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老年活动计划

老年活动计划

时间:2022-05-07 15:33:09 计划 我要投稿

老年活动计划

老年活动计划1

  组员:徐瑛,商琦慜,高静,吴江涛,王健男,糜延腾,马艳燕,安志超,刘杰 指导老师:孙唐水

老年活动计划

  小组名称:我的夕阳别样红

  ——老年人生活分享小组

  小组理念:

  (一)在当下生活中,老年人的生活中存在许多问题

  对于很多老年人而言,他们可能没有将来,甚至没有现在,有的只是曾经。开展此次小组活动,回味其难忘的年少岁月,旨在提高老年人自我认同感,提升其自我价值感,对生活的满意度、幸福感。重新建构老年人对人生历程的一种感悟,使老年人对现在的生活更满意,更有建设性。

  (二)理论架构

  1.凯文的活动理论认为,活动水平高的老年人比活动水平低的老年人更容易感到生活满意和更能适应社会,主张老年人应该通过新的参与、新的角色来改善老年人由于社会角色中断所引发的情绪低落,在新的社会参与中重新认识自我,从而把自身与社会的距离缩小到最低限度。

  2.符号互动理论。此理论认为,人们是在他们的社会环境中,在与他人的交往中获得他们的自我概念的。所以,我们应该尽可能地让老年人在交往的过程中对自己这一群体产生积极的认知,从而改变自己的生活态度。

  活动目标:

  开展小组工作可以帮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处理好人际关系,促进老年

  人在面对疾病时相互间的心理支持和日常生活中的互助互爱,使老年人身心愉快扩大他们的社交领域,从而使他们的老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活动内容:

  (1)小组性质:学习型、分享型小组 (2)工作对象:55岁到65岁 (3)参加者人数:8-10人

  (4)活动主题:使老年人身心愉快扩大他们的社交领域

  招募及宣传:由居委会主任推荐,贴海报宣传。挑选8-10位健康老人作为此次小组成员。 活动计划:

  第一次活动

  主题: 为了共同目标,我们走在一起

  目的:1.建立小组,工作人员与小组成员互相认识 2.营造活跃、轻松的团体氛围

  3.让组员作自我介绍,初步建立小组成员之间的凝聚力与归属感。 日期及整节活动时间:5月7日9:00至10:O0 活动地点:社区活动室 第二次活动 目的`:

  1、让组员回味童年美好的年华,帮助组员完成“自我完整”的人生任务,提高组员自尊感。

  2、重新建构组员对人生历程的一种感悟,使老年人对现在的生活更满意,更有建设性。 3、让组员了解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4、为下一次活动做铺垫。

  主题:忆童趣,共欢乐

  日期及时间:5月14日9:00到10:00 地点:社区活动室

  第二次活动 名称:画画情深

  目的:让老年人抒发感受,促进老年人之间的回顾、分享 时间:5月21日9:00到10:00 场地:社区活动室

  所需物品:数张桌子、椅子、A4纸及3盒彩笔 活动流程:

  1、每位老年人取一张空白A4纸老年人围绕着桌子坐下。

  2、主持人分派不同的颜色笔给予各位老年人,确保每位老人都有3种颜色的笔。 3、给各位老年人先有2分钟的时间去回忆青年时代的往事及感受,并以此为题。作为画图的开端,并在纸的中间写上自己的名字。

  4、老年人有5分钟时间绘画,绘画内容不限。

  5、主持人喊停后,各位老年人将所画的作品依次展示给在座的其他组员。

  6、接着老年人会有2分钟时间构想如何在大家面前的如何阐述图画上自己青年时的想法。

  7、所有老年人均有机会为其他老年人的图画添笔,使每位老年人手上均有一幅画,有不同的老年人协助完成的图画。

  8、给组员10分钟时间分享自己在作图画的感受,以及自己在做画时的一些想法,同时推荐几位优秀的作品给大家深入的追忆。

  9、写在最后,给3分钟得时间让老人谈谈自己在这次活动中的感受。

  活动总结:让老年人通过作画的方式回忆自己青年时期的往事,加强老年人之间的互相交流、了解,促进他们对现在美好生活的希冀。

  第三次活动

  时间:5月28日9:00到10:00 地点:社区活动室

  活动主题:回忆往事,唱响晚年

  活动目的:用唱歌的形式让老人找回年轻时的美好回忆

老年活动计划2

  活动主题:关注老年群体,健康与爱同行

  活动时间:20xx年10月21日

  活动地点:xx敬老院

  活动人员:河北北方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活动目的:关爱老人,为老人献去我们对他们的`敬爱。同时提高我们大学生的自我素质与修养。

  活动内容:

  1. 与老人们聊天,询问他们对待现在问题的一些看法,主要是帮助老人们排解孤寂感。

  2. 帮助敬老院的工作人员打扫敬老院的卫生,比如擦玻璃、打扫院子、整理花草等。 表演自己准备的节目(有武术、书法展示、手工艺品展示等)。

  3. 给老人们讲讲冬天的生活保健和养生之道,介绍一些方便实用生活小窍门。 活动流程:

