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语言《龟兔赛跑》活动反思

语言《龟兔赛跑》活动反思

时间:2022-03-29 02:15:41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语言《龟兔赛跑》活动反思

  乍一听故事题目,我还以为是我们常听见的那个《龟兔赛跑》呢,但翻开教案,细细品味,还真是别有一番意思,我相信肯定能激发起幼儿的兴趣,理解连环画,从而发展幼儿分析综合能力。

语言《龟兔赛跑》活动反思

  当我说出今天要学的内容是《龟兔赛跑》后,孩子们和我表现出了同样的表情“老师,这个故事我妈妈早就给我讲过了!”“我也早就看过了。”大家你一句我一句教室里顿时闹哄哄的了,孩子们好像在说老师你怎么还要讲这个故事,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看来我要拿出秘密武器了:“你们都听过的《龟兔赛跑》是什么样的?说给大家听听!”在我的引导下,孩子们都能说出个故事大概,什么兔子睡觉了,结果乌龟赢了,有的孩子还能总结出故事蕴藏的道理:兔子太骄傲了,我们要学习小乌龟认真努力等等。“大家都说的很好,但是你们知道吗?今天我讲的可是和大家不一样的《龟兔赛跑》哦!”大家的兴趣点一下子被提高了,都想听听有什么不一样法!

  出示图片时,我采用了制造悬疑的办法,先出示最后一张图片(第四张)“瞧,这次是谁得到了冠军?”引导幼儿对龟、兔都得到冠军展开联想,鼓励幼儿充分猜想,各说各的想法。金张煜说:“老师是不是小兔子睡觉醒得比较早,后来就赶上了小兔子?”也有小朋友说:“老师我知道了,是小兔子背着小乌龟一起跑,就一起得到了冠军了!”孩子们在猜测的过程,能结合自己的经验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并能组织好自己的语言。在孩子们的迫切要求下,我逐一打开图片,故事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了,但是孩子们还是保持着极高的热情。“哦,原来是这样的!”“和我想的是一样的。”……

  在看图讲述的过程中,我主要请孩子们自己先看图书,培养幼儿自己观察、理解连环画,发展其分析综合能力。“孩子们,到底是怎么回事,大家看图书就知道了。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看完了可以问老师?”看图讲述这个过程有了前面环节的铺垫孩子们进行比较顺利,孩子们都能说出 故事的蕴含的到底:龟兔赛跑互相帮助才能都获得第一名。但是请孩子们讲一讲生活中自己和好朋友互相帮助的故事时,孩子们大多数就停留在吃、玩上面,例如有好东西一起分享等等,没有真正地理解互相帮助的含义。为了让孩子们更深刻地理解故事,我和孩子们一起探讨:“如果上山坡时,小乌龟背着小兔子行不行?下山坡时,小兔子背起小乌龟呢?”孩子们都不赞同我的提议,纷纷表示上山时兔子跑的快,就理应背起小乌龟。反之,下山时小乌龟的贝壳可以当滑板驼着兔子滑下山。我及时帮助孩子们总结说:“原来互相帮助也是要动动脑筋的,用自己的长处去帮助别人,让别人也能得到快乐。例如,陶陶唱歌比较擅长的,就可以教教还不会唱的李昊杰。但是李昊杰折纸非常厉害就可以帮助陶陶练习折纸……每个人身上都有优点,请你说说你有什么本领可以帮助别人吗?”这下孩子们的思维被打开了,互相帮助也不再停留在表现上了!

【语言《龟兔赛跑》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中班语言《龟兔赛跑》教案02-27

龟兔赛跑活动教案03-09

大班语言教案《龟兔赛跑》03-05

龟兔赛跑教案03-21

教案龟兔赛跑01-19

龟兔赛跑大班教案11-30

龟兔赛跑音乐教案12-05

《龟兔赛跑》大班教案05-14

龟兔赛跑幼儿教案04-03

中班《龟兔赛跑》教案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