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幼儿园教研计划

幼儿园教研计划

时间:2022-05-08 13:00:22 计划 我要投稿

幼儿园教研计划

幼儿园教研计划1

  一、成绩与问题

幼儿园教研计划

  上学期,我园教研工作注意结合实际和教学需要,开展“实践新教材,研究新教材,加强课例研讨”,为主的教研活动。积极运用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深化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名师、骨干教师及年级教研组的作用,成功开展了优质课评比、电教课评比、送课下乡等活动,带动并促青年教师成长,取得良好效果,

  本学期,我园继续围绕以“实践新教材,研究新教材,加强课例研讨”为主,开展教研活动。通过学习、观摩课例、研讨,跟班调研,进一步更新教师观念,提高对新纲要的理解和认识,充分发挥年级教研组的作用,确保新教材的实施。大教研组带领大家以课例研讨为主、理论学习为辅,并针对教师感到困惑的问题, 在新教材实践中加大教研力度,继续沿袭每次教研活动前十分钟为经典理论文章推荐时间,集大家集体的智慧,以生为本,使新的教育理念不断深入到教师的教育教学中,使教师真正理解新《纲要》下教与学的.关系,将通过集体备课、听课、交流等形式,带动和促进年轻教师成长。

  二、本学期教研工作的任务和要求

  开展“实践新教材,研究新教材,加强课例研讨”为主的教研活动。

  目的:

  1、 我园继续深入贯彻《纲要》精神,根据教研室的工作要点、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更新教师教育观念,转变教师教育行为,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

  2、本学期我们将开展学习交流、专题讨论、集体备课、新教材观摩课等教研活动,带领全体教师教育观念不断改善,使尊重幼儿、热爱幼儿的观念在教育实践中不断落实,在使用新教材的过程中用新的教育理念指导教育实践。使教师们在教学中有意识地通过积极的互动提高教育的有效性,教学水平得到不断地提高。

  要求:

  大教研组要保质保量地完成双周一次教研活动;本学期我园将更好地发挥名师和骨干教师的示范辐射作用,结合幼儿园教研活动,以及名师送教活动, 要求市级以上教学能手和优质课执教者,带头执教示范课两次,区级以上荣誉者执教一次示范课,教学内容都从本学年教学计划上选取,带领青年教师开展有特色的教育教学活动。幼儿园领导以跟班为主,听随堂课为辅的形式,深入教学第一线了解教师组织活动的实施情况,指导青年教师科学、合理的安排、组织活动的能力,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的指导,引领教师转变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大教研活动中,针对青年教师重点加强数学领域教学的教学指导。结对师傅对年轻的教师要继续进行“跟踪”听课,做好教学指导;师徒结对有效指导不少于4次;年级教研组要帮助青年教师进一步领会教材教参的指导思想,让才参加幼儿工作的新教师取得最直接的教育教学经验,缩短他们积累经验所需的时间的过程,加强年级组集体备课指导,学期中举办青年教师汇报课。任课教师要积极参加年级组教研活动,年级教研组活动每月不少于一次;教师每次教研活动前要认真准备,做好活动记录,并能及时将教研活动的收获和体会进行总结。

  根据本班实际,继续确保两个活动区为教学主题服务,保证每周一次活动区活动,大环境创设应与教学主题融合。让我园的教育真正成为适合幼儿发展需要的土壤,促进幼儿全面健康的发展。

  主要活动安排

  九月

  1、传达计划

  2、 谈对新教材的理解和使用中的问题

  十月

  1、 市级以上荣誉教学案例研讨

  2、青年教师案例设计观摩与研讨

  十一月

  1、师带徒教学案例研讨

  2、 师带徒案例研讨

  十二月

  1、教学案例研讨

  2、案例研讨

幼儿园教研计划2

  一、指导思想:

  以培养兴趣为主,创设适宜的英语学习环境,利用多形式多通道让幼儿接触英语,在丰富的游戏情景中结合日常生活经验,力求使幼儿没有任何负担的愉快情绪下,学会丰富的英语词汇,掌握简单的日常用语,养成学习英语的习惯,为今后的提高学习打好基础。英语教学面向全体幼儿,使每一个幼儿通过英语教学都能在原有基础上不同程度地有所收获和提高。

  二、英语教研的目标:

  幼儿英语教育的总目标定位在:

  1、创设良好的英语教育环境,培养幼儿对英语发音和英语活动的兴趣,通过英语教育促进幼儿全面发展,使英语活动贯穿于幼儿的一日活动中,激发幼儿浓厚的学习兴趣,培养幼儿的良好学习习惯。日常交往中发展幼儿学习运用英语的能力和技能,获得对英语活动的敏感性。

  2、各班英语教师应不断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特别是要加强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能用简练,准确的语言组织课堂教学之活动。教师应为幼儿创造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为幼儿营造一个色彩鲜艳,宽敞明亮的教室,方便幼儿学习和游戏。老师还要努力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课堂气氛,让他们感到学习英语是快乐有趣的事情。而不是令人害怕的任务,要善于发现幼儿的点滴进步和成功,经常地使用表扬和鼓励。

  三、英语组教研工作具体措施:

  1、有目的有计划的组织英语教师加强自身学习,丰富关于幼儿英语教育的理论和教法、学法,鼓励教师积极参加英语等级考试。

  2、教师英语培训。分为非英语教师与英语教师,非英语教师学习相关的日常用语。英语教师除了继续学习一日生活组织用语外,还要加强教材内容的学习,要重视每一个发音,要立求教给幼儿完全正确的英语口语。此外,还会有针对英语教师的英语日常用语测试。

  3、各班要突出英语教学特色,有步骤的开展英语教学,培养幼儿的英语学习兴趣,要在一日生活的各个活动中渗透英语,加强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多与幼儿用英语交流,让幼儿在轻松自由的氛围中自然习得,突出我园的英语教学成果。

  4、积极开展各种英语研讨课。通过一课多研的形式,促进教师之间相互学习,改善教学方法。在研究活动中可以比较不同的'教学策略、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研讨教学中的困惑、存在的问题及目标的价值取向等等。目的是使教师在研讨的过程中,强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养成反思的习惯,加强教师之间的合作,促进教师自主地发展。

  5、开展英语带教活动。由于本学期有几位教师是刚刚接触英语教学,为了新教师能更快成长,除了观摩好的英语课外,在平时也要多向有经验的英语教师或外教请教。

  6、及时布置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英语角环境。

  7、教学内容。除了教学计划内ICR的内容外,每周还有十句日常用语或简短对话,需各班英语教师认真落实。

  8、结合圣诞节开展各项英语活动,如圣诞英语联欢会,教幼儿英文歌曲,故事比赛等。让各个年段的幼儿都能表现出自己的水平,体现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各班英语教师组织相关主题活动,让幼儿了解西方国家的习俗和风情,开拓视野,培养国际情操,更早的与世界接轨。

  9、开展英语教案设计评比活动

幼儿园教研计划3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园教研工作以园务工作计划为指导,加强幼儿园教研工作的管理,加强园本培训与研究,深化特色教育教学为核心,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师专业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全面提升幼儿园的保教工作质量。

  二、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加强教师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理论水平

  1、统一认识、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教师教育理论水平。积极组织全园教师参加园内外的各项学习、培训活动,做到业务学习目标明确、计划可行、成效显著。引导及时转变观念,真正地把所学理论与自己教学实践相结合。

  2、鼓励教师多阅读《早期教育》、《幼儿教育》和《学前教育》等幼儿杂志,积极撰写教育论文、教学反思、教育随笔、案例分析并投稿。

  3、积极参与教师再培训教育,进一步学习《指南》,对《指南》进行深入理解、积极探索、切实落到实处。

  4、营造文明向上的书香校园,组织开展《教师要学陶行知》《做教师真难,真好》《重新发现学校》全员读书系列活动。评选书香班级、“读书大王”、书香家庭。

  (二)以区域活动环境创设与材料提供为重点,提高区域活动质量

  组织教师有针对性的学习相关的“区域活动”资料。并结合本班特点开展适合自己的区域活动,将区域活动与主题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按时更换主题墙饰,使教研真正落到实处。随时更换及增加区域活动材料,使区域活动材料更丰富、更具层次性,以此满足不同各班幼儿的兴趣需要和发展,并于本学期开展区域专项评比活动。

  (三)游戏与教学整合,培养幼儿学习的兴趣

  1、由于幼儿年龄较小,对于学习知识的兴趣不够浓厚,为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我们在教学上尽可能采用活动的教具,吸引幼儿的注意力,鼓励幼儿多提为什么。强调对幼儿进行普通话教学,针对幼儿的年龄特点,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随机教学,鼓励说普通话的幼儿多与别的小朋友沟通,让他们在游戏中能相互学习。此外,我们还将通过国旗下讲话、早谈、日行一善小故事、幼儿故事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2、游戏与教学的整合是我们常用的教学方式,教师通过在“游戏中学,在学中游戏”的教育方法,注重幼儿个性的发展,通过教师游戏方式的引导,让幼儿自己思考、自己操作、自己创新,使孩子在游戏中不知不觉的接受知识。培养幼儿的自信心,鼓励幼儿大胆去尝试做自己能做的事,以鼓励为主,帮助为辅的方式,本学期注重开展三大创游活动,积极为幼儿创设有利条件,完善结构室、角色游戏室,为幼儿提供丰富材料,将督促按计划开展活动,活动中引导幼儿自由选择游戏活动,让一些胆小不说话的幼儿多参加游戏活动,能让他们感受到自己是行的。进一步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与人交往的能力。

