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福建乌龙茶发展现状分析

福建乌龙茶发展现状分析

时间:2022-03-25 12:23:17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福建乌龙茶发展现状分析

引言:进入21世纪以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茶叶的 需求也在不断上升,茶叶贸易发展迅速。在激烈的贸易竞争中, 福建省的茶叶贸易是一个怎样的发展现状,有哪些发展优势和发 展的制约因素,进一步探索和发展福建茶叶贸易现状,对福建茶 叶经济效益的提高、影响力的扩大、竞争力的提升和贸易量的增 加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福建茶叶的地位

福建省是我国茶叶的主产区,茶叶生产历史悠久。党的十一 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茶叶流通体制改革, 我省茶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成为我省农村经济中一个举足轻重的 优势产业。2017年,福建茶叶生产呈现乌龙茶质优价高、红茶产 销两旺、白茶量稳价升的良好态势,全年茶叶生产总产量26万多 吨,居全国第一位;茶叶出口创汇5734万美元,同比增长8.6%。

二、福建茶叶的出口现状

据统计2017年月,中国出口茶叶数量为302,949.3吨,同比 增长2.0%,金额为70,495.4万美元,同比增长3.3%,平均单价 为2,327.0美元/吨,同比增长1.3%。而其中福建省出口茶叶数 量为1,254.41吨,环比增长2.7%,金额1,221.7万美元,环比 增长59.4%。出口量在全国第五位。

三、福建茶业贸易发展的优势条件

福建茶叶贸易发展在多个方面占有主要优势。主要有第一, 自然条件优越,劳力资源丰富。第二,福建茶叶茶类多、良种 多、名优茶多,品种资源丰富、茶类品种齐全。第三,政策支持 力度大。近年来国家加紧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在各项措施上都 有较大支持。第四,福建港口条件优越,交通便利,区域优势明 显。第五,科技不断进步。科技利用率不断提高,在茶叶产品的 深加工方面也取得进展,保健茶、速溶茶及茶食品的开发利用, 茶叶中有效物质的提取应用等,足以表明福建茶叶在生产、加工 方面都具备了较高的科技水平。第六,市场前景广阔。随着人 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日益增强,茶叶的保健和药用功能 倍受关注。近年开发出来的罐装茶汁、瓶装茶饮料,在市场上十 分畅销,并成为饮料市场的主打产品.

四、福建茶叶贸易发展的制约因素

1、成本居高不下。福建省茶叶生产科研成果整体水平不 高。为科研而科研的传统研究模式与生产、市场不对接,导致许 多研究项目的成果不能推广应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另一方面, 成果转化率较低,一些先进实用的茶叶生产科技未能得到及时有 效的推广应用。

2、经营模式粗放、加工和深加工环节薄弱。福建省茶叶生

产经营模式简单粗放,产品质量难以得到保障茶叶生产主要以一 家一户生产经营为主,生产分散且规模小,致使规模效益得不到 体现,严重阻碍了整体竞争实力的增强。

3、品牌不响。目前,福建茶叶在品牌建设较为不足,茶叶 经营缺乏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茶叶加工企业多,但规模小,品 牌意识较为匮乏,不少沦为原料茶,作为全国产茶第一的福建茶 叶已经开始陷入一流原料、二流技术、三流包装、四流价格的悲 哀处境,福建茶叶品牌路在何方值得深思。

4、茶叶出口贸易问题。福建省茶叶的主要出口国日本和欧 盟,对从我国进口的茶叶制订了近乎苛刻的农残限量标准。这两 个市场相继对进口茶叶筑起了近乎苛刻的“绿色壁垒”,对福建 茶叶出口影响很大。

五、改善茶叶贸易发展的对策

1、以茶农为中心,继承优良耕作传统。要发展茶业贸易应 该以茶农为中心,充分发挥茶农根据天时地利人和的等种茶必备 条件,基于茶农丰富经验,准确把握从种茶到制茶的各个环节, 保证茶业贸易中最基础的因素茶叶的质量。同时应该促进茶农间 耕作方式等的交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种植效率。

2、以制度为保障,加强后勤服务。政府应该加强相关制度 建设,以强化服务能力为突破口,加强管理和引导,为茶叶贸易 的发展创造出更加优良的宏观环境,推进茶叶可持续发展,促进 茶叶贸易健康稳定发展。如对于质量安全问题,安全例行监测制 度依法开展茶叶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加强有关茶叶质量安全检测 体系建设,建立和完善茶叶质量安全监测制度,准确、全面地掌 握茶叶质量安全现状和动态。

3、以科技为依托,创新加工模式,降低成本。发挥科技先 导作用,以科技引领茶叶企业发展。结合产业、科学和研究等多 个方面,将科研成果迅速转化成生产力,并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 发,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研究,互通有无,迅速提高企业的科技 含量和竞争力。同时,要加强对茶叶从事者多形式的科技培训, 培养他们的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促进优良模式的形成,降低生 产成本。

4、加强品牌建设,促进茶叶贸易跨越发展。要加强福建茶 叶品牌建设,可采用“农农合作”的方式将许多规模较小的个体 户组织起来,在保证茶叶质量和产品个性化的同时,扩大生产规 模,打造品牌。以龙头企业为主导,引入竞争机制,提高经营效 益好的企业的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引导休闲茶业发展,茶业配 套措施建设,弘扬茶文化等,促进茶叶贸易跨越发展。

5、加强外引内联,改善贸易条件。通过招商引资、创办 “三资”企业,同外省(市)的大公司、大企业搞横向联合,鼓 励和支持各种经济成分投资茶叶产业化项目建设。通过茶叶竞价 交易、体现茶叶市场价值,了解市场动向、交流市场信息。要加 强政府部门间、企业间、茶农与企业间的联系与合作,搞好联营 联销,拓宽流通渠道。积极应对国际反倾销,建立有效的反倾销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和专业人才的培养。

【福建乌龙茶发展现状分析】相关文章:

员工管理现状分析04-16

网络直播现状分析05-19

2016年我国民办教育行业发展现状分析05-19

薪酬制度的发展现状05-18

我国网络直播市场现状分析05-19

中国民办教育的发展与现状05-19

藏医药现状及发展调研报告05-05

我国民办教育的现状及发展对策05-19

我国旅游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05-10

我县非公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与措施范文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