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幼儿安全教育活动计划

幼儿安全教育活动计划

时间:2022-05-06 07:27:36 计划 我要投稿

幼儿安全教育活动计划

幼儿安全教育活动计划1

  在幼儿园中,幼儿接受到老师的教育、保育员的生活保教,时刻在接受着一切新的事物,一天天地茁壮成长。整个学前期,幼儿大部分的生活时间都在幼儿园,教育对幼儿十分重要,让幼儿了解安全防范知识也是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幼儿安全教育活动计划

  一、教育工作:

  1、保健老师针对年龄阶段定期为幼儿上安全教育棵,让幼儿掌握更多的安全防范知识,学会保护自己。

  2、老师安全知识传授的主线,在每学期至少为幼儿上一次安全教育课的基础上,应时刻将安全知识渗透于日常的生活活动和学习活动中。

  3、利用保教相结合,保育员在日常护理中应让幼儿了解更多的安全知识。

  二、宣传工作:

  1、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等有利条件,作好家长的`宣传工作,使家长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识。

  2、利用业务学习的机会,向教职工传递各种安全,提高教职工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只有作好安全工作,才能保证社会的安定和家庭的幸福。可见安全工作做为重中之重。

幼儿安全教育活动计划2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我们每位教育者的职责,在教给他们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安全教育也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为了培养幼儿的安全意识和学习简单的安全自救方法,我班制定了一份安全教育计划:

  1、活动安全

  教育幼儿遵守活动规则,不携带危险物品进行游戏(如:剪刀、玩具等尖锐物件),游戏中不做危险动作(如:头朝下滑滑梯、由下向上爬滑梯、不攀爬等),不擅自离开集体,同伴间友好相处,互相谦让,不挤不撞,不(打、推、咬、抓)人。

  2、进餐、午睡安全

  知道不吃不洁净与变味发霉的食物,进餐时注意带刺带骨食物安全,以及乘热菜热汤时的安全事项。午睡时不玩衣物(如:扣子、珠子、发夹、拉链等),不蒙头睡觉,注意上下楼梯的安全(午睡室楼梯)。

  3、生活安全

  教育幼儿不动插座、电板,以防触电,不将手指放在门、窗处,以防夹伤,注意不玩水、火、肥皂以及消毒物品,教育幼儿入厕时不推不挤,以防撞伤、碰伤。

  4、药品管理安全

  请家长配合将需吃药的幼儿的.药品上写明姓名、剂量、时间等,教师做好药品管理工作,以免幼儿误食。

  5、接送安全

  来园要进班,并与教师相互问好,不在园内其他地方逗留;离园时必须与教师道别,并说明来接者的身份,不跟陌生人离开或擅自离园。

  6、家庭安全

  向家长宣传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幼儿园的安全教育活动,请家长积极配合幼儿园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及家居生活安全与家居活动环境安全(如:烧伤、烫伤、触电、中毒、摔伤等预防教育工作)。

  7、简单自救方法

  识别特殊号码的用途(如110、119、120),同时教育幼儿不可随意播打这些号码。熟记自家住址、电话号码、父母姓名等,训练引导

  幼儿识别方向,告诫幼儿不要轻信陌生人,若一人在家,不可随意开门。遇到危险时,教育幼儿学会躲避(如:发生火灾时的自救方法)。培养幼儿多做力所能及的事,学会自理。

幼儿安全教育活动计划3

  《幼儿教育新纲要》指出:要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学习和生活活动,满足幼儿各方面发展的需要,要让幼儿知道必要的安全保健知识,学习保护自己。在新的学期的里,为了使幼儿身心得到更好的发展,今后的工作开展的更好,我们班制定以下计划

  (一)教师做到:

