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中小学青蓝工程计划

中小学青蓝工程计划

时间:2022-04-22 23:24:05 计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中小学青蓝工程计划

中小学青蓝工程计划1

  本年度我校继续实行“青蓝工程”,我担任谢超师的师傅。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特长、优势,也各有需要提高的地方,于是我认真分析谢超老师的优缺点,结合他的`原有水平,制订出本学期的师徒结对计划如下:

中小学青蓝工程计划

  一、主要任务

  本着专业引领、同伴互助、个人反思的途径,利用学习型教研、教学型教研、研究型教研的方法,有计划、分步骤、讲实效地提高青蓝工程的效能,拟定以下主要任务。

  1、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师傅指导徒弟利用读书活动、网络教研、同伴互助等模式开展学习型教研,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特别是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相关理论,做好读书笔记,建立读书时间、实践反思等专栏,不断内化和建立起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理论体系。针对本学科开展业务学习,吃透教材,不断提高教师业务水平。

  2、教学实践:开展教学教研师徒结对,开展互助备课,实现徒弟的“一课多上”(在本班上,修改教学预设,再到师傅班上)和一课多案(在师傅指导下不断完善教学设计);每学期师傅为徒弟至少上好2节指导课、徒弟上好2节探究课。

  3、教育教学研究:师徒间定时或不定时开展问题教研,讨论解决教育教学实际中的疑难问题,并形成每学年1个研究专题,开展专题研究或课题研究,形成个性化教学能力,提升师徒的教科研能力和水平。

  4、班级管理:确立课堂为学校德育主阵地,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兴趣和行为习惯为抓手,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和班级文化,构建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拓宽、整合、优化德育内容、途径、方法,形成三位一体的教育体系。5、经验总结:强化教师的反思意识和反思习惯,记录在教育教学实际中的所思、所感;撰写教后反思(每课1篇)、经验总结与教育教学论文(每学期1篇)等,加快教师思维方式的转化和优化,把公共知识内化为个人知识,从经验型向反思型、研究型、学者型教师的转型。

  二、基本要求

  1、每周师徒间互相听课至少1节,要有听课记录、评课意见。

  2、要求谢超老师认真写教后反思(每课1篇)、经验总结与教育教学论文(每学期1篇)。

  3、我主动推荐教学理论书籍给谢超老师,要求她每学期至少研读一本教育教学理论专著或选读各类教育教学报刊,并撰写读书笔记。

  4、要求谢超老师在校内举行一次汇报课。

  5、我本人制定一份培训计划,撰写一份培训总结。

  6、培训结束后,收集有关材料存档。

中小学青蓝工程计划2

  一、指导思想

  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推进教育的基本保证。随着我校青年教师队伍的不断扩大,对青年教师,特别是刚刚走上教育教学岗位的青年教师的培养,己经成为我校工作的重心。如何使他们早日进入角色,尽快在教育教学方面步入轨道,成长为我校教育教学骨干的后备力量,从而实现学校的长远目标。学校决定在我校开展“青蓝工程”活动,通过以老带新结队子,提高青年教师的综合素质。

  二、培养内容及措施

  1、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想素质。具体的做法是:指导青年教师开展自我读书活动,坚持记录学习收获,每位青年教师每学期必须自觉学习一本书、写一篇学习体会;教务处结合教师的实际情况,举办师德论坛,确立论坛主题:如:"新时期,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当今社会,教师要不要无私奉献"等。

  2、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帮助青年教师制订业务进修计划,熟悉所任课程各个环节的`内容、制订授课计划、编写与修改教案,帮助青年教师提高课堂组织能力,提高讲课质量和实践动手能力。指导青年教师参与教学改革、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与教学研究,指导他们做好教学总结。

  3 提高青年教师的教科研能力。指导老师应指导青年教师撰写论文、帮助修改论文,选择适当的课题进行研究。

  三 具体实施办法

  1、确立指导老师人选(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观念超前、科研先导、现代教育技术强的中一或中高级教师)、青年教师人员名单(20xx年9月以后工作和部分新进入学校的高中教学工作经验不足的教师)。

