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教师读书计划

教师读书计划

时间:2022-05-09 19:53:46 计划 我要投稿

教师读书计划

教师读书计划1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它作为人类财富保存下来,并为人类生活的进一步发展服务。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聪慧,读书使人高尚,读书使人文明,读书使人明理,读书使人善辩。为了促进教学实践与理论的结合,提高教师的政治、业务水平和师德修养,使教育教学行为更能符合时代的要求,以满足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更应该要读书,汲取书籍的乳汁,积淀文化内涵。

教师读书计划

  一、读书目标

  1、树立“以书为友”的思想,将朴素的“读书是一种需要”上升为“读书是一种责任”、“读书是一种乐趣”、“读书是一种有益的生活方式”,努力形成学习与工作的恰当结合,努力提高与时倶进的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努力提高个人教育素质。

  2、通过学习教育经典理论,使自己业务精良,胜任新课程教学,成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充满生机火力的小学教师。

  3、通过读书活动让自己能学会享受阅读、享受教育、享受人生,提高生命质量。

  4、通过读书活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职业观,建立新型师生管理,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

  二、读书选择

  1、读书选择。积极开展自学,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学习新课程改革的指导思想,改革目标及相关政策等。制定好学习计划,

  2、避免形式主义,走过程,紧密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以“问题为中心”,着眼于教材、教法、学法和教学管理。注重同事间的合作与交流。作为教师教育生活和个人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坚持始终如一;将阅读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重提高学习成效;将专业阅读和多元化阅读统一起来,注重提高综合素养。

  3、经常积极主动参与以教研组、备课组、课题组为单位,开展读书交流会、课题研讨会、专题讨论会等交流研讨活动,教师之间开展学术沙龙活动,让各种思想在相互碰撞中擦出火花,从而达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一种良好的学习研讨的氛围。

  4、促进深刻反思。坚持撰写教育随笔、读书笔记、案例反思等。积极参加交流、讨论等活动,及时消化,及时反思,从而有效地提升了自身的实践智慧,促进了自己的专业发展。

  三、具体措施:

  1、召开读书活动动员会,统一认识,明确目的。引导教师结合自己教学实际,在有选择阅读指定书目的基础上,另选一些自己阅读的文章、刊物或教育专著,制定办公室读书计划。

  2、推荐读书书目。学校结合实际,积极向教师推荐读书书目,《今天我们怎么做教师》、《有效教师》、《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高效课堂》、《外国优秀教师是如何教学的》鼓励教师广泛阅读。要求每个教师年内要精读1-2本对个人成长有益的书籍。鼓励每位教师撰写一定字数的读书笔记,并结合教学工作实际撰写一篇质量较高心得体会。

  3、创新读书形式。要以校本培训为立足点,做到学习与活动相结合、自主性学习与探究性学习相结合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读书活动,在学习方法上要做到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精读与通读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4、搭建读书平台。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采取相应的措施搭建读书平台。开辟“教师读书”专栏,设置“读书论坛”,鼓励教师发帖与跟帖,开展网上讨论,交流读书心得。利用教师政治业务学习时间、节假日及暑期时间,采用读书沙龙、读书征文、读书竞赛、读书演讲、读书讲座等形式开展读书活动。

  5、经常结合工作开展开放式的、互动式的学习活动,通过推荐书目、读书演讲、知识竞赛、学习体会交流、心得笔记展评、组建学习兴趣小组等形式,建立起学习有组织、交流有渠道、运用有空间、考核有制度的学习机制。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提高教师的思想文化素质。

教师读书计划2

  有一座神秘莫测的宫殿,荟萃了全人类数千年的伟大智慧。有一汪浩淼深邃的海洋,哺育了大自然数万种幸运生灵。这座宫殿正敞开着大门,这个海洋正舒展双臂,欢迎你,拥抱你。

  这座宫殿是书籍;这海洋是人类的知识。正如战争需要抢炮一样,生活需要知识。我国著名科学家高士其认为,“知识犹如血液般的宝贵”;古希腊哲学家西塞罗说:“无知是智慧的黑夜,没有月亮、没有星星的黑夜。”没有知识的生活,是动物式的生活。

  知识从哪里来?从实践中来。是的,实践是知识的第一源泉。但知识还有第二源泉,也是最集中、最重要的源泉,那就是书籍。“热爱书吧——她是知识的泉源!只有知识才是有用的,只有知识才能使我们在精神上成为坚强、忠诚和有理智的人,成为真正爱人类、尊重人类劳动、衷心地欣赏那不间断的伟大劳动所产生的'美好果实的人。”这是苏联伟大的文学家高尔基的忠告。