  1、坚持每天晨检。

  2、保证幼儿不带危险物品入园,如有要收回。严格幼儿安全制度,预防烫伤、外伤、药物中毒,预防异物进入耳、鼻及气管,预防幼儿走失。

  3、保证教室的通风、干净,保证区角材料的安全、卫生,定期消毒玩具。

  4、及时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保证一人一巾一杯。

  5、严格书写交接班记录,及时清点人数和物品与接班教师交代清楚。

  6、幼儿午睡时检查是否有危险物品,巡视幼儿是否有不良的睡眠习惯,如蒙头并及时纠正。

  7、户外活动时,教师认真检查活动场地的安全性,及时排除不安全因素,确保幼儿安全,活动后不遗忘幼儿物品。

  8、培养幼儿的自我保护能力,与家长密切配合,加强防范意识,让幼儿在有安全意识的`基础上,时时提醒自己或他人注意安全.

  9、严格执行幼儿园接送规章制度。必须见接送卡才交孩子到其家长的手中,严禁陌生人或小学生接送幼儿;有特殊情况须拿来接人字条或有效证件。

  10、上下午班教师离园时在班内各处检查,如:水、电、门、窗及贵重物品要入库。

  11、教师在工作中做到时刻高度警惕,把安全放在首位,眼睛不离开幼儿,孩子到哪,教师的眼睛就到哪.

  (二)在幼儿方面做到:

  1.在加强常规方面,做到井然有序,要求幼儿自觉的排队洗手.喝水.小便等.

  2.确保上下楼的安全。幼儿能做到不推拉、不跳台阶。

  3.幼儿知道不跟陌生人走,不吃陌生人的东西。懂得不能随便离开大人或集体。

  4.幼儿知道不将手放在门缝间、桌子间、椅子间、以免受伤。

  5.户外活动玩大型玩具时,不推不挤,幼儿互相监督,拿器械时互相帮助.保证幼儿安全.

  6.知道不能碰电插座等电器,玩剪刀时注意安全,知道正确的使用剪刀。

  7.知道不把纸团、扣子等塞到耳、鼻里,也不能把异物放到嘴里。

  各种活动将在幼儿园一日生活、教育教学活动、游戏的各个环节中自然地进行,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幼儿懂得自我保护的简单知识和方法,才真正保证幼儿的安全。

幼儿安全教育活动计划4

  指导思想:

  为了全面落实**思想,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知识,我园紧紧围绕“全民参与消防”这一主题,不断提升我园师生的消防安全素质,消除火灾。

  二、活动时间:

  11月*日~11月**日

  三、活动内容:

  1、各班教师利用教研活动时间集体学习《市民防火安全手册》

  2、11月9日组织大班教师和幼儿进行逃生演习。

  3、请消防队的队员到我园进行消防知识的讲座。

  4、进行消防图片展览。

  5、幼儿园消防安全大检查。

  6、各班对幼儿进行一次有关消防安全的教学活动。

  四、工作要求:

  1、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思想理念,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本届“119”消防宣传教育活动。让师生进一步了解火灾的危害、预防、扑救以及火场逃生常识;了解幼儿园的一些常用消防设施的存放地点、性能及使用方法。教育幼儿保护消防是每个人应尽职责;消防安全、警钟长鸣。

  2、各班应根据消防教育“贴近社区、贴近生活”的原则,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参观消防设施、编制儿歌吟诵、排练文艺小节目演出等方法,使消防安全教育真正落实在实处。

  3、加强交流沟通。一方面是各班级、各年级之间加强沟通,做到资源共享;另一方面各班在宣传教育活动中好的做法、成效及时向安全领导小组报告,以便及时总结与发扬。

幼儿安全教育活动计划5

  一、活动名称:

  安全知识大奖赛。

  二、活动目标:

  丰富幼儿自我保护的常识和方法,增强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

  三、活动准备:

  各种小奖品。

  四、活动过程:

  (一)交代比赛规则。

  1、幼儿分成四组,教师担任安全知识竞赛的主持人。每组一面记分牌,各组幼儿按主持人要求回答问题,答对题目的.小组可得分。

  2、竞赛分必答题、抢答题和“画”题三种类型,总分最高组为优胜组。

  (二)开始竞赛。

  1、必答题。

  (1)哪些地方有危险,不能去玩?(窗台、马路、工地等)

  (2)哪些东西有危险,不能去玩?(火、插座等)

  (3)哪些东西不能吃?(苍蝇叮过的和腐烂的东西)

  (4)在幼儿园活动时要注意哪些安全问题?(上下楼梯不打闹、不推撞同伴等)

  各组幼儿在规定时间内商讨答案,每题讲出三个内容得6分,两个得4分,一个得2分。

  2、抢答题。

  (1)天气很热,娃娃玩得满头大汗,应该怎么办?

