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描述>《蚝豉的营养价值描述

蚝豉的营养价值描述

时间:2022-04-05 06:44:47 描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蚝豉的营养价值描述

一、蚝豉的属性:

 1、科属:牡蛎科,牡蛎属。

 2、产地:在亚热带、热带沿海都适宜蚝的养殖,我国分布很广,北起鸭绿江,南至海南岛,沿海皆可产蚝。

 3、别名:蛎黄、海蛎子。

 4、简介:

  蚝豉,也称“蛎干”,一种海味,牡蛎(也称蚝)肉的干制品。是广东一带的汉族风味名菜,属于粤菜系。主产于广东,是广东人民春节必食的菜肴。蚝豉是广东人和香港人“开年饭”的特色。

  蚝豉,是生蚝晒干后的蚝干,以蚝豉做的菜肴种类繁多,如藕香蚝豉、火腿炖蚝豉、发菜扣蚝豉、猪肉蚝豉汤、地鱼蚝豉节瓜汤等等,传统做法是将整个的蚝豉用蚝油放在锅里先焖上一段时间,然后加入火腩(烧肉)、发菜、蒜子、陈皮、姜和蚝油再度用文火慢慢焖至30分钟左右;接着用生菜给菜碟围边,将做好的蚝豉和配料盛放在蔬菜的中央。居家菜的烹饪手法是焖,用铁锅煮成后用平碟盛上。

  

二、蚝豉的营养价值:

  牡蛎,别名蛎黄、海蛎子,是一种大众化的海味食品,它的肉营养丰富,含蛋白质45~57%,脂肪7~11%,肝糖 19~38%,此外还有多量的维生素等,素有“海牛奶”之称。

  牡蛎属贝类,是贝类养殖的主要对象之一。每100g的牡蛎,锌含量高达9.39mg,男性每天食用一个就可以满足身体对锌的需求;要补锌效果更好,可直接服用一些蛋白锌类的锌剂。

  1、蚝豉中所含的蛋白质中有多种优良的氨基酸,这些氨基酸有解毒作用,可以除去体内的有毒物质,其中的氨基乙磺酸又有降低血胆固醇浓度的作用,因此可预防动脉硬化。

  2、蚝豉还含有维生素B12,这是一般食物所缺少的,维生素B12中的蚝豉钻元素是预防恶性贫血所不可缺少的物质,因而蚝豉又具有活跃造血功能的作用。

  3、蚝豉中所含丰富的牛黄酸有明显的保肝利胆作用,这也是防治孕期肝内胆汁瘀积症的良药。

  4、其含的丰富微量元素和糖元,对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矫治孕妇贫血和对孕妇的体力恢复均有好处。

  5、蚝豉又是补钙的最好食品,它含磷很丰富,由于钙被体内吸收时需要磷的帮助,所以有利于钙的吸收。


三、吃蚝豉的最佳时间:

  一般秋冬季食用蚝豉比较滋补。


四、蚝豉的选购方法:

  购买蚝豉要注意以下4个要点:

  1、看产地,一般认为日本产的最佳。湛江、潮汕等地的居次,珠海、深圳的也不错,但广州产的就不值得恭维。

  2、手捏蚝豉的感觉要干和饱满,这意味着蚝肉新鲜、肉质丰富。

  3、闻起来要有蚝香味。

  4、观察颜色,金黄色蚝豉才是上品。现阶段,好蚝豉一市斤100多元,如果是一般“个头”大,一市斤约有30个左右。

  5、蚝豉体形完整、结实、光滑、肥壮,肉饱满,表面无沙和碎壳,肉色金黄,够干、淡口的为上品;体形基本完整,较瘦小,色赤黄略带黑的次之。


五、蚝豉的副作用

 1、患有急慢性皮肤病者忌食。

 2、脾胃虚寒,慢性腹泻便溏者不宜多吃。

 3、蚝豉不宜与糖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