  获取知识的途径是多种多样的,最重要的途径是阅读。阅读会使你的生活轻松,使你的思想深刻,使你的情感丰富,使你学起课内知识来劲头更足,效率更高。

  我是一个教师,知识的传播者,这就决定了必须把读书作为一生中的头等大事。很难想象,一个不读书的教师,能成为一个有人文精神、有良好德性的教师?能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

  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今天教育正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面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新形势,迫切需要教师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高将知识转化为智慧、理论转化为方法的能力,提高将学科知识、教育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有机整合的能力,增强理解学生和促进学生道德、学识和个性全面发展的自觉性。因此,我们别无选择,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才能不被淘汰。根据自己所学专业我拟将以下书目作为自己今后学习的重点。

  《现代教师论》

  《班级心理辅导》

  《个别心理辅导》

  《解读新课程》

  《教育新理念》

  《创新教育论》

  在学习过程中,进行深刻反思,反思自己的教学,边学边思,力争有所收获。

  当今社会,时代在飞速发展,知识在不断更新,如果停留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是不适合教育教学工作需要的。所以我们教师要做到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

  对于教师来说,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担负起培养人才的重任。新时代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学习型教师,必须将学习进行到底,不断学习新知识,改进自己的知识结构,拓宽视野,才能适应高素质发展的现代社会。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想学生学的好,必须先生先学好”。我们要一边学习新课程理论、学习同行的经验,一边结合自己的特点创造性地走出一条新路来,为当学习型教师、科研型教师而努力。

教师读书计划3

  一、读书思想

  吾生有涯,而知无涯。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我们只有通过读书,不断地进行“充电”,才能使自己的职业生涯拥有源源不断的“活水”。 让我们多一份语言的醇厚与灵动,多一份精神的丰裕与深广,在读书中体会到书的无穷魅力!

  二、读书目标

  1、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转变教育教学内容,准确定位自己,用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武装自己,提高自己。

  2、学习相关学科的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既专业,又多能的“多面手”。

  3、通过阅读,不断提升自己素养。

  4、与书中大师对话,产生心理共鸣。

  5、积累素材,为写作提供原材料。

  6、感受文字之美,陶冶个人情操。

  三、读书内容:

  1、本学期读完《一个教师到底能走多远》、《一盏一盏的灯》,并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心得体会,从这两本书中汲取理论精华,以充实自己,便于很好地引领学生开展好读书活动。

  2、阅读张贵勇的'新著《读书成就名师——12 位杰出教师的故事》,了解杰出教师之所以成名成家的路径。

  3、读些专业性指导强、指导实践见效快的书籍。继续保持每学期认真阅读教育教学杂志的良好习惯,认真浏览学校图书室的教育教学刊物,有选择地精读部分篇目,及时了解国内外教育改革新动向,针对一些案例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

  4、读些闲书,使自己成为一个有品位,懂生活的学术人。将进一步修炼自己的读书习惯,读一些历史书籍、文学名著,提高自己的知识含量,提升自己的品味。

  四、主要措施:

  1、在读书过程中,积极撰写读书心得、体会。

  2、 积极参与读书交流活动,让读书活动与教学活动相结合,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探索和尝试,博采众长,为我所用。

  3、对所阅读书籍做好读书笔记,并定期总结教育教学过程,努力做到有所改进,有所沉淀,为以后的教育教学活动积累经验。

教师读书计划4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巴丹说:“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的终点。”书可以不断地充实自己,读书是学习的重要方式,做教师的要多读书,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丰富自身人文涵养。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者,这种特殊的职业就决定了教师必须把读书作为一生中的头等大事。读书是一项教师终身教育的工程,是教师获得精神成长的有益途径,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孵化器,是学校教育的一道清新美丽的风景。

  做为一名语文教师,更要与书为伴,与书为友,让书籍成为自己师德修养的益友,成为自己业务理论水平提高的良师,学习他人的经验,丰富自己的精神,读书是一件幸福愉悦的事情。营造书香校园,教师这种特殊的职业就决定了每一位教师都要成为“读书人”,成为学生读书的楷模。为了加强“书香校园”的建设,增强教师的读书意识,促进教师的快速成长,特制定教师读书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我校教师阅读年读书计划为行动指南,通过读书锻炼思维能力和对教育问题的批评性思考能力,努力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模式,进行教育创新;通过阅读经典,丰富人生,让生命在阅读中更加精彩!

