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小学一年级数学培优补差计划

小学一年级数学培优补差计划

时间:2022-04-09 23:10:26 计划 我要投稿

小学一年级数学培优补差计划

小学一年级数学培优补差计划1

  一、学生情况分析

小学一年级数学培优补差计划

  本学期,我担任一年级的数学教学工作。本班共有学生47名学生,由于刚上一年级,学习的知识都是新的,所以更应该打好基础。根据一年级的心理特征,我们需要耐心、细致地引导、启发、教育,积极创设自主开放的课堂教学,尽可能地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使他们把学习当成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健康快乐地成长,圆满完成本学期的学习任务。

  二、指导思想

  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力求每一个学生学习不断进步,能力不断提高为目的。以教学中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主动参与、交流合作、探究发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合作能力,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为宗旨。

  三、培优补差对象

  培优对象:学习成绩优异,回答问题积极,能够按时完成作业的学生。

  补差对象:接受新知能力差,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

  四、培优措施

  对优等生主要是训练他们的思维,培养他们的探索能力,主要要采取以下措施:

  1、改进学习方法,培养自学能力。

  2、要让学生学会质疑、提问。鼓励学生求异、求变、求新,善于学习、勤于总结、勇于创新。

  3、严格要求。对优生把真挚的爱与严格的要求统一起来。当优生出现问题时,既要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又要及时、严肃地指出影响他们进步的原因,以及这些错误的严重后果、改正的方法等。在平时的学习中工作中,要为他们创造发挥能力的机会,也让他们严格约束自己,虚心向大家学习,不搞特殊化。

  4、励他们大胆工作,并提供发挥他们想象力、创造性的机会,肯定他们的成绩,让他们把科学的学习方法传给大家,达到全体同学共同进步的目的。

  5、平等相待。对优生不能因为他们成绩好而一味地“捧”,不能对他们的缺点冷嘲热讽,这些都会导致心理障碍。对他们要热情地支持、深情地指导,让他们成为积极向上、勤奋刻苦、乐于助人的三好学生。

  6、每天给优生布置几道思考题,提高他们的发散思维能力。

  五、补差措施

  1、教师了解和正确对待学生中客观存在的个别差异,其实并不是以消灭差异为目的,而是推动有差异的'发展。在“吃透两头”的基础上,通过分层教学目标的设计和实施,使快者快学,慢者慢学,先慢后快,全面提升。

  2、教师坚持做到每节课“层级化”训练分明,练习由浅入深,体现层次性,既有“双基”知识,也有拓展训练,保证后进生学有所获,优等生能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维水平。

  3、平时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努力做到多鼓励,多宽容。耐心细致地帮助,上课时多留意,多体贴,督促他们及时完成相关作业以及练习。

  4、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引导家长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科学育人;引导学生正确对待成功与失败,勇敢战胜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做学习和生活的强者;鼓励孩子在爸爸妈妈的支持和鼓励下,另行自我发展,找到自己的长处。

  5、使他们明确学习的目的性、端正学习态度,逐步做到上课专心听讲,独立、按时完成作业,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

  6、课堂活动中,尽量采用开放式教学,培养学生根据具体情境,选择恰当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譬如通过一题多解、一题多变、一题多问、一题多编等途径,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沟通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培养学生的应变能力。

  7、对学困生在教学中做到:“四优先、五跟踪”(“四优先”即课堂提问优先、作业批改优先、课外辅导优先、家庭访问优先,“五跟踪”即思想跟踪、课堂跟踪、作业跟踪、测试跟踪、学法跟踪)。

小学一年级数学培优补差计划2

  一、思想方面的培优补差。

  1、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经常和学生谈心,关心他们,关爱他们,让学生觉得老师是重视他们的,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方法等。从而根据学生的思想心态进行相应的辅导。

  2、定期与学生家长、班主任联系,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家庭、生活、思想、课堂等各方面的情况。

  二、培优补差的原则:

  优等生全优,中等生优化,后进生达标。

  三、学生基本情况分析:

  X年(1)班共有学生XX人,其中男生XX人,女生XX人。本学期新增1人,成绩中等。班级里大部分学生较有上进心,有良好的学习习惯,但还是有一部分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较差,对班级的一些活动的参与不够积极,因此,本学期要利用班级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促进班级整体发展。

