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劳动实践活动计划

劳动实践活动计划

时间:2022-05-04 20:33:23 计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劳动实践活动计划

劳动实践活动计划1

  一、指导思想:

劳动实践活动计划

  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牢固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体现及质量观。把社会实践活动纳入校本课程,放在应有的位置,切实纳入学校教学工作中,树立素质教育的基本观念,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开好劳动课,开足课时,提高教学质量。要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个学生得到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为学生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创造能力以及生存与发展的能力打好基础。

  二、工作思想:

  1、充分师资力量,提高教学水平。

  要保证劳动课的正常开展,充实配备师资力量是关键想方设法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劳动课教师队伍,并要求教师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教材要求进行教学。切实做到教学有计划,上课有教案,课时有保证,平进有考查,学期有总结。同时加强对劳动课教学的研究,组织教师互相听课,开展教改实验,探索教学规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使劳动课教学不流于形式,不被其他学科所占用,真正落实到处。

  2、提供社会实践场合,提高实践能力。

  实践是劳动课的基本特点,是学生掌握知识,形成技能的主要手段是教学的中心环节。为了达到教学目的,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劳动实践,不断完善考核办法,我校设立了学生劳动基地——汇丰服装厂、学校劳动基地、鑫园小区、河西农贸市场等。新世纪有新的机遇,新的.挑战,人才的培养必须德、才、智、勇兼备。因此,不仅应让学生学好基础知识,掌握基本技能,而且应加强少年儿童国防教育,提高少年儿童整体素质。通过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纪律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全面激发学生爱国热情,泓扬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培养学生树立牢固的共产主义信念,为立志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做贡献打下良好的基础。

  3、注意家校长配合,共育合格人才。

  上好劳动课,培养学生爱劳动的情感,光靠学校不够,还需要家庭、社会的合作和支持。学校通过各种不同形式向家长宣传党的教育方针和素质教育的重要性。逐步改变家长只看孩子的分数。忽视对孩子全面素质的培养的偏见。与家长积极配合,督促学生伤脑筋力所能及的事,使学生养成自己的事自己做,家里的事主动好,集体事学着做的好习惯。

  4、寓劳动课于丰富多采的活动之中。

  新颖多样最能吸引学生,丰富多采极易打动学生的心灵,上好劳动课,单凭课堂上的说教是不够的,只有采取熔多样性、趣味性、思想性、知识性于一炉的实践活动,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收到良好的效果,如组织课外劳动兴趣小组开展不同层次的各种劳动等。

  三、工作安排:

  20xx年

  九月份:制定计划

  十月份:学校劳动基地劳动

  十一月份:汇丰服装厂实践

  十二月份:到农贸市场捡垃圾

  20xx年

  一月份:期末劳动知识技能测查。

  二月份:开展“新学期、新风貌”卫生大扫除。

  三月份:开展“绿化校园”种植活动。

  四月份:到农贸市场打扫卫生。

  五月份:到汇丰服装厂实践

  六月份:期末劳动知识测查

  期末劳动成果展。

劳动实践活动计划2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牢固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把社会实践活动纳入校本课程,放在应有的位置,切实纳入学校教学工作中,树立素质教育的基本观念,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开好劳动课,开足课时,提高教学质量。要面向全体学生,使每个学生得到生动活泼,主动的发展,为学生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创造能力以及生存与发展的能力打好基础。

  二、工作思想:

  1、充分师资力量,提高教学水平。

  要保证劳动课的正常开展,充实配备师资力量是关键,想方设法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劳动课教师队伍,并要求教师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教材要求进行教学。切实做到教学有计划,上课有教案,课时有保证, 平时有考查,学期有总结。同时加强对劳动课教学的研究,组织教师 互相听课,开展教改实验,探索教学规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使劳 动课教学不流于形式,不被其他学科所占用,真正落实到处。

  2、提供社会实践场合,提高实践能力。

  实践是劳动课的基本特点,是学生掌握知识,形成技能的主要手 段,是教学的中心环节。为了达到教学目的,在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劳动实践,不断完善考核办法,我校设立了几处可以供学生实践的校外实践活动基地。新世纪有新的机遇,新的挑战,人才的培养必须德、才、智、勇兼备。因此,不仅应让学生学好基础知识,掌握基本技能,而且应加强少年儿童国防教育,提高少年儿童整体素质。通过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纪律教育,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觉悟,全面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宏扬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培养学生树立牢固的共产主义信念,为祖国、 为人民、 为人类做贡献打下良好的基础。