  3、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及户外活动,保证幼儿活动的时间和质量,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使幼儿体格发育各项指标达标。

  (四)规范教研制度,扎实开展教研活动

  1、扎实推进“周四教研日”和“每听必评”两项制度。开展教师相互结对活动,相互听课,并做好听课记录。

  2、研讨,是调动教师主动参与培训的重要形式,它能为每个人提供较充分的表达思想、观点的机会,让思想和观念在不断交流的`过程中得到提升,本学期我们采取的研讨方式有:

  (1)分年级组研讨。由年级组长组织本级教师共同探讨制定主题活动计划、早操、创造性游戏。对在教学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要提出来,大家相互讨论,找出解决办法,并适时做好资料积累(备查),避免以后在教学中走弯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集中研讨。本期我园重点针对创造性游戏、区域活动、体育户外活动进行集中培训学习,观摩本园教师的公开课,借鉴别人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以及保教手段,课后主要由我组织全体教师进行评课,由开课老师就这堂课的有关问题作介绍,然后大家畅所欲言,共同讨论,开课课老师课后撰写反思,从中寻求最佳教育途径。

  3、实行随机听课,“推门听课”的制度,督促规范一日保教工作,教师备好课,上好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课后及时与本班老师进行交流,并给予评价。

  4、以考核细则规范教师教育教学常规,本学期将狠抓教育教学常规的管理,组织教师学习细则,并以此为准绳指导规范教学工作秩序,培养良好的教育行为。

  5、不断反思,善于总结。反思是教师的一种自我提高的有效形式,在幼儿在一日活动中,教师认真组织幼儿深入观察幼儿一日生活中的行为和反应,进行分析,并不断调整计划,改进教育行为,最终促进幼儿的学习和发展,做好教育心得笔记,积极参与镇在线投稿。

  (五)教研活动安排:

  (略)

幼儿园教研计划4

  第一学期教研计划

  一:活动目标

  以普陀区园本教研为载体,从幼儿园自身发展实际与教师发展需要出发,积极开展对二期课改新教材的实施实践活动的校本教研,提高我园教师对新教材实施运用的能力。

  二:研究方法

  以三阶段两反思的行动研究为教研方法,围绕二期课改新教材实施中的共性和个性问题,结合四大板块的实践操作,开展分层,分组的专题研究。

  三:呀牛课题与内容

  课题:环境创设的新理念在四大板块中的运用与体现。

  分组研究的内容:

  1、托班生活活动中的环境创设。

  2、小班角色游戏中的环境创设。

  3、中班角色游戏中的环境创设。

  4、打扮运动活动中的环境创设。

  四:研究的步骤

  集合理论的学习。

  结合所学的理论实施四大板块中的环境创设。

  园内四大板块的活动观摩。

  园内自评与交流评析。

  园际开放展示交流活动。

  结合园际互评的建议,进行操作实践。

  结合实践情况再次反思和总结。

  五:具体安排

  九月份

  活动动员

  教研组长收集并自习相关理论。

  各班游戏内容的确定。

  设计和布置教室环境。

  10月份

  分组学习相关理论。

  继续实施布置环境。

  民办等级园验收的准备。

  园内游戏活动、环境创设的观摩和评析。

  11月份

  园内运动与生活活动的观摩与评析。

  压滤机滤布园际开放学习活动的试教。

  园际开放展示交流活动。

  进一步结合理论,调整操作实践行为。

  12月份

  各班结合实践反思并作专题小结工作。

  年级根据各班小结情况,做好课题总结工作。

  第二学期教研计划

  一:情况分析

  我们教研组自上学期在园领导的指导帮助下明确了二期课改的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幼教改革的新要求、新观念、较好地完成了教学任务。特别是老师们积极开设题材丰富的主题活动,还延伸到区角游戏之中,充分解放了幼儿被动的参与局面。营造了师生互动的学习环境与氛围。

  我园创办十一年来,已经形成了独特的艺术教育幼儿园以及打造了一支具有爱心又有责任心和积极向上的专业教师队伍。

  存在问题:

  1、缺乏自主学习的意识。

  2、对“二期课改”理念认识肤浅。

  二、指导思想:

  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纲要》和《课程指南》以及本园具体教育目标和园务计划要求为契机,从本园教师队伍的实际出发,优势互补,形成对学习积极向上的态度,对工作满腔热情,为幼儿创设温馨的'环境。给家长满意的服务态度,在各项工作做到名副其实,使幼儿真心获得全面、和谐,充分的发展。

  三:具体要求和措施

  1、运用各种课程模式的组织和实施,以新纲要为依据,将纲要的内容有目的,有计划地体现在一日活动之中。

  2、注重发挥目标的导向作用,增强目标意识,相互渗透,有机结合,有效的实现目标。

  3、选择、编排教育内容,要依据目标进行,顾及内容的结构与虚列,特点和过滤。

  4、因地制宜的创设幼儿发展的,积极的,支持性的环境。

  5、教育方法运用要恰当,灵活,多样,注重师生互动,生生互动。

  6、确立大教育意识。

  四:主要工作安排

  二月份:

  稳定幼儿情绪工作

  家长工作

  制定班级计划

  滤布环境布置

  开展正常的教研活动

  三月份

  教研活动学习

  园本培训

  迎接区教育局,幼教科对我园的工作检查

  四月份

  教研活动,围绕主题,第二阶段,怎样预设

  中班教研活动公开课

  园本培训

  五月份

  春游活动

  教研活动怎样生存

  “六一”节目彩排及调查。

  六月份

  “六一”节艺术活动

  教育活动展示评比以及教师业务考评。

  大班毕业典礼。

  班级工作小结,教研小结,专题小结。

  园本课程培训。

幼儿园教研计划5

  一、总目标:

  根据上级的工作意见,围绕园部总目标,坚持以《幼儿园工作规程》为指导,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深化幼教改革,提高保教质量。

  二、学期目标:

  (一)情况分析:

  1、通过学习,加强了教师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意识,教研积极性增强,大家能以认真探讨的态度参与园内外各项教研活动。

  2、幼儿一日活动充实起来,晨间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减少排队、等待等现象。

  3、由于外来任务,一定程度地影响了教研活动的正常开展。

  4、开展教研前的理论准备和指导仍不够。

  (二)教研重点:

  1、围绕办园目标,园务计划、教育计划等,统一教师的教育观、儿童发展观,树立创新意识。

  2、结合教学计划的制定,教材的选编、教学活动的设计,充实教师的科研知识,提高科研能力,养成科研意识,以科研促教学。根据本年级的实际水平,自定教研课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加强各年级组之间的联系,建立健全横向与纵向的教研网络,挖掘教研组长的工作潜能。根据本年级实际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各年级在本级内互相观摩的基础上,共同分析、评价活动情况,再面向全园交流。本期教研活动基本按单周全园、双周分级进行安排)。

  3、认真开展各类游戏,保证每天的游戏活动时间,并积极采用多种教育手段和形式,组织丰富多彩的一日活动,提高一日生活的质量。

  4、搞好学期教研总结、评价工作。

  三、措施和落实

  一月份:

  1、系统进行岗前教育培训,统一教育思想,领会办园目标,加强对《规程》的学习与理解。

  2、科学地做好入园教育,系统地测查全体幼儿的发展状况、家庭状况,做好资料积累。

  3、帮助教师制定好各科目的教育计划,选编教材,利用园务学习时间渗透科研知识,落实教研主题。

  二月份:

  1、制定落实各特色教育的计划,初步开展特色教育。

  2、幼教科研知识讲座。内容包括:研究课题的确定、研究方法的确定、研究方案的设计等。(要求级组教研活动学习)

  3、了解各特色教育的开展情况;检查常规工作的情况。

  4、为各特色班提供交流机会一次。

  三月份:

  1、开展教育教学常规检查。

  (1)生活常规,如:起床、盥洗、入厕、进餐、睡眠等。

  (2)活动常规,如:游戏、上课、劳动、散步等。根据不同年龄、不同班级提出适当要求。

  2、随时抽查教师的特色教育计划,随堂听课并提出改进意见。

  3、为特色班提供交流机会一次。

  四月份:

  1、幼儿一天生活管理互相观摩,开展评选活动,向全园公开。

  2、外出参观,请专家讲座,提高认识。

  3、为特色班提供交流机会一次。

  五月份:

  1、各班做好教育、教学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前的准备工作。

  2、各级(班)开展学期教育、教学汇报活动。(重点展示特色教育阶段性成果,全园开放日形式面向社会、面向家长)。

  3、组织学习:科研论文的写作

  4、为特色班提供交流机会一次。

  六月份:

  1、教师参加业务考核。

  2、各教研组总结:对本级教研内容作出评价(目标要求是否达到,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下期努力方向)

  3、对教研工作组织开展情况进行总结。

  4、整理资料、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或专题总结。

幼儿园教研计划6

  一、本学期教研工作重点

  1、深入学习领会《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更新教师观念,以现代化的教育观念指导保教工作实践,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全面提高保教质量。

  2、扎实开展教师如何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学习常规的指导工作,继续深入教育游戏化;对教师在备课中如何把握教学内容的重难点进行指导,提高全体教师的`业务水平。

  3、组织教师外出观摩学习,扩大视野,增加科研意识,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化水平的提高。

  二、各月份工作安排:(12-1月份做好春节文娱汇演的编排活动)

