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文明礼仪>结婚>《少数民族的结婚礼仪

少数民族的结婚礼仪

时间:2022-04-22 09:54:26 结婚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少数民族的结婚礼仪

  1、云南拉祜族:已婚女子剃光头

少数民族的结婚礼仪

  是中国云南双江县的拉祜族妇女一种独特的风俗习惯。她们认为光头更好看。传说,在很早以前,拉祜族人善长打猎,每次男人出去打猎,妻子也要去帮忙。为了防备在打猎中被猴、熊、虎、豹这类动物抓住头发,都把头剃得光光的。现在,拉祜族妇女已经不再和男人一起进山打猎,但她们仍觉得剃光头舒适、卫生、不妨碍劳动,同时觉得这是民族妇女美的标志。因此,姑娘们从结婚之日起就把头剃得光光的。

  2、云南普米族:出嫁忌回头

  在中国云南普米族的婚俗中,也有许多禁忌。在迎娶新娘时,不能当天进男家,只能在村边的一个僻静的地方留宿一夜﹙如新娘、新郎相隔很近,能在早晨太阳刚升起的时候把新娘子接到男家,可以不留宿野外),男方要先搭好木棚,留宿之夜男方家和村子里的人都可以前去游玩、作伴。入睡前由主人烧香,念上几句祝词,一般不举行什麽仪式。另外,新娘在出嫁途中不能回头张望,是一心向着夫家的象徵。新娘子不能骑骡子和穿白衣服。是出于对生育和忌白的表现。

  3、满族:结婚抢吃饺子

  满族的婚礼很有特色。姑娘出嫁那天,要吃完娘家包的饺子,然后才由新娘的兄弟、叔婶护送上车,这叫押车。到了婆家,便在新房举行结婚仪式。新房的外屋开始煮上了大、中、小个头不等的子孙饺子。不等饺子煮熟,前来参加婚礼的男女老少便一齐去抢饺子,气氛十分热烈。但是不论怎样抢,都会给新娘、新郎留下一碗。

  4、独龙族:新人同喝同心酒

  独龙族青年男女相爱之后,必须喝过同心酒后,才算正式结婚。在结婚仪式上,双方父母都要介绍自己的孩子情况,并勉励新郎新娘婚后要互相关心,勤俭持家,和睦相处,白头到老,永不分离。然后递给新郎新娘一碗米酒。新郎新娘接过酒后,当着来宾向父母表示﹕一定遵从父母的教诲,互相尊重,互相爱护。然后两人箍紧肩膀,脸腮相贴,捧起酒碗,同饮喝干。喝过这同心酒,就表明两人今后将同心协力,相亲相爱了。

  5、彝族:新娘子绝食,新婚泼水

  彝族姑娘有在结婚前绝食的习俗。这种绝食风俗来源于一个传说:“有个姑娘出嫁到远方。走到半路,她要解大小便,不幸被藏在林中的一只老虎吃掉了。老虎吃了新娘之后,变成新娘的样子。后来,新郎的妹妹在无意中发现了这个秘密,告诉了哥哥。哥哥从山上砍了许多竹子编成篱笆,把屋子围往,把虎妻关在里面。但等新郎回来后,妹妹也被虎妻吃掉了。后来,新郎用计把虎妻灌醉,绑在木桩上放火烧死了”。在结婚前十天,新娘就开始绝食。如果口干,就就漱一下口。哪位姑娘绝食的时间越长、就显得新娘越坚强、越懂礼节,会受到赞颂。其实,新娘绝食的主要目的是避免结婚去新郎家的路上解大小便。因为这被认为是伤风败俗的事,会受到众人的取笑。

  彝族认为,清水能驱恶除邪,带来幸福。因此,彝族新婚时一定要泼水,为能经受住这个考验,在迎亲时,男家要选派未婚小伙子去接亲,既要身体强壮,招架泼水的受寒之苦;又要精明能干,完成“抢走”新娘的艰巨任务。有些地方的迎亲是通过“抢”的方式完成的。在“抢亲”的头一天晚上,姑娘们会向小伙子展开猛烈的水战。于是,聪明的小伙子便在天黑以前找到存水的地方,悄悄地倒掉一部分,以减轻“水灾”的袭击。

  6、台湾阿美族:婚前实习

  中国台湾省的阿美人把婚姻看得特别着重,他们在女子出嫁之前必须先到男方家实习,男方家认为满意后,才能结婚。阿美人认为,女子持家能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家庭的兴败。因此,阿美人的家庭事务多由女方负责。女子在婚前到男方家实习,是为了锻炼和检验女子的持家能力。阿美人把这段时间称为婚前难关。男女青年恋爱后,女方要主动去男方家实习。接受男方家的考验。在实习期间,女子除住宿在自己家外,吃饭、干活都在男方家。在男方家实习过程中,要把她当成一家人来看待。男方家对女子的实习感到满意后,就通知女方实习结束,这时男女双方就可喜结良缘了。

  7、白族:“转山岭”找情人

  白族是个古老的民族,有着自己灿烂的文化,在恋爱、结婚、家庭问题上也是高度的文明和开化。虽然有婚外情的人会受到投江溺死的严厉惩罚,但是如果婚姻存在问题,每年都会有机会“转山岭”去寻找真爱。白族规定,每年在某个时段要给每个家庭成员三天时间,凡是婚姻存在些问题的家庭成员,在这三天中可以找往日的情人去到周围山中某个安静的地方互诉衷肠,可以卿卿我我甚至可以同居,以宣泄这一年的思念之情,别人无权干涉。三天过后则必须回归家庭。

【少数民族的结婚礼仪】相关文章:

结婚的礼仪02-07

关于结婚的礼仪02-22

结婚风俗礼仪02-16

结婚前的礼仪02-20

【荐】结婚的礼仪05-09

结婚敬茶礼仪05-22

结婚基本礼仪02-02

结婚待客礼仪02-07

结婚的礼仪和习俗-交际礼仪12-31

结婚的礼仪15篇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