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教师顶岗实习计划

教师顶岗实习计划

时间:2022-05-09 11:26:07 计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教师顶岗实习计划

教师顶岗实习计划1

  `20xx年2月25日,丙申年正月十八,前往xx,开始半学期的顶岗实习生活。

教师顶岗实习计划

  对于未知的实习生涯,心里是充满了希望和忐忑,对于自己实习期间的工作既希望承担更多同时也害怕承担更多,简单的写一个工作计划捋清自己复杂的心态,全身心的投入到实习工作中去。

  首先是作为一名实习代课老师,我一定要认清自己与老教师的差距,虚心向指导老师请教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根据以往学长学姐的实习经历,新到实习地应该会给两个班,一周十多节课,对于自己的教学成绩不敢有太离谱的期待,但还是希望自己带的`班级可以迸发出让老教师可以眼前一亮的成绩,不要让自己真成了误人子弟的“坏”老师。

  其次是如果在实习中学有幸可以担任班主任的话,对于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我也是希望自己能够像自己的高中班主任一样,和同学们搞好关系,同时亲切中不失威严,将整个班级拧成一股绳,带着班级一起换了,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同时在实习中要实践贯彻自己在大二大三教育课上所学的知识,时刻记着老师的谆谆教诲,不让自己的言行有损一名教师的形象。

  这次实习是对自己一个很大的考验,实习之前,向师哥师姐们打听询问,心里充满了好奇,毕竟是第一次走出校门,以一个老师的身份与学校接触,与社会接触,所以需要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和过硬的心理调节能力,也是作为预备党员所具备的必要的能力,真正来到这之后,就是要真正的面临检验和考验的时候,面对学生,面对同事,都是我们没有接触过的,迅速进行着角色的转化,适应这里的一切,同时还要履行本校的规章制度,以本学校的生活节奏为主,履行自身义务,这也是作为预备党员所具有的必不可少的责任感,到现在,我已从面对一切的胆怯过渡到了基本的淡定自如,并且积极对待工作,团结各个学院实习生,很荣幸的当选为本实习小组组长,在这一个月的工作里,按时完成任务,积极配合驻县老师工作,积极促进团队交流与合作,增强团队精神,充分发挥党的积极模范带头作用,敢于吃苦,到目前团队合作密切,各实习生之间关系融洽,带头遵守本学校的各项制度,工作计划《教师顶岗实习计划》。

  最后作为徐老师任命的xx的临时负责人,我会努力配合徐老师的工作,及时将徐老师给予的一些信息通知到各个实习学校,同时也将同学们反映的问题及时向徐老师反馈,做好服务同学,沟通老师的工作,保证同学们和老师之间的正常联系,同时积极配合三位小组长的工作,努力保证同学们实习过程的顺利。

  以上就是我对于实习工作的简单计划,很简陋,但也很认真,希望实习过程就像自己计划的那样,一切顺利!

教师顶岗实习计划2

  新学期的开始,面临着角色的转变。在为期四个月的实习生活中,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这是对自身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的检验,也是丰富自己的实战经验。在未来可能面临的困难中,全力以赴,全身心投入教学中。在工作上认真努力,好好聆听当地老师的建议,同时积极团结同学,组织好学校安排的各种活动;在学习上,积极向老师同学学习,丰富自己的教学技能。下面简单为实习做一个计划畅想。

  1、学校教学实习

  根据当地学校的实习分配,具体了解当地的教学条件,师资配备和学生文化掌握程度,跟当地指导老师认真学习工作技能,实习工作条例,充分做好课前准备。实习期间,积极配合学校各种教研活动,集体备课、观摩课等等各种教研讨论交流的活动,积极研读课程标准、高中教材,写好备课教案,熟练掌握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在充分听课掌握课堂上课技巧之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准备上课,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以适当的教学方式传授教学内容,能灵活地应对课堂突发状况,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完成教学任务,并积极进行教学反思总结。

  如果有幸担任副班主任的职务,要积极与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积极与班干部交流,充分了解每位学生,正确做到因材施教。同时与班内同学定期交流,关心关爱每位学生的思想动态,从思想、生活、学习上对学生进行帮助。

  2、分队工作计划

  认真负责本分队的事务,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好承上启下的连接作用。积极完成老师,队长分配的分队任务,定期组织完成本分队的'日常团日活动工作,同时跟其他同学搞好关系,从生活、工作两个方面关心关爱同学,积极团结同学。遇到困难,积极帮助同学,并向队长、老师及时反映分队的实习情况,在保证实习队员安全的前提下,监督大家完成教学任务、实习分队的团日活动。