  九月

  1、做好开学工作,更换班级主题墙,美化园内环境。

  2、组织召开园内第一次教研组长会议,制定学习《指南》计划。

  3、各教师制定教学、班务、区域活动计划。

  4、规范教师备课笔记,指导一日活动安排。

  5.筹备幼儿早操的编排活动并制定方案,月底对幼儿进行新早操的学习。

  6.填报新学年幼教各类表格、做好学前教育信息录入工作。

  十月

  1、各班开展节日教育,结合国庆节,对幼儿进行爱国教育。

  2、各班级区角活动评比活动。

  3、组织全园教师开展教学公开观摩活动,组织教师评教并配合幼研室做好送教(培)下乡活动。

  4、组织教师体检。

  5、继续做好全国第二学期学前教育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

  十一月

  1、全园开展课题抽查工作,相互取长补短,促进自身教

  学水平的提高。

  2、继续家园联系手册的抽查、针对家长反映情况展开研

  讨学习等工作。

  3.筹备春节演出活动。

  十二月

  1、组织新教师参加“扎实的园本教研活动精彩的教研PPT展示”交流活动。

  2、组织教师自制户外活动玩具及演出服装。并参加由幼研室组织的“幼儿园教师自制幼儿户外活动玩具比赛”。

  3、组织参加由教育局开展的档案整理培训工作和后勤管理培训工作。

  一月份

  1、做好期末教师各项考核总结工作

  2、进行学期教学总结工作,鼓励大家提出合理化建议,

  并讨论下学期教研工作重点。

  3、组织美术课题教学活动案例征集活动。

  4、整理资料,学期末资料汇总。

  5、期末物品清点工作。

幼儿园教研计划7

  一、工作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纲要》精神和上级教育部门的指示,加强学习和研究,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育行为,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进一步提高我园教师的教学质量,紧跟时代步伐,提升办园质量。使我园的教育真正成为适合幼儿发展需要的土壤和促进幼儿健康成长的动力。

  二、工作目标

  1、以抓实教育教学活动研讨为核心,优化教学活动的组织,以理论学习为抓手,促进教师吸纳、反思水平的整体提高。以教学案例为载体,营造积极互动的探讨氛围。合理安排一日常规,优化区域游戏活动开展,继续尝试新课程改革。

  2、认真贯彻落实《纲要》精神,以家长工作为纽带,推动家园一致的和谐教育。注重幼儿个性的培养,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3、以课题为抓手,做好课题结题的准备工作。以点带面,积极走“以科研促教研,教学科研相长”的道路,深入开展教育科研,凸显我园多元智能教育的特色。

  三、主要工作及措施

  (一)强化教育教学常规管理,重视家园联系。

  幼儿的学习与发展,仅靠幼儿园单方面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得到家庭、社会的支持、理解与配合。本学期,我们仍将把家长工作和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提升我园的保教质量。

  1、建立科学的一日活动常规,细化每一个环节的管理,从入园、晨间活动、集体教学、游戏活动、餐点、午睡、起身、离园,每一环节有具体明确的要求,制定日查周评细则,坚持每天检查,严格操作,每周公布检查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重视对个别幼儿的辅导,密切家园联系,本学期开学初继续召开小班新生家长会,并将继续发放家长问卷、设立园长信箱,随机听取家长的各种意见,及时了解家长对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3、各班继续办好《家长园地》,提高家长园地的质量,做到更换及时,内容丰富,有较强的指导价值,每月1日、15日更换《家长园地》内容,并做好记录。继续办好幼儿作品栏,做到内容丰富(可加入教师作品及手工等);与此同时,还要扎实做好家访工作,要求每次家访后,及时把家访的事由、教师和家长的意见或建议及达成的共识做书面的记录。本学期将继续举行家长开放日活动一次,力求形成家园教育合力。

  (二)强化幼儿常规习惯的训练,重视养成教育。

  1、举行好每周一的升旗仪式,本学期将在升旗仪式时开展国旗下的讲话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加强对幼儿的品德习惯教育。

  2、立足习惯养成,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卫生习惯,要求每周明确品德习惯教育重点,在一日活动中渗透,认真落实幼儿在园一日常规要求,幼儿行为习惯评估要求,把幼儿良好习惯养成落到实处。

  3、丰富幼儿活动。1、是丰富户外体育游戏活动的开展,坚持每天的晨间户外体育游戏锻炼,体育游戏做到常换常新,幼儿感兴趣,能积极参与。2、是开展丰富多样的幼儿竞赛评比活动等,创造机会为幼儿提供展示的舞台,让幼儿在活动中锻炼成长。

  (三)深化课程改革,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1、落实新《纲要》,实践新课改,使用好本学期的新教材并同我园上学期的教材进行有机的结合,边开展边整理出适合本年龄班的活动内容。针对新教材的使用,开展公开教学看、听、议、评活动,优秀教学活动评选等,通过活动的开展,优化教学活动组织,更新观念,改善行为,推进课改。在课程实施过程中,以幼儿积极体验为中心,促进幼儿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协调发展,将教育过程的知识性、趣味性、活动性有机结合。努力做到四要、四多、四少。四要即:(1)师幼关系要融洽(2)活动气氛要活跃(3)教育目标要明确(4)教育方法要灵活;四多即:多启发、多讨论、多肯定、多表扬;四少即:少灌输、少讲授、少否定、少批评。

  2、创设丰富的区域游戏活动的环境,重视区域游戏活动的开展。每位老师1、要充分利用教室、寝室、走廊等幼儿园现有的场地,保证区域游戏活动的空间。2、要科学安排幼儿的一日生活,保证区域游戏活动的时间。3、要注重活动的趣味性。要能吸引幼儿,贴近幼儿生活,建立在幼儿现有的经验基础之上。4、要注重综合性。游戏活动是教学活动的延伸,是达成教育目标的补充,要加强游戏活动的指导,通过区域游戏活动的'开展,让幼儿在满足快乐的同时,增长知识和经验,获得各种能力的发展。

  3、继续建构幼儿个人成长档案,建立科学的适合幼儿发展的评价体系,积累反映幼儿成长的相关资料。孩子在幼儿园的欢声笑语和生活点滴都将伴随他度过美好的童年。本学期开始,各班都将继续建构幼儿个人成长档案,为了记录下孩子成长的足迹,因此,各位老师要学会全身心地投入活动,留意观察孩子在园的每一天,珍视孩子在园的每一天,要关注孩子的关注,惊奇孩子的惊奇,感受孩子的感受,要与孩子进行心底的智慧的对话,记录下孩子闪光的、最精彩的片段。这是《幼儿园办园水平综合评估》条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内容。

  (四)以人为本,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教师是《纲要》与幼儿发展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基本保证,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本学期我们将从教师发展需要出发,推行多样化的师资培养模式,把教科研与教学研究、继续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与业务水平,努力促进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成长。

  1、加强理论学习——与《纲要》接轨。

  本学期我们将在分散自学的基础上,以读书交流会、信息交流会、实验研究课题评议会、主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加强理论学习。研讨主题一方面根据当前教育发展与改革的形势来确定,另一方面根据教师自身教学实践中的问题或困惑来提出主题,再集中研讨。活动中建立“人人是主持者”的活动思路,每一次活动由不同的教师主持。各教研组也要根据自己的专题,在正常开展公开教学活动的基础上营造浓厚的教研气氛,以教学活动为案例,紧紧围绕教学活动中面临的问题,鼓励教师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见解,以“问”引“答”,以“问”促“疑”,以“问”导“思”,互动推进实现教科研活动中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目标。每次研讨会前都将以书面形式提前通知各位教师,大家搜集相关资料,再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进行交流、讨论,在思维的碰撞中产生创新的灵感和火花。每月一次的研讨会要力求做到:“小”:重点突出,目标统一;“新”:形式多样,方法灵活;“实”:选题准确,层层推进,并逐步制度化、系统化,切实提高教师们的理论水平。 教研活动中认真做好教研记录,将讨论的内容及时进行提升和总结,确保每次教研活动有质量。

  2、聆听窗外声音——与大师对话。

  当前的社会是开放、合作与交流的社会,闭关自守只会使自己走更多的歪路。我们将继续通过各种形式来开阔教师眼界,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提供外出观摩学习、网上信息交流、互动论坛研究等多种形式的专业理论学习,提高教师在“活动设计”和“教学后反思”的能力。提高教师的教育和研究能力。

  3、注重教学反思——与心灵交流。

  一个优秀的幼儿教师必定是一个研究型、反思性的实践者。为了切实提高教师的实际教学能力,我们在学习新理论、新观念的同时,要加强对自我教学实践的反思。在研究理论、研究别人经验、研究自身教育行为的过程中,提高发现、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同层次水平的教师应不断寻找自己的“最近发展区”,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本学期每位教师要积极参与理论学习与研讨,更要深刻地反思自己的教育行为,按照上学期的要求认真撰写教育随笔或案例反思。各年级组组长要做好每月一次的教学观摩活动的设计、把关工作,使上课教师能全面领会教学意图和内涵。

  4、立足课题研究——与实践融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对任何事物的认识都是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过程。理论必须在与实践的无数次的相互碰撞中才能得以内化和更好的运用、指导实践。本学期我们要从实践中的问题入手,积极寻找新思想和新策略来尝试解决问题,提高对课题研究和教育教学进程的自我分析能力,有效把握教育教学实践和研究的整个动态过程。