  二、读书目标:

  1、通过学习教育经典理论活动,丰富自身个人文涵养,强化自身修养,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更为丰富多彩。

  2、通过学习教育经典理论,使自己业务精良,胜任新课程教学,成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充满生机活力的小学教师。

  3、通过读书,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教育创新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

  4、通过读书,使自己业务精良,胜任新课程教学,成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充满生机活力的小学教师。

  三、读书内容:

  1、经典阅读(五本书):《第56号教室的奇迹》、《新课程怎样教》、《冰心文集》、《教育从爱开始》 、《给教师的一百条新建议》。

  2、教育新理念类(四本书):著名教育家李镇西的'《爱心与教育》、《做最好的老师》孟繁华主编的《赏识你的学生》、汪中求的《细节决定成败》。

  3、每月必读二本教育教学杂志:《小学语文教师》、《中小学班主任》

  4、儿童文学类故事、小说、诗歌。

  四、主要措施:

  1、坚持做到每天读书学习一小时,以书为友,充实思想。

  2、读书过程中记下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坚持每月至少撰写一篇读书心得。

  3、坚持做好读书笔记,摘录教育教学信息,以新的教育理念指导教学,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4、充分发挥网上资源共享的优势,经常上网学习,了解各种读书信息。

  5、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读书活动,主动与同事交流,利用集体备课、业务学习、教研活动的时间,积极和其他老师交流自己的学习体会与心得,多反思,多总结。由浅入深、由易到难、螺旋上升,与教育教学工作有关的先读、精读,政治理论、古今中外文学名著选读、略读、速读。

  只要我坚持行走在路上,相信我能大面积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科研能力和运用理论处理教育教学实际问题能力,提高人文素养,培养完善的读书人格,成为有知识、更有文化底蕴的优秀教师。相信浸润在书香里的我会有新的收获,新的飞跃。

教师读书计划5

  教师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爱好读书,善于从中外经典著作中汲取营养。读书可使人明智,读书可使人聪慧,读书可使人高尚,读书可使人文明。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喜欢读书、擅长思考、富有爱心、诲人不倦的人成长为优秀教师或教育大师的可能性,比不爱阅读、不爱读书的人要大得多。为了促进教学实践与理论的结合,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水平和师德修养,使本组的教育教学行为更能符合时代的要求,故在新学期始,结合实际情况,制订读书计划:

  一、知识方面:

  养成读书是一种乐趣,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富内涵的教师。

  二、思想方面:

  通过读书,让自己能学会享受阅读、享受教育、享受人生,提高生命质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职业观,建立新型师生管理,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

  三、书籍的选择:

  避免形式主义,走过程,紧密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着眼于教材、教法、学法和教学管理选择切合自己实际的书籍。

  1、学期初,阅读《体育教育心理学》、《体育教学法》,通过读书,进一步使自己更加懂得学生对体育学科的`心理状况,以便于在教学过程中适时选择合理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对体育学科的喜爱。

  2、为了迎接运动会,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参考阅读《体育训练学》,科学的训练,为学生建立“终身体育“思想奠定基础。

  3、为迎合新课改,努力提高自身教学素质,《教师专业化的理论和实践》一书是必读的,遵循:基础性与发展性的统一、科学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民族性与世界性的统一的原则,以专业拓展、学科纵深为发展,引发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4、促进深刻反思。坚持撰写教育随笔、读书笔记、案例反思等。积极参加交流、讨论等活动,及时消化,及时反思,从而有效地提升了自身的实践智慧,促进了自己的专业发展。

教师读书计划6

  霍姆林斯基说过:“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巴丹说:“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的终点。”营造书香校园,教师这种特殊的职业就决定了每一位教师都要成为“读书人”,成为学生读书的楷模。为了加强“书香校园”的建设,增强教师的读书意识,促进教师的`快速成长,特制定教师读书计划:

  一、读书活动主题:成就自己影响他人

  二、读书活动目标:

  1、通过读书活动,在教师中形成积极进取、努力学习的氛围。

  2、通过读书活动,使教师提高理论和实践水平,推进课程改革进程,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构建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学习型教师队伍。

  3、以读书构建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成为教师成长的主要途径。

  三、读书口号: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四、读书活动安排及要求:

  (一)读书时间:集中读书时间为双周周三下午

  (二)读书内容:

