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对金融业的影响

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对金融业的影响

时间:2022-09-25 09:32:50 一带一路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对金融业的影响

“一带一路”战略自2017年提出以来,得到了广泛的国际公示和支持响应,这是因为它所倡导的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与沿线相关国家求和平,谋发展的意愿高度契合。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华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共建“一带一路”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国际合作以及全球治理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将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

安徽,地跨长江、淮河南北。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及制造业工业,是中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能源、原材料和加工制造业基地。依托便捷的交通运输与江苏、上海、浙江共同构成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已成为国际6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安徽省将会抓住这次重大机遇,引导金融行业加大对“一带一路”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全面推进金融业的开放合作,联合“一带一路”相关省市共同推进金融商贸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服务,确保所属经济区的基础设施能够满足当地经济发展,促进与周边经济区域的合作与交流。同时大力支持乡镇银行的设立,互设营业机构和营业网点等来推动合肥市发展金融服务外包产业为主的“滨湖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吸引更多的海内外金融机构落户合肥。在加强信贷方面的监管力度的同时支持金融机构积极争取“一带一路”金融政策的支持。针对“一带一路”战略所涉及的基础设施项目金额大、投资回报期限长等特点,做好准备迎接即将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银行的成立,发挥亚投行及其他投资银行的服务优势,为“一带一路”战略铺平道路。支持省内企业走出去战略,重点培养竞争力较好的优势项目、产品拓展国外市场。利用“一带一路”所带来的经济走廊,发挥其运输及价格优势。完善信用支持体系,支持引导融资担保机构加强对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商贸物流中心等“一带一路”相关项目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同时,增加对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的资金帮助,引导其加入“一带一路”,发挥其在“一带一路”战略里的重要作用。对于省内资源缺乏,可通过相关渠道从资源丰富的沿路国家进口来满足。同时,新型跨境投融资机制的建立将为金融业开放

合作带来崭新的发展机遇。我国倡导成立的亚投行和丝路基金既是投融资机构,也是一个新型跨境投融资机制。二者将对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经济的快速发展是我们所乐意见到的一面,可是正如所有发展中国家一样,经济的快速发展都会带来环境的负面影响,最后不得不花上巨额资金用于治理环境,这些事实已经在发达国家上有所体现,所以在大力倡导“一带一路”的同时,还要关注环境的影响。“一带一路”沿线的环境保护是一个容易被忽略又绝不容忽视的问题。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提出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实现“五通”的过程,也是中国和沿线国家寻求共识的过程。而生态环境正是大家共同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如果环境遭到破坏,即使经济合作成功了,也难以凝聚民心。历史表明,大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破坏当地生态环境的做法,常会直接伤害国民感情,最终也给经济合作带来负面影响。环保是跨越国家界限的全球性问题,需要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付出共同的努力和行动,而“一带一路”战略完全可以成为凝聚这些努力和行动的纽带。决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中国,理应带动进而为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安徽地处淮河中游,长江中下游段,经济的发展已经对环境造成了不少的影响,水质污染,植被面积减少等负面因素让经济的快速发展光环减弱。而“一带一路”中的一些沿路国家中有的环境保护方面做得不错,安徽作为新兴省市,应当汲取这些优秀的经验方法,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摒弃只注重经济效益的项目,让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相处。

安徽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方针。一是成立省级“一带一路”基金。通过政府主导,引进民间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形式,设立“一带一路”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支持我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资贸易合作。二是建立“走出去”企业上市、债券融资、场外市场后备资源库,加强上市业务培训,鼓励企业运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三是推动建立金融开放合作新机制,联合“一带一路”相关省市建立推进“一带一路”金融开放合作工作机制,包括金融信息共享、金融人才交流等,以便更好地推进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实现区域发展联动共赢。相信“一带一路”这一新世纪“丝绸之路”将会带动安徽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对金融业的影响》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跨区域合作,支持并保证各市地方金融机构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追求生态文明,共同建设绿色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战略对我国发展环境的影响2017-05-16 11:33 | #2楼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得到了广泛的国际共识和支持响应,这是因为,它所倡导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理念,与沿线各国求和平、谋发展的诉求高度契合,与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时代要求不谋而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的生动体现。“一带一路”战略既符合现阶段我国现代化、全球化发展的实际需要,也与沿线国家的发展利益高度契合,对促进区域内资源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意义重大,同时,对我国营造更加宽松有利的发展环境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刻背景和内涵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具有深刻的时代背景。从国际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但发展与变革、冲突与危机、竞争与合作交织并存。全球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调整变革之中,新一轮技术革命孕育突破,对全球产业分工和经济地理将产生深刻影响。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将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大国之间围绕地缘政治、经贸秩序、国际规则制定等的角逐日趋激烈,海洋、太空、网络等新兴战略领域日渐成为竞争热点,全球治理格局深度调整,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能源资源安全等对经济发展的约束趋于强化。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呈现出新的趋势性变化和阶段性特征。传统需求拉动力减弱,投资、出口增速明显回落,住宅、基础设施、制造业需求增速大幅放缓,新的消费热点仍在培育之中。传统要素供给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问题凸显,人口红利效应减弱,投资边际收益下降,技术进步速度减慢。