  3、注意家校配合,共育合格人才。

  上好劳动课,培养学生爱劳动的`情感,光靠学校不够,还需要家庭、社会的合作和支持。学校通过各种不同形式向家长宣传党的教育 方针和素质教育的重要性。逐步改变家长只看孩子的分数。忽视对孩 子全面素质的培养的偏见。与家长积极配合,督促学生动脑筋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使学生养成自己的事自己做,家里的事主动做,集体事学着做的好习惯。

  4、寓劳动课于丰富多采的活动之中。

  新颖多样最能吸引学生,丰富多采极易打动学生的心灵,上好劳动课,单凭课堂上的说教是不够的,只有采取熔多样性、趣味性、思想性、知识性于一炉的实践活动,才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收到良好的 效果,如组织课外劳动兴趣小组开展不同层次的各种劳动等。

  三、工作安排:

  三月份:开展“绿化校园”种植活动。

  四月份:一、清扫“革命基地”活动,

  二、“关爱老人――服务敬老院”活动

  五月份:开展“爱劳动”卫生大扫除活动

  六月份:期末劳动知识测查

劳动实践活动计划3

  根据《绿色证书培训纲要》,结合我校的具体情况,从本地区农业生产实际出发,今年,我们在初中一二年级进行了农业生产劳动技术教育的探索,其作法和体会如下:

  一、提高对新形势下开设农业技术教育课的认识,明确教学任务

  农业生产劳动技术教育是劳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劳动技术教育是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的需要,是中学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开设农业技术课是实施劳动技术教育的主要途径之一,是初中学段的一门必修课程。它对于提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对于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通过劳动生产技术教学,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劳动习惯和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养成艰苦朴素、遵守纪律、爱护劳动工具和劳动成果的优良品德,使学生初步掌握一些农业生产的基本技术和基础知识,学会使用一些农业生产劳动工具的技能,使学生参加一定的生产劳动,发展学生智力。

  二、从实际出发,确定教学内容

  我们根据《绿色证书培训纲要》的要求,因地因校制宜地确定教学内容,重点考虑到如下几个方面:

  1.结合本地农业生产实际,联系农业产品结构调整的需要,确定教学内容,大白菜种植面积大。因此,我们就以大白菜栽培的生物学基础和田间管理、收获为主要内容进行教学。

  2.联系当地当时生产的急需、季节的特点确定教学内容。如在植树节前后,我们讲授了“植树造林”的知识和技术,并组织学生参加植树的生产劳动实践。

  3.根据我校现有的农业生产劳动基地的具体情况,确定教学内容。农业生产劳动技术课应以劳动实践为主,故劳动基地是主要的、不可缺少的条件。它能保证教学的顺利进行。我们在农业生产劳动基地,种植的农作物主要大白菜等。

  三、采取有效措施落实教学计划

  为了达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效果,必须采取一些有效措施,使整个教学计划得到落实。我们着重做到了“四有”,“五落实”。

  “四有”是:一有农业生产劳动技术课的教学计划;二有具体的教学时间安排,保证上农业技术知识课。劳动实践时,可以集中安排;三有编选的教材;四有学生的劳动技术课的考勤考核制度和方法。根据学生的劳动态度、劳动效果、掌握知识和技能的情况评定成绩,记入学生成绩册,可作为评定三好学生的依据之一。

  “五落实”是:一是组织领导落实,学校成立了生物教研组的教师两人、总务处两人、学校农业生产劳动基地的负责人1人组成的`“农业技术课教研组”,从而保证了教学的进行;二是任课教师落实,确定两位教师授课;三是劳动实习场地落实;四是授课年级落实,目前在初中一二年级开设农业生产劳动技术课。年级组长、班主任教师、农技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实习活动;五是采用“讲、看、实践、总结”的方法落实教学计划。

  四、收获和体会

  1.通过教学,增强了学生的劳动观点、劳动习惯和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学生通过劳动实践对“人民群众是生产劳动的主体、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的观点加深了理解,珍惜劳动成果的优良品德有所增强。学生参加劳动实践表现出来的组织纪律性、积极性、主动性也随着劳动实践的增多而不断增强。

  2.由于确定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比较切合实际,激发了学生对农业技术课的兴趣。

  讲课教师做到生动讲述、准确演示,要求学生做到课堂上要弄清原理,实习场上要认真观察,学会操作,平时要寻机应用、实验实践。学生在劳动实践过程中,班主任、农技课教师分片把关,认真指导,从而激发了学生极大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学生普遍反映“这样的活动多搞几次,增加我们的动手机会,才能学得好记得牢”。