  1.上午8:30在5号宿舍楼楼下集合,人员到位后即集体乘车前往敬老院(按分配好的小组分别乘车以确保人员安全)。

  2. 到达敬老院后把人员分配成若干组,分别到各个房间去跟老人们聊。

  3. 10点半左右带各房的老人们到院子里观看演出。

  4. 活动结束后与老人们合影留念。

  注意事项:

  1. 注意语言措辞,不许冲撞老人,言语得当。

  2. 注意自身安全。

  3. 佩戴好胸章和志愿者证,穿戴得体。

老年活动计划3

  冬天,一年里最寒冷的季节,有着我们中国人最传统,最隆重,最温情的节日―春节。

  过年了,家家户户,上上下下,忙帖春联,忙办年货,忙探亲访友;过年了,老老少少左右牵盼,盼天伦之乐,盼新年吉祥,盼来年好风光。冬天,依然有着寒冷的一面。在我们身边,有一些孤寡老人,他们有的是伟大的军烈属,有的是无亲无故的老人,有的是“五保”困难户。他们的寒冷来自于孤独,源于极少被关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近段来,“邓州蒲公英爱心团队”一直关注着孤寡老人,一直坚持着对他们的慰问活动。在13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邓州蒲公英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将随着春的'脚步,带着温暖的微笑,走进社区,用我们的爱为孤寡老人送出慰问及关怀。

  一、活动意义

  通过活动更好地体现尊老敬老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增加更多志愿者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促进更多的人对社会的责任感。我们走进社区,用自己的行动来表达对老年人的关爱,让老年人们感受到来自身边的温暖与欣慰,让探访活动留给老人一个美丽的微笑。

  二、活动主题

  一份热情,一份关爱,让微笑与温暖常在!

  三、活动目的

  通过这个获得,在活动中弘扬和继承中华民族的尊老敬老的思想传统美德,使孤寡老人们感受“家”的温馨与温暖。

  志愿者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学会如何去帮助别人,感受付出自己一份小小爱心,点燃生命中的爱火,去温暖、照亮社会。 志愿者在活动中了解志愿者这个爱心群体,生活中宣传志愿者的宗旨和目的,从而使更多的人可以加人到志愿者行列中来。

  四,活动流程

  (一)前期工作

  1.根据调查和走访,确定社区的孤寡老人的名单;

  (二)具体活动

  1.活动当天,我们先与老人联系确定时间;

  2.活动的过程包括:

  (1)为孤寡老人们做清洁工作。为老人家里的生活用具进行简单修补工作;

  (2)与老人们谈心交流,消除他们的寂寞感。、活动要求

  1、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务必有爱心,有耐心,喜欢老人,善于与人沟通。

  2、参与活动的志愿者男女不限。

  3、参与活动志愿者统一佩戴工作证,保持志愿者良好形象。

  4、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要团队第一,听从指挥,用心服务。

  5、进行服务项目,应先征询老人家的同意。活动过程,志愿者不得随意翻动或私自拿取老人家物品。活动过程,留意老人情绪状况,尽量引导老人愉悦。

  五、活动主办或支持单位

  1、主办机构:邓州蒲公英爱心团队

  2、支持单位:(待定)

  六、活动赞助单位公益活动的回报和意义

  通过赞助支持活动达到形象提升和推广的目的,将获得包括以下回报:在有关支持媒体、网站推出系列宣传,介绍活动情况,同时对赞助单位作一定关联报道。赞助活动不仅有利于宣扬社会公益事业,有利于提高民众的爱心意识、服务意识,从而也体现赞助单位与爱心同行,以公益为己任的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与口碑。

  七、职能部门工作流程标准

  各部门提前成立活动管理小组,制定好活动所有项目流程,做好有关活动前期、中期、后期工作。

  1、宣策部:负责整体活动策划和各部门的协调工作。

  2、会员部:负责志愿者招募报名确认报名和签到工作。并提前安排人员到各社区对此次活动的老人资料的采集工作。同时负责此次活动中各人员活动中表现记录登记。

  3、执行部:统一负责指挥活动进程,做好活动前夕新人员简单培训工作和监督团队形象和纪律。

  4、后勤部:负责活动所有物品的准备、志愿者工作卡。

  5、财务部:负责活动预算和控制活动成本。

  6、宣传部:负责做好与赞助单位和各媒体单位的联系工作。

  7、队长负责对此次活动进行全程监督与各部门的协调工作。

  八、活动费用预算

  1、食用花生油,约每桶/50元。

  2、大米,约每袋/40元。

  3、食品约10元。如果慰问10位孤寡老人,约1000元,如果慰问20位孤寡老人,约20xx元。

  九、活动效果评估

  1、为孤寡老人送去年前关爱,让老人家深刻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2、全面检验情暖湛江志愿者服务队新架构的策划、执行、服务能力。

  3、有利于宣传了社会服务公益事业,引导广大青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推进邓州本土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十、活动结束