  为规范过程管理,有效保证课题正常进行,本学期将在课题承担者中开展“六个一”活动,并形成制度贯彻执行。(1)期初制定好课题研究阶段计划。(2)每月参加一次教科研例会,汇报自己的课题研究情况。(3)每月完成三篇质量较高的课题教育随笔。(4)每学期围绕自己承担的课题上好研究课,并进行自我评析。(5)期末写好课题阶段小结及论文,积极向各级刊物投稿。(6)写好幼儿观察记录,期末形成个案报告。

  本学期我们仍将以幼儿园网站为宣传窗口,鼓励发动各位教师积极投稿及时交流幼教信息及发表自己的见解,继续利用宣传栏、家长委员会等,向社会、家长宣传我园的教科研成果。同时将着力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征文、论文竞赛,积极向各类报刊投稿,进一步加大幼儿园教育教学、教科研工作的宣传力度。

  5、抓实教学常规——与教师探讨

  随着幼儿教育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入,对教师的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的要求在不断提高,幼儿教师队伍的水平已成为教育质量的决定性因素,因此每位教师要不断加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坚持走发展内涵之路。A、继续加强集体备课。各教研组要组织教师研究教材,筛选教材或新教材内容进行替换、修改,科学合理制定各项教学、活动计划,注重教材的分析把握,教学活动的前期准备。B、继续加强随堂听课。业务领导要坚持深入教学第一线,多听随堂课,及时了解教师制定计划、组织教学活动、游戏活动、开展体育锻炼等情况,与教师一起探讨提高教学质量的途径、方法,提高教学质量。C、建立教师成长档案。为了更好地建立对教师的评价体系,本学期将正式启用教师个人成长档案袋,教师可将课题计划、课题总结、教育心得、课题实践、说课评课、个案分析、论文证书等资料归集入袋,到学期末以其作为考评各位教师工作的依据。D、加强培养教学骨干。为了健全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创新力强、富有活力、具有辐射作用的幼儿园中介力量。本学期我们将开展各类竞赛、评优活动,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舞台。教师可自荐开展亲子活动;到姐妹园借班上课,提高组织教学能力;也可以积极撰写科研论文、活动方案、反思笔记,向幼儿园或以上教育报刊杂志部门投稿;也可以主动申请上研讨课、课题实践课等。我们将把其成绩例入学期末的考评中。

幼儿园教研计划8

  一、工作目标:

  1、加大硬件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办园条件,创设安全舒适的育人环境。

  2、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综合素质。

  3、根据本园实际情况,结合市级课题《美术教学游戏化的研究》开展特色教育、树立自身品牌,争创特色幼儿园。

  4、模范执行《管理规范》,配合学校创建江苏省平安校园、*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园。

  5、以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将幼儿园建设成为乡镇一流的幼儿园。

  二、指导思想:

  按照*市教育局幼教工作的要求,在市教育局和上级教研部门的指导下,,对照优质园验收时的各项标准、以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核心,深化教学改革,优化保教队伍,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保教质量,不断丰富办园内涵,提升办园品位。

  三、主要措施:

  (一)、加大硬件设备的投入力度,创设良好育人环境。

  本学期,我园加大硬件设备的投入力度,各班都添置了空调、整个操场都更新成了塑胶场地,班级桌椅全部更新,另外还添置了一批钢琴和大量的桌面玩具。办公室内添置了电脑及多媒体设备等,保证了幼儿园的活动能正常、丰富、优质优量地开展,营造了更安全的游戏环境和游戏氛围。

  (二)、规范办学行为,实行科学管理。

  1、开学初,本着岗位公开、平等竞争、双向选择的原则,制定切实合理的全镇幼师择优上岗方案,促进教师的优化组合,提高岗位效能。

  2、完善考核制度,提高管理效能。

  逐步完善各项考核制度,加快考核管理的民主化进程。集思广益、决策透明、园务公开,加强教师的民主参与、监督意识和公正的.评价意识

  3、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幼儿园危机管理实务》、《现代幼教工作实务全书》、《幼儿园指导纲要》行动指南。要求全体领导班子要谨记:

  (1)紧密团结、形成凝聚力。

  (2)率先垂范,增强号召力。

  (3)心系群众,激发内动力。

  4、加强常规管理,认真抓好月考工作。对教职工的每日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检查、评比,奖惩分明,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通过每月“模范班”、“文明班”的评定鼓励教师主动参与幼儿园的管理,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提高管理水平。

  三、加强园本培训,优化教师素质。

  1、加强学习指导,提高师德修养。

  每周一中午为全体教师集体学习时间,教师间互相借阅教育书目,形成较为固定的读书体系。鼓励教师将所读的精典片段或文章以小型沙龙形式介绍给大家,以帮助全体教师提升文化修养和专业品味。

  2、11月份开展《我爱竹幼》演讲比赛,鼓励教师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阐述对幼儿园的观点和建议。

  3、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

  本学期新来年轻教师较多,除了给青年教师与骨干教师签订师徒合同以外,还规定青年教师必须每月写一份教学心得,在全体教师会议上谈一谈自己参加教学工作中的感受与困惑,通过面对面、心对心的交流,促使全体教师共同成长。

  4、鼓励教师积极参加高一级学历的函授或进修,争取在20xx年我园大专率达85%,本科率达15%。

  5、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园外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要求回园后向全体教师介绍学习内容,并填写好外出学习情况记录。

  6、积极开展园内培训,组织骨干教师进行各类专题讲座和沙龙活动。

  四、立足实际,大力提升教研工作。

  1、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学初,制定科学合理的课程计划,幼儿园将课堂巡视制度与月考核制度结合起来,确保课程计划的规范实施。

  2、以年级组为单位有计划地定期开展好集体备课活动,认真抓好备课、上课与课后反思三个环节,在教学过程中尽量多体现《纲要》理念,促进每个幼儿在原有基础上富有个性的发展。同时,做好 “一课三研”活动,鼓励教师勤于探索、着力创新,促进教师间的互研互学,强化教研教改的意识。

  3、以考核细则规范教师教育教学常规,将随机考核、随堂考核、月考核、学期考核有机结合,完善对教师的过程性评价。主要从五个方面来评价:

  1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考核班级常规工作。

  2不定期进班听课的质效。

  3教师参加教研活动的态度、实效等。

  4教学反思、教育随笔及区角反思。

  5班级幼儿的发展水平和素质质量测试成绩。

  通过以上几方面更客观地评定教师的工作,促动教师更注重平时的积累。尽量来避免工作中走过场、搞形式主义。增强教师工作责任感和自觉性。

  五、营造科研氛围,提高科研实效。

  以“美术教学游戏化的研究”这一课题为切入口,推进教科研工作。随着教育研究的进一步深入,许多新的问题会不断涌现。我们要密切关注教研的发展动向,发现课题研究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必要的、切实有效的探究和创新。

  加强对美术班教师的考核力度,经常深入课堂开展听课、评课活动,促进美术教师专业水平的发展。定期开展美术班画展,并组织幼儿外出写生等活动,激发幼儿的兴趣。

  六、加强安全防范工作。

  1、努力争创平安校园。全体教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努力为幼儿创设安全的环境,及时发现和清除不安全隐患,强化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确保无任何安全事故的发生。另外,建立健全幼儿安全工作档案资料,做到班班、人人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记录。

  2、抓好卫生保健工作。坚持卫生检查制、消毒制,做好卫生健康保健宣传和疾病预防工作,控制流行性、传染性疾病。通过早锻炼和各种活动,提高幼儿的抗病能力。结合体育锻炼,促进幼儿的食欲,提高幼儿的身体素质。

  3、规范日常保育工作。根据不同年龄幼儿的生理、心理特点明确保育目标。特别对小小班的幼儿要耐心细致地照顾,提倡保教一体化的教育。

  七、加强家园联系工作,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1、我园将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和家长会,共同商讨幼儿园大事、要事,反馈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沟通家园联系,向社会宣传幼儿园的优点,协助幼儿园共同搞好家园联系工作,促进幼儿园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对幼儿园管理,保教工作起监督、促进作用。

  2、本学期开展两次家长会专题讲座活动,提高家长,达到家园同步教育,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3、设立“家长信箱”,积极采纳家长的好建议。以电话联系、家访等多种形式继续开展好家访活动。

  4、做好家长问卷调查工作,及时掌握了解家长的想法和要求,进一部完善工作。

幼儿园教研计划9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园继续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导,以创市一级幼儿园为契机,坚持优化一日活动,加强园本培训的力度,分层次对教师进行培训,转变教师的教育行为,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全面提升幼儿园的保教工作质量。

  二、工作重点

  1、通过各类业务活动,进行全园培训,使不同层次的教师通过日常研究和专题研究促教师专业成长。2、加大园本研修力度,保证园本教研的质量,提高教师的教学实践水平。3、继续推进幼儿园的创等级工作。4、本学期继续扎实地做好课题的研究工作,加强过程管理。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全园培训,全面提升教师的自身素养。

  1、为教师提供理论学习的机会,有计划地组织教师到优秀的幼儿园参观学习,定期开展园本培训活动,通过同伴互助、交流切磋让教师在学习活动中共同进步、共同发展。2、鼓励教师多阅读有关幼教专业方面的书籍,经常上专业网站查阅有关幼教方面的教育信息。我园将设立教师博客,为教师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鼓励教师学习提炼经验,升华理论,把所学理论与自己教学实践相结合,积极撰写经验文章向杂志和网站投稿。3、根据园内教师不同的年龄层次和教学能力,分别制订不同的培养目标,进行分层次的培养,力求人人有定位、个个有发展。4、建立教师成长档案,通过记录教师专业成长的轨迹,促进教师专业反思,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要求教师每学期上交一篇质量较高的源于自己教学实践的教育叙事故事。

