯坦在光明大道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现对接。

从设施联通来看,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商务部等已经出台促进设施联通的规划文件,其中发改委发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当前更好发挥交通运输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意见》,商务部出台了《全国流通节点城市布局规划》,交通部出台了《交通运输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实施方案》。

从贸易畅通来看,国务院出台《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全国范围掀起了促进通关一体化实际行动。重点推动“一带一路”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为此,海关总署出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三个方面16条支持措施,将“一带一路”文件中涉及海关内容细化成更具体、可操作性强的举措。

从资金融通来看,丝路基金、亚投行已经开始发挥作用,金砖国家应急储备机制、金砖银行及上合银行等也可提供融资支持,国开行等政策性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等商业银行在为“一带一路”提供大量融资支持相关建设。

从民心相通来看,国务院专门推进旅游业建设。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在中国—南亚智库论坛上提出,“一带一路”汇集了世界80%的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是全球最具活力和

潜力的黄金旅游之路。到2020年中国将为“一带一路”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带来2000亿美元消费;8500人次将来中国旅游带来1100亿美元收入。

此外,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中,不少部门都将“一带一路”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很多部门完成了“一带一路”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案的制定,包括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落实“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要求做好税收服务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拟在未来建立“一带一路”税收服务网页,并分国别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税收指南,介绍有关国家税收政策,提示对外投资税收风险;国土资源部组织编制完成《“一带一路”能源和其他重要矿产资源图集》,主要提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需要关注的重大地质问题,以及获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质矿产信息的渠道与方式;国资委发布《“一带一路”中国企业路线图》,盘点和展现央企“走出去”发展现状。但公开发布的文件截至目前仍然较少。

随着政策的深入推进,以及TPP的竞争压力,“一带一路”从顶层设计到配套政策的制定,也越来越细化。2017年10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标准联通“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7—2017)》,实现一带一路工作的标准化。能源、农业、生态环保、教育、文化合作等一批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也已经启动。“一带一路”相关保障工作正有序展开。

“一带一路”虽然取得了很多积极进展,但仍存在合作机制和支持服务体系不健全、与国外制度环境和技术标准不兼容、企业国际化能力不足、境外各类风险长期存在等问题,战略大发展仍有赖于政策进一步完善、配套服务深入细化、企业持续提高国际竞争力等因素,“走出去”战略任重道远。

一带一路介绍2017-05-16 10:33 | #2楼

2017年9月7日,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了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2017年10月3日,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时明确提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省份:

包括新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等西北的6省,黑龙江、吉林、辽宁等东北3省,广西、云南、西藏等西南3省,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海南等5省,内陆地区则是重庆。

线路:

1、北线A: 北美洲(美国,加拿大)——北太平洋——日本,韩国——日本海——扎鲁比诺港(海参崴,斯拉夫扬卡等)——珲春——延吉——吉林——长春——蒙古国——俄罗斯——欧洲(北欧,中欧,东欧,西欧,南欧)

2、北线B:北京——俄罗斯——德国——北欧

3、中线:北京——西安——乌鲁木齐——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匈牙利——巴黎

4、南线:泉州——福州——广州——海口——北海——河内——吉隆坡——雅加达——科伦坡——加尔各答——内罗毕——雅典——威尼斯

5、中心线:连云港——郑州——西安——兰州——新疆——中亚——欧洲

“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中国政府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2017年10月3日,中国在印尼国会发表重要演讲,强调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此之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成为中国推动的一项重要议程。2017年3月,在国务院授权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界定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在具体建设上,强调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并明确提到重点加强上海、天津、宁波-舟山、广州、深圳、湛江、汕头、青岛、烟台、大连、福州、厦门、泉州、海口、三亚等15个沿海港口建设。

【完整的一带一路简介】相关文章:

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03-15

完整的教案12-09

幼儿完整教案12-17

小满节气简介04-23

雨水节气的简介04-06

谷雨节气简介04-08

谷雨节气的简介04-14

芒种节气简介05-30

招标法简介02-16

一盔一带安全教案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