  1、财务现场统计当次总费用。

  2、后勤清点所有用物。

  3、各组长小结。

  4、活动总监总结。

  5、宣传部做好对此次活动支持单位的网络或其他宣传工作。

老年活动计划4

  活动主题:

  老年健康,重在预防

  活动目的:

  通过宣传老年人的常见疾病(高血压、心脏病、脑血管病、关节疾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症、肿瘤、老年性痴呆)的`表现,使牧民更好地了解各类老年疾病及老年疾病的基本预防措施,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并在日常保健中,重视生活规律,注意生活细节,避免日常生活的养生误区,从而,让老年人能够享受更高品质的精神生活

  活动时间:

  20xx年x月x日

  活动地点:

  卫生院

  活动形式:

  义诊,健康讲座

  活动对象:

  老人

  活动前准备:

  1、活动组:准备宣传资料及横幅、联系场地、借好展板桌凳及所需要的工具、安排活动培训工作及做好活动期间的人员安排;

  2、资料组:负责收集有关老年人的健康知识资料;

  活动流程:

  1、布置宣传场地;

  2、活动中:

  ⑴、组织老人听解医护人员有关老年人健康知识的讲座。

  ⑵、向牧民发放活动宣传单,引导有需要者向医护人员询问情况,对有疑问者进行合理的解答。

  ⑶、为前来的牧民测量血压和服务咨询工作。

  3、活动总结:对此次活动做简短总结

老年活动计划5

  泰安里社区居委会管辖范围中,大部分为新建小区,通过我们不断的下户摸底,现已基本掌握了辖区内老年人的基本资料。在老年节即将来临之际,我社区居委会现已策划了多种活动,具体计划如下:

  一、免费体检。

  根据我辖区老年人所占比例大,健康查体需求高的情况,我社区居委会现已通知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到社区医院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并在老年月中组织辖区内有档案的老人进行免费的查体,保障每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二、慰问老人。

  在9月26日,我社区居委会主任将带领工作人员对辖区内90岁以上的老人及空巢老人进行慰问,为老人们送爱心,带去节日的温暖。

  三、召开首届文明楼院表彰会。

  为了进一步改善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小区居民生活品味,打造优美和谐的小区环境,泰安里社区居委会与天房物业携手组织的第一届文明楼院评选活动已如火如荼的`进行中。在老年节期间,将召开大会表彰将此次评选出的文明楼院、楼长,激励大家为文明社区的创建献出一份力。

  四、老年人趣味比赛。

  在老年节期间,我社区居委会将针对老年人的兴趣爱好举办趣味比赛,其中包括象棋、围棋等趣味活动,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

老年活动计划6

  一、策划书名称

  关爱老年人,“夕阳天使”献爱心,和谐社会,快乐你、我、他

  二、活动背景:

  目前我国已步入老年型年龄结构的国家行列。显然,孤寡老人的生存状况应当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和重视,孤寡老人在经济保障、健康医疗、日常照料和精神慰藉等方面需要得到社会多方面的支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人都会老,关心今天的老人,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全社会应该积极参与老年人事业,关心老年人,让老人重新拾起勇气,对生活充满信心,安详的度过晚年。目前包头老年人口总数的增加,子女工作的压力大,时间紧,敬老院的老年人数量也随之增加,包头有了越来越多的敬老院老年人需要我们关心,关爱。

  三、活动目的及意义: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敬老、养老、爱老”本是中国传统美德,全力关爱身边的老人,提高老年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同时,通过本次活动的推行,让社会各阶层、各群体树立和培养“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这种意识,让所有参与本次活动的人充分感受老年人的感受,更加积极的投入关爱老年人的行动当中,教育年轻一代养成“关爱老人、尊敬老人、扶助老人”的习惯,弘扬和传承“敬老、养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有力推动社会养老机制的完善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本活动是本着关爱老年人,促进社会和谐,快乐自我,充实自我,而举办。并客观上宣传公司。

  四、活动目标:

  与包头市养老院合作,捐赠一定数量的物资。同时夸大公司宣传。

  五、活动开展:

  活动时间、地点及参赛对象

  1、时间:20xx年(具体时间待定)建议周末,并考虑借助中秋节大做文章。

  2、地点:包头市阿尔丁广场选择理由:阿尔丁广场是包头地区较大的广场,又是包头市的文化中心,地处昆区的经济发达地区,市民普遍素质较高,文化修养好,能够理性的看待和分析问题。