  1、推荐文章:由学校教导处每天推荐一篇文章,发布在校园网,教师利用5-10分钟的时间阅读。

  2、必读书籍:每学年从学校规定的必读书目中选择一本阅读。

  3、推荐书籍:学校不定期向教师推荐优秀书籍,开展网上阅读,或由学校购买。

  4、自选书籍:每人选择一本自己感兴趣的书,由个人借阅或购买。

  (三)读书要求:

  1、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撰写教育随笔,及时发布在博客上,每月不少于一篇。

  2、及时做好读书笔记。学校统一发放读书笔记本,包括摘记和感悟两部分,每周不少于一次。要求字迹工整,提倡用楷书或行楷,杜绝草书。学期摘记不少于5000字,感悟不少于20xx字。学期末读书笔记展评,评出优秀的读书笔记供大家学习参考。

  3、读书心得交流。每人撰写一篇读书心得,要求字数不少于1000字。学期末由学校组织教师召开读书汇报会,交流读书心得。

教师读书计划7

  书籍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读书是人们重要的学习方式,是人生奋斗的航灯,是文化传承的通道,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这种特殊的职业决定了教师必须与书结缘,以书为友,走进书本,终生与书为伴。我们学校积极响应县教育局“三个工程”号召,以“阅读人生,智慧育人”为主题开展教师读书活动,希望我们每一位教师把读书活动融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中,促进教学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与反思,提升师德素质和自身修养。为此,我制订个人读书计划。

  一、读书目标:

  1、通过读书,增加自己的知识含量,使自己成为更富内涵的'教师。学习教育经典理论,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益。日常教学活动中,养成随时记录教学中的点滴感想的好习惯,提升教育科研水平,重构自身专业知识结构。

  2、通过读书,找出自身的差距,从而激发自己向上发展的动力。

  3、通过读书活动,使自己业务精良,胜任新课程教学,成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学教师。

  4、通过读书活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职业观,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

  二、读书内容

  1、网上阅读:初中英语教学网

  2、本人订购《中学生英语阅读与写作》报刊杂志等。

  3、从图书室自选书籍

  三、具体安排

  1、坚持做到每天读书学习半小时至一小时,以书为友,充实思想。

  2、读书过程中记下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做好勾画和批注。

  3、坚持做好读书笔记,摘录教育教学信息,以新的教育理念指导教学,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4、发挥网上资源共享的优势,经常上网学习,了解各种读书信息。

  5、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读书活动,主动与同事交流,利用集体备课、业务学习、教研活动的时间,和其他老师交流自己的学习体会与心得,多反思,多总结。由浅入深、由易到难、螺旋上升,与教育教学工作有关的先读、精读,政治理论、古今中外文学名著选读、略读、速读。

  苏霍姆林斯基要求教师要“读书,读书,再读书!”读书,能够改变教师的精神、气质和品性,“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能够不断增长专业智慧,能使自己的教学闪耀出敏捷睿智的光彩,充盈着创造的活力和快乐。读书,能够改变人生,而且能促使自身去不断地思考教学工作、生活、生命,从而实现人生层次的提升和生命的升华。读书是快乐的,在快乐中去享受读书。“阅读人生.智慧育人”,让我们在这响亮的口号的指引下,一起捧起书本,汲取无限的精神力量,为自己的工作打好基础,为我们的生活点燃希望!

教师读书计划8

  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在一定意义说,读书就意味着教育。学校就是一个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读书的空间,而学生读书的兴趣与水平又直接受教师的读书兴趣与水平的影响。因此,教师的读书不仅是学生读书的前提,而且是整个教育的`前提,把读书的活动融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促进教学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与反思,提高师德素质和自身修养。我为自己定下了以下的读书计划:

  一、指导思想:

  通过读书锻炼思维能力和对教育问题的批评性思考能力,努力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模式,进行教育创新;通过阅读经典,丰富人生,让生命在阅读中更加精彩!