  3.坚持教学实践、积极探索规律

  (1)在目前情况下,开放农业劳动技术课,有不少困难,但我们本着实事求是、从易到难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条件,采用不同形式,选择不同的内容,灵活多样地坚持进行教学并取得较好的效果。

  (2)根据农作物生长的周期性、季节性、连续性的特点灵活安排讲授、实践的时间。

  (3)整个教学力求走出去,重在实践,寓育人于劳动实践之中,要把学习知识和劳动实践结合起来,以劳动实践为主,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思想教育贯穿在劳动技术课的始终。

  (4)建立、健全农业劳动技术课的考勤、考核制度是提高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之一,必须十分重视,严格认真地抓好,更好地发挥它在提高教学质量中的作用。

劳动实践活动计划4

  我校劳动教育型实践活动将紧密联系学校实际,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以“实践育人”为基本途径,坚持有计划、有组织、有目的地组织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劳动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培养学生的生活、生存技能,在动手动脑中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一、多渠道宣传,提高认识,形成良好的劳动教育氛围

  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我国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是培养二十一世纪建设人才必须遵守的.守则。对学生加强劳动观点和劳动技能的教育,是实现学校培养目标的重要途径和内容,是小学教育的重要教学任务。我校重视劳动教育,组成以校长具体负责的领导小组,把劳动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紧密与少先队活动、班级活动挂钩,保证劳动教育的实效性和多样性。我校还将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对学生家长进行劳动教育重要性的宣传,引导家长认识劳动对培养学生优秀的思想品质,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作用,使家长能积极主动配合各项校内外教育活动。

  二、以“创建唐山市劳动基地和唐山市绿色校园”为抓手,开展劳动教育活动,与学科教学相结合,拓宽课程资源,为学生搭建多元的成长舞台。

  我校从学生的认知、情感规律出发,以“参与劳动、体验过程、享受成果”为主题,广泛为学生创建劳动实践岗位,开展体验教育,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到劳动实践活动中,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心灵去体验,用自己的理智去感悟生活的意义和做人做事的道理,从而内化为健康的思想、品格,外显为良好的行为和自觉习惯。

  三、活动设想:

  1、时间:综合实践课

  2、主要参与对象:三至六年级学生

  3、筹备:

  劳动工具:锄头、铁锹、水斗等

  种子:各种应季蔬菜种子、瓜类种子、向日葵种子等

  其他:薄膜、化肥、农家肥等

  来源:一部分学校购买,一部分向学生征集

  4、领导小组:组长:董聪会 副组长:董岳喜 董秀文

  成员:董福林、董连廷及各班班主任

  顾问:王胜祥

  四、实施程序:(按班级分工负责)

  1、清理劳动场地,改良土壤

  2、垅土

  3、种下青菜苗,放土,施肥,浇水

  4、浇水,施肥

  5、捉虫

  6、收获

劳动实践活动计划5

  一、活动背景:

  陶行知先生指出:"我们深信生活是教育的中心。劳动的生活即是劳动的教育。"陶行知先生的话深刻地阐明了劳动与生活是紧密相连的,生活即教育。可现在小学生生活与劳动的现状又如何呢?据调查,现在的小学生爱劳动、有较好的劳动习惯的大约只占1/3,另外的2/3是不爱劳动或不太爱劳动。有家媒体披露了这样一组数据:各国小学生每日家务劳动时间,美国1.2小时,韩国0.7小时,英国0.6小时,法国0.5小时,日本0.4小时,而中国0.2小时,即每天仅12分钟。最近,我去家访,发现大多数孩子懒得铺床叠被,收拾桌子、书包,甚至不愿盛饭倒水。这种种不良现象告诉我们,学生缺乏的不是劳动时间,而是参与劳动实践的意识。