  3、参与对象:凡年满60岁目前在包头市区内任意敬老养老院居住生活的.老年人。

  活动开展

  前期报名

  针对老年人

  1、发放宣传单报名,让有意向的敬老养老院的老人填好报名表,然后打电话在公司备案,到时候通知参加比赛。

  2、在报纸媒体做报名广告,通过电话报名。包括宣传海报,录制宣传广告片在店内和包百步行街、阿尔丁广场等地的露天LED户外广告屏播放。

  3、通过电话报名,同时收集老人详细资料。并将报名的老人分成若干小组。

  针对捐赠志愿者

  1、在包头电视台、广播、报纸宣传企业,以倡导和谐社会关爱老年人为宗旨,号召发动社会之力,捐赠物资。

  2、在包百,阿尔丁大街等主干街道,开设20个捐赠点,接受来自社会的捐赠。 现场活动

  1、由老年人出大型团体舞蹈开幕。舞蹈内容为国际交际舞。

  2、由市委党委领导讲话致辞,并宣布捐赠活动正式开始。

  3、由各方代表,上场依次捐赠,同时穿插,由各个养老院挑选而来的活动。

  4、结束闭幕,由公司领导讲话,感谢各方支持和参与。

  5、由大型的舞蹈,或者合唱活动闭幕。

  六、经费预算:

  活动的各项费用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周密的计算后,用清晰明了的形式列出。 预计20000元。

  七、活动中应注意的问题及细节:

  安全因素,作为大型的活动,需要的必要的入场和散场的疏散活动,以及现场的秩序问题。 考虑天气因素,需要必要的水以及药品。

老年活动计划7

  活动主题:老年健康,重在预防

  活动目的:通过宣传老年人的常见疾病(高血压、心脏病、脑血管病、关节疾病、糖尿病、骨质疏松症、肿瘤、老年性痴呆)的表现,使牧民更好地了解各类老年疾病及老年疾 病的.基本预防措施,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并在日常保健中,重视生活规律,注意生活细节,避免日常生活的养生误区,从而,让老年人能够享受更高品质的精神生活

  活动时间:20xx年x月x日

  活动地点:***卫生院

  活动形式:义诊,健康讲座

  活动对象:***老人

  活动前准备:

  1.活动组:准备宣传资料及横幅、联系场地、借好展板桌凳及所 需要的工具、安排活动培训工作及做好活动期间的人员安排;

  2.资料组:负责收集有关老年人的健康知识资料;

  活动流程:

  1.布置宣传场地;

  2.活动中: ⑴、组织老人听解医护人员有关老年人健康知识的讲座。

  ⑵、向牧民发放活动宣传单,引导有需要者向医护人员

  询问情况,对有疑问者进行合理的解答。

  ⑶、为前来的牧民测量血压和服务咨询工作。

  3.活动总结:对此次活动做简短总结。

老年活动计划8

  一、活动目标

  帮助老人们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活动参与中增强老人彼此间的关系,扩大他们的交友圈子,让他们拥有一个健康、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

  二、活动主题

  养生在心间,行动在今天

  三、活动时间

  分三节进行,具体时间待定

  四、活动地点

  待定

  五、活动详情

  (一)问题分析:

  老人情绪低落,倍感孤独的原因是什么?

  1、子女不在身边(暂时性失依或永久性失依)

  2、业余活动少(或存在参与障碍)

  3、生活困难,缺少帮助等。

  (二)活动热身游戏

  笑口常开

  1、具体目标:活跃小组气氛、训练反应能力

  2、适合人群:不限,更适合活动能力较弱的参与者,特别是老年人

  3、人数:不限

  4、时间:20分钟左右

  5、所需道具:无

  1、场地要求:户外、室内均可

  6、游戏方法(步骤:)

  (1、)让参与者围成一个圈,由社工和大家示范关于“笑口常开”四个字所代表的手势。

  (2、)先选出一名参与者做发指令者,任意发“笑”“口”“常”“开”的指令。

  (3、)“笑”:双手的食指指自己的脸,嘴巴微笑,做出开环大笑的样子:

  (4、)“口”:双手放在嘴边做呼叫状,做嘴巴的样子;

  (5、)“常”:双手拍两下手掌;

  (6、)“开”:双手张开举过肩膀。(备注:其他参与者根据指令做出相应的动作,有做错的参与者继续做发令者)

  大小西瓜

  1、具体目标:活跃小组气氛,训练应变能

  2、适合人群:不限

  3人数:10人左右

  4、时间:20分钟左右

  5、所需道具:无

  6、场地要求:户外、室内均可

  7、游戏方法(步骤:

  (1、)让参与者围成一圈。

  (2、)选出1名参与者做发令者,任意发“大西瓜”和:小西瓜“中的一个指令。由发令者开始,按一定顺序往下位参与者传递做发令者,每位发令者都要根据上一位发令者相反的指令给自己发令,同时自己双手做与自己所发命令相反的'动作。

  (3、)“大西瓜“:做小西瓜动作;”小西瓜“做大西瓜动作。

  老年人保健知识

  (1)吃得合理。少吃多餐,吃营养均衡的低脂肪食物。

  (2)喝得适当。多喝水,少喝酒

  (3)戒烟。戒烟不分迟早。吸烟会增加人体患心脏病或癌症的机会并缩短寿命。

  (4)散步。散步是保持机敏灵活和健康的较好办法。新鲜空气比补药更好。

  (5)多寻求乐趣与家庭、朋友了邻居保持联系。记住要活到老、学到老、教到老。

  (6)积极自信。爽朗乐观使人容易接近你。

  (7)时时当心。你的生命和别人的生命有赖于你头脑清醒,视力清晰。

  (9)运动对你有好处。不很剧烈的运动对你的健康是有益的,而且还可使你接触其他人。游泳和适应性锻炼特别值得推荐。

  三)可预见的困难及对策:

  1、参与人数不多:提前联系好社区,进行宣传;

  2、组员参与积极性不高(缺席):每次活动社工注意活动气氛的调解,在每次活动开始前都与参与人员沟通好;

  (四)活动的评估方法:

  1、过程评估:

  ①观察老人的参与度。

  ②观察现场气氛。

  ③参与活动老人的反馈回应。

  2、结果评估:对老年人的学习能力、参与活动者对保健知识了解程度等方面的改变等结果进行成效评估。

老年活动计划9

  一、活动背景

  当前,我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社区中老年人的数量迅速上升,通过了解,我们发现绝大多数的老人不愿被送去养老机构,也不愿拖累子女,这些老人就独自照顾自己,退休后没有了工作方面的交往,更易产生孤单无助感。因此,作为人们日常居住于生活的“社区”,就成为辅助社会、支援家庭,帮助老年人的中间环节,我们的服务不仅是在周末筹办丰富多彩的社工活动,还会陪伴老人,让老人感受社区大家庭的关爱。通过邻里协助网络和志愿者联系网络,构筑邻里相扶、守望相助的温馨社区。

  二、活动目标

  帮助老人处理解决生活困难以及生理和心理难题,增强老人自我效能感和面对生活的自信心;给老人提供多样化社工活动,丰富他们精神生活;鼓励老人积极地进行人际交往,提升老人社交的能力,建立支持网络,使老人之间在生活上和精神上获得相互的支持;协助社区居委会构建小区文化,拉近小区邻里关系,打造阳光、和谐小区。

  三、活动理论框架

  1、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理论

  此理论将人格的发展分为八个时期,认为每个时期都有一个独特的发展任务。老年期虽然处于最后一个时期,但仍然是我们要重点关注的时期。这一时期老年人的心态很不稳定,大多数都有消极的思想,面对生活也失去信心,而增加社会交往则可以使他们获得支持,通过参加小组,利用小组的影响,可以使组员获得同辈群体的支持,从而改变消极的心态。

  2、符号互动理论:

  此理论认为,人们是在他们的社会环境中、在与他有的交往中获得他们的自我概念的,换句话说,人们是根据他人对自己的评判、态度来思考自身的。该项目力求帮助老人感觉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感,摒弃把老人描绘成昏庸、老朽、无用的价值观念。

  四、活动主题

  “趣味运动会,拉近你和我”

  五、活动时间

  20xx年11月

  六、活动地点

  xxx社区服务中心

  七、活动对象

  家在长江中路社区的老年人,以组、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比赛,活动当天在报名处领取表格即可参加比赛。

  八、活动内容

  (一)比赛项目:

  个人:

  1、穿针引线

  2、保龄篮球

  3、飞镖

  4、投掷羽毛球

  团体:

  1、举球过障碍

  2、赶猪进栏

  3、你来比划我来猜

  (二)比赛规则:

  (所有的游戏累计得分,每轮活动前三名分数分别为5、3、1)

  个人:

  1、穿针引线

  在规定时间内(30秒)将一大一小的两根针穿在红线上,以时间最短者为获胜者。

  2、保龄篮球

  按顺序每次一个老人参赛,每两组同时进行,每个老人有两次机会参赛。老人距矿泉水瓶5米,老人将篮球当做保龄球滚向排成三角形的矿泉水瓶,取两次倒的瓶数最多值,每个瓶子计一分。

  3、投掷飞镖

  按顺序每一个老人掷2镖,参加比赛的老人站在离镖靶两米远出,镖靶最内圈的红心是50分、次绿心是25分,以此类推,累计分数最高的为获胜者。投在线上的不计入分。

  4、投掷羽毛球

  参赛时以个人为单位,共三个纸篓,从起点出发,讲ABC 三个纸篓分别放置在据起点1米、1.5米、2米的距离位置。每个参赛选手拿5个羽毛球,以投入C纸篓最多次数为胜。

  团体:

  1、举球过障碍

  用凳子或绳子设置1-2个障碍,两组选手同时出发,选手一手举乒乓球拍托球过障碍、途中乒乓球掉落,何处掉落就在何处重新开始进行比赛,以先到达目的地为赢。

  2、赶猪进栏

  在20米直线跑道上,2组参赛的老人在起点用羽毛球拍拨动“猪”(篮球),将猪赶向终点,以用时少者依次排名。赶“猪”途中,球滚出跑道或者用手帮忙,均不计分。

  3、你来比划我来猜

  每组两人,每次一组。由工作人员亮出词条的内容,一个志愿者和一个老人一组,志愿者比划,老人猜。在猜词过程中,不能说出词条中包含的任何字,否则该词条作废,观众不能提示,遇到不会的词条可以跳过,最多可以跳三个。每组限时两分钟,总计每组答对的总数。

