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综合资料>《国内外精细化工发展现状趋势

国内外精细化工发展现状趋势

时间:2022-09-25 09:38:13 综合资料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国内外精细化工发展现状趋势

精细化工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领域之一,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精细化工产品种类多、附加值高、用途广、产业关联度大,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各个领域。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已成为世界各国调整化学工业结构、提升化学工业产业能级和扩大经济效益的战略重点。精细化工率(精细化工产值占化工总产值的比例)的高低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化学工业发达程度和化工科技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一、世界精细化工总体发展态势

综观近20多年来世界化工发展历程,各国、尤其是美国、欧洲、日本等化学工业发达国家及其著名的跨国化工公司,都十分重视发展精细化工,把精细化工作为调整化工产业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有效举措,世界精细化工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进入21世纪,世界精细化工发展的显著特征是:产业集群化,工艺清洁化、节能化,产品多样化,专用化、高性能化。

1 精细化学品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精细化率不断提高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基于世界高度发达的石油化工向深加工发展和高新技术的蓬勃兴起,世界精细化工得到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其增长速度明显高于整个化学工业的发展。近几年,全世界化工产品年总销售额约为1.5万亿美元,其中精细化学品和专用化学品约为38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在5~6%,高于化学工业2~3个百分点。预计至2017年,全球精细化学品市场仍将以6%的年均速度增长。2017年,世界精细化学品市场规模将达到4500亿美元。目前,世界精细化学品品种已超过10万种。

精细化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化学工业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美国,西欧和日本等化学工业发达国家,其精细化工也最为发达,代表了当今世界精细化工的发展水平。目前,这些国家的精细化率已达到60~70%。近几年,美国精细化学品年销售额约为1250亿美元,居世界首位,欧洲约为1000亿美元,日本约为600亿美元,名列第三。三者合计约占世界总销售额的75%以上。

2 加强技术创新,调整和优化精细化工产品结构

加强技术创新,调整和优化精细化工产品结构,重点开发高性能化、专用化、绿色化产品,已成为当前世界精细化工发展的重要特征,也是今后世界精细化工发展的重点方向。

以精细化工发达的日本为例,技术创新对精细化学品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过去10年中,日本合成染料和传统精细化学品市场缩减了一半,取而代之的是大量开发功能性、绿色化等高端精细化学品,从而大大提升了精细化工的产业能级和经济效益。

例如,重点开发用于半导体和平板显示器等电子领域的功能性精细化学品,使日本在信息记录和显示材料等高端产品领域建立了主导地位。在催化剂方面,随着环保法规日趋严格,为适应无硫汽油等环境友好燃料的需要,日本积极开发新型环保型催化剂。

目前超深脱硫催化剂等高性能催化剂在日本催化剂工业中已占有相当高的份额,脱硫能力从低于50ug/g提高至低于10ug/g,由此也促进了催化剂工业的整体发展。2004年日本用于深度脱硫等加氢工艺的炼油催化剂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近60%,销售额增长了43%。与此同时,用于石油化学品和汽车尾气净化的催化剂销售额也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已占催化剂市场半壁江山。日本催化剂生产和销售去年分别增长了7%和5%,打破了近六年来的记录。

3 兼并重组,增强核心竞争力

许多知名的公司通过兼并、收购或重组,调整经营结构,退出没有竞争力的行业,发挥自己的专长和优势,加大对有竞争力行业的投入,重点发展具有优势的精细化学品,以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提高经济效益和国际竞争力。例如,2017年7月,世界著名橡胶助剂生产商——美国康普顿公司(crompton)花20亿美元收购了大湖化学公司后成立名为“科聚亚”公司(chemturags),成为继鲁姆哈斯和安格公司后的美国第三大精细化工公司和全球最大的塑料添加剂生产商。新公司的产品包括了塑料添加剂、石化添加剂、阻燃剂,有机金属、聚氨酯,泳池及温泉维护产品及农业化学品,、在高价值产品的市场上具有领导地位,其精细化工的年销售额可达到37亿美元。

