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责任状>《《环保“责任状”不能成“空头支票”》社评文介绍

《环保“责任状”不能成“空头支票”》社评文介绍

时间:2022-03-29 16:47:07 责任状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环保“责任状”不能成“空头支票”》社评文介绍

  日前,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于伟国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与福建省九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政主要领导签订了《2016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

《环保“责任状”不能成“空头支票”》社评文介绍

  党政“一把手”签订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是落实“一岗双责”要求,落实责任清单,构建“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生态责任体系的重要举措,抓住了”关键少数“,无疑将形成倒逼效应,压实党政主要领导环保责任,促使生态环境保护落实到“最后一公里”,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环保“责任状”倒逼政绩观转变。近年来,各级各地对生态保护越来越重视,不断扎紧奖惩制度红线,明确主要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环保主体和监督责任,旨在促使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深化对环保工作重要性、紧迫性和严峻形势的认识,转变政绩观,改变过去以高耗能、高污染、低产出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践行可持续发展之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环保“责任状”不是简单的明确责任,还在于划出问责红线,健全和细化了责任倒查机制,实行环保问责“一票否决”,倒逼地方发展方式之变。

  环保“责任状”就是“军令状”。签订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仪式简单却意味严肃,代表着党政主要领导的庄严承诺,意味着一旦出现落实责任不力甚至发生重大环保责任事故,必将承受严厉的问责处分。承诺之后,面对是如何履行责任,兑现承诺;面对的是群众和监督的试目以待和全覆盖全渗透的监督。各级党政领导特别主抓环保责任的领导必须从思想意识上高度重视环保责任的落实,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必须要把环保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深抓细。特别是面对环保工作的巨大压力和严峻形势,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责任状”当作“军令状”来抓,形成上下联动、多部门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推动环保工作落实。

  环保“责任状”不能成“空头支票”。一些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的环保承诺止于签订“责任状”,没有后续的动作;对于上面的检查、要求和监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明面上要求企业停止排污生产甚至开出巨额罚单,暗地里又给违法排污企业各种扶持政策和补助,让环保执法者有心无力。如此履责,让环保“责任状”俨然成了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无疑是对公众的欺骗,也是对党和政府形象的抹黑。

  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发展新理念,就必须转变唯经济论英雄的政绩观,从严落实环保责任,建立完善的系统的环保监督、责任体系,让天更蓝水更清,让经济发展真正进入到健康绿色可持续的新常态。

【《环保“责任状”不能成“空头支票”》社评文介绍】相关文章:

环保责任状范文06-15

安全环保责任状04-30

矿山安全环保责任状05-01

安全环保责任状总结04-30

安全环保目标责任状04-30

新华社评论三严三实05-07

环保局党风廉政责任状04-30

英面试文自我介绍04-18

家长责任状11-08

党建 责任状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