  (三)大合唱

  由大学生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参加此次活动的老年人一起合唱《浏阳河》

  (四)统分颁奖

  运动项目结束后,由裁判员和记录员共同汇分排名,邀请社区工作人员根据最终结果为老年人颁发奖品,其中所设奖项如下:特等奖一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五个、三等奖六个。

  (五)奖品设置

  特等奖:洗洁精+洗衣粉+环保购物袋2个+挂钩2个 一等奖:洗衣粉+环保购物袋2个+挂钩2个 二等奖:牙刷1个+环保购物袋2个+挂钩2个 三等奖:环保购物袋2个+挂钩2个

  九、活动经费:

老年活动计划10

  一、项目背景

  汶川大地震以后,湖南省对口援建理县工作队科学决策,将理县的物质家园和精神家园重建工作都摆在了同样重要的位置,提出了“重建心灵家园、构建和谐新理县”的工作思路,将社会工作服务纳入为正式援建项目,迅速组建了湘川情社会工作服务队。同时,许多社工机构也纷纷涌进四川,为灾后精神家园重建工作而努力。由于受“脱离理论”的影响及资源短缺的限制,大部分社工机构都选择以儿童、青少年、残疾人及社区生计发展为主要服务方向,对于老年人的关注相对较少。事实上,灾难中老年人是最容易受伤害的群体,而且较之其他人群他们也是最难从灾难中恢复过来的。在这种情况下,湘川情社会工作服务队主张针对理县老年人的特殊情况和需求,以专业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为基础,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技巧介入服务,调适其外在环境的社会关系,并运用社会资源来改善或恢复其社会功能,增强其社会适应能力,提高其生活质量,以期使其恢复到正常的生活和心理状态中。

  二、项目理念

  老年社会工作是一种帮助老年人的专业,是一种助老的程序,是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帮助处于不利地

  位的老年人或老年群体解决困难,预防老年人问题的发生,满足老年人需要,恢复和发展其功能,让老年人适应社会,并能正常地进行生活和社会活动,提高生活质量和促进福利事业发展的一种专业工作。

  长期以来,老年人一直是作为社会弱势群体(生理性弱势群体),由于后天条件的制约(机体老化),大部分老年人缺乏竞争力,不能或只能很少地占有部分社会资源,因此,只能过着水平较低的生活;同时缺乏抵抗种种风险的能力,也缺乏依靠自己努力来改善其境遇的能力。灾后理县老年人的境遇更是如此。所以,这就需要社工从实际出发、从需要出发,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结合他们的生理、心理和社会特征,运用个案、小组、社区三大社会工作方法,为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

  灾害给老年人带来的伤痛,让他们常常感到惶恐不安,对社会、对群体很依赖,因此,开展老年人社会工作实务时应尽量维持其原生系统,不脱离家庭、不脱离社区、不脱离亲情、不脱离友情。

  同时,多开展让老年人发现自己的潜能的活动、让他们发现自己生活中的问题并利用自己的力量自己决问题(助人自助)。从个人层面上来看,发现自己的.潜能可以帮助他们增强自信心、减低生活的无望感;从人际互动的层面上来看,由于相互间有相同的经历,可以分享共同的话题,容易形成一种集体归属感(满足他们爱与归属的需要),而且可以建

  立一种互助的支持网络;从个人和社会的关系上来看,通过社会政策的分析和理解,老年人可以将个人问题与社会的权利、资源分配不均联系起来,可以团结起来采取共同的行动以改变现状。

  中国的老年人很是为子女着想甚至是开脱,总觉得子女负担重所以才无力照顾自己。所以,只要子女生活好,自己的感受、需要都是无足轻重的。特别是灾后,子女都忙于房屋修建,对老年人的照顾更是屈指可数。因此,应该教会老年人学会“爱自己”、关注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加深对自己的认识和了解,从而进一步发现自己的潜能,改变自我否定和自责的看法。同时,向老年人倡导一种积极的思维方式,培养他们积极的、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三、项目目标

  1、丰富灾后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真正做到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2、培养一支具有专业社工理念的当地义工队伍,为老年人提供持续的服务,实现社会工作本土化;

  3、撰写一本操作手册和一篇学术报告,总结灾后老年人社会工作实务经验,为其他从事老年人社会工作的机构或个人提供经验参考。

  四、项目内容

  1、走访调查

  确定服务范围以理县社会服务福利中心入住老年人为

  主要服务对象。进行访谈式问卷调查,了解福利中心老年人的问题和需求。

  2、需求评估,并撰写调查报告

  根据问卷调查,进行需求评估,并撰写调查报告。

  3、实务工作开展

  (1)心理辅导,帮助老年人适应环境的改变。

  地震后,很多房屋倒塌,一些村落不适合重新建设,需要搬迁。对于孤寡老人,政府一般把他们安置于养老机构。原来独居或与亲戚居住在一起的老年人就要面对新的群体生活,他们会出现不适应。老年人都是比较怀旧的,他们对原来熟悉的生活环境比较依赖。搬迁后,很难适应陌生的环境,并容易出现忧虑情绪。我们可以通过开展心理辅导,让他们逐渐适应新的环境。