  实习既是一个充满新奇探索的旅程,又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在实习期间,遇事不慌不忙,沉着冷静地处理各种突发状况。工作上认真锻炼教学技能,完成教学任务,组织好同学完成本分队的实习任务,生活上关心班内同学,团结分队同学。在四个月中,高标准,严要求自己,正确把自己锻炼成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圆满的完成本分队任务。

教师顶岗实习计划3

  一、顶岗实习的意义和目的

  师范生教育实习是中小学教师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密切高师院校与中小学的联系,促进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更好地服务我省基础教育的重要纽带。自去年开始,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延长教育实习时间至一个学期,以鼓励师范生到农村地区进行顶岗支教,通过这种方式,促进教师自身技能得到充分提高和农村教育得到更快发展。通过教育实习应达到如下目的:

  1.使实习生巩固和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获得有关中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充分与全面锻炼,培养教育和教学上的独立工作与人合作的'能力。

  2.使实习生在中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时间中向优秀教师学习,认识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树立和巩固忠诚人民教育事业的思想。

  3.通过实习,全面检查我校教育质量,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改进措施,以促进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4、通过实习加强我校与各中学的联系,共同研究解决新时期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推广现代化教育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推动我校和中等教育稳定发展。

  二、顶岗实习时间安排

  实习时间共一个学期,第1周出发(XX年9月6日前),第18周(XX年1月8日)返校,各阶段安排如下:

  (一)准备阶段(XX年7月16日-XX年9月4日)

  在队长、副队长统筹和全体队员积极参与下,做好以下前期准备:

  1、以民主公平形式选拔实习队伍队长、副队长,统筹队伍开展实习前准备工作;

  2、确定定岗学校校的教材版本、任教年级及其他相关顶岗实习任务和内容,组织队员准备好相关教学资料;

  3、建立q群、公邮、博客等网络资源共享平台;

  4、制定队规、实习队计划,收集队员简历,将队伍通讯录、队员建立和实习队计划发给实习学校;

  5、实习队长召开全体队员会议,落实个人的实习任务和内容。

  队员学习教育实习有关文件:教育实习工作手册、教育实习计划、教育实习评价标准、混合编队教育实习完全实操手册、混合编队教育实习常见问题解答等。

  6、队员在暑假期间学习熟悉教材和新课标理论;补充心理学知识及班主任工作理论,掌握班主任工作方式、方法,提高班主任工作技能;进行教育见习、备课、试讲、三笔字等相关师范技能的训练。

  (二)见习阶段(到校第一周)

  每位队员根据实习学校安排的教学班和指导老师,开展见习工作包括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教学安排、观摩原科任老师上课、班会课等,争取以最快速度和方式适应紫金四中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期间主要任务如下:

  1、听实习学校领导介绍情况;

  2、听任课科组介绍教学情况和工作经验;

  3、听级组和班主任介绍学生情况和工作经验;

  5、观摩原科任教师上课,在原科任老师指导下进行开展评课;

  6、观摩原班主任主持班会;

  7、下班了解学生情况,参加班级活动,在原班主任指导下制订班主任工作计划;

  8、在原科任教师指导下备课、预讲。

  (三)实践阶段(到校第二至第十七周进行)

  每位队员在听课、试教、评课前,都要认真备课,课后积极与上课老师和听课老师交流,及时纠正教学存在问题,并进行教学反思,争取每一次提升和改进自身技能的机会,争取做一名善于学习和反思的老师。期间主要工作有:

  1、教学工作实习

  (1)在原科任教师指导下进行试教;(2)在原科任教师带领下进行听课和评课;

  (3)进行作业批改、课后辅导、测试等工作;

  2、班主任工作实习(前6周)

  (1)在原班主任指导下制定班主任工作计划;

  (2)主持班级日常工作;

  (3)按计划开展班团活动;

  (4)在原班主任指导下,开展主题班会课;

  (5)做好重点辅导学生的工作;

  3、在学校和原科任老师、班主任允许下,开展一些能丰富中学生课外生活的活动如国庆主题宣传、元旦晚会等。

  (四)总结阶段(实习结束前一周至返校后一周进行)

  这是一个收获的阶段,各位队员根据实践阶段的收获,撰写一下材料,积极主动礼貌地配合紫金县乌石中学领导和老师做好各项后续工作,怀尊敬感恩之心,紫金县乌石中学的所有领导和老师是我们各项师范工作的导师,顶岗结束后,我们应根据一学期来老师给我们的指导,努力做好教学反思,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期间主要工作有:

  1、撰写自我鉴定;