  (二)、加大园本研修力度,提高教师的教学实践水平。

  1、抓好常规教学工作:教学行政、级组长通过检查各类计划、各班环境创设情况、看教学反馈等措施,了解熟悉各班教学实际情况,从而确定好教研专题,开展扎实有效的教学研究。2、加强计划管理,继续规范班级计划、周计划的制订,并检查计划在实施过程中的落实情况,保证一日活动目标的达成度。教师要灵活安排一日活动,使一日活动有序、科学、合理、有效,保证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促进幼儿全面素质的发展与提高。3、继续提高集体备课质量。各级组长将一如既往地精心组织各组组员共同探讨制定教学内容的活动目标、活动过程及教学方法,及时反思教育教学效果,解决教师们的疑惑问题。4、以整合的思路实施课程内容。要求教师在实施《多元整合活动课程》的同时,注重各班自主性课题研究的开展,善于从辅助教材中选择适合本班幼儿兴趣和特点的课程内容作深入细致的分析,开展教学研究,收集好过程性资料。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引领教师开展问题研究,做好教育信息的传递和教育经验的推广活动。5、开展《启蒙阅读》研讨活动。本学期,我们启用了《启蒙阅读》新教材,为了让老师们掌握教材的教法,更好地发挥教材的功能,我们在暑期课程培训的基础上,以级组长所在班级为试点,以点带面开展展示、观摩、研讨活动,提高教师使用和驾驭新教材的能力。

(三)、注重创设宽松的教研活动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园本教研活动,促进教研质量的提高。1、开展多层次的教学展示活动。

  (1)、青年教师说课、赛课活动:青年教师要在一日活动的组织和课堂教学上下功夫,虚心学习老教师的教学经验,刻苦钻研,发挥自己的特长,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本学期,根据镇教育工作计划,我园计划在10月份进行30岁以下青年教师的说课比赛,活动采用自主报名的方式,优胜者代表我园参加镇的青年教师说课、上课比赛。

  (2)、园内骨干教师示范课:为充分发展镇级以上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我园将在10月份作一次优秀教师教学活动展示。

  2、继续开展蹲点指导活动,李园长蹲点小班、小小班级组、温主任蹲点中班级组、邓老师蹲点大班级组。3、加强教研组建设,促进教研活动常规化,增强教研实效。各级组每周二下午开展一次级组教研活动,园领导采用蹲点的形式参与教研组的研讨活动,级组长要认真组织好每一次教研活动,每次教研组活动都做到充分的准备,帮助和指导班组内的教师共同参与教研活动,针对专题研究中的问题切实开展教研活动,让每一位教师在活动探讨中得到收获与启发,并做好详细的记录。4、切实保证两周一次的大教研活动,以课程实施中的'问题和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作为研讨的专题,通过研讨引领教师把握新理念,对问题作深入的剖析、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亦可把课程实施中的真实情景和案例进行共同剖析,引导大家反思。

  (四)、加强课题研究,以科研促教研,提高科研意识。

  1、结合省级课题《儿童菊花会》的开展,后阶段我们将尝试建构菊花文化系列游戏活动,形成“儿童菊花会”的雏形,11月份完成课题的结题工作。2、随着市级课题《优化幼儿家庭教育指导的研究》的深入开展,9月份,我们要完成课题的结题工作及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3、本学期是省级课题《以园本教研促教师专业成长的研究》的实施阶段,9月份,要求每位教师制订自己的三年专业成长计划及建立成长档案,记录教师的成长轨迹。

  (五)、发挥示范辐射作用,拓展园际交流的时间与空间。

  1、继续发挥我园的示范作用,定期开展与结对园的园本教研交流活动。2、通过网络窗口,拓展教师们交流学习的时间与空间。

  四、每月工作安排

  九月份:

  1、召开教研会议,传达教研计划,明确学期任务。2、制订园内各类工作计划(第三周星期三)3、市级课题《优化幼儿家庭教育指导的研究》结题工作4、制订教师三年专业成长计划,建立教师成长档案

  十月份:

  1、本园青年教师说课、赛课活动2、本园骨干教师(镇级以上优秀教师)教学活动展示

  十一月份:

  1、省级课题《儿童菊花会》结题工作2、创建市一级幼儿园准备工作

  十二月份:

  1、镇属三间幼儿园班级管理经验交流活动2、评选优秀教学活动设计

  一月份:

  1、课题小结,各教研组成员对实施情况进行交流后,汇总课题实施情况。2、整理各类研究资料和各类教学资料。3、教研工作总结。

幼儿园教研计划10

  以《幼儿园指导纲要》精神为指导,并立足本园实际情景,加强理论学习和专业研究,不断更新观念,转变教育行为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和幼儿全面、和谐发展,从而提高我园的保教质量。

  一、主要工作及具体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1、我们将进取组织教师参加园内外的各项学习、培训活动,努力提高教师教育理论水平,明确学习的目的性,并且要求教师学以致用,把所学理论与自我教学实践相结合。

  2、要求教师多阅读《学前教育研究》、《幼儿教育》、《学前教育》等幼儿杂志,认真作好摘录。在学习资料上做到三个必须:必须是先进的教育思想,必须是科学的.教育理论,必须是与教学实际相结合。学习时做到边学习、边理解、边应用,使自我尽快更新观念,构成新的理念并适时交流。

  3、每位教师每月都要进取撰写观察记录,每节活动课后都有教学反思并进行交流。

  (二)、开展各种活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我园针对教师的年龄结构特点,本学期以教师的培养和发展为主体,根据教师不一样特点和需求,开展各项教研活动。

  1、加强培训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结对计划。

  2、落实每周互相听课制度,采用不定期与定期抽查。

  3、教师仿效优秀案例,边学边思边做,开展案例研讨。

  4、观摩交流,集中观看一些优秀的教育教学活动,吸收新经验,取长补短。

  6、赛课活动,我们为教师们供给赛课活动,引导教师们经过活动展现自我的教学风格。教师们也经过互相的学习观摩,会提高自我的业务本事,让自我的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得更快。

  7、加强游戏和区域管理,组织幼儿开展丰富多彩的游戏、区域活动,区域活动要有丰富的材料。

  8、开展家园合作研究,促进家园的更好配合。

  教师与家长要密切联系,做好家访工作。各班及时布置好家园联系栏,让家长了解幼儿在园学习资料,向家长宣传家教知识,继续向家长开放半日活动和举办家长会,展示幼儿的方方面面,注重家园联系的每一个细节,真诚地与家长合作,共育幼儿。

  二、活动安排

  二月份:

  1、各班教师严格执行幼儿一日活动作息安排,强化常规训练,逐步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卫生习惯。

  2、制定各项教学活动计划

  3、检查各班教学工作开展情景(包括活动室环境、主题墙、备课笔记、家长园地等)

  三月份:

  1、结合"三八妇女节"开展《我爱妈妈》主题活动

  2、专题研讨:有效的教学提问

  3、各班环境布置评比

  四月份:

  1、主题墙评比

  2、幼儿户外春游

  五月份:

  1、幼儿手工比赛(中、大班)

  2、教师活动案例评比

  3、庆"六一"活动

  六月份:

  1、课题组活动

  2、备课笔记、教养笔记、自我反思评比

  3、幼儿期末本事发展水平测试

  4、各班评选"好宝宝"

  5、学期结束资料整理

幼儿园教研计划11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主管局、业务部门各项工作部署,以新《纲要》精神为宗旨,围绕园本培训、课题研究等关键工作,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师教育科研水平,不断完善我园园本课程建构,深入我园课改研究工作,强化教育教学管理,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学历再提高培训,有效促进教师专业素质提高,全面提高我园保教质量,使教师更加适应现代教育要求。

  二.主要工作

  1.不断完善常规教学制度

  上学期,我们针对近年课程实施存在问题,从课程内容确定的原则、课程内容的结构、课程实施途径、幼儿发展评价等提出具体要求,并对各领域活动在一周活动所占比例做出明确规定,用表格形式作具体安排。实行一个学期,教师普遍反映良好。本学期,由于分享阅读课程的增设,我们适当给予调整后实施。

  2.扎实开展课题研究

  我园现承担省幼教研究会XX——XX年度幼儿园教育评价的实践研究《情景性幼儿行为的观察、记录与评价实践研究》课题研究任务,一切围绕课题研究的需要,以科学研究的态度方法,组织教师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的进行课题活动,并且更关注发挥教师的本体性,教师间的互动与学习。

  本学期新增加“分享阅读”课题研究,设实验班6个(小班3个,中班3个),成立课题研究小组,加强实验班之间的'互动与研讨,培养幼儿良好的倾听能力及阅读习惯、技巧、兴趣,营造幼儿喜爱的书香乐园。

  3.以市综合课改基地园开放为契机,深化课程改革

  市综合基地园开放暨课改第一阶段课题汇报工作是本学期学校教学工作的重头戏。一切围绕市、区有关方面的部署,以此为契机,对我园三年课改凸显的特色进行全面的梳理和总结,把课改中的成功做法与经验,提炼精华,升华理论,全面梳理我园的课程框架,从“课程的基本架构”、“课程的实施”等方面对课程模式进行概括和阐述,进一步清晰课改的思路和做法,为申报第二阶段课改课体做出正确决策。

  4.启动“0—3岁婴幼儿早教工程”实验

  我园作为早期教育示范点,配合区主管局有关部门具体工作部署要求,

  根据0—3岁儿童的发展特点,认真按照《思明区“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制订《思明区早期教育示范点工作方案》。

  协调街道、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早期教育活动。以大型的早期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新闻媒体的正面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实施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教育的水平。

  5.继续推进以园为本的教研制度的建设

  遵循“研训一体化”原则,针对课改实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采用各种形式的研讨活动,促使广大教师研究、反思、改善自己的教育行为,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使之成为教师内在的教育行为。

  同伴互助是我园推行园本培训的核心,它以教师之间的“互动”为基础,以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切磋、相互帮助促进的方式作为园本培训的基本形式。一切围绕课题研究需要,进行系列的研讨培训,侧重点在于提高教师在具体研究实践中的应用能力和指导能力,努力增强园本培训的针对性和目的性。

  充分发挥高级教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省级带市级,市级带区级,区级带园级的分层培养模式,给任务、压担子。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潜力为集体的进步提供支持与帮助。

  6.加强服务意识,实现家园同步教育

  充分利用家长会、家教宣传栏、《燕呢家园》园刊等途径,加强幼儿园和家长的联系和沟通,感受教育新观念,了解幼儿园课改进程,增强家长自主参与的意识。

  各班有针对性及时更换家园联系栏内容,指导家长做好家庭教育工作,使家园教育同步.

