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云南省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策略

云南省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策略

时间:2022-03-25 12:23:49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云南省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策略

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的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从横向来看,云南的经济处于快速发展中。但从纵向来看,云南省在省、区、市GDP排名中一直处于靠后的位置。而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和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认真落实调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一手抓抗旱保民生,一手抓生产促发展,抗旱救灾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农业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最大限度减少了旱灾造成的损失,农村社会稳定。工业发展速度快、效益好,对全省经济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全面向好。全省继续保持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的良好局面令人倍感振奋和自豪。

经济发展就是经济进步。经济进步对区域经济而言,有意义的基本上包括五个方面:生产的增长、技术进步、产业结构的改进、资本积累、与外界经济关系的改善。所以,以下对云南经济发展现状的评价从这五个方面进行。一是生产的增长:生产的增长在经济进步中占有中心地位。二是技术进步:技术进步包括工具和机械的发明改良、生产技术方面的只是增加、新产品的开发、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资本效益的提高、成本的降低、大批量生产技术的开发、产品质量的提高。由分工和大规模生产而带来的生产率的提高也是其重要的特征之一。三是产业结构的改进:产业结构标志着地区经济的发展水平。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就要实施的培育和扶持新兴产业,是产业稳步的向有利于发挥地区优势、增加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发展方向。四是资本积累:积累就是把产品的一部分不作为消费,而用于工具、机械设备、工厂、建筑物库房等的投资,从里昂和质量各方面扩大生产能力。五是与外界经济关系的改善:与周边地区、国外有稳定的协作 2

关系,是一个地区经济成熟的标志,也是今后发展的重要保障。当然,这些联系、协作是有原则的,也是互惠互利的。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变化,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集团化进程的加快,尤其是到2017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云南经济布局如继续遵循着单一的中心城市推移模式,必然会受到极大的局限,势必会延缓云南现代化发展的进程。

面对如此的发展形势、我们云南应采取如下策略发展经济:

一是技术创新策略:整合创新要素。加强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创新合作联系、企业与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创新合作联系、中介机构在各创新主体间的重要联结作用。改善基础设施。由于通讯网络的便捷和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客观消除区域发展人为的隔离和时间空间对区域发展的限制。这对于后发性区域无疑是一种机遇。优化政府功能。

二是调整产业结构:云南应抢抓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桥头堡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经济发展的主线,坚持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教育现代化四轮驱动,发挥比较优势,破解资源环境约束,提高生态保障能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大力提高五大支柱产业——烟草产业、生物资源产业、旅游产业、有色金属产业和电力产业的竞争力。要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以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关键,以发展农产品加工业为突破口,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围绕蔗糖、茶叶、橡胶、马铃薯等优势特色产业,提高产前、产中、产后组织化程度,实现“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产业化经营格局。重工、化工业是云南调整优化工业结构的难点和重点,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研发和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突出精深加工环节,着力延伸冶金产业链,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产业。

三是改善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的影响:为了更好地发挥固定资产投资对我省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 降低时滞性,提出以下建议:树立和-谐投资发

展理念, 保持适度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 促进产业结构快速升级加快投资结构调整步伐, 不断优化资源配置。

四是增强与外界的经济合作:加强经济合作,发展我省的跨国公司。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集团一体化的今天,如果地区没有自己的跨国公司,是不可能保证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地发展。云南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的“桥头堡”和“前沿阵地”,一定要实施“走出去”战略,发展我省的跨国公司,将具有实力和优势的集团公司尽快打入东盟,在东盟范围发展跨国公司。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是云南再度面临的重大发展机遇。我们要牢牢抓住机遇,创造性地用好机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紧紧围绕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和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战略目标,坚持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教育现代化四轮驱动。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科技进步为支撑,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调结构、转方式不动摇,坚定不移统筹城乡发展,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边疆安宁,努力推动我省综合经济实力、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上一个大台阶

改革开放,使云南经济蓬勃发展改革开放早已不是三十年前的一句空话,而是在我们的身边无时不刻都能感受到它的关怀,它的存在。改革开放,使人民生活安居乐业。展望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云南的明天会更好,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富足!三十年前我们的祖辈经过了多少风险,经过了多少艰苦历程,使我们的祖国强盛兴旺,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们更要努力学习,用心去体会现在的惬意生活,将来我们也要用我们的头脑和双手来强大我们的祖国,来建设我们的家乡!

【云南省经济发展现状和发展策略】相关文章:

我县非公经济发展的现状问题与措施范文01-31

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05-18

关于推进林业和林下经济发展的调研报告04-26

什么是经济发展新常态05-18

经济发展新常态特征05-18

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05-18

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05-18

薪酬制度的发展现状05-18

三严三实 经济发展05-07

绿色经济发展工作措施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