又如,德固赛和美国塞拉尼斯各出资50%合并羰基合成产品,在欧洲建立丙烯一羰基合成产品生产基地。合并后,羰基合成醇年产量将达到80万吨——占欧洲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与此同时,德固萨公司以6.7亿美元价格将其食品添加剂业务出售给嘉吉公司(cargill)。从而使嘉吉公司成为食品添加剂行业的领先者,能向全球的食品及饮料公司提供各种专用添加剂。再如,总部位于荷兰海尔伦的皇家帝斯曼公司(dsm),2003年2月以19.5亿欧元的代价,收购了罗氏全球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和精细化工业务,成为世界维生素之王。2004年全球销售额80亿欧元(约为100亿美元)。

《国内外精细化工发展现状趋势》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二、我国精细化工发展现状与趋势

近十多年来,我国十分重视精细化工的发展,把精细化工、特别是新领域精细化工作为化学工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和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多项国家计划中,从政策和资金上予以重点支持。目前,精细化工业已成为我国化学工业中一个重要的独立分支和新的经济效益增长点。

我国《“十一五”化学工业科技发展纲要》又将精细化工列为“十一五”期间优先发展的六大领域之一,并将功能涂料及水性涂料,染料新品种及其产业化技术,重要化工中间体绿色合成技术及新品种,电子化学品,高性能水处理化学品,造纸化学品,油田化学品,功能型食品添加剂,高性能环保型阻燃剂,表面活性剂,高性能橡塑助剂等列为“十一五“精细化工技术开发和产业化的重点。可以预见,随着我国石油化工的蓬勃发展和化学工业由粗放型向精细化方向发展,以及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精细化工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技术能级将得到显著提高,成为世界精细化学品生产和消费大国。

1 精细化工取得长足进步,部分产品居世界领先地位

我国精细化工的快速发展,不仅基本满足了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部分精细化工产品,还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能力,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精细化工原料及中间体的加工地与出口地,精细化工产品已被广泛应用到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和人民日常生活中。统计表明,目前我国精细化工门类已达25个,品种达3万多种,已建成精细化工技术开发中心10个,精细化学品生产能力近1 350万吨/年,年总产量近970万吨,年产值超过1 000亿元。2004年,我国精细化工率已上升到45%。

近年来,我国的染料产量已跃居世界首位,2004年,染料产量达到了59.83万吨,约占世界染料产量的60%。目前已能生产的品种超过1 200个,其中常年生产的品种约700个。我国不仅是世界第一染料生产大国,而且是世界第一染料出口大国,染料出口量居世界第一,约占世界染料贸易量的25%,已成为世界染料生产,贸易的中心,在世界染料市场占有显著地位,2004年出口量达到22.66万吨。涂料产量2004年达到298万吨,比2000年净增104万吨,成为世界第二大涂料生产国。农药产量居世界第二位。柠檬酸的年出口量已接近40万吨,约占全球总消费量的三分之一,维生素c的出口量已突破5万吨,占全球总消费量的50%以上。

2 建设精细化工园区,推进产业集聚

近几年,许多省市都把建设精细化工园区,作为调整地方化工产业布局、提升产业、发展新材料产业、推进集聚的重要举措。据报道,目前全国已建和在建的精细化工园区至少有1 5个。

例如,浙江上虞精细化工园区规划总面积20平方公里,自1999年1月正式启动以来,共引进来自10个国家、地区和10个省市的项目80多个,资金逾25亿元。到2004年9月已经有140余家精细化工企业入驻,其中年销售收入在500万以上的规模企业有53家,并形成了以染料(颜料)、生物医药及中间体和专用化学品为主要门类的精细化工产业。2003年上虞精细化工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1 9.5亿元、利税22.6亿元,出口创汇1,75亿元。基地提出了6年后培育20家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技工贸收入300亿元的目标。该园区已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上虞精细化工特色产业基地。

又如,中国精细化工(常州)开发园区,已形成精细化工为特色,通达上下游多个领域的化工生产和仓储基地。到2003年9月,已累计投资近200亿元,有72家化工企业落户,其中有世界500强中的美国亚什兰化学公司、日本普利司通轮胎公司和韩国现代公司等知名企业。