  (2)今天天气预报有雨,风又大,你出门时应该怎样?

  (3)出鼻血了,应怎样处理?

  (4)你一个人在家,陌生人敲门怎么办?

  (5)外出游玩时和爸爸妈妈走散了怎么办?

  各组幼儿抢答,答对者得5分。

  3、画答题。

  (1)发生紧急、危险的事可拨打什么电话?

  (2)火警电话是多少?

  (3)画出几种安全标志。

  各组幼儿将答案画在纸上,答对一题得5分。

  (三)颁奖。

  为优胜组和参与组颁奖。

幼儿安全教育活动计划6

  幼儿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做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广大儿童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因此,加强幼儿园的安全教育和防范措施,是使幼儿获得全面、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是班级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了防止恶性事故的发生,我们班重视安全工作,做到部署及时,措施落实,制度严格,责任明确,及时排除班级中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现将班级安全隐患自查内容小结如下:

  一、班级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1、小班幼儿年龄都在3周半左右,个别幼儿年龄只有3周岁。给班级的安全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

  2、个别幼儿在下课期间有攀爬教室窗户的情况。

  3、幼儿园厕所离班级较远,且厕所坑较深,小班幼儿上厕所容易发生危险。

  4、放学路上车辆较多,小班幼儿的交通安全意识比较弱。

  5、个别幼儿在游戏中不能很好地遵守游戏规则,容易发生损伤或事故。

  二、具体措施

  针对小班班级存在的安全隐患隐患,我们会改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现影响幼儿安全的因素,加强对幼儿的安全教育,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1、活动是幼儿教育的主渠道,通过活动,让幼儿亲身经历整个过程,才能增加体验,增加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我们小班做到每个星期都有一个安全教育主题:

  第一周:1、上厕所时不能互相推、挤;2、知道不能私自离园,不跟陌生人走;3、上下楼梯时注意安全,不推、挤前面的同伴;4、不攀爬窗户,不在教室里追、跑;5、放学回家过马路时要注意交通安全。

  第二周:1、在园不做危险性动作,如:爬楼梯栏杆、窗户等;2、不带尖锐的危险物品到园;3、雨天不在大树下、墙边躲雨,不到河边玩;4、让幼儿认识火、电的危险性。

  第三周:1、对班级进行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消除;2、教给幼儿自救的方法,告诉幼儿遇到危险应大声呼救;3、告诉幼儿放学回家路上要靠马路走;4、教育幼儿不能玩火、玩电、刀、玻璃等危险的`物品。

  第四周:1、在成人的提醒下,知道活动的安全(如上下楼梯时注意安全);2、学习如何安全地使用运动器械;3、初步了解保护五官的粗浅常识,不将异物塞进口、耳、鼻中,并且知道为什么。

  第五周:教给幼儿常见的交通常识。

  第六周:对幼儿进行防火的安全教育。

  第七周:对幼儿教育进行防止触电安全教育。

【幼儿安全教育活动计划】相关文章:

幼儿安全教育活动教案02-06

幼儿安全教育活动方案12-31

幼儿安全教育计划05-09

幼儿中班安全教育活动方案05-12

大班幼儿安全教育活动教案11-26

幼儿园安全教育活动总结03-20

幼儿安全教育活动方案(15篇)01-04

幼儿园安全教育活动教案02-15

幼儿安全教育活动教案15篇02-08

幼儿园安全教育活动方案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