幼儿园教研计划12

  一、情况分析:

  小班教研组现有教师8名,组内年轻教师3名和骨干教师3名,还有2位老教师。新的孩子,新的起点,本学期我们小班教研组的每位教师将通过各种途径学习与专业有关的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转变教育观念,吸收新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上积极鼓励本组教师尝试创新。

  我们将从孩子的年龄特点出发,以孩子的习惯、自理能力为切入口,结合孩子的实际,着重研讨培养孩子习惯、自理能力的方法与途径,同时,结合幼儿区角活动中教师的创设和指导为研讨重点,培养孩子对区角活动的兴趣,提高教师的指导区角游戏的能力,为幼儿健康快乐的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但是回顾上学年,我在开展教研活动时也发现在组内存在着一些不足,如:

  1、教研计划制定不能有效得落实于教学行为,特别是教学计划得不到落实。

  2、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先进的教育观念不能有效的转化为正确的教学行为。教师理论学习的较多,但实际运用得少,两者有脱节现象。

  3、教研活动前期准备不够充分,包括组长对计划缺乏统整的安排,具有随意性。个别教师对教研活动缺乏以应有的重视,活动前准备不够充分,致使活动不能顺利进行。

  4、新教师的成长还离不开老教师的扶持和指导。结合以上工作中的不足,本学期的教研计划制订如下:

  二、指导思想:

  以江苏省新《纲要》为指导,在新理念的指引下,以本园“三年规划”总体设想、本园业务工作计划为依据,以快乐舞蹈教学实践研究为抓手,认真开展课程园本化的研究,不断提高组内教师专业化水平,促进教师、幼儿的全面发展。

  三、教研重点:

  依据新《纲要》精神对照“江苏省学前教育工作会议中的五个文件”“督导评价方案”及业务工作计划,我组将积极探索,以课题和主题相结合开展“小班幼儿一日活动中快乐舞蹈渗透的研究”子课题,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的研究,提高教师活动设计的能力,提升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水平,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全面、健康发展。

  四、主要工作内容与措施:

  主要内容:

  本学期我们组根据我园的主课题“开展快乐舞蹈教育,促进幼儿和谐发展”,分析、解读小班年龄段幼儿的经验,融合二期课改理念,并以此为依据开展多种形式的快乐舞蹈教学活动,确立“小班幼儿一日活动中快乐舞蹈渗透的研究”子课题。

  教学活动作为幼儿园一日活动中的重要环节,活动设计得体与否将直接影响到幼儿对新知识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并对幼儿的发展产生难以估量的重要影响。在确立以“有效集体教学活动”为研究要点的基础上,我组将拓展思路,开展研究与实践,将研究重点定位于“小班集体教学活动过程的设计”上,加强新课程背景下集体教学活动的实践研究,提高教师的设计与指导能力,将主题背景下的'集体活动与课题研究紧密联系在一起,促快乐舞蹈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

  主要措施:

  (一)继续渗透《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和幼教质量;

  (二)积极开展主题活动、区角活动,运用各种先进理念,推进我园幼儿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活动

  (三)以学习为抓手,促进本组教师理论水平的整体提高

  1、学《新纲要》理念,领会《新课程》精神,学习新学理念的文章解读分析小班幼儿年龄特点等,明确学习目的性,扎扎实实,并且要求教师学以致用,把所学理论与自己教学实践相结合。

  2、结合园本主课题,以快乐舞蹈为抓手,组织教师学习有关新理念,针对具体情况进行讨论,共拟定教学计划,共商活动设计,探索主题背景下的一日活动快乐舞蹈的渗透研究。

  (四)以教育教学实践为载体,促进教师实践能力的提高。

  1、对新教师采取一月一次的月汇报活动,通过互相观摩、讨论、评课,让每位教师畅所欲言,共同讨论,目的使大家从中寻求最佳教育途径。

  2、每周随机听课活动,加强教师的责任意识和组织能力

  3、开展评比活动,我们适时开展各种教育评比,教育活动案例评比、环境创设评比等,通过以上活动,激发老师教育热情,努力营造园内良好的教育氛围。(五)以教后反思为纽带,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反思是教师的一种自我提高的有效形式,因此我们积极鼓励教师大胆创新,不断反思,把教育中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记录下来。为此我们让教师在本学期每周有针对性的对一个活动进行具体反思,在教研组活动中对教师的课后反思进行讨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六)以研究小组为阵地,开展一课三研式研讨,提高教师设计、反思和组织能力

  我们希望通过一课三研,新老教师共同挑战,使每一个教师在每一次的活动中都感到有新的收获和新的提高,都把这样的活动当作是挑战自我,提升自我的一次机会,对培养教师的专业能力、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五、具体研究工作根据具体情况来安排

幼儿园教研计划13

  幼儿园教研工作计划(1)

  一、背景介绍

  根据我园所实际发展情况,为了更好地实现未来目标,扩大我园在周边地区的综合竞争能力,本学期幼儿园将以加强教师教学技能、区角活动设计能力、户外体能活动设计能力、家园沟通能力等教研能力为重点,全面提高我园教师的教学能力,进一步提高保教质量,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本文着重针对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给出教研计划。

  二、主要工作及具体措施

  一)加强师资队伍培训:

  1、联系教材供应商,针对多媒体的使用开展系列培训,提高教师多媒体使用能力,同时提高多媒体利用率;

  2、强化教师礼仪和职业道德培训,激发教师发现与学习高尚师德的积极性;

  二)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1、我们将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园内外的各项学习,努力提高教师教育理论水平,明确学习的目的性,并且要求教师学以致用,把所学理论与自己教学实践相结合。2、制定教师自学计划,要求教师阅读《学前教育研究》、《幼儿教育》、《学前教育》等幼儿杂志,认真作好摘录,并安排分享计划。

  3、每位教师每月都要积极撰写观察记录,每节活动课后都有教学反思并进行交流。

  三)开展各种活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我园针对教师的年龄结构特点,本学期以教师的培养和发展为主体,根据教师不同特点和需求,开展各项教研活动。幼儿园教科研工作计划1、落实每周备课,说课制度,增加教师之间交流探讨课程设计机会。

  2、教师仿效优秀案例,边学边思边做,开展案例研讨,互相带动,形成取长补短互相学习良好风气。

  3、观摩交流,去其他园所参观学习,并总结分享参观学习心得;

  4、集中观看一些优秀的教育教学活动,更新教育观念,吸收新经验;

  四)学以致用,实战演练:

  1、制定各班级公开课计划,互相学习;

  2、根据公开课实际情况,进行公开课评比活动,引导教师们通过活动展现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师们也通过互相的学习观摩,会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让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得更快;

  三、活动安排

  九月份:

  1、新生情绪的稳定,班级安排,人员配置。

  2、各班教师严格执行幼儿一日活动作息安排,强化常规训练,逐步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卫生习惯。

  3、制定各项教学活动计划,检查各班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包括活动室环境、主题墙、备课笔记、家长园地等)。

  4、开展师资队伍培训。

  十月份:

  1、结合“国庆节”开展《我爱祖国》主题活动;

  2、各班环境布置评比;

  3、开展园所交流参观学习,分享心得;

  十一月份:

  1、主题墙评比;

  2、开展园所内公开课;

  十二月份:

  1、幼儿手工比赛(中、大班);

  2、教师活动案例评比;

  3、庆“元旦”活动

  一月份:

  1、备课笔记、教养笔记、自我反思评比;

  2、幼儿期末能力发展水平测试;

  3、各班评选“学期好宝宝”;

  4、学期结束资料整理;

  幼儿园教研工作计划(2)

  一、指导思想

  根据园务工作计划的要求,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准绳,以先进的教育理论为指导,以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为目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开展集体备课、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和教学经验交流活动,提高教师的教育技能。加强课题研究,凸现我园的特色教育。本学期教研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

  二、教研重点

  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理论水平

  教师在工作之余,要坚持学习,及时转变观念,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武装头脑,以科学的教育方式组织学习,以饱满的教育热情对待孩子。为此本学期我们通过有目的得定期开展教科研学习活动和自学相结合,提高教师理论水平。具体如下: (1)积极借阅幼教刊物,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新的教学方法,做好理论学习笔记,并且要学以致用,把所学理论与自己教学实践相结合,同时,积极参与本园观摩活动,努力提高自身教育理论及授课水平。