  (2)启动社工、义工联动机制,招募当地义工,并对他们进行社会工作价值理念培训,实现社会工作本土化,让老年人拥有接受持久服务的保障。

  (3)成立老年人活动室,让老年人拥有自己活动的空间和平台。

  (4)开展兴趣小组,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

  开展兴趣小组,可以让老年人找到共同爱好的朋友,并且让他们的闲暇时间得以科学规划。从而满足了老年人人际交往及科学地充实闲暇生活的需要。

  (5)福利中心职工社会工作价值理念培训,开办老年人

  服务技能工作坊。

  经调查发现,理县福利中心的护理人员都不是专业的护理人员。所以,我们可以通过对福利中心职工的培训,让他们了解社会工作价值理念,并掌握老年人社会工作实务技能。

  (6)开展“最美依然夕阳红”九九重阳文艺汇演,为老年人提供表现的平台。

  (7)福利院“优秀义工”颁奖活动。

  4、总结

  (1)撰写《灾后老年人社会工作操作手册》

  (2)评估报告

  五、实施步骤:

  1、第一阶段:走访调查(20xx年7月)

  2、第二阶段:需求评估,撰写调查报告(20xx年7月)

  3、第三阶段:实务工作开展(20xx年8月——20xx年12月)

  4、第四阶段:总结评估(20x年12月)

老年活动计划11

  活动名称:

  重温热情岁月,唱响老年生活

  活动主题:

  关爱老人,关注老人

  活动目的:

  1帮助老人回忆过去的往事,从而引导老人重温过去的快乐生活

  2丰富老人的生活,使老人摆脱无聊,孤独,从心灵上得到满足和快乐

  3让老人感受到一定的成就感,帮助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对自己和年老的消极认识情绪

  4给老人一个展示自己,结交朋友的平台,拓宽老人的社交渠道和朋友圈。活动对象:1德馨园社区全体老年人

  2社区有关领导

  3社工和志愿者若干名

  活动人数:

  1参加活动比赛的老年人不少于30个人

  2社区有关领导和社工,志愿者若干名

  活动场地:社区老年人活动室

  活动用具:

  1宣传用的横幅,海报

  2活动前装扮活动室所用的横幅,彩带,贴花等;活动中选手可能要用的道具,比如扇子、手帕等。还有话筒,照相机,笔,表格,矿泉水,奖品和纪念品等

  3活动结束后展示老人们风采的宣传窗和贴有活动照片的纪念册

  活动时间

  20xx年5月1号到5月7号

  活动流程:

  1以小区广播和张贴海报等方式进行积极宣传,必要时可以上门宣传

  2活动中,老人依次演唱自己选定的曲目,并说明选取这首曲目的原因或故事

  3根据观众和有关领导的投票,选出五个奖项“最佳台风奖”、“最佳故事奖”、“最佳才艺奖”、“最佳活力奖”、“最佳自信奖”。颁发奖品和纪念品。

  4参赛者和观众一起分享活动感受

  活动变化:

  1参赛者达不到预订人数。可以登门进行宣传,鼓励更多的.老年人参加活动

  2活动中老年人不好意思或忘词忘调了我们要给予鼓励,增强其自信心3活动中老人情绪太激动而产生头晕,胸闷,晕倒等现象我们要对老人的安全做好保护措施,现场要有2到3名医护人员

  4活动提早结束鼓励老人进行其他的才艺表演,没有参加比赛的老人也可以一起互动,一起交流

  活动备注

  1老年人是一个特殊群体,更需要得到关注和关心。不仅要从生活上给予关心,从精神上更要给予关注

  2要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制订活动方案。活动主题要鲜明,新颖,能引起老年人的兴趣;宣传海报要绚丽多彩,字大饱满,内容简明,让老人很容易就能看清读懂;邀请老人,态度要诚恳谦虚,让老人获得受重视感和受尊敬感;活动中要认真,对待老人提出的题要耐心解答,不失时机的赞赏老人的能力等

老年活动计划12

  需求分析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人口结构出现老龄化的趋势,老年人的生活品质,身体健康状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通过我们对社区老年人的访谈和对社区的实地观察了解到,xx片区的老年人平时的生活内容就是:打太极拳、跳舞

  、打麻将、散步、聊天、在家看电视或者接送小孩上学等。城市的建筑结构,缩小和减少了老年人与社会交流的空间和机会,由于工作的紧张和忙碌,其子女也没有时间和他们交流沟通。老年人缺少交流诉说的途径,会增强他们内心的孤独和寂寞,产生心理衰老。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人的需要分为五个层次:生理需要(饥饿、睡眠、干渴等生理需求)、安全需要(安全、保护、稳定和自由的需要,对恐惧和焦虑的排除)、爱与归属感的需要(家庭、团体和朋友的需要,力图克服孤独和孤单)、尊重的需要(他人对自己的尊重以及自己对自己的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将潜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包括高度的道德感、民主创造性、帮助人类的使命感等等)。为创造出更多的机会让老年人同外界的交流机会,增进友谊及拓宽生活圈子,也让人们更加关注老年人这一群体,工作员准备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老年人发挥“老有所用”,让他们更加融入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理念

