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的礼仪

时间:2022-05-09 13:20:26 结婚 我要投稿

【荐】结婚的礼仪

  (一)现代婚礼的要求

【荐】结婚的礼仪

  1、节约。举办婚礼,要量力而行,节省人力、物力,反对大摆排场、相互攀比、铺张浪费。

  2、从简。除了约定俗成、必不可少的程序外,对那些过于烦琐、难度较大、可有可无的程序环节,均可予以删除。一般情况下,一场新式婚礼,如果不计婚宴,大体应该控制在半小时以内。

  3、周密。在具体环节上,要仔细安排,认真检查。对于举办婚礼的人员、地点、时间、程序、餐饮、娱乐以及音响、座位、交通工具等等具体问题,都要安排专人负责,以防百密一疏,破坏气氛,给新人留下遗憾。

  4、喜庆。多在具体环节上想方设法,充分调动新人和所有来宾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喜气洋洋、令人难忘的欢乐气氛。

  (二)婚期的选择

  1、古人如何选择佳期

  古人认为,人的一切行为都应顺应天时,才有好的结果。因此,他们大到打井盖房,小到出门访友,都要查查《皇历》、看看“宜”“忌”。婚姻历来被认为是人生大事,其日期和时辰更是大有讲究。

  ①季节、月份。一说为二月。《因礼》云:“仲春之月,令会男女,于是时也奔而不禁。”仲春即二月,一年中二月为佳期。为什么呢?《白虎通·嫁娶》说:“婚嫁必以春者。春,天地交通,物始生,阴阳交接之时”。人们认为男为“阳”,女属“阴”,男女婚配犹如阴阳结合,所以二月结婚被认为顺应天时,吉利。二月被当作“昏月”,即“婚月”。

  实际上,古人秋天结婚的比春天要多。《诗经·卫·氓》说:“将子无怒,秋以为期”。古代社会为农业社会,庶民百姓务农为主,平时忙于劳作,没有时间操办儿女婚嫁,亲友邻里也无暇帮忙。秋天秋高气爽,气候宜人,又值收获季节,食物充裕,时间上也有空闲,正可筹办婚事。

  在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域和不同的民族,婚期也不尽相同。如,据《古今图书集成·礼仪典》记载,鲁国婚娶就不拘春夏秋冬,一年十二个月,皆可婚配,无须论其好歹。

  ②吉日、良辰。古人以“昏”时(傍晚或夜晚)为良辰。《白虎通》中云:“婚姻者何谓也?错时行礼,故谓之婚也;妇人因夫而成,故日姻……昏时行礼何?示阳下阴也,婚亦阴阳交时也。”古人看来,晚上是阴阳交接之时,而男回阳,女回阴,婚姻为阴阳结合,在阴阳交接之时结婚,恰恰顺应天意、人意。这当然是一种迷信。现在,吉时良辰的概念已经失去原来的含义。

  古人选定结婚佳期,重视选“黄道吉日”。他们在《皇历》上把计算年、月、日和时辰的天干、一年的二十四个节气,加上金、木、水、火、土“阴阳五行”等,全部扯到一起,然后按照“五行”的所谓生、老、旺、衰的相互关系,将一年的三百六十五天分成“吉”和“凶”两大类,然后又区分一般吉凶和特殊吉凶。例如“离日”和“绝日”,就是最凶之日,被称为“黑道凶日”,无论干什么都要倒霉。反之,那一天干什么都适宜,无所禁忌,那就是“黄道吉日”。

  按照迷信说法,春属木,夏属火,秋属金,冬属水。这样,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的前一天就是“绝日”,因为这天一过,木、金、火、水就开始衰弱了;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的前一天则叫作“离日”,因为这一天标志着冬、春、夏、秋季节的结束,是最遭殃的日子,结婚自然要绝对回避。人们还认为,“凶日”是凶神值班的日子,“吉日”是吉神值班的日子,人结婚自然也要挑选吉神值班的日子。