  2、展开评议,并写出小组鉴定;

  3、由乌石中学原任课教师、原班主任及电教组负责教师分别给实习生写评语并评定成绩。实习学校加意见并盖章。

  4、每位队员写自我总结,包括实习内容、完成情况、收获、体会和建议,今后努力方向等;

  5、小组长列表统计本组实习成果;

  6、做好离校工作,举行告别活动,主动征求学校的意见和建议;

  7、清洁宿舍、归还公物;

  8、收集队员感言,真诚给实习学校写一封感谢信;

  9、返校后参与学校召开的顶岗实习总结大会。

教师顶岗实习计划4

  我是教育学院的XX,本学期要在XX二中进行为期四个月的的实习生活,我对实习生活也有一些期待,对实习工作也进行了一些计划,希望实习工作能顺利进行。我对实习工作也做了一个简单的梳理。

  第一,在到达实习学校后,首先要安排好自己和顶岗同学的生活,利用自己对学校的认识帮助同学快速的'熟悉学校的情况,补办齐全生活和工作用品,以适应新的生活环境,快速的融入其中,认真的听取当地老师的教导。完成顶岗培训。

  第二,见习阶段,在这个阶段主要的任务是确定指导老师,去跟知道老师具体学习技巧,实习工作条例,自己所将的具体年纪是什么,然后对所讲课本进行整体的研究,对所讲内容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并与知道老师进行交流,听取指导老师的意见,观摩任课教师的教学示范课,集中与分班观摩原任课教师讲课,听取原任课教师介绍经验,在此基础上修改教案;拟定班主任实习工作要点,了解实习班级的教学要求、思想品德和学习生活状况。另外一个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快速的记住本班同学,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

  第三,到了正式讲课时,在知道老师的指导下,逐渐熟悉实习环境,了解实习基地的工作程序,严格按照指导老师和当地实习单位的要求开展工作,认真进行实习实践,在整个实习阶段,了解本班学生实际情况,加强与学生的沟通,遇到困难时,应及时与当地老师交流,另外,在课下,应认真撰写实习日志和实习总结,及时完成实习手册任务等。

  最后,实习结束后,及时上交实习作业,实习总结等材料,对自己的工作进行反思,认真配合老师完成最后的收尾工作,并顺利从实习单位回到学校。

教师顶岗实习计划5

  假期即将结束,也意味着我将踏上人生一段关键旅程:顶岗实习之旅。半年的顶岗实习虽然短暂,但对我们的意义却深远。半年的顶岗经历,让我们这些师范生提前体验当教师的滋味,学会站在教师的角度去了解和认识学生,了解自己日后要参加的教育工作在实际环境中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了解目前中小学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师。这些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们日后努力的方向和需要充实的知识。

  说实话大学期间自己没有实质性的家教经验,而且课本知识许久不碰,知识难免有些生硬,对接下来的顶岗虽然很期待但更多地是忐忑,压力很大。不过俗话说“有压力才有动力”,希望它会促使我不断学习、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下面这几点是我对接下来半年顶岗的一个初步计划,也可以说是自己想达到的基本阶段。

  一、教学方面:

  首先得转变观念,努力做好由学生向教师的角色转变。

  其次得掌握教师基本技能,提高地理专业素养和综合性教学能力。

  然后也是很重要的是在地理教学中能够落实新课程理念、熟练运用现代技术方法、不断完善教学思想、敢于尝试创新,积极优化教学方法。

  二、生活方面:

  首先要做到遵守实习学校的各项规定和带队老师的要求

  其次是个人生活习惯问题,努力协调,与同学和睦相处

  还有是努力协调好实习工作与家庭事务

  三、与人相处方面:

  希望自己做到与当地老师和谐相处,做到手勤、嘴勤,多做、多问,取其长处,虚心向老师们学习。

  我觉得很重要的事与学生们之间的相处问题。希望与孩子们友好相处但不失威严,这是个永远值得我学习和探索的问题。还有也很重要与其他实习同学的关系,大家都是一家人,为同道中人,要和睦相处、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虽然过去没有想过当老师,但经过这两年师范生的学习经历,我已经慢慢地开始接受。所谓干一行爱一行嘛,我将为自己的教育生涯而努力。

【教师顶岗实习计划】相关文章:

教师顶岗实习计划03-24

教师顶岗实习计划5篇03-24

顶岗实习计划11-05

教师顶岗实习报告04-07

教师顶岗实习总结10-12

关于顶岗实习计划04-04

顶岗实习个人计划02-27

顶岗工作实习计划03-21

个人顶岗实习计划05-10

施工顶岗实习计划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