  二、读书目标:

  1、通过阅读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职业观,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通过阅读使自己业务精良,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理念,开阔教师的视野,积累教学经验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2、通过阅读学习,丰富自身个人文涵养,强化自身修养,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更为丰富多彩。

  三、主要措施:

  1、个人自学为主,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阅读有关书目,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习惯,勤于做读书笔记,写好心得体会。每天确保一小时的读书时间,让读书成为自己的自觉行动,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需要。

  2、读书活动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边学习教育理论,转变教育观念,及时认真地进行教学反思,真正做到“读”有所悟,“悟”有所用,“用”有所得。

  3、充分利用网络,进行网上阅读,了解、把握教育教学的信息和动态。抓住培训、听课、等机会,努力向专家、名师、优秀教师学习,使自己的教学方式、方法有更大的发展和成功。

  四、读书安排:

  要把经典阅读把每月必读联系起来:

  读书,能够改变教师的精神、气质和品性读书,能够使教师不断增长专业智慧,能使自己的教学闪耀出敏捷睿智的光彩,充盈着创造的活力和快乐。读书,可以改变教师的人生,而且能促使教师去不断地思考教学工作、生活、生命,从而实现自我人生层次的提升和生命的升华。

教师读书计划9

  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在一定意义上说,读书就意味着教育。学校就是一个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读书得空间,而学生读书得兴趣与水平又直接受教师得读书兴趣与水平得影响。因此,教师得读书不仅是学生读书得前提,而且是整个教育得前提,把读书活动融入到自己得教育教学工作当中,促进教学实践与理论得结合与反思,提高师德素质和自身修养。我为自己定下了以下得读书计划:

  一、指导思想:

  通过读书锻炼思维能力和对教育问题得批评性思考能力,努力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模式,进行教育创新;通过阅读经典,丰富人生,让生命在阅读中更加精彩!

  二、读书目标:

  1、通过阅读学习,树立正确得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职业观,建立新型得师生关系,塑造良好得教师形象,通过阅读使自己业务精良,进一步提升教师得理念,开阔教师得视野,积累教学经验从而形成自己独特得教学风格。

  2、通过阅读学习,丰富自身个人文涵养,强化自身修养,使自己得精神世界变得更为丰富多彩。

  三、主要措施:

  1、个人自学为主,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阅读有关书目,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得习惯,勤于做读书笔记,写好心得体会。每天确保一小时得读书时间,让读书成为自己得自觉行动,学习成为自己得一种需要。

  2、读书活动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边学习教育理论,转变教育观念,及时认真地进行教学反思,真正做到"读"有所悟,"悟"有所用,"用"有所得。

  3、充分利用网络,进行网上阅读,了解、把握教育教学得信息和动态。抓住培训、听课、等机会,努力向专家、名师、优秀教师学习,使自己得教学方式、方法有更大得发展和成功。

  四、读书安排:

  要把经典阅读把每月必读联系起来:

  读书,能够改变教师得精神、气质和品性读书,能够使教师不断增长专业智慧,能使自己得教学闪耀出敏捷睿智得光彩,充盈着创造得活力和快乐。读书,能够改变教师得人生,而且能促使教师去不断地思考教学工作、生活、生命,从而实现自我人生层次得提升和生命得升华。

教师读书计划10

  读书使人明智,坚持不懈地读书学习,就会使精神世界得到充实,思想境界得到提高,道德情操得到陶冶,为了促进教学实践与理论的结合,提高自己的政治、业务水平和师德修养,使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更能贴合时代的要求,以满足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在教育局领导和校领导的指导下,特制订个人读书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透过读书锻炼思维潜力和对教育问题的批评性思考潜力,努力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模式,进行教育创新;透过阅读经典,丰富人生,让生命在阅读中更加精彩!

  二、读书目标:

  1、透过学习教育经典理论活动,丰富自身个人文涵养,强化自身修养,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更为丰富多彩。

  2、透过学习教育经典理论,使自己业务精良,胜任新课程教学,成为贴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充满生机活力的小学教师。

  三、读书资料:

  本学期已名著《给教师的一百条推荐》为重点,在上学期读过的基础出,细细研究。根据读书的.重难点,针对教学理念写好学习心得,做好笔记。然后继续学习《教育新理念》,寻求好的教学观念及方法,以提高教学水平,学习过程中记下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写好读书心得及随笔反思。下个学期学习《新课程理念》中教师行为的变化,充分发挥网上自选共享的优势,经常上网学习,在了解别人学习方法的同时,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写好自己的体会及学习笔记。学习《教学理论课堂教学原理等略与研究》,针对自己的教学实际,写好学习体会,做好学习笔记。学习了《多元化智能》,指导教育教学工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构成自己的成果,更好地促进学生素质的发展。学习《教师专业化的理论与实践》,结合自己的专科教学的需要,利用课余时间到图书室多读书,努力做到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务必要有一桶水才行,同时记好读书笔记,写好心得体会。

  四、主要措施:

