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中学新课程改革校本培训计划

中学新课程改革校本培训计划

时间:2022-04-01 03:04:24 计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学新课程改革校本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中学新课程改革校本培训计划

  校本培训要与学校教师的实际紧密结合,以新课改为动力,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为核心,以科研为先导,以全心全意为教师的成长和专业化发展为宗旨,抓住教改新机遇,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解决新课改中的困难,开创校本培训新局面为基本目标。坚持培训与教研、科研相结合,使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树立现代教育思想,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优化教师知识结构,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更好地实现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和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二、培训原则

  1.校本培训与实施新课程计划相结合原则。

  2.校本培训与优化课堂教学相结合原则。

  3.校本培训与发展性教学评价相结合原则。

  4.校本培训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相结合原则.

  三、培训目标

  1.树立新的教学观念。重在树立全体教师的现代教育观、现代教学观、现代课程观、现代评价观,具有课程意识、学生意识、开放意识、问题意识。树立在课堂教学中构建素质教育的目标体系、建立互动的师生关系,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的新的教学观念。

  2.提高教学能力。提高全体教师掌握新课程标准、分析新教材、创新教学方式的能力,使教师能够胜任新课程改革下的教学工作,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3.促进学习和研究相结合。使用权全体教师养成读书学习和反思的习惯,养成自主研究的意识,能用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分析和解决自己在教学实践中遇到的真实问题,把日常教学工作和教学研究融为一体,形成一种新教师职业生活方式。

  4.提高教师的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水平,学会课件制作,学会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

  三、培训对象

  全校教师

  四、培训内容

  (一)通识培训

  新课程的理念与创新:新课程与学习方式的变革;新课程与教师角色的转变;新课程与评价改革;新课程与学校发展;新课程与学生发展;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特点与实施策略等。

  (二)学科培训

  1.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相关学科的课程标准,重点学习和了解任教学科课程的性质和价值、基本理念、课程目标、具体的课程内容、教学组织方式等方面内容,使教师通过教学实践逐步掌握实施新课程的有效教学方法和手段,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和研究根据新课程标所编写的有关教材的体系结构、内容、特点和教法等,使教师能够基本胜任新课程的教学工作。

  3.组织教师研讨学科的教学评价,包括评价的目的、方式等,重点探讨如何使评价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发展和教师的提高。

  (三)教育科研培训

  1.组织教师学习教育科研的一般过程和方法,包括如何选题、申报课题,如何进行课题的中期管理,如何进行结题等。

  2.帮助教师做好课题的过程管理工作,根据教师所研究的课题,进行直面的辅导,使教师在实践的课题研究过程中真正提高教育科研的研究水平。

  (四)现代教育培训

  组织教师学习文本和图形图像的操作、控制流程和条件分支、文件的打包和发布等;学习简单的Authorware课件制作。

  五、培训形式

  每项培训均采用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学校组织与教师的自我提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一)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由学校集中培训全体教师,以讲座的形式为主进行学科培训、教育科研培训、通识培训、课件制作培训,讲解课程改革的意义背景、理念、教育科研等理论知识体系,要求内容与课堂教学相结合、与课题研究相结合、与教学评价相结合、与校本课程开发相结合。以各教研组分散培训为辅,分散培训主要以观看有关课改的课堂实录,组织讨论课改的具体内容和目前教师在教学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以达到以理论与实际相联系。

  (二)学校组织与教师的自我提高相结合。教师的专业成长最主要的是教师自身所产生的内驱需要,学校要为教师搭建学习平台,以学校为主阵地的自我反思、研讨交流、实践操作、说课评课等方式启发教师思考,促进教师交流,从而达到教师的自我认识、自我调整、自我改进和自我提高,通过多种形式激发教师学习提高的内驱力,促使教师的专业发展。

  五、校本培训的具体要求

  学校制定出本学年度校本培训计划,学校将按计划开展各项培训活动。

  每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要求全体教师必须参加。主要是新课程理论方面的学习,学校将聘请校外对课程改革有一定造诣的教师或专家为主讲教师进行专题讲座、观看先行课改学校的先进经验介绍录象等。通过学习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为自觉实施教育理念奠定理论基础。每次学习活动结束后,每个备课组都要组织专题讨论会,交流学习体会,要求每位教师必须根据所学内容写出对新课程的认识及自己在课堂教学中将要进行的实践,突出研究对教师角色转变的认识。学期末每位教师都要将上述要求的内容整理成文字材料上交,由教研室汇编成册供所有的教师共享。

  除集中学习外,每位教师必须要坚持自学。学校下发相关的学习资料、介绍相关的网站等。学校对教师学习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教师按要求制定学习计划。学校将对校本培训的内容随时进行抽查,同时学校将通过不同的形式对教师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考查教师对新课程理论的学习及贯彻情况,了解教师角色转变的程度。

  组织各类活动为教师学习新课程、研究新课程、反思新课程提供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教研室协同教务处每学期组织一次“教学研讨”活动;组织召开“教学反思交流”活动,每月进行一次以备课组为单位的听课评课活动,实现同伴互助共同成长。

  六、组织管理

  (1)建立以校为本的培训制度,校长是第一责任人,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信科处、教学处是校本培训的主要策划者、管理者、指导者和组织者,各学科科组长、备课组长是校本培训的组织者和实施者。

  (2)建立校本培训学习制度,每学期按学段分年级确定培训或研究主题,并组织相应的培训和学习活动。

  (3)建立校本培训激励机制,定期奖励校本培训优秀学员,每学期办一次校本培训和教学研究成果展示、交流会,树典型,立榜样。

  (4)建立相应的评价制度,将校本培训的活动内容、方式、成果纳入评价范围,并以此作为科组评先,个人评先的重要依据。

  (5)抓好校本培训的考勤、记录、考核、书面总结等过程管理工作。

  (6)定期进行培训考核,建立个人培训档案,实行网络信息管理,力求校本培训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七、校本培训的保障

  校本培训不仅是影响教师专业成长、教师角色转变、校本教研的一个重要因素,也是倡导学习终身化的举措之一。要使校本培训产生持久的影响,必须有校长的明确支持,做好校本培训的物资准备和场所准备,同时,还需要创设一种宽松和开放的学习环境,使在校的不同教师能够在一起有创意地工作。因此,学校建立校本培训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对学校校本培训工作负总责,负责总体工作的监督检查。

【中学新课程改革校本培训计划】相关文章:

中学校本培训计划05-06

关于中学校本培训计划03-14

中学学年校本培训计划04-05

新课程改革总结04-23

中学学年校本培训计划6篇04-05

中学校本培训总结10-10

校本培训计划05-05

校本培训计划04-06

校本培训个人计划05-06

【精】校本培训计划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