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足部护理小常识

足部护理小常识

时间:2022-03-31 12:32:30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足部护理小常识

  在我们的足底,存在着几乎所有体内脏器官的反射区。足底连结着人体的12条经络中,最为重要有脾经、胃经、膀胱经、肾经、肝经及胆经等6条。故有:“足底是反映全身的镜子”的说法。足底处在人体末端,因远离心脏而供血不足,故反复刺激按摩足底则可促进血液流畅,加强人体心脏泵的作用。所以,足部又被称为“人的第二心脏”。那么对于从不怎么关注的脚,到底该如何护理呢?

足部护理小常识

  足部护理常识一、注意去角质,但不可太频繁

  脚部容易堆积大量死皮,每次泡脚后要清除脚上的老废角质。市面上的脚部去角质产品以去角质霜、磨砂膏居多。一般肌肤较干、肌肤较细者选用霜为宜,而角质较厚、容易皲裂者选用磨砂膏为佳。但无论选哪一种,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顾及到脚部比较隐蔽的地方,特别是脚趾缝隙、脚底、脚踝骨等地方。

  清除足跟角质的'步骤:

  1)脚后跟部分角质最硬。用温热的水浸泡足部后,用较为粗粝的死皮搓揉足跟处的老废角质。

  2)使用磨砂膏光滑肌肤。取适量磨砂膏进一步摩擦足跟处,像打磨一样以避免角质起小毛刺。

  3)用磨石打磨平整。去除足跟表面的干硬角质后,用较细的磨脚石将足跟打磨平整。

  4)使用润足霜加强滋润。在足跟处大量涂抹润足霜,深层滋润肌肤,增加肌肤的柔软度。

  此外,若想磨砂膏效果更好而又不想磨损肌肤,不妨先用热毛巾包住脚,约5分钟死皮软化后,再进行按摩去死皮。由于脚部的死皮是长年累月形成的,尽管无法一次性彻底清除,但也不要去角质太过频繁,一般两周—三周一次最好。

  磨砂板应选择那种椭圆形、扁扁的、头尾是尖椭圆形的,切忌使用金属、刨刀式的磨砂板,因为这种磨砂板很容易挫破脚皮。

  足部护理常识二、做足夏季足部防晒工作

  大多数人都没有出门前往脚上涂防晒霜的习惯,足部是最容易忽视的防晒细节。

  由于长期穿凉鞋且忽视防晒,很多人的脚面都会出现纹理型的晒黑印记。为此很多爱美女性,也会将面部皮肤美白的产品如面膜用于双脚,使晒黑的`肌肤恢复弹性,起到美白滋润的作用。但要保持脚部肌肤美白,防止紫外线对足部肌肤造成损伤,抑制黑色素生成,关键还在于做足防晒功课。出门前应在腿脚处涂上防晒霜,且防晒霜指数不能低于SPF15。

  足部护理常识三、利用好夜间最佳护理时间

  夜间是肌肤自我更新的时间段,足部肌肤也是一样,利用一些小道具,在夜间呵护肌肤事半功倍。按照以下方法坚持一周的足部护理,就能发现脚步肌肤重新恢复年轻态。每隔一段时间,都应当要对脚作一次这样的密集护理。

  泡

  这个步骤目的是先让脚部皮肤软化,方便后面的清洁和护理。

  1)用天然猎鬃毛刷清洁足部皮肤。天然猎鬃毛刷可有助于刷去脚跟、脚侧、脚趾和脚背的污垢,彻底净化足部。

  2)将浴足盐倒入盆里,泡脚15分钟。浴足盐蕴含着天然矿物盐和多种微量元素,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补充肌肤营养,消除疲劳,还有助于祛除脚气,强化甲质。

  磨

  这个步骤除了可以彻底清理脚部的'死皮,还能起到按摩的作用,舒缓压力。

  1)用剪子修剪脚甲,并利用指甲锉将甲形休整得顺滑整齐一点。用掌心搓暖足部磨砂膏,再敷在脚上,然后轻轻地磨去脚趾、脚面和脚心的死皮和角质,能有效地清除死皮及漂白皮肤,让双足倍感清凉舒爽。

  2)用脚皮锉挫脚趾缝、脚趾侧面、尾趾的死皮,然后再用磨脚石轻柔地磨掉脚跟的硬皮。

  3)用足部按摩啫喱按摩整个足部,让血液自由循环,除垢杀菌,焕发活力。

  足部护理常识四、简易足膜袜

  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一整套足部护理,不妨购买一双足膜袜。在洗澡后穿上,袜子内含的滋润成分就如同面膜一般滋润足部肌肤,令双足轻松回复细腻柔嫩。

  足部护理常识五、在脚掌上喷上香水

  每天洗完澡后,对着脚掌远距离喷一些香水能够去除异味,还能在睡前舒缓精神压力与紧张情绪。

  足部护理常识六、随身携带除臭剂

  如果足部非常容易产生异味,那务必在包包里放上一小罐足部除臭剂。每隔2-3个小时就使用一次,晚上回到家就不会有严重异味。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要注意改掉一些有损足部健康或美观的小习惯——

  a.不要随便剥剪脚上的起皮

  也许脚部已经有干燥的感觉了,所以有起皮。但绝对不要随便拉扯起皮,因为这样会有可能产生伤口而感染发炎和蜂窝性组织炎的危险。

  b.不要长时间穿高跟鞋和凉鞋

  因为这类鞋使脚部压力大又没有很好的保护,长时间的穿着容易产生干燥问题,最好的就是选择透气好的鞋袜,可以让美足感觉舒服。

  c.不要赤脚走路

  赤脚走路会加大足部肌肤的摩擦,从而促生厚重角质,让足部显得“硬”、“粗”;长期或大频率地赤脚行走,还可能改变足部形状,让足部显得“老”、“丑”。

  d.不要过度修剪脚趾甲

  脚趾甲需要定期剪除,但不能剪得太短。很多女生喜欢“贴着肉剪”,实际上这是不对的,因为太靠近皮肤剪的话,可能会导致新生的脚趾甲向内生长,非常地影响美观。

  按照上面的小技巧养护你的`足部,一般的足部问题是没问题的了。只需稍稍坚持,便可拥有一双白白嫩嫩的俏脚丫,过一个漂漂亮亮的清新夏天!
 

【足部护理小常识】相关文章:

护理身体小常识03-27

皮肤护理小常识03-27

夏季护理肌肤的小常识02-06

婴儿夏季护理小常识03-10

宝宝臀部护理小常识03-29

护理宝宝指甲的小常识03-23

小儿发烧家庭护理小常识03-10

春季宝宝湿疹的护理小常识03-09

夏季护理秀发的实用小常识03-07

秋季宝宝养生的护理小常识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