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节气>《白露节气是什么意思

白露节气是什么意思

时间:2022-04-14 01:24:18 节气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白露节气是什么意思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之一

白露节气是什么意思

  “兼葭苍苍,白露为霜。”白露时节一过,秋天真的要来了。

  “一场秋雨一场凉”,白露节气前后,全国多地都有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西藏东部、西南地区大部、华南大部、江南西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多阵性降水,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雨或暴雨。

  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元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是说这个节气,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可见,白露实际上是天气转凉的象征。

  白露节气是一种气象的变化

  每年9月7日前后,当太阳移达黄经165度时,开始进入白露节气,此时农作物即将成熟,“秋老虎”也将逝去,气温开始下降,天气逐渐转凉。白露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露水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所以,白露实际上是表征天气已经转凉。

  白露节气是一种自然的变化

  天气逐渐转凉,白昼阳光尚热,然太阳一归山,气温便很快下降,至夜间空气中的水汽便遇冷凝结成细小的水滴,非常密集地附着在花草树木的绿色茎叶或花瓣上,呈白色,尤其是经早晨的太阳光照射,看上去更加晶莹剔透、洁白无瑕,煞是惹人喜爱,因而得“白露”美名。了白露,阴气逐渐加重,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所以就称之为白露。

  白露节气开始结初霜

  八月十五雁门开,雁儿头上带霜来”。霜冻是由于冷空气的入侵,日平均气温在0℃以上,地表温度骤降到0℃以下,农作物细胞之间的水分结冰,并不断吸收细胞内部的水分,形成细胞脱水,导致农作物枯萎或死亡的灾害。 有时虽然植物表面没有白霜,但由于地表温度在0℃以下,农作物依然受到冻害,称作黑霜,也是霜冻的一种类型。

【白露节气是什么意思】相关文章:

白露节气含义是什么意思03-29

白露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意思10-31

白露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意思03-27

2021白露节气是什么意思03-17

白露节气含义是什么意思05-15

白露节气的含义是什么03-12

白露节气的由来是什么09-19

白露节气的习俗是什么05-14

关于白露节气特点是什么什么叫白露节气09-02

白露节气的含义是什么解析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