  2、先由指导老师和青年教师自由配对、再经教学领导小组审核。

  3、指导老师和青年教师都要有具体的计划。

  4、建立考核制度,每名青年教师每学期交五份合格教案、上一堂教学汇报课、写一份教学体会、发表或上交一篇评比论文,写一份全面工作总结。每周听指导老师的课不少于二节。指导教师听青年教师的课每周不少于一节。一学期指导工作结束,由指导老师提交本学期完成的青年教师培养计划的具体材料,听课记录,修改的教案,审阅所做的习题,以及公开发表的论文等。指导教师指导青年教师的业绩作为其本人年度考核、评优及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重要依据。学校

  对指导教师所付出的劳动,每学期末予以一定的补助。学校每学期召开一到两次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经验交流会,对表现突出的青年教师和指导教师分别给予表彰和奖励。

  通过以上各项工作地开展,将会增强教师之间互相学习的热情和工作凝聚力。一支德才兼备、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将会逐步成长壮大起来,当然,师资队伍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长抓不懈。我们将在继承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发展,继续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开创我校教育教学的新局面。

中小学青蓝工程计划3

  根据我校培养中青年教师的传统经验,为了促进中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打造专业型、学习型、战斗型、团结型师资队伍,结合本学期教师实际情况,学校特制订“青蓝工程”活动计划。

  一、工作目标

  1、促进中青年教师快速、健康成长,加强学校骨干教师队伍的建设,促进师资队伍专业素质的提升。

  2、营造“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工作氛围,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

  3、构建学校主导型课题“构建立体化校本课程体系,彰显现代城市化师生个性形象”------教师课程实践篇。

  4、充分利用学校优质师资,发挥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模范带动作用,打造学习型团队精神。

  二、组织形式

  倡导全体教师互帮、互助、互学,树立“能者为师”、“三人行必有我师”的理念,通过“一对一”师徒结对为主、“多对一”随机指导为辅的形式,学校在学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两方面分别安排骨干教师担任师傅,言传身教,对青年教师的师德素养、业务水平等进行跟踪指导,同时其他教师也根据青年教师的成长需要承担特定的`临时性任务,从而推进学校的“青蓝工程”。

  三、具体实施

  (一)组建师徒结对关系

  (二).师徒职责

  学科教学师傅职责:

  1.师傅要根据学校对徒弟的要求,认真做好指导和督促工作,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师傅指导徒弟利用读书活动、网络教研、同伴互助等模式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学习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特别是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相关理论,做好读书笔记,建立读书时间、实践反思等专栏,不断内化和建立起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理论体系。针对本学科开展业务学习,研读教材,吃透教材。

  2.指导备课。对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青年教师要实行备课“日查制”,对参加工作一年以上的青年教师实行备课“周查制”。

  3.指导上课。坚持听取徒弟的课,听完课后要及时点评交流,每学期不少于四次。为徒弟上示范课,每学期不少于四次。

  4.指导批、辅、考等各项工作。

  5.指导徒弟积极参加教学科研活动,上好汇报课、评优课及撰写教育、教学随笔、案例和论文,鼓励其投稿。

  6.每学期对师徒结对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徒弟的教学工作提出书面考核意见。

  班主任师傅职责:

  1、关心青年教师在师德修养、职业道德、班主任岗位职责等方面的学习和提高,对青年教师的一些不当行为要及时给予批评和指正。带教班主任必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为青年教师作出表率。

  2、指导青年教师逐步熟悉班主任工作的有关法规,掌握班主

  任工作的一般规律,学会班主任工作的基本方法。

  3、每学期,带教班主任必须主持召开一次示范性的主题教育活动(期末上交教案),为青年教师提供可借鉴性的经验。在日常班会教育活动中,为青年教师树立榜样,以提高教育活动的质量。

中小学青蓝工程计划4

  为了建设一支师德良好,业务素质精良、教育观念新、教育教学实效强的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队伍,以“让教师与学校一起发展,让教师与学生共同成长”为培养目标,遵循骨干青年教师成长的规律,采取全方位、多途径的培养措施,建设一支具有现代化教师素质和创新精神的新型骨干教师队伍,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让青年教师在教育科研中,在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实践中,在日常教学中,潜心研究,不断创新,求真务实,向名师的目标发展,制定本学期“青蓝工程”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以新课程纲要为指导,以提高青年教师素质为目的,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强化培训、检查和借助名校的骨干教师的力量,使我校青年教师建立新的教育教学观念,全面提高专业知识技能,不断深化新课程改革,提高课堂实效,成为新一轮课改的主力军。

  二、工作重点:

