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小学科学五年级上册复习计划

小学科学五年级上册复习计划

时间:2022-04-22 09:02:57 计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科学五年级上册复习计划

  一、学生情况分析:

小学科学五年级上册复习计划

  对于五年级的学生来说通过两年多的学习,已经掌握了一定的探究过程和方法技能,又经历了比较完整的探究过程,学生有了自己的科学思维方式 ,对科学探究过程有所了解,他们的科学素养有了一定的提高,并能运用自己的科学探究方法解决问题。但目前五年级学生的抽象思维,仍然需要直观形象的支撑。五年级的学生平时能自主完成作业,能关心、留意生活中的一些有趣的现象,并试着利用以前学到的观察方法来观察这些现象;学生对活动的参与性很高,但对活动的热情持续性不长;部分学生对于学习过的一些概念已经遗忘,总是要打一些折扣,影响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总体来说通过4个月来的努力学生对科学学习有一定的兴趣,但学习的主动性仍旧不够,自觉性不高,可见学生对科学学习还是不够重视。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加以正确的引导,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优等生,中等生,学困生在原来的基础上都有所进步。

  二、复习目标:

  要切实完成经历比较完整的科学探究过程和切实掌握相关的科学概念这两个双重任务,就需要教师在平时的教学采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更需要在复习阶段认真落实以上两个教学目标。

  通过复习把本册教材的教学内容进行系统的整理,查漏补缺,使学生对所学的概念、定义和其他科学知识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并把各部分知识有机地联系起来,帮助学生形成系统的知识,并能融会贯通,综合应用,全面达到本学期的教学目的。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分析、归纳、综合等思维能力。对于本册中种子发芽的几个对比实验;蚯蚓生活环境的两个实验;物体反光能力和吸热能力与物体颜色物体表面光滑程度关系的实验;岩石受到冷热作用的实验;土地坡度的大小,有无植物覆盖,降雨量的大小与土地侵蚀程度大小的关系的实验;摩擦力的大小与物体间光滑程度,物体的重量,物体的运动方式关系的实验,作一回顾并整理。

  三,复习内容:

  1、地球和地表的变化

  2、声音的秘密

  3、秋冬星空

  4、生活中的材料

  5、水循环

  四、复习措施:

  1、提高课堂效率措施

  (1)根据教材及学生的实际认真备好课,准备好活动材料,做到吃透教材,设计好科学活动、问题和作业。

  (2)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自身精神饱满,面向每一位学生进行教学,努力调整每位学生积极性,把握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心态,并适时调整。

  (3)进一步确立学生的主体意识,对学生的回答和作业及时准确反馈,贯彻以表扬鼓励为主的原则。

  (4)在科学知识的教学过程中,有意识的训练学生的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能力,

  2、提优补差措施:

  (1)鼓励学生掌握主要的一些科学概念,重视学生书面表达能力的培养,以进一步提高能力。

  (2)帮助后进生建立自信心,继而贯彻表扬鼓励为主的原则,培养学生对科学课学习的兴趣。

  (3)延伸课堂内容,采取课内与课外相结合。

  (4)加强优生与后进生的联系,促使他们互相帮助,在团结的气氛中尽快成长。

  3、其它措施:

  (1)利用学校设施优势,采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既激发学生的学习的兴趣,又可以促使学生在多样化的环境中灵活掌握知识。

  (2)重视活动的总结,注重课后交流、单元总结。

  (3)科学课堂教学要兼顾实与活。

  五、复习安排:

  (一)时间安排:2个周

  (二)专题训练:

  1.基础知识训练:侧重一些概念,实验及其结论。

  2.解决问题训练。

  (三)针对性练习:

  1、作业本错题整理。针对容易发生错误的题目进行练习。

  2、科学学习的评价。运用多元评价机制展开评价,采用表扬鼓励为主的评价原则,激发学生的学习的兴趣。

【小学科学五年级上册复习计划】相关文章:

苏教版五年级科学上册复习计划02-19

小学科学复习计划04-07

小学五年级上册英语复习计划02-17

小学英语五年级上册复习计划05-14

小学上册复习计划05-07

小学语文上册复习计划05-07

小学五年级上册数学复习计划03-22

小学数学上册复习计划03-22

五年级上册复习计划02-11

五年级上册复习计划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