  本班XX人中只有XX人是本施教区内的,由父母的悉心照料,而另外26人是外地务工人员的子女,他们忙着工作赚钱,无心照顾孩子,导致这部分学生自由散漫,学习成绩不稳定,所以,我格外关注这群可爱的孩子。

  X年(2)班共有学生XX人,其中男生XX人,女生XX人。本地生XX人,其余均为外来务工者子女。由于班级产生一些变动,学生的心开始散了,大部分学生缺乏集体荣誉感,整个集体的向心力不强,在班干部的层面来看,班干部的总体领导水平不高,积极性不强,尤其是宣传委员。小组长中良秀不齐,没有责任感。全班学生特长不明显,但是表现欲较强,在运动会上表现活跃。

  四、有效培优补潜措施:

  (一)优秀生培养:

  1、进一步加强学习目的,动机教育,培养并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

  2、进一步改革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3、在共同提高的基础上,每天出一题弹性作业,让优生吃得饱。

  4、和学生搞好沟通,及时进行信息反馈。

  (二)后20%学生的转化培养:

  1、对于差生的教育以表扬为主,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2、经常和他们谈心,多帮助他们找自己的优点,让他们树立起学习的信心。

  3、适量地布置作业,定时进行检查,以使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4、安排座位时坚持“好差同桌”结为学习对子。即“兵教兵”。让优生给差生讲述自己的学习方法,用优等生带动差生,以优促差,以实现“培优”和“辅差”的目的。

  5、平时多与家长联系,共同来解决差生各方面存在的.问题。

  6、充分利用早上早读前和中午时间进行面对面辅导,讲解练习。

  7、做好"每日清"工作,包括题题清,课课清,人人清。争取做到当堂知识当堂清,不留后遗症。

  五、在培优补差中注意几点:

  1、不歧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不纵容优秀的学生,一视同仁。

  2、根据优潜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学习方案,优秀生可以给他们一定难度的题目让他们进行练习,潜能生则根据他们的程度给与相应的题目进行练习和讲解,达到循序渐进的目的。

  3、专研教材、讲究教法,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上复习课时,把知识进行比较,把知识系统,便于学生掌握;上习题评讲课时,做到既评又讲,评有代表性的学生答题情况,讲知识的重点、难点。做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极大的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4、对于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及时地检查,并做出评价。不定期地进行所学知识的小检测,对学生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及时的反馈,随时调整教学方案。

  5、经常与家长联系,相互了解学生在家与在校的一些情况,共同促进学生的作业情况,培养学习兴趣,树立对学习的信心。

小学一年级数学培优补差计划3

  一、 指导思想:

  扶困是为了让对学习厌倦、学习上有困难、自控的能力差和行为偏差的学生,在教师的辅导和优生的帮助下,学生逐步提高学习成绩,并培养较好的学习习惯,重新培养学习的兴趣。

  二、目标任务:

  通过培优扶困的活动,能全面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学生转变观念,认真学习,发展智力,陶冶情操;让学生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和勇气,克服自卑的心理;在学生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使每个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

  三、具体措施:

  1、寻找家长配合。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了解优生、学困生的家庭、学习的具体情况,尽量排除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并争取得到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2、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安排不同的`作业。作业的设计注意体现层次性,优生适当增加题目难度,着力于思维能力的培养,对学困生实施多做多练,侧重于知识的巩固;

  3、了解学困生与优生现行学习方法,给予正确引导,引导他们朝正确方向发展,保证学困生改善目前学习差的状况,优生最大限度提高综合能力;

  4、要让学困生重新审视自己,认识到自己的优点与不足。逐渐确立较为稳定的行为准则;

  5、在课堂上多提问他们,对优生,多提问一些有针对性、启发性的问题;对学困生多提问一些基础知识,促使他们不断进步。

  四、培优扶困对象

  培优对象:

  扶困对象:

【小学一年级数学培优补差计划】相关文章:

★小学数学培优补差计划05-09

小学数学培优补差计划05-04

小学数学培优补差工作计划02-21

小学数学培优补差工作计划04-29

初中数学培优补差计划12-05

小学培优补差计划03-04

数学培优补差计划15篇04-30

数学培优补差计划12篇05-26

数学培优补差工作计划05-05

初二数学培优补差计划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