“一带一路”战略是新时期我国统筹陆海开放、协调东西开放,深化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人文、科技、生态等多领域合作交流的形象概括,是对2100多年来丝绸之路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一带一路”在促进沿线各国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同时,也有助于构建经济融合、文化包容、政治互信的紧密合作关系,增强维护和平发展的战略能力;有助于深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增强全球化资源配置和管理开放型经济的能力;有助于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拓展发展空间,增强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能力;有助于加强生态环保的国际协调协作,增强可持续发展和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有助于参与全球公共-产品提供,增强全球治理格局能力。

“一带一路”对我国优化发展环境具有重要影响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对于我国拓展战略机遇期、谋划发展新格局,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十分关键,对于我国优化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意义重大。主要体现在:

一是有利于营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当今世界,地缘政治格局正在经历着深刻变革,亚太地区日益成为全球政治经济博弈的重点和热点地区。客观来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旋律,现阶段亚太地区爆发大规模对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或转型经济体,国情相似,发展阶段相近,经济互补性强,利益交集点多面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的愿望都十分迫切。因此,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能够有效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促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释放沿线各国巨大的发展潜力,在互利共赢中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在交流合作中构建命运共同体,进而拴牢利益纽带,深化战略互信,形成和平、稳定、和-谐的周边环境。

二是有利于构建宽松有利的经济环境。经济新常态下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必须优化需求结构、拓展需求空间,促进内外需、进出口、“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平衡。近年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速明显回落, 2017年,以美元计价的进出口、出口和进口总额分别增长3.4%、6.1%和0.4%,增速继续放缓。与此同时,对外直接投资较快增长,对外投资与吸引外资规模已接近平衡。适应新形势,必须持续扩大出口和增加进口,巩固出口市场份额;同时,应改善投资环境,稳定外商投资规模和速度,提高对外投资效率和质量,推动优势产业走出去。通过“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能够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我国与沿线各国的经贸关系,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我国优势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在促进沿线国家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从要素供给和市场拓展两个方面拓展了我国发展空间,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了更加充分的条件。

三是有利于形成高效协同的区域环境。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全局。近年来,我国区域经济格局已有明显优化,但区域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质量差异较大,区域同质化竞争、产业同构化严峻,部分地区人口和经济活动集聚已近极限,区域协同发展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依然突出。通过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能够不断深化向东开放,加快扩大向西开放,提升内陆开放型经济水平,完善全方位主动开放格局,把内陆地区邻近“一带一路”国家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转化为强劲的发展动力,推动东中西部协调发展。这是对我国现有区域经济格局的总体优化和战略提升,将有助于构建内外统筹、南北互动、东中西协调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四是有利于打造和-谐包容的人文环境。不同国家、文明、民族、个体之间深入的沟通交流,对于维系良好的合作关系、增进相互理解信任具有重要意义。历史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曾有过辉煌灿烂的交流历史,近现代以来,亚欧大陆地缘政治复杂多变,不同文明间的冲突与对立屡见不鲜。“一带一路”战略合作,秉持古老丝绸之路和平、合作、开放、共赢的精神,赋予其平等、包容、互鉴的时代内涵,通过全方位的文化、艺术、旅游、学术、医疗、科技等合作,努力实现民心相通,巩固和扩大与周边国家和睦相处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努力促进中华文化与各国优秀文化的互学互鉴,不断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从而为我国发展构建和-谐包容的人文环境。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的几点建议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议关注以下方面:

一是把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放在突出位置。“一带一路”战略涉及东中西部十几个省份,各具特色、各有比较优势。其中,东部沿海省份应积极通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更加深度地融入全球分工、更高层次地参与全球资源配置,形成引领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对于众多西部省份,一方面应发挥区位优势,为我国企业深化与周边地区的经贸合作搭建平台;另一方面应苦练内功,着力提升自身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层次,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应特别避免以“一带一路”为题材,简单重复“招商引资”,铺摊子、上项目的老路,而忽视了以开放促改革、促转型的战略意图,从而贻误机遇。

二是科学评估、有效防范投资风险。“一带一路”战略规模宏大、涉及面广、牵涉复杂的战略利益,推进实施过程中可能面临着许多风险和挑战。例如,一些地区地缘政治关系复杂、大国竞争激烈,将对大规模对外投资和项目建设带来潜在风险;一些地区投资环境尚不完善,法律制度不健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不足,对企业投资、资金、人员往来带来较大不便;部分中资企业在海外投资中履行社会责任存在缺陷,具有风险隐患。同时,我国对外投资管理体制仍在完善之中,对外投资风险预警和应急管理机制尚不健全,信息渠道、人才储备、应急管理能力都有待提升。因此,必须高度重视“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可能产生的投资风险,加快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在稳妥、审慎的前提下循序渐进扩大对外投资。

三是全方位深入推进人文交流。把深化人文交流、实现民心相通提高到事关“一带一路”战略成败关键的位置。可考虑在“一带一路”总体规划下,制定实施人文交流专项规划,统筹协调已有各类人文交流渠道,系统规划、形成合力。应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上中外人文交流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增进对中国发展道路和价值观的理解认同。应创新合作方式,注重发挥地方和民间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互联网等新媒体手段应用,考虑设立“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专项基金,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在人文交流中的积极作用。

【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对金融业的影响】相关文章:

一带一路战略对柳州市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03-25

一带一路战略对山西经济发展前景影响分析03-25

一带一路对个人职业的影响03-25

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影响03-25

一带一路对当代中国的影响03-25

一带一路对航运业的影响03-25

一带一路对个人职业发展的影响03-25

一带一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03-25

一带一路战略下的新疆经济发展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