  小学生的家务劳动,是从小培养孩子良好劳动习惯的基础,这事不能小看,我国的孩子每日家务劳动时间少,看来,与年轻家长认为“现在孩子小,等他长大了自己会劳动”不无关系,也与家长认为“孩子只要学习学好了,其它可以不用管”有很大的关系。其实,从小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有助于孩子良好性格的形成。3岁的孩子进幼儿园后,他就慢慢懂得了怎样讲卫生、爱清洁、怎样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怎样帮助小朋友和从事一些扫扫地、擦桌椅等公益劳动等等。这些自小养成的劳动习惯,对孩子来说,是会受用终身的。一些明白的家长把子女从事家务劳动,看作是孩子勤劳节俭品德的培养,每天固定一些家务让孩子作为任务来完成。孩子一有明确的任务,在忙完作业后,就认真去完成家长每天规定的家务事。例如扫地、洗碗、擦鞋子等等,好逐步培养孩子热爱劳动的观念。国外一些有识之士也十分重视孩子的家务劳动,美国富翁洛克菲勒就鼓励孩子从小学会家务劳动,还以部分零用钱作为对孩子从事家务劳动的奖励,例如擦双皮鞋五分钱等等,使孩子一空下来就抢着做家务,从小养成勤劳节俭的好习惯。可见,从小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对培养孩子的优良人格是不无好处的。

  我国有句老话“三岁看八岁,八岁定终身”。这话虽然说得绝对了点;但从一个侧面告诉人们,对于孩子优良品格的培养,必须从小就严格要求,切忌放任,既要让孩子读好书,掌握文化知识,更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促使孩子健康成长。作为肩负教育重任的教师,有责任、有效地组织和引导学生把劳动这一做人、做事的道理内化为学生的'意识,并形成习惯。这个过程是一个认知的过程,是实践的过程。

  二、活动准备:制定家务劳动计划,说服父母让自己做家务劳动。

  三、活动过程:

  1、宣传发动

  放记录片《夏令营中的较量》给学生看,让学生感受到日本孩子和中国孩子在;生活自理能力上的差距。让学生认识到参加家务劳动,是从小培养良好劳动习惯的基础。从小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有助于自己良好性格的形成,是会受用终身的。

  2、编写计划

  指导学生制订劳动计划,内容考虑尽量全面、详尽一点。如:一天三餐分别吃什么;一天中安排哪些家务劳动;一天中安排哪些娱乐活动,时间、内容等怎么样安排都要写在计划书中。

  3、说服父母

  把详尽的计划书给父母看,请父母对自己的劳动计划提出修改建议,并修改自己的计划。

  说服他们同意让自己做家务劳动。

  自己的一些疑难问题向父母请教。

  请父母给自己一些安全方面的建议。

  4、实行计划

  按计划开展家务劳动活动。

  5、父母评价

  请家长给你的表现给予评价。

  6、体验总结

  把家务劳动的经过或感受记录下来。

  7、交流反思

  在班级中交流自己的家务劳动感受,并说说以后会怎么样做。

劳动实践活动计划6


周次



课次



课题或教学内容



教时



教学目标



第1周





准备周



1



让学生准备好本学期所需要用的工具,并了解各种工具的使用方法。



第2-3周



1



家政——家庭种植



1



1、向学生介绍花卉种植的基本知识。 2、了解几种家庭常见的观赏花卉。 3、 陶冶学生的情操,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提高他们的文化修养。



第4-5周



2



家政——扦插、养护菊花



1



1、向学生介绍菊花的`基本知识。 2、掌握如何养护菊花。 3、学生能够理解和掌握扦插菊花。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第6-7周



3



家政——做花圃管理员



1



1 让学生在劳动与技术综合实践活动中自己动脑、动手,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获取第一手感性知识,获得亲身体验. 2 了解小花圃管理的基本知识,设计小花圃管理方案,让儿童的智慧在劳动实践中生成。 3.培养学生爱劳动的品质,使学生懂得美是人类劳动创造出来的,教育学生用自己的双手,通过辛勤的劳动,美化环境,美化生活。



第8-9周



4



家政——种瓜、种豆乐趣多



1



1 分小组查阅资料,了解种植南瓜和毛豆的有关资料. 2 分小组栽培南瓜和毛豆. 3 通过栽培南瓜和毛豆,培养学生热爱劳动,善于观察,团结协作等良好品质.



第10周





期中复习



1





第11-13周



5



家政——插花艺术



1



1、 收集各种花卉的资料,了解它们所代表的象征意义; 2、 走进插花世界,体验插花艺术的魅力。



第15-18周



6



技术初步——我的校园



1



组成学习小组,设计和制作“美丽的校园”的模型的方案,并写出文字草案。


【劳动实践活动计划】相关文章:

劳动实践活动方案04-06

小学劳动实践活动方案04-10

小学劳动实践活动方案7篇04-10

小学劳动实践活动方案(7篇)04-30

小学劳动实践活动方案13篇04-17

小学劳动实践活动方案6篇05-12

综合实践活动计划05-10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计划05-09

综合实践活动学科计划05-15

初中综合实践活动计划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