3 跨国公司加速来华投资,有力推动精细化工发展

跨入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快速发展,以及我国民经济持续稳步快速发展对精细化学品和特种化学品强大市场需求,吸引了诸多世界著名跨国公司纷纷来我国投资精细化工行业,投资领域涉及精细化工原料和中间体、催化剂、油品添加剂、塑料和橡胶助剂,纺织/皮革化学品、电子化学品、涂料和胶粘剂,发泡剂和制冷剂替代品、食品和饲料添加剂以及医药等,从而有力地推动我国精细化工产业的发展。

例如,世界著名的精细化学品生产商,德国第三大化学品公司德固赛公司看好中国专用化学品市场,1 998年以来,德固萨公司已在我国南京,广州、上海、青岛、天津和北京等11个地区建有18家生产厂,2004年实现营业额达到3亿欧元。为了扩大中国市场,并成为中国特种化工领域的领跑者,德古萨去年在上海成立了研发中心,为中国乃至亚洲市场研发专用产品。

《国内外精细化工发展现状趋势》全文内容当前网页未完全显示,剩余内容请访问下一页查看。

又如,世界十大涂料公司已全部进入我国,迄今为止独资和合资建筑涂料厂约1 6家,生产规模都在2~5万吨/年。

近两年来立邦公司投资41亿日元使廊坊公司和苏州公司的生产能力各扩建为16万吨,上海扩建为14万吨,广州为7万吨,全部项目2017年竣工投产,届时立邦将占中国1 9%的市场份额。以生产不含铅、汞等有毒有害成分涂料著称的ici公司声称要在中国市场的争夺中超越立邦成为第一。ici和立邦的产品销售额现占中国市场的30%。在中高档产品领域,两家公司几乎控制了一半的市场。

论国内外精细化工的现状及发展前景2017-05-16 14:22 | #2楼

精细化工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领域之一,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精细化工产品种类多、附加值高、用途广、产品关联度大、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各个领域。精细化工是21世纪化学工业的战略重点,是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综合技术水平地标志之一(摘自大庆石化公司研究所《国内外精细化工现状》。从化妆品、香精香料、电子信息化学品、石油化工方面方面具体论述精细化工的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

前言:

首先,什么是化工产品?精细化工产品又称精细化学品,是化学工业中用来与通用化工产品或大宗化学品。我国将精细化学品定义为凡能增进或赋予一种类产品以特定功能或本身拥有特定功能的小批量制造和应用的,技术密度高,附加值高,纯度高的化学品称为精细化学品。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将精细化工化学品分为农药、染料、涂料、颜料、试剂和高纯物、信息化学品、食品和饲料添加剂、粘合剂、催化剂和各种助剂、化学药品和日用化妆品,高分子聚合物中功能高分子等11大类。同时,把那些未形成产业的精细化工门类总称为心领域精细化工,诸如表面活性剂,水处理化学品、造纸化学品,皮革化学品、油田化学品、胶粘剂、生物化工、电子化学品等等。由于精细化工应用涉及范围广,品种繁多,几乎涉及到国民经济和人民日常生活的一切领域,与现代高科技、现代工业、农业、人民生活、环境保护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因此,精细化工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领域之一,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门,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已成为世界各国调整化学工业结构,提升化学工业产业能级和扩大经济效益的战略重点。化工生产的激烈分化使化工企业必须降低生产的成本,开发技术含量高的高效益,低规模的差别来提升市场竞争力。

一、 国内外精细化工的现状

我们先从一些列举数据来分析我国的精细化工发展现状。

化工产品加工深度越深,其生产的附加值越高。一些人士将通用化学品在销售总额中的定义为精细化率。精细化率在相当大程度上反映了这个国家精细化工生产水品及化工集约化程度。发达国家已经精细化工生产值已经占化工总产值60%-70%,代表了当今世界精细化工大发展水品,而我国的精细化工只有40%,相对于我国跟世界水平的差距,化工十一五规划中特别强调:我国精细化工应强化自主创新,突破核心催化技术,开发环境友好工艺。其中开发新催化更是发展六项重点开发技术的而核心。

