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婚庆礼仪>《大唐的婚庆礼仪

大唐的婚庆礼仪

时间:2022-03-29 05:20:22 婚庆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大唐的婚庆礼仪

  “采择之礼”

  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顾名思义,媒,指谋合二姓之人;妁,指斟酌二姓之人。现今多数是新人双方自由恋爱。但也有多数是相亲介绍。

  “问名之礼”

  男方遣媒人到女家询问女方姓名,生辰八字。取回庚贴后,卜吉合八字。唐朝婚礼采取这种形式,看双方八字是否合,觉得可以,便可进入下一个环节。

  “纳吉之礼”

  男方问名、合八字后,将卜婚的吉兆通知女方,并送礼表示要订婚的礼仪。也要行奠雁礼。也是下正式婚书。有一整套签字等等程序。现在大概算是登记以及婚前财产公正程序。

  “纳征之礼”

  纳征 ,也叫纳币。通俗一点,就是送聘礼。各代价码是不太一样的。早期,用帛淄,然后金,银,不一而足。送过财礼,下来就是请期 。算好良辰吉日,就准备娶新媳妇过门。然后即是最重要的一步。

  “迎亲之礼”

  简而言之就是新郎亲自迎娶新娘回家的礼仪。新郎亲迎,古代是要御车至女家,傧相赞引拜其岳父母以及诸亲。里头礼节一套,然后迎新娘出来上车,新郎御轮三周,先归。新娘乘后车,女家亲属数人伴送,称“送亲”。

  注意事项

  其一,却扇,古时,新妇多用扇遮脸,需待交拜后去之。称为“却扇”,和前面说过的催妆诗一样,男方也要做却扇诗。其二,合髻,也称作“结发”,象征夫妻和睦,永结同心。“结发”的具体操作方式历代不同。秦汉时的“结发”,就是新郎亲手解去新娘在娘家时所结的许婚之缨,即系头发的彩带,重新梳理头发后再为之系上。此外,还有若干禁忌,比如,揭盖头,一定要用秤杆,用手不行的,龙凤花烛,一定要成双,而且终夕不能熄灭,经常看见影视剧这样的情节,新郎甲一口吹灭了蜡烛,拥新娘乙入帐中,这在古人说来,就叫野合。

  大唐婚礼

  唐代婚姻大多仍须经父母之命和媒妁之言,但男女双方并非唯命是从,任人摆布,而是有着一定的自主挑选。受六朝遗风影响,注重门第仍是唐代婚姻的重要观念,讲究门当户对。同时,在社会开放的大环境下,贞节观念比较淡簿,离婚再嫁比较平常,一些妇女至有三嫁、四嫁者,他如未婚少女私结情好,有夫之妇另觅新欢者也不乏其人。唐代盛行厚葬之风,且愈煽愈烈,上自皇室王公、百官勋臣,下至闾阎百姓,无不如此。

  现代婚礼

  现代婚礼多注重婚礼场景的布置,鲜花与灯光,是对外在奢华的追求,讲的是面子。且婚礼形式极其相似。忽略了仪式。那么大唐婚礼,他们这种仪式是否值得我们借鉴呢?门当户对是否真的有它的意义所在呢?还有古代对贞洁观念的重视,是不是应该引起社会人们的反思呢?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宝马雕车香满路,风萧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娥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大唐的婚庆礼仪】相关文章:

包头婚庆礼仪05-24

宁波婚庆礼仪05-22

运城婚庆礼仪05-22

厦门婚庆礼仪01-27

婚庆礼仪常识01-03

婚庆礼仪知识01-03

运城婚庆礼仪02-04

上海婚庆礼仪02-05

合肥的婚庆礼仪02-07

筹备婚庆礼仪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