  2、西方人如何选择佳期、吉日

  在结婚日期的选择上,西方人普遍忌讳“十三”这个日子,认为“星期五”也不吉利,所以倘若巧逢十三日这一天又逢星期五的话,是绝对不能结婚成亲的。在很多人眼里,星期六也算不上好日子,因此逢星期六人们一般也不结婚。西方人都喜欢“三”和“七”这两个日子,认为在这两日结婚会大吉大利。

  西方人同中国人一样重视结婚“佳期”的选择。例如,许多美国青年选择六月缔结婚姻,而最忌讳一月结婚。他们认为一月份结婚会带来忧郁、麻烦、吵嘴和夫妻分裂。真有人在一月份结婚,有时连亲朋好友都不参加,而且难免还在暗中咒骂几句。选择六月份缔结良缘的新念根源于对罗马婚姻女神的崇敬和神往。古代罗马人视罗马女神为婚姻女神,恰巧在英语中“六月”与“罗马女神”的发音极为相似,因此,美国人迷信六月份结婚最美满、最幸福,女神将把幸福快乐赐予六月的新郎新娘。在美国,每年六月,礼堂和教堂喜气洋洋,到结婚登记处注册的新婚夫妇,约占全年总数的一半。

  3、应该如何选择佳期、吉日

  ①选择佳期。首先要考虑感情的成熟程度,看爱情是否确已牢固,只有恋爱成熟才可操办结婚事宜。其次要考虑生产季节和工作环境的需要。

  我国素来以农为本,春夏忙于劳作,初秋忙于收获,人们根据劳作规律和生产需要,一般在深秋和冬闲季节操办青年的婚嫁之事。我国历来以秋婚、冬婚为多,而农历八月和十二月是我国青年结婚办喜事的黄金季节。城市青年虽然不事农桑,但也多按照这一思想,选择两人工作相对轻松、方便的时候,以便精神松弛、心情愉快,蜜月过得更加甜美。

  ②选择吉日。在我国,选择吉日的原则主要有两个:一是选择所谓的“双日子”,就是要阴历、阳历的月、日是偶数。如果哪一天日历上阴历、阳历全是双数,那这天就是“大吉大利”了。这当然是取“双”象征完满之意,是一种心理作用。二是许多青年喜欢选择“五一”、“七一”、“十一”、“元旦”等有意义的节日举行婚礼。大有举国与新人同庆,婚姻与日月同辉之意。

  (三)现代婚礼的模式

  经过不断的移风易俗、与时俱进,现代青年的婚礼模式已经逐渐趋于文明、节俭、愉快,并且富有意义,让人回味无穷。目前的婚礼,主要有集体婚礼、宾前婚礼、旅行婚礼和“双合一婚礼”几种类型。

  1、集体型

  是数对、数十对乃至上百对新人共同参加,由有关部门或本单位领导主持的婚礼仪式。其特点是时间短、规模大、花费少、气氛热烈隆重。集体婚礼有多种形式。

  ①综合式集体婚礼

  来宾就座;宣布婚礼开始;新郎、新娘双双在欢快的乐曲和热烈的掌声中并肩入场;介绍新婚夫妇、证婚人和重要来宾姓名;主婚人、证婚人分别致辞;新婚夫妇向父母鞠躬,恳谢养育之恩,感谢老师教育之恩,答谢亲友、同事、领导关怀之情;主办单位向新婚夫妇赠送纪念品;新婚夫妇互赠纪念品;父母、领导人和知名人士致贺词;新婚夫妇向客人敬烟、敬糖、致答谢词;最后,安排舞会、文艺演出、放映电影等文娱活动。