1化妆品的发展现状

在迅速发展的现今社会,化妆品已经成为生活美化,职业文明不可缺少的以部分。 2017年,我国的化妆品销售总额达800亿元。化妆品的销售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即在工业比较发达,原料和包装材料等配套条件比较充沛和优越的地区。如华东地区(上海)、华北地区(天津)、中南地区(广州)、西北地区(西安)、西南地区(重庆)、东北地区(哈尔滨、大连、吉林)。1990年我国的化妆品销售额为30亿元,至1997年已增长值253亿元,增长了35.4%。我国平均每人在化妆品的销售额从5元增长至16元。上海、北京、广州等大中城市平均已达80元。其中护肤品占35%,发用品28%,美容类29%,香水类8%。以此来看,我国的化妆品产业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世界销售化妆品和漱洗用品销售总额1500亿美元,每年的增长率为4%,主要集中于美国。西欧战28%,北美占25%,亚洲占34.5%,东欧占2%。在欧盟市场德国居于首位22.5%,法国位居第二19%。在欧盟市场主要市场为发用化妆品,其次就是虎符系列,另外彩妆色调不断翻新,原材料也不断多元化,销售额也有很大的提升。随着化妆品的发展,化妆也不是

女性的专利,男士化妆品也占领一定的市场。香水,剃须化妆水,去臭气,沐浴剂等蕴藏着极大的潜力。

亚洲化妆品的发展速度也很快,日本位居亚太地区的首位,韩国也凭着在美容方面的技术,成为了化妆品市场的新秀。目前亚太市场被美国宝洁,英国联合利华等国际产品垄断。在消费水平较低的地区,化妆品主要是发用化妆品,因为日照时间较长,美白化妆品开始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绿色天然化妆品开始占据人们的视线,气候偏热,为有令人愉悦的香味,香水也逐渐盛行。

就化妆品而言的水平而言,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差距较大。20世界90年代末,日本个人护理品人均消费18.7美元,中国香港17.8,美国和澳大利亚13.2,马来西亚5.8,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分别仅有2.2和1.2美元。

就化妆品品种结构而言,护肤化妆品占4.7%,发用化妆品占23.8%,口腔卫生用品占

9.2%,香水类占11%。日本护肤品所占比例最大,西欧重点发展的是沐浴剂,浪漫之都法国则侧重于香水。

就化妆品的工艺技术而言,不断引入新技术是各国普遍追求和采用的做法。如新型乳化技术应用于膏霜和乳液类制品的研制和开发。

2香料香精的发展现状

香料是一类能使嗅觉器官感受到气味的物质,由于有些物质具有刺激味觉器官的物质统称为“风味物质”。香料是由多种香料(有时加有一定量的溶剂和其他添加剂)调配出来的。

目前,世界上的香料品种约6000种,年销售额100多亿美元。中国生产的香料约1000种,我国现有香料香精生产企业近600家,其中90%以上是小型企业,年销售额在亿元的企业仅有10家左右。据统计,国内2000年香料香精的产销出口额为159.30亿元。国内使用香精15.10万吨,香料93.839吨,香精年销售量额为72.86亿元,香料约75.07亿元,其中各类加香产品的年销售量额高达7000亿元。

近20年来,国外香料工业发展迅速,世界上香料工业发达的国家主要有美国、英国、瑞士。荷兰法国,日本。美国香料香精公司有120家,最大的公司是国际香料攻速,它在世界38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工厂,实验室和办事处,年销售额14.6亿美元(其中包括已被IFF收购的BBA的部分销售额0.6亿美元)。法国是天然香料生产最发达的国家,主要集中在法国东部地中海岸的山区城市格拉斯,改地区有20多家天然香料企业,著名的有P.Robertet公司、V.mahe fils公司、LautievFils公司和Charabot公司。

3电子信息化学品的发展现状

电子化学品,国际上没有做过严格的定义,通常是指为电子信息产业配套的

专用化工材料,主要包括集成电路和分离器件、光电子器件,印制电路电板、液晶显示器件、电阻、电容、显像管、电视机、计算机、收录机、录摄像机、激光唱盘、音响、移动通讯机、传真机等的电子器件、零部件和整机生产与组装用的化工材料,它属于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的范畴;在电子行业中,它是电子材料的一个重要分支。