  (2)进一步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对《纲要》进行深入理解、积极探索、切实落到实处。积极参与教师再培训教育。

  2、注重业务培养,提高保教质量

  每位教师要认真对待教育各个环节,从备课到上课再到活动延伸,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体内容有:幼儿园教科研工作计划(1)每周制定主题活动计划、活动目标、活动过程及教学方法。各教师认真备课,做到先教案后行课,格式统一,目标明确,层次分明。

  (2) 观摩交流,主要观摩本园教师的公开课,借鉴别人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以及保教手段,课后组织全体教师进行评价,由开课老师就这堂课的有关问题作介绍,然后大家畅所欲言,共同讨论,并从中寻求最佳教育途径。

  (3)开展评比活动,适时开展 早操评比、教育随笔、教玩具制作等各种评比活动,激发教师教育热情,努力营造我园良好的教育氛围。

  (4)实行随机查课,“推门听课”的制度,督促教师备好课,上好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每周4——5节)课后及时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并给予评价(记分——作为月考依据) 。

  3、扎实开展教研活动,真正发挥其辐射作用

  (1)建立教研活动轮值制。轮流主持,充分创造机会让教师主动积极参与,形成教学互助,让教师既当学员,又当教员。(语言故事(李云)音乐(何秀英)计算(郑娜)美术(武晶晶)科学(刘揆平)健康(邢艳荣)体育(胡焕霞)

  (2)研讨,是调动教师主动参与培训的重要形式,它能为每个人提供较充分的表达思想、观点的机会,让思想和观念在不断交流的过程中得到提升,本学期我们采取的研讨方式有:

  a、综合研讨。本学期各班对各主题的教学活动要深入开展,对在教学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要提出来,大家相互讨论,找出解决办法,并适时做好资料积累(备查),避免以后在教学中走弯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b、集中研讨。本期我园将实施半日开放日活动,由教学园长带领全体教师共同讨论开放日的实施计划、实施方案、实施手段,并组织大家一起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做好各项记录,切实保证实施质量。

  4、进一步兴起岗位练兵活动,抓好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是一切工作的根本,不仅关系教师自身的成长,更是关系教育能否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本学期根据上级指示,针对我园实际情况,我们将进一步兴起岗位练兵活动,有目的有计划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1)继续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主要是绘画(每月一次字画展示)(武晶晶)、舞蹈(郑娜)、音乐(何秀英)、手工制作(李云)活动过程的设计等教学基本功的训练。

  (2)不断反思,善于总结。反思是教师的一种自我提高的有效形式,在幼儿在一日活动中,教师认真组织幼儿深

  入观察幼儿一日生活中的行为和反应,进行分析,并不断调整计划,改进教育行为,最终促进幼儿的学习和发展,做好教育心得笔记。

  (3)开展教师相互结对活动,相互听课每月不少于4节,并做好听课记录。

  (4)每周一篇信息笔记,每月两篇幼儿观察日记。月末认真拟订月计划(每月28日前交)

  5、加强课题研究,凸现我园的特色教育。

  (1)继续加强幼儿的常规管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此基础上创建班级特色,如绘画、舞蹈、计算等活动,促进幼儿全面素质的发展。

  (3)为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在全园开展古诗背诵、礼仪教育等活动

  6、重视家园共育,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1)有计划的组织幼儿参与各类活动,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能。教师保留好每次活动时的幼儿作品,学期末在“家长开放日”活动中真实地展示幼儿的成果。

  (2)通过园内的《家园共育》栏,以丰富而有针对性的内容,吸引家长关心幼儿园的`教育任务,使家园达成共识。

  (3)通过半日活动的观摩和亲子活动来沟通幼儿园与家庭之间的联系。

  九月份:

  1、做好迎新生工作。布置新环境、抓好环境创设。

  2、小班开展“高高兴兴上幼儿园”主题活动,中大班主题教学“感恩的心”,重点抓常规训练。

  3、“爱护花草树木”,开展主题教学“植树节”活动。

  4、制定教科研工作计划,制定、交流班务计划

  5、教学常规和幼儿一日常规、卫生常规检查。

  十月份

  1、 教学常规、一日常规及生活常规的培养。

  2、 以“清明节”为主题,开展活动。

  3、 以“我爱春天”为主题,开展“春游”活动;

  4、 “我运动,我健康”——开展“春季运动会”;

  5、“劳动最光荣”——开展主题教学“劳动节”活动; 十一月份

  1、 “我爱妈妈”——开展主题教学“母亲节”活动;

  2、 “我们的节日”——开展主题教学“儿童节”活动; 十二月份

  1、“我爱爸爸”——开展主题教学“父亲节”活动

  2、“赛龙舟、吃粽子”——开展主题教学“端午节”活动

  3、“家园互动”——开展“半日开放活动”

  4、“我们毕业了”——开展“大班毕业典礼”

  创设勇力创新的学习环境。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学习最新的教育思想与教育理论,在学习的基础上反思,分析,在学习的基础上创新、提高。我们要将创新作为幼儿园发展的动力。

  创设友爱协作的人文环境。关爱、和睦、团结、接纳的环境,可以让人产生愉悦的心态,产生积极工作的动力。近几年来,我园的教师有个共识,那就是“幼儿园像家”。

  创设丰富多彩的活动环境。幼儿园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儿童,“为了儿童的发展”“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发展”是我们教育工作的永恒主题。我们要进一步探索儿童主体性与环境创设的关系,让活动室成为儿童的教室,让儿童成为活动室的主人。

幼儿园教研计划14

  指导思想:

  结合上级教育部门教科研工作要求,本学期我园教研工作的重点是在抓好一日常规管理的基础上,以园本培训为依托,以课题研究为载体,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加强教育教学研究,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提升我园保教工作的质量。

  工作重点:

  (一)认真学习教育法规和理论,建立完善的学习制度。

  1、教育法规和理论学习内容:《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等。

  2、学习形式:全员集中学习,年级组学习,个人自学有机结合的方式,并要求写好个人心得或读书笔记,相互交流、理论问卷。

  (二)注重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育教学实效。

  1、开展一系列的园本教研活动,针对日常教育教学中的问题和困惑,(如:教师怎样与幼儿做好师幼互动),以年级组为单位进行教研研讨,这对一些共同点、难点问题,通过园内集体学习、研讨。鼓励教师大胆阐述自己的观点,提高教师理论与经验的结合并锻炼教师的口才与胆量。

  2、日常教研。包括先周备课和解决日常教学中的问题,要坚持一周一次。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条件,要认真研究教材,认真分析幼儿,科学合理的设计周计划、日安排。

  同时按照“问题即课题”的研训模式,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有效教学研究。要求教师带着新观念实施课程,不流于形式,能根据幼儿兴趣和需要实施课程,大家围绕同一主题出谋划策,做到:重视各领域内容的整合,强调环境与主体的密切结合,注重家园社区资源的利用,在主题的实施过程中,教师要注重积累,注重观察和总结,见证幼儿成长。

  3、加强管理,使有效教学落到实处。

  (1)抓好备课,要求依据纲要精神合理安排活动内容,教学方法设计得当,课前准备充分,认真写好课后反思;

  (2)抓好上课,要求目标要明确,内容要丰富,重点难点要突出;

  (3)继续改进幼小衔接工作,学习专家方式,递进工作高度。

  (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1、针对本园教师的现状,利用业务学习及日常交流的时间,对教师进行师德教育。加强对教师爱岗敬业的教育,当好幼儿的镜子,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潜移默化幼儿,真正做到教师的言行举止成为幼儿学习的良好榜样,以关怀、尊重的态度与幼儿交往,全身心地投入幼教工作,有效的将新观念转化为教育行为。

  2、鼓励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参加进修,给自己充电,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强化自己,建议教师经常翻阅各类早期教育类杂志,多读书加强对园本课程的研究。利用课余时间经常上教育网,不断吸收新信息。

  3、通过园本培训、课例分析、教学反思等形式,组织教师广泛开展教改实验研究,提高教师业务水平;通过开展案列分析、活动设计与讲课、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理论问答、绘画和手工制作、声乐与自弹自唱等活动,全面提高教师专业技能。

  4、继续深化“幼小衔接”工作,制定出计划,向专家学习把这项工作做实。

  (四)夯实常规,保证教研工作扎实开展

  1、完善班级管理检查制度,开展“优秀班集体”评比规范幼儿园保教常规,首先让教师熟知幼儿园一日活动组织规范,每日对教师保教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加强一日活动各环节质量管理,并提出反馈意见和建议,让各班的常规工作越来越完善。

  2、同题异构、一课三研、教学沙龙活动

  本学期我园继续开展以年级组为单位,全园参与的形式开展同题异构、一课三研、教学沙龙的活动,让年级组的老师充分发挥主人翁的态度,围绕课堂观察积极筹备、设计、实施活动。通过这种同伴式的研究方式让我们的老师知道自己的劣势与优势,然后找准自己的发展方向,努力前进。有计划地进行教学观摩研讨、评比说课活动等,积极营造科研氛围,推进科研活动的开展。

  3、扎实开展幼儿发展评价工作,促进幼儿和谐且富有个性的发展。首先教研组成员共同研究制定出评价不同年龄阶段幼儿的评价标准,园长每学期两次班随机评价各班幼儿发展情况,写好评价分析与小结,对每个班的评价工作作出指导,学期末对全园各年龄段幼儿进行综合评价,包括幼儿礼仪习惯与自理能力、认知发展、身体发展等。班级教师根据现场测评和平时观察相结合,对每位幼儿进行全面测评,形成班级幼儿发展评估小结。教师严格要求根据每个孩子的发展如实找出存在的问题以及写出下一步的整改策略。让教师、家长、园长的评价为每一个孩子保驾护航。