  如逢春季,婚礼在户外举行,规模和程序可以略作精减,组织新婚夫妇栽种新婚纪念树。

  ②联欢式集体婚礼

  联欢式集体婚礼与综合式集体婚礼大体相仿,但程序可以精简,而突出联欢晚会的色彩,这种婚礼举行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司仪的人选和节目的准备。司仪要具备下列条件:热情、开朗、幽默、反应灵敏、言谈举止文雅大方。节目要经过筛选和排练,节目顺序要安排得当。

  ③舞会式集体婚礼

  舞会式集体婚礼突出舞会色彩。这种婚礼举办得成功与否,取决于会场的选择和音响效果。场所可以布置室内舞厅,也可设露天舞场。乐曲演奏可以请专业乐队,也可以播放录音。婚礼宣布开始后,新郎新娘可率先起舞,继而,中来宾选好舞伴陆续上场。婚礼的其它程序可以利用跳舞间歇穿插进行,新婚夫妇也可以借间歇之际向来宾敬献食品或饮料。程序和舞曲的安排,应有利于将婚礼气氛逐步推向高潮,结束时,新婚夫妇应向来宾致谢。

  ④篝火式集体婚礼

  篝火式集体婚礼场地设在野外。参加婚礼的人们围坐一圈,如没有椅凳,席地而坐,更添情趣。宣布婚礼开始后,主婚人上前点燃篝火。在欢快的乐曲和热烈的掌声中,新婚夫妇成双成对并肩入场。大家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偏翩翩起舞,祝愿新婚夫妇永远幸福。与此同时,也可穿插举行文艺联欢活动。这种婚礼,时间适宜选在晴朗无风的春秋之夜,场地则应该选择较为空旷并有灭火设备的地带,组织安排要严密,要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工作。

  2、宾前型

  宾前婚礼,是一对新婚夫妇邀请少数人参加的小型婚礼。其特点一是规模小、经济实惠、宽松、自由,二是仅以一对新婚夫妇为中心。

  宾前婚礼以家宴型为多。婚礼在家中举行,择定日子邀请亲戚朋友前来相聚。家中备有糖果烟茶和适量酒菜,如果婚礼在晚饭后举行,可在家中点燃数盏红烛,以增添喜庆气氛。喜宴摆上,来宾向新婚夫妇祝福,长辈向新婚夫妇提出希望。喜宴前后,可以搞些有意义的游艺活动,例如猜谜语、对对联、书法、绘画、小魔术、小幽默等,还可以请老年人或小朋友表演节目。

  3、旅游型

  这是一对新婚夫妇根据共同的志趣和愿望到外地旅行游玩的婚礼形式。这种蜜月旅行,无论是登高览胜、水上泛舟,还是寻古探幽、涉险猎奇,亦或观赏市容、采购衣物,都能开阔视野,增长知识,认识自然,了解社会。在大好河山的怀抱中享受无穷乐趣,给一生留下美好的回忆。

  4、“双合一”型

  “双合一”婚礼是在结婚登记机关举行的婚礼仪式。婚礼程序可繁可简;可以邀请亲朋好友参加,也可不邀请;可备简单茶点、饮料,也可不备;可以举行简短的小型音乐会,也可不举行;婚礼仪式主持人可请婚姻登记员担任,也可由婚姻当事人聘请其他人担任。总之,都是由婚姻当事人提出方案,与婚姻登记机关协商决定。这种婚礼仪式的特点,一是把婚姻登记员颁发结婚证书的法律程序放在婚礼仪式上进行;二是对举行婚礼的程序、规模,婚姻当事人有较大的自主权;三是花钱少、时间短,典雅庄重。目前涉外婚姻、涉港澳台胞和华侨婚姻多采用这种形式。

【结婚的礼仪】相关文章:

结婚的礼仪02-07

结婚待客礼仪02-07

结婚前的礼仪02-20

结婚风俗礼仪02-16

结婚基本礼仪02-02

关于结婚的礼仪02-22

结婚敬茶礼仪05-22

结婚的礼仪和习俗-交际礼仪12-31

结婚迎亲流程礼仪01-22

泰国结婚礼仪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