目前我国电子化学品所需品种近2万种,占各类电子材料品种的65%;国内从事电子化学品研制生产的骨干企业已发展到100多家,职工近万人;国内能工业化生产或能提供批量生产的产品品种近1000种。我国目前电子化学品需求旺盛,不仅国内市场存在巨大需求,而且国际市场同样蕴藏着较大商机。但是我国电子化学品大多为中低档产品,总体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有10—15年的差距,高精尖材料大多需要进口,每年仅元件及材料进口额达60亿美元以上。电子化学品这种供需现状,与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已升居世界第七,将成为半导体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国内在光致抗蚀剂、印制电路板板材、朝净高纯化学试剂,封装材料等都有一定的发展。

印制线路板用的中、低档化学品已能满足市场需求,高档扔须进口,包括干燥抗蚀剂、油墨、镀履工艺用的化学品、助焊剂、清洁剂、和胶粘剂等120个品种。目前国内能提供液晶显示器用的低档电子化学品。20世纪80年代末我国电子工业的合作、合资、技术引进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一些发达国家的部分电子化学品的先进技术和产品进入了我国市场。到90年代末,这些电子化学品已基本实现国产化。

电子化学品85%以上的市场集中在美国、日本、西欧,无论从生产品种(约2万种),数量和消费来说都是如此,但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情况已经缓慢改变。亚洲国家和地区包括韩国、马来西亚、及我国电子工业的覅苏增长,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生产和消费市场,同时,加拿大、墨西哥、巴西、印度等国家也在迅速形成市场。

4石油化工的发展现状

近年来, 我国在精细化工科研开发方面, 围绕催化剂、 油品添加剂、 引进装臵的配套助剂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攻关,许多项目接近或达到国际水平。据统计,1997年“三剂”产品的国产化率已达到85%。目前所生产的催化剂、油品添加剂、表面活性剂、塑料助剂、橡胶助剂、水处理机、化纤石油剂等十个大门类的精细化工产品六百多个品种,正在尽享的精细化工科研项目有120多项,并取得是100多个重大的科研成果,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较大的差距。

国际石油化工业已处于相对成熟的阶段,生产经营激烈,导致利润明显下降。国外大型炼化企业从来两方面努力追求投资回报。一是致力于生产装臵的大型化,如千万吨的炼油装臵等等;二是利用其技术优势,集中力量,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在石油化工的高度发展技术上,积极开展石油化工的深度加工及裂解产物的综合利用,致力于中小吨位有机原料和惊喜化学品的生产,依靠技术保持效益。精细和专用化学品的生产已经成为国际化学工业法展的重点。

5总结

总体来说,我国的精细化工和国际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首先,我国的自主开发创新能力不够,科研开发能力不够,造成我国的精细化工产业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品种少,档次低,相对于国际水平处于落后水平。1995年全国化工设备台套数达到国际先进水品的比例仅为5.64%。对产品的合成、工艺研究较多,而相应的开发,装备研究不够。应用研究和市场开发研究更显薄弱,许多产品处于仿制状态,缺少具有特色产品。在国外产品更新时,很快被淘汰。

其次,我国产品结构不合理,形不成系列。“七五”、“八五”至今,从当时的国际形势出发,我国发展精细化工产品重点在“三剂国产”化,大部分满足了国内对相应精细化工品的需求,但造成了产品领域分散,没有形成系列产品。

第三,虽然我国加大了对科技研发的投资,但是,相对于国际来说,我国的科技投入还是较少,缺乏专门的研究机构和高层次的研究人才。还需要深化体制改革,加强人才投入,资金投入,资源投入。

二、 国内外精细化工的发展趋势。

综观20年来世界化工发展历程,各国、尤其是美国、欧洲、日本等化学工业发达过节及著名的跨国化工公司,都十分重视发展精细化工,把精细化工作为调整化工产业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有效举措,世界江西化工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进入21世纪,世界精细化工发展的显著特征是:产业集群化,工艺清洁化、节能化、产品多样化、专用化、高性能化。

