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经典励志>家访>《小班新生家访的那些事

小班新生家访的那些事

时间:2022-04-07 19:30:13 家访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班新生家访的那些事

  大家都知道,教师这个职业头顶上是有光环的--天底下最光荣的职业。在我看来,那不仅仅是光环,更是一颗心,由细心、耐心、爱心这三心汇聚成的一颗心。小班幼儿的年龄处于3周岁到4周岁之间,这个阶段的孩子身心发育都尚未成熟,自理能力更是薄弱,在大多数家长看来,这是一个需要完全保护的年龄段,所以老师拥有这三心就更加重要了。

  今天我就结合小班新生的那些事儿,谈谈我对这三心的理解和感悟。

  第一点感受:够细心,大家才放心。

  与其他年龄段相比,要做好幼儿园特别是小班的工作,必须要做到老师、幼儿、家长三方放心。而要做到这一点,首要的就是要够细心。

  小班的工作是从家访开始的。所以,自从拿到小班分班花名册,为了让自己在家访时做到心中有数,我和搭班的冯婷老师就家访事宜进行了规划。比如,我们首先规划了一下家访时行走的路线,以及家访时必带的物品,经过细致地考虑,我们家访进行得很顺利。同时,为了让家长放心,我们还在仔细思考了与家长交流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孩子初入园或多或少会产生焦虑感,不适应感,我们也一直针对这种情况采取一些措施来应对。而我觉得缓解焦虑更应该从家长入手,有时家长会比孩子表现得还要焦虑。可能我家孩子刚刚才从幼儿园毕业,他刚上幼儿园时,作为家长的那种心理,我印象还比较深刻。作为家长,会特别想知道教我们家孩子的老师会是谁,开学时需要带上些什么东西,到了幼儿园孩子会不会不适应,在家应该怎样应对等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在与家长聊天过程中,我着重介绍了班级里的一些生活设施,消毒设备,还有幼儿园的作息时间,让家长对幼儿园有初步的了解。还给家长建议,在家可以以游戏的方式让孩子逐步适应分离恐惧以及熟悉自己的学名。同时也针对幼儿初入园会有的一些反应进行了沟通。比如,经常会有家长说"我家孩子在家的时候很少生病的,怎么一到幼儿园就老生病了。"我就用自己孩子的事例跟家长说明,让家长明白孩子不一样,表现出来的情况也不一样。幼儿第一次离开家进入幼儿园,会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出现。有的孩子是哭闹,有的孩子是生病。有的可能哭闹一两天,有的可能哭得时间很长。有的一来就生病了,有的可能一个月后才表现出来。同时也要让他们了解,孩子表现出来的各种情况都很正常,大人不要惊慌,要以平常心去对待。作为家长还需要对孩子进行正面教育和引导--上幼儿园不是受苦受难,而是一件很好玩,很有趣的事情,在幼儿园会有很多好朋友和好玩的玩具;也要让孩子们知道上了幼儿园并不是爸爸妈妈不要他了,反而,爸爸妈妈会更爱他。

  最后,家访不仅是让家长放心,更重要的是让幼儿熟悉老师,毕竟是幼儿与老师相处。细心的观察能帮助拉近与幼儿的距离,让幼儿更容易接纳我们。比如,我们家访到一个叫做贾子淇的小朋友家。孩子一看见我们,起初是赶紧往奶奶身后躲。我们跟他说话,他不理我们。后来我看到他手上拿着吹泡泡的玩具,于是就跟他说:"贾子淇,你的泡泡枪好漂亮啊,能借给我玩玩吗?"听到这句话,小家伙开口了"我家还有个泡泡枪的,是粉红色的。我最喜欢那个了。"借助泡泡枪,我们打破了僵局,小家伙一下就跟我们聊开了。他还拿出好多其他的玩具跟我们玩,特别活泼可爱。

【小班新生家访的那些事】相关文章:

小班新生家访心得05-19

小班新生家访计划05-19

小班新生家访记录内容05-19

小班新生家访内容记录05-19

小班新生教师家访心得05-19

幼儿园小班新生家访内容05-19

新生家访记录内容05-19

中班新生家访内容05-19

小班家访总结04-18

小班家访小结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