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世界煤炭工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世界煤炭工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时间:2022-03-25 12:20:43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世界煤炭工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1 煤炭资源

煤炭是世界储量最丰富的化石燃料。2000年末,世界煤炭探明可采储量为9842亿t。按目前 生产速度可开采200多年。世界各地都有煤炭资源,但主要分布在北半球北纬30°~70° 之间, 占世界煤炭资源的70%。就煤炭质量而言,亚洲国家优质煤(发热量大于5700kcal/kg)占总 资源的比重较高。世界主要产煤国家的煤炭储量见表1。从煤炭储量来看,我国煤炭行业的 主要竞争对手为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南非和独联体国家。

2 煤炭生产

世界煤炭生产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稳步增长。自70年代后期开始,动力煤占煤炭总产量的绝 大部分,而在过去10年中炼焦煤产量下降。自1978年以来,欧洲动力煤产量下降70%,一些 经济转型国家下降40%。美国、澳大利亚和南非强劲增长的煤炭产量弥补了90年代初以来世 界煤炭产量的减少,世界主要产煤国家近3年的煤炭产量见表2。从1996年开始,世界煤炭产 量略有下降,总产量从1996年的45.2亿t降到2000年的41.9亿t。根据各国的煤炭产量,我国 煤炭工业的主要竞争对手为美国、印度、澳大利亚、独联体国家和南非。

煤炭生产效率和劳动力生产成本也是煤炭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发达国家通过 技术创新,不断提高劳动效率和降低劳动成本。世界部分产煤国家的硬煤工业生产效 率和工资成本见表3。 3 煤炭市场

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最新研究报告,世界煤炭消费量将从1999年的4700Mt增长到2020年的 6400Mt。其中,中国和印度两个国家的煤炭消费增长量约占世界总预测煤炭消费增长的92% 。世界主要煤炭消费国和消费量见表4。预计煤炭在世界一次总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从1999 年的22%下降到2020年的19%。

煤炭在世界发电燃料中的比重将从1999年的34%下降到2020年 的31%。预测世界煤炭贸易量将从1999年的548Mt增长到2020年的729Mt。 在煤炭出口市场上,澳大利亚、美国和南非等9个国家占世界出口量的90%以上。主要 的出口市场是东亚和西欧,其中与我国比邻的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占世界进口量的40%左 右。世界主要煤炭生产和消费国的煤炭进出口情况见表5和表6。

1999年和2000年,世界煤炭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煤炭供应方。1999年世界煤炭 市场 的价格竞争不仅影响了贸易方式,也影响了煤炭出口国家的收入。澳大利亚和印尼煤炭出口 量增加,而美国则降至20世纪70年代中期以来的最低点。南非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煤炭 出口国 。2000年,影响世界煤炭市场的主要因素是较高的海上运输费、煤炭进口需求增长及出口价 格。

在过去10年中,世界煤炭价格在40%范围内波动,1995年煤炭价格最高。从2001年开始,因 受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等因素的影响,煤价开始回升,2001年的煤价比2000年上涨约5美元/t 。世界煤炭价格历年变化见表7。

4 世界10大煤炭公司生产与经营

在过去的10年间,世界煤炭工业进入了合并、重组和全球化时代。1999年,世界最大的煤炭 公司为印度煤炭公司,其年产量为2.57亿t,目前该公司拥有54万雇员,但其煤炭生产业务 全部集中在印度。这里着重讨论参与全球化经营的10大煤炭公司。2000年国外10大煤炭公司 的经营指标见表8。这10大公司的经营在近几年发生很大变化。多数公司生产包括煤炭在内 的多种产品。其中8个公司已在不同的股票交易所上市。

2000年,国外10大煤炭公司共生产煤炭852Mt, 约占世界煤炭总产量的1/5。由表8可知, 煤炭产量和总收益最高的是皮博迪集团,利润最高的是力拓公司,煤炭出口量最多的是BHP 集团。 国外10大煤炭公司的经营特点包括:

(1)煤炭生产集中化。

2000年,南非比利顿、安格尔、格伦科和萨索尔4个公司的煤炭产量占南非煤炭产量的87%。 美国前6个公司占全美煤炭总产量的51%,排在第一位的皮博迪公司,产煤176Mt,占美国煤 炭总产量的16.1%。

澳大利亚前7位煤炭公司产煤109Mt,占澳大利亚煤炭总产量的46%。

(2)煤炭生产跨国经营。

除了阿奇和萨索尔矿业公司外,其余8家煤炭公司都有跨国煤炭生产业务,其中德国RAG公司 的煤炭生产业务分布于5个国家。

(3)煤炭出口规模化。

在国外10大煤炭公司中,澳大利亚、南非、印尼和哥伦比亚出口的煤炭主要流向欧洲和亚洲 ,美国所产煤炭主要消费在国内市场。国外10大煤炭公司主要生产动力煤,其比重约占煤炭 总产量82%。2000年国外10大煤炭公司出口煤炭235Mt,约占世界煤炭贸易量的40%。

(4)拥有主要煤炭出口港股份。

在国外10大煤炭公司中,多数公司还是煤炭出口港的股东。例如南非最大的港口理查兹湾港 的股东包括比利顿公司(39.5%)、安格尔公司(25.4%)等。在澳大利亚,经营海伊波特港 出口码头的海伊波特公司是BHP煤炭公司的独资子公司。美国皮博迪集团拥有DTA煤码头股份 的30%.

【世界煤炭工业发展现状与趋势】相关文章:

我国旅游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05-10

薪酬制度的发展现状05-18

绩效考核未来发展趋势05-20

绩效考核发展趋势05-20

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与现状05-19

藏医药现状及发展调研报告05-05

我国民办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05-19

大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及建设思考03-10

我县非公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与措施范文01-31

民办教育机构的生存现状及其发展方向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