1、化妆品工业的未来

对于化妆品来说,国内专业化妆品市场持续升温,但是专业化妆品质量令人担忧,化妆品工业可通过产品结构调整,与扩大消费者和美容美容服务机构一起将专业美容化妆品消费推

向一个新的高-潮。我国有很多天然资源,芦荟,人参,珍珠,丝肽,当归等中草药和天然动物制品有防治皮肤病,防裂,防晒,增强皮肤营养,防治紫外线辐射,对于多脂,干燥,皲裂,色斑,粉刺,皱纹等皮肤缺陷有弥补作用,我国的天然化妆品市场备受青睐。儿童化妆品市场方心未艾,有很强的竞争力,但品种相对较少,在未来,儿童化妆品也是一个大力发展的方向。总体来说我国要在这一方向开发特色化妆品,顺应世界化妆品工业的发展趋势,研究和开发功能型和疗效型化妆品是国内化妆品发展的主要趋势。

21世纪化妆品进入了化妆品硬件和使用化妆品的人类相互融合的新阶段,制造对于顾客真正有价值的产品,将逐渐成为化妆品企业追逐的目标。新的化妆品研究已经涉及到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近代药物学,药理学,心理学,生命科学。从国外十几家大型化妆品公司21世纪的发展策略来看,提高化妆品的安全性和它的生理有用性仍然备受重视,尤其是延续皮肤衰老,肌肤美白,生发化妆品,应用化妆品研究的热点。

2香水香精的发展趋势

香料香精工业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工业的发展密切相关。从世界范围来分析,近年来,香料香精工业的增长速度一直高于其它工业的平均发展速度。据报道,国际香料工业1970年的销售额约13亿美元,1990年增至51亿美元,到2000年差不多翻了一番,估计达100亿美元。在中国改革开放的20多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香料香精的求量猛增,要求也越来越高。1980年,我国共生产天然香料6000t左右,合成香料1000t,香精6600t,生产总值4.6亿元。1994年的香料产量为46340t,香精37237t,共有香料企业450家,总产值约84亿元。到2000年国内使用的香精量达15.1万t,香料93839t,共有香料企业近600家,香料香精年销售额达150亿元。由此可见,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香料工业还将以高于其它工业的平均增长速度持续高速地发展。

目前,全世界天然香料和合成香料的品种逾6000种,每年都有新品问世。我国能够生产的品种约1000种,差距还很大,需要加大力度开发新品。最近山东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承担的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天然乳香香味剂的研制(中试)”于2000年8月通过国家级鉴定,该项目的研制成功,为食品工业提供了一种新的香原料,开创了利用生物技术制备天然食品香料的新途径。今后应继续开发使用效果好,填补国内空白的香料品种,还要加大研究开发投入,研制出具有国内特色的天然香料新品。因为天然香料在欧美市场很受欢迎,其价格也远高于普通的合成香料。目前我国已开始生产天然香料,全部用于出口。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回归自然意识的增强,天然香料必将在国产香精中得到广范应用。

3电子信息产品的发展动向

为了适应电子、电气工艺的迅猛发展,特别市新高技术的迅猛发展,对电子、电气化学品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因此电子、电气化学品发展也十分迅猛。我国1990年的市场销售份额为20亿元,1995年达到40亿元,2000年超过了75亿元。其品种在1995年已达到16250种。应用范围从电子元器件到设备整体;从电子工业到工农业生产部门;从普通生产部门到高新技术产业均有越来越多的应用。但是我国在科技发展的部门仍然处于落后阶段,对于科技的发展依然是一个很迫切的任务。

现今阶段,电子信息产业是目前发展最为迅速的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已跃居为世界第一大生产业,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电子工业的发展趋势是高均匀性,高完整性,规模化,多功能化,片式化,高集成化。

总之,随着电子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内市场上对电子化学品的需求无论从数量上、质量上及品种上都有更高的要求,相信今后我国主要电子化工材料否认性能将达到国际水平,并不断扩展品种形成系列化,建立起符合先进技术指标的生产基地,促进通信、计算机、信息、家电等电子信息产品的发展,带动传统产业的更新换代升级。