  1、充分发挥区名校和兄弟学校骨干教师及我校区首席、市级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实行结对帮扶。

  2、引导青年教师虚心向师傅学习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树立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的思想,确立为教育事业终身奋斗的远大志向。

  3、引导青年教师继续加强教育理论和业务学习,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

  4、引导青年教师在学习学校优良的`教育经验的同时,能够有所创新,为青年教师展现自己的风采搭建一个平台,提升师德、师品、师艺。

  三、“青蓝工程”要求:

  (一)外校骨干教师(师傅)需要做的工作:1、一学期要围绕我校的研究课题在学校借班上一节教学示范课,并要围绕研究课题进行一次理论讲座。2、一学期要围绕徒弟的研究课题指导徒弟上一节教学研究课,并要进行教学诊评。3、一学期每周要到校一次听徒弟的课,并进行周教学指导。4、学期末帮助徒弟进行学科教学成果的总结和提炼,并进行学期末帮助总结。

  (二)本校徒弟需要做的工作:1、一学期徒弟在学校要上一节教学研究课,并要进行教学成果的展示。2、一学期徒弟要到师傅的学校看课,一学期两次。3、在学校的各项教学技能比赛中成绩要有提高。

  (三)本校骨干教师需要做的工作:1、负责所带徒弟日常的业务指导,督促等工作。2、给徒弟上示范课。3、一学期听取徒弟实践课不少于五节,并认真完成备课指导,评议交流等事项。4、做好辅导记录资料积累等工作。

  (四)本校青年教师需要做的工作:1、自觉加强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和教学基本功的练习,勤做学习笔记。2、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竞赛活动,勤学好问,虚心求教。3、勇于投入教改活动,一学期上教学研究课不少于三节,其中一节为学校教学研究展示课。4、每学期听取师傅示范课不少于五节,并写好听课笔记和感想。5、一学期完成教学总结,或教学设计、论文一篇。

  四、师徒结对安排:1学科(项目)师傅徒弟2语文安丰环(区首席教师)杨菊红3数学林燕(区特聘教师)李琛4体育于丽(市骨干教师)高培林4语数陈岩玲(周水子骨干)白璐5音乐轲伟(周水子骨干)韩芳6数学吴倩(周水子骨干)王英华7语文张家伟(椒房骨干教师)孙秀翠

  五、基本形式:以师徒结对为基本形式,同时注意其他形式的采用,诸如专题讲座、短期培训、专题研讨、经验交流等,加强师徒读书和学习的指导。周水子小学的骨干教师每周二和周四到校进行指导。

  六、实施计划

  1、常规工作:青蓝双方按教育、管理常规安排好日常活动,指导教师对青年教师的备课上课等教育教学常规给予指点辅导,并适当听课指导。青年教师要主动认真听课(新参加工作的教师在开学初尽量做到堂堂听课),做好课前课后的咨询和交流工作,双方做好《师徒合同》的记载工作,以备评比、检查和验收。

  2、工程计划:工程的启动。召开由学校青蓝工程领导小组人员、青蓝工程参与对象参加的师徒结对仪式,作为本期青蓝工程的启动工程的展开。在每期的青蓝工程实施活动中,要完成“三考”、“两过关”。“三考”即备课考试和课堂教学过关考试和教学研究成果考试;“两过关”即学校组织组织的“过三关”考核和班主任培训。规划期内学校将组织青年新教师教学基本功的竞赛活动(备课、说课、课堂教学等)。青蓝工程领导小组根据师徒合同要求,对师徒进行常规活动的考核,定期组织各项教学展示活动,必要时举办有关成果展示,并评选最佳组合对子,予以表彰。

  七、学校对青蓝工程的参与老师寄与几点希望:1、帮扶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2、立意高,起步实,以基本功为切入点。3、注重共性,尊重个性,互学互帮,共同提高。4、诚诚恳恳地教,老老实实地学。

【中小学青蓝工程计划】相关文章:

青蓝工程被帮扶计划02-07

青蓝工程徒弟学习计划05-07

青蓝工程”徒弟学习计划05-20

青蓝工程工作计划01-28

青蓝工程总结11-21

“青蓝工程”总结11-24

青蓝工程被帮扶计划6篇02-07

青蓝工程徒弟工作计划02-24

青蓝帮扶工程总结03-13

青蓝工程徒弟总结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