  4、深化“幼小衔接”工作,制定出计划,向专家学习把这项工作做实。

  教研活动安排:表格略

  5、教研组织

  组长:张方美

  组员:xxxxxxxxx

  职责:

  一、贯彻落实幼儿园工作计划,引导教师按教育规律进行教育教学和教研工作。

  二、负责计划、组织、检查、总结教学工作,团结全组教师,认真实施新课程标准,搞好教学研究、教学实验和教学总结,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三、学期初根据幼儿园工作计划,制订教研工作计划,审批教师的学科教学计划。

  四、经常检查教师的教学情况,掌握教学进度,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五、负责总结和推广教育、教学改革经验,普及教育科研知识,组织教师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努力促使教师从实践型、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化。

  六、指导和督促教师的业务学习,互相听课,互相观摩,以老带新,组织上实验课、观摩课、专题讲座等活动,帮助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

  七、负责指导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活动,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

  八、对教师的教学常规进行检查和评价。

幼儿园教研计划15

  一、指导思想

  根据园务工作计划的要求,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准绳,以先进的教育理论为指导,以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为目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开展集体备课、定期进行课题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活动,提高教师的教育技能。加强课题研究,凸现我园的特色教育。本学期教研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

  二、教研重点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理论水平

  教师在工作之余,要坚持学习,及时转变观念,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武装头脑,以科学的教育方式组织学习,以饱满的教育热情对待孩子。为此本学期我们通过有目的地定期开展教科研学习活动和自学相结合,提高教师理论水平。具体

  (1)积极借阅幼教刊物,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新的教学方法,做好理论学习笔记,并且要学以致用,把所学理论与自己教学实践相结合,同时,积极参与本园观摩活动,努力提高自身教育理论及授课水平。

  (2)进一步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对《纲要》进行深入理解、积极探索、切实落到实处。积极参与教师再培训教育

  2、注重业务培养,提高保教质量

  每位教师要认真对待教育各个环节,从备课到上课再到活动延伸,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具体内容有:

  (1)每周由年级组长组织本级教师共同探讨制定主题活动计划、活动目标、活动过程及教学方法。各教师认真备课,做到先教案后行课,格式统一,目标明确,层次分明。

  (2)观摩交流,主要观摩本园教师的公开课,借鉴别人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以及保教手,段,课后组织全体教师进行评,由开课老师就这堂课的有关问题作介绍,然后大家畅所欲言,共同讨论,并从中寻求最佳教育途径。

  (3)开展评比活动,适时开展两操评比、教育随笔、教玩具制作等各种评比活动,激发教师教育热情,努力营造我园良好的教育氛围。

  (4)实行随机查课,“推门听课”的制度,督促教师备好课,上好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每周4——5节)课后及时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并给予评价(记分——作为月考依据)

  3、扎实开展教研活动,真正发挥其辐射作用

  (1)建立教研活动轮值制。轮流主持,充分创造机会让教师主动积极参与,形成教学互助,让教师既当学员,又当教员。(英语音乐(江平)珠算(李萍、何得群)美术

  (2)研讨,是调动教师主动参与培训的重要形式,它能为每个人提供较充分的表达思想、观点的机会,让思想和观念在不断交流的过程中得到提升,本学期我们采取的研讨方式有:

  a、分年级组研讨。本学期各班对各主题的教学活动要深入开展,对在教学活动中出现的问题要提出来,大家相互讨论,找出解决办法,并适时做好资料积累(备查),避免以后在教学中走弯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b、集中研讨。本期我园将实施半日开放日活动,每周四由我带领全体教师共同讨论开放日的实施计划、实施方案、实施手段,并组织大家一起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做好各项记录,切实保证实施质量。

  4、进一步兴起岗位练兵活动,抓好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是一切工作的根本,不仅关系教师自身的成长,更是关系教育能否顺利开展的重要环节。本学期根据上级指示,针对我园实际情况,我们将进一步兴起岗位练兵活动,有目的有计划做好师资建设工作。

  (1)继续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主要是绘画(每月两次字画展示)、舞蹈(黄远利)、音乐(江平)、手工制作、(张雨)计算机网络知识学习、课件制作(由付金红、李萍指导)、活动过程的设计等教学基本功的训练。

  (2)不断反思,善于总结。反思是教师的一种自我提高的有效形式,在幼儿在一日活动中,教师认真组织幼儿深入观察幼儿一日生活中的行为和反应,进行分析,并不断调整计划,改进教育行为,最终促进幼儿的学习和发展,做好教育心得笔记。

  (3)开展教师相互结对活动,相互听课每月不少于2节,并做好听课记录。

  (4)每月一篇心得体会、月小节,两月一篇幼儿观察日记。月末认真拟订月计划(每月28日前交)

  5、加强课题研究,凸现我园的特色教育。

  (1)继续加强幼儿的常规管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在此基础上创建班级特色,如绘画、舞蹈、珠算等活动,促进幼儿全面素质的发展。

  (2)为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历史文化传统,在全园开展古诗背诵、礼仪教育等(每天早上7:40分由两名礼仪宝宝站在幼儿园门口用英语向来园幼儿及家长问好)

  古诗、儿歌:(每月)

  小班:3首大班:4首

  中班:4首学前班:4首

  (3)特色班将继续开设幼儿美术、舞蹈、珠算、音乐等特色课程,开发幼儿多元智

  6、重视家园共育,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有计划的组织幼儿参与各类活动,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能。教师保留好每次活动时的幼儿作品,学期末在“家长开放日”活动中真实地展示幼儿的成果。

  32016年幼儿园教研活动计划做好常态教研活动通过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提升园本教研的活动的时效性。

  1、围绕教育计划的制定组织日常教研。

  各班级在开学初分析本班幼儿现有水平的基础上,调整修订学期发展目标,使各领域教育目标符合幼儿的年龄的发展需要,再逐步分解到月、周、日中落实教育教学计划。加强在教育教学活动后的反思,确定幼儿发展评估计划,逐步完善。

  在教育计划书写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教学计划目标制定的准确性、教学指导策略的可操作性,幼儿发展的均衡性,要注意各领域内容与特色课程的均衡。

  2.围绕深入听课、日常工作的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教研。强化平行组的教研活动。开学初进一步学习教研制度、明确教研组长职责,确定平行组教研活动时间,(在执行计划公布后的4个工作日由教研组长、副组长制定本组的教研活动计划),每周一次由教研组长副组长围绕园内课题及教研专题组织平行班教研活动,运用学习、观摩、研讨等形式强化教研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指导作用,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的组织能力同时也促进特色课程资料的汇总完善。

  3.围绕幼儿园科研课题组织专项教研活动。*围绕活动区、主题墙的创设进行专题研究重点依据教育目标、月目标及周预想活动目标及日教育活动目标的分解,创设与教育目标相适应的活动区,使活动区真正成为教育活动的延续和幼儿自主进行学习的场所,每个班级依据教师优势领域创设两个特色的区域,丰富活动区的材料、主题互动墙饰,使其充分发挥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作用。

  在创设过程中充分彰显出我园的阅读特色。充分发挥阅读区的优势,拓展与阅读区相应的表演等区域,丰富材料及环境,提高幼儿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发展表达能力。在其他区域融合阅读元素,体现阅读与其他领域的整合。

  4、围绕幼儿园特色课程开展专项研究收集整理特色课程的资料,同时将已有的课程内容进行收集整理,开发阅读与各领域相结合的新内容,利用大型活动彰显特色教学成果。小班在基础阅读能力方面、中班在绘本阅读方面、大班在传统阅读及阅读与各领域整合方面进行专题教研,充分发挥课程设计实施小组的实践智慧,形成我园的课程文化,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与提高。

  5、围绕幼儿园环境创设开展教研将幼儿园的环境创设怎样体现我园园所特色作为专题研究,班级在3月下旬,结合本班的教育目标,主题活动进行环境创设,体现幼儿与环境的互动。将各楼楼道的环境按班级进行划分,落实具体分工负责,调整,幼儿园大厅及一楼楼道充分体现我园的阅读特色,充分展示幼儿童书大赛的作品。调整三楼的楼道的环境,展示我园幼儿在多方面的艺术成果,使环境美化而富有特色。

  月工作重点:

  二月:

  1.制定教育教学执行计划

  三月:

  1.制定平行班教研工作计划(平行组教研组长)学期目标

  2.各项目组教研活动计划

  3.特色课程研讨(平行班)

  四月:

  1、阅读课题研讨开展阅读月活动(参观图书馆)

  2、科技课题活动

  3、教师个人特色活动展示

  4、户外活动质量检查,恢复晨间锻炼

  五月:

  1、保育工作研讨会

  2、学期中期工作质量分析会

  3、教师实践活动展示

  六月:

  1、三年任期工作总结

  2、教科研小结

【幼儿园教研计划】相关文章:

幼儿园教研计划07-28

幼儿园大班教研组教研计划05-10

幼儿园科学教研计划05-24

【热】幼儿园教研计划05-09

春季幼儿园教研计划05-26

幼儿园小班教研计划07-30

幼儿园教研活动计划07-22

幼儿园英语教研计划07-29

幼儿园教研计划(精选15篇)05-26

幼儿园艺术组教研的计划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