4石油化工方面的发展趋势

以乙烯为例介绍一下国内外石油化工产业的发展。世界乙烯的发展特点主要有一下几点:1、加大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超大超强石油石化公司更突出优势产业和核心竞争力,在资源的占有量、产品的贸易量、技术开发与转让、对外直接投资等方面均占绝对优势,控制和影响着世界石油石化产业的发展。2、油化一体化已成 面对炼油和化工行业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世界大石油石化公司都不懈地寻找提高盈利能力和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炼油与化工是关联最密切的业务,两者结合可以在资源配臵,优化互用各种物流,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降低固定资产费用,节省储运系列投资,共享公用工程和环保系统,从而实现炼厂与化工厂整体效益最大化的目标。3、乙烯装臵规模大型化趋势明显。近年来,世界乙烯装臵规模大型化趋势明显,60-70年代以30万吨/年为大型化规模,80~90年代以60万吨/年为大型化规模。1997-2003年,世界共新建乙烯装臵24套,平均规模60万吨/年,2004~2017年新建乙烯规模平均82万吨/年。4实现长周期安全运转已成为现实目标。一套大型乙烯联合装臵停产检修的损失是相当可观的,因此各国都在如何延长装臵的运转周期上下功夫,目前日本的乙烯装臵已經实现4年一大修,欧美的一些乙烯装臵更实现5-6年的连续安全运转,我国目前要求实现2~3年一大修的目标,茂名乙烯自1999年2月8日起至今已连续安全运行67个月未大修。5、管式裂解深冷分离仍是当今世界乙烯生产的主流技术,也是经历了半个多世纪不断发展完善的传统生产技术,虽裂解炉由小到大,规模不一;分离流程有顺序切割分离,前脱乙烷前加氢,前脱丙烷前加氢之别,但大同小异只是在能耗物耗的优化组合上各显特色,应该说近年来该技术无突破性或称革命性的变革,但技术进步不断,主要侧重于节能降耗,优化流程,节省投资等方面。6、乙烯生产的新工艺和新技术在探索中前进。

三、 总结

综上所诉,我国的精细化工产业在总体上来说跟国际水平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首先,我国要深化体制改革,加强人才培养,加大科研投资。加强精细化工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重点发展战略。我国的精细化工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我国的人才匮乏,科学研究不够。加强人才的培养,加强科技创新,加大科技投入,由我国特有的高科技产品才能在国际市场占领一席之地。

第二,要适应国际潮流,加大产品的加工深度,加强对已有产品的更新换代。仅仅有创新产品是不够的,现在世界各国企业为了增加产品的利润,加大产品的加工深度,国内在这一方面也不能落后。新的产品是一方面,对于大宗产品的更新换代才能不被国际市场所淘汰。

第三,加快新领域化学品的开发。新产品的开发总能吸引世界的眼球。精细化工的新领域很多,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还会不断增加,加强对新领域的研发显得刻不容缓。

第四,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从国外学习先进技术,用于自身的发展。闭门造车是不会有好的发展的。要加强与国外科技的交流,从国外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其基础上发展我国的技术,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五,充分利用副产品,严格控制环境污染。发达国家早期的发展走的就是先污染后治理的路线。现在我国要发展环境友好型工业,不能以污染环境为代价,赢得利润。对于化工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要充分利用,发展绿色化学,无污染的化工。

四、 结束语

我国在十一五计划中已经强调大力发展我国的精细化工,也正在发展科技人才战略。随着我国集中力量发展科技,调整化工产业的结构,我国的精细化工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随着加入国际世贸组织,我国的市场也同时进行开发,我国的精细化工正在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健康的状态向前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精细化工产业将有很大程度的进步。

【国内外精细化工发展现状趋势】相关文章:

我国精细化工发展现状与趋势03-25

国内外电线电缆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03-25

国内外绿色港口发展现状03-25

页岩气国内外发展现状03-25

现代设计技术的发展现状与趋势03-25

社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思考03-25

电动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03-25

我国保险业发展现状与趋势03-25

工程测量技术发展现状与趋势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