  根据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每个人都有被尊重的需要和权利,参加活动的老年人,不管其籍贯、性别、年龄或者家庭背景等如何,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都是值得尊重的。年龄的增长是一个客观的不容改变的`现实,这是人成长的必经过程,人在年轻时候为社会奉献力量,促进人类的进步,而当他们渐渐老去的时候,社会应该以一种反哺之心来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创造一个和谐、愉悦的环境。每个人都是有力量的,有能力改变自己的生活状况,即便是老年人,或许在身体状况上他们并不如青年时候强壮,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设计,我们相信老年人有能力去自己提升自己的生活能力。

  理论架构

  社会活动理论认为,社会活动是生活的基础,人们对生活的满意度与社会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社会活动是老年人认识自我,获得社会角色,寻找生活意义的主要途径。老年期是中年期的延续,老年人依然有能力和愿望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在老年期,社会和个人的关系本质变化并不大,因此,老人应当尽可能多地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只有多方参与生理、

  心理和社会的活动,才可能充分地保持老年人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方面的活力,更好地促进老年人生理、心理和社会等方面的积极进步。现实的情况是,许多老年人想有所作为而苦于没有机会;一些老年人因退出社会主流生活而导致老年抑郁症;有些老人因枯坐家中无人交谈而提前脑退化。现代医学证明,勤于用脑的人比懒于用脑的人,脑力活动退化的速度要缓慢得多,较少说话的老人比常有人陪伴的老人更多患老年痴呆症。因此,让老年人保持较高的活动,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对防止老年人大脑退化具有毋庸置疑的作用。随着核心家庭和双职工家庭的增多,快速的生活节奏和竞争压力使子女很难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老人,所以,鼓励老人自我调适、积极投身社会生活而不是独处一隅,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目标及目的

  目标:

  丰富老年人的生活,发掘老年人的潜能,增进友谊及拓宽生活圈子

  目的:

  1、扩大老年人的人际关系网

  2、互相建立初步关系,提供机会让老人彼此交往和沟通。 3、让参加者活动中体验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丰富其晚年生活。

  服务对象

  XX片区的老年人

  社工系列活动之一——重阳游园会

  活动名称:重阳游园会 性 质:康乐性活动 举办日期:20xx年10月19日 时 间:14:30——16:30 活动对象:xx片区老年人 地 点:xx广场 负责职员:社工

  活动目标:

  1、扩大老年人的人际关系网 2、提供机会让老人彼此交往和沟通。 3、丰富老年人生活

  招募方法

  1. 在小区内张贴宣传海报

  2. 请社区工作站或者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协助宣传 3. 向老年人协会发出邀请

  活动内容

  *每个游戏环节是独立进行的,每一次成功完成游戏的参加者将获得一条代表胜利的蓝丝带。让老人在成功完成任务之中产生荣誉感。

  在现场设立社工咨询点,宣传社工。可以张贴社工相关的海报,发放小册子,以及展板的展览。

  预期困难与应对方法

  所需要资源以及经费预算

  评估方法

  1、经过这三周以来的访谈与调查,工作人员提前接触到部分服务人群,通过交谈纪录以了解他们的需要。 2、记录活动细节。

老年活动计划13

  根据工作安排,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老年活动室创建活动。

  按照上半年的创建任务,对已建好的老年活动室做好管理工作,要改变活动室单一的活动模式,鼓励指导各活动室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确保活动室为老年人所用。

  二、进一步做好老年人优待服务工作。

  要继续做好老年人优待工作,做好老年卡办理,补发等工作,同时确保的其他各项老年人优待政策切实落到实处。

  三、举办老年文化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发挥区老年活动中心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动我村老年文化、体育活动的开展;深入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和需要的各种文体活动,推动我镇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四、拓展老年电大教学,充实教学内容,实现老有所学。

  要充分发挥老年学校、老年电大等现有的老年教育基地的作用,通过不断拓展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从而在老年人中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老年人参与精神文明建设,使老年教育真正能发挥出增进老年人身心健康,丰富老年人精神享受的作用。

  五、大力开展好老年体育活动

  积极开展老年体育组织活动,使更多的老年人加入健身队伍,为促进老年人健康长寿、家庭和睦幸福、社会和谐稳定,整体推进城乡老年体育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

  六、深入贯彻“两法”,切实做好老年维权工作。

  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切实加大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浙江省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的宣传力度;不断完善老年人法律援助工作体系,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援助。

【老年活动计划】相关文章:

策划老年活动方案05-11

老年活动策划方案12-27

老年人小组活动计划书08-02

老年人活动方案01-24

老年大学活动方案05-18

老年人活动策划方案05-11

重阳节老年活动方案05-11

老年重阳节活动方案05-11

老年公寓活动推广方案05-18

社区老年人活动方案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