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手记

时间:2022-04-09 01:23:14 家访 我要投稿

家访手记精选

  家访手记

  参加工作以来,我第一次作为老师去家访。

  对于家访的概念,只有小学时我自己的班主任来过我家。忘了当时他谈了什么,只是感觉跟平时聊天喝茶差不多,也许是因为我从来不是个让人担心的孩子。

  这次要自己去家访,一开始我还是有点紧张的。我的家访原则是以表扬为主,适时提建议。因为没有一个家长愿意老师来家里专讲孩子的不是。

  我从离学校最近的王永杰家开始,他家就在学校对面。

  对于这个孩子,在我心中向来属于默默无闻的中等生,每次只有他成绩下降了才能受到我的关注。没什么特别的一个孩子。没想到,在我一走进他家家门的时候,看到他正拿着扫把、畚箕在打扫。他妈妈早准备好水果招待我。从王永杰妈妈口中知道,王永杰一回家,就开始整理房间,打扫卫生,因为知道老师马上要来了。听到这,我有一霎那的惊讶,更多的是感动。没想到在我眼中平平无奇的孩子,竟有这样的一面。更让我恍然发现,孩子在我面前的反应对我来说不过是四十八分之一,但我的反应对他们来说却是百分之一百的。我感到身上的担子并没有我以前认为的那样轻松。通过家访我还知道王永杰是个不善交际,性格内向的孩子。这是我之前一直没有发现的。我感到很愧疚。到王永杰家的家访,让我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对学生没有全面关心。

  之后去了龙漫家。这也是个外地生,随父母打工而来。龙漫这个小女孩,性格活泼,善于交际,只是偏科严重,语数相差很大,语文很优秀,数学处于后进生层次。平时在老师面前也能说会道,有时候我甚至认为她有点太多嘴了。但这次家访让我改变了对她的看法。他们家很小,三口之家。父母平时工作时,龙漫自己在家从不出去乱跑,非常乖巧,还能帮妈妈收拾房间。有时候学校中饭吃的蛋,她会带回家给父母吃。懂事得让人有点心疼。这时作为数学老师的我,完全没有了她数学学不好的怒气。语文朱老师也给龙漫提了一些学习数学的建议,我也感谢她从非数学的角度给予帮助。

  另外还有几个孩子,也是相当懂事,让我了解到他们的另一面,有种深刻的感觉,原来每个孩子都有这么美好的一面。

  当然也有不乖的孩子,到家只知道玩,连个人卫生都成问题。我们家访到他家时,他甚至还没有完成作业,那时候已经八点多了。对于这类孩子,我们首先是给予善意的否定,孩子还小,这样贪玩属于正常,但还是需要家长管教。之后便是一系列习惯培养的实行建议,让孩子既能有兴趣地配合,又能顺利培养好习惯。家长在听了我们的建议之后,也表示茅塞顿开,说以前有这个想法,但一直不知道怎么去实施,现在知道了。

  总的说来,家访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能够更有效地结合在一起,是家校沟通的有效途径。有的家长对学校工作的不了解,通过家访也能减少与老师之间的差距感。老师通过家访也能知道有些家庭确实存在一些困难,这样老师就知道对哪些孩子该用多少分关心,要关注到什么程度。虽然现在通信发达,但有些话,也不会主动提起。家访,还是一种必不可少的家校沟通手段。

【家访手记】相关文章:

家访手记心得02-10

家访手记心得5篇02-11

家访手记心得(5篇)02-12

小学家访手记内容05-19

家访手记:用爱感染孩子05-29

家访手记:让爱融化心灵的坚冰05-04

小学教师家访手记(通用15篇)08-18

家访计划.doc家访计划05-19

家访05-17

教师家访 家访心得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