  1、每一天确保一小时的读书时间。每周撰写一篇读书笔记;每月研读一本教育刊物;每学期研读一本教育名著;每学期撰写一篇有价值的读书心得体会或论文;保证读书的效果,并学以致用。

  2、读书活动做到“六个结合”:读书与反思相结合,提倡带着问题读书,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读书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注重实效;读书与“校本教研-校本培训一体化”工作相结合,切实化解实践中的难题;个人阅读与集中学习结合,广泛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提高;读书与课改相结合,理解新课程,融入新课程,实施新课程;读书与不断解放思想相结合,提高认识,创新工作思路。

  3、建立个人成长记录袋。资料有个人简介、学习材料、读书体会、工作成果等。

  五、读书形式:

  1、个人自学为主,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阅读有关书目,做好读书笔记,写好心得体会。及时认真地进行教学反思。让读书成为自己的自觉行动,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需要。

  2、坚持用心参加各种培训活动,如教师进修学校组织的继续教育活动,学校组织的校本培训,提高文化层次,注重在培训中锤炼自己。学习班级管理,课堂教学等先进理念,边学习,边教学,使理论联系实际落到实处。

  3、读书活动与课堂教学相结合。要用现代教育思想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实践,紧紧围绕学生发展和学生需求这个中心,为学生的发展带给开放的空间。边学习教育理论,转变教育观念,边总结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进行自我反思。做到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

教师读书计划11

  一、指导思想: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全世界的营养品,在当今信息瞬息万变的时代,教育者只有掌握大

  量的、有效的教育信息、不断发展与人的认识能力和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知识和技能,才能适应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

  多读书,读好书是必由之路。

  本人将积极响应我校在全体师生中开展"营造书香校园"的读书活动,促使自己在阅读中碰撞、激荡升华、反思扬弃,坚固专业根基,提速专业发展。

  二、 活动目标:

  1、 每天阅读一篇教育教学相关文章。

  2、 每月阅读一本教育教学刊物。

  3、 每学期阅读二本教育教学专著。

  4、 每学期写好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

  三、具体读书安排:

  每学期研读两本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专著,同时根据自己所教专业发展的需要自选相关书籍和文章阅读学习。

  1、读书学习以自学为主,充分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研读专著、教育理论和学科专业知识等方面的专著。

  另外充分利用学校订购的教学专著刊物,以省时、高效地达成新的教学目标。

  (1)坚持参加各种培训活动,尤其是校本培训,注重在培训中锤炼自己。

  学习班级管理,课堂教学等先进理念,边学习,边教学,使理论联系实际落到实处。

  (2)自购图书阅读。

  在学习过程中记下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写出反思和随笔,特别是记录自己每一天点点滴滴的收获与体会。

  2、充分利用学校图书室现有藏书,鞭策自己抓住课余空暇阅读,丰富自身的涵养,努力做到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先有一桶水,甚至是大海。

  3、把每周教研活动和业务学习后的时间作为自己固定的读书活动时间,及时把自己认真听课、听讲座、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经验,和同行讨论教学中的收获与困惑用文字形式记录下来。

  4、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要求自己在读书的同时,写下读书心得,和教研组的.同行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互相切磋,实现资源共享。

  5、定期检查展示读书笔记。

  每学期至少遴选一篇不少于20xx字的有较高质量的反思、随想或论文参与各级各类论文评比活动。

  6、让读书活动与课堂教学效果和相关教学活动相结合。

  在学习理论专著的同时,更要开展向教学实践的学习,本着学用一致、学以致用的原则,积极参与各种教师培训活动,在实践中加强学习与反思,平时的教学中多听课,多向同行学习。

  四、具体读书安排:

  第一学期学习《做一个有智慧的老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等,每月和同学科的教师举行一次读书交流活动,每学期参加一次优秀教学随笔评选,还要参加一次论文评比。

  第二学期学习《我的教育理想》、《教育的理想和智慧》等,和同学科的教师举行一次读书交流活动,每学期举行一次优秀教学随笔评选,参加一次论文评比,每学期向各类杂志投稿。

教师读书计划12

  曾经有位教育家说过:“只读两本书(教材、教参)的教师无论如何是不能成为优秀教师的。读书可以提升自己的教育的爱心和社会的良心。这是作一个‘真正的教师’所不可缺的精神底蕴”.“有人说,没时间读书,关键还是他不想读书……”我完全赞成这句话,并深有同感,因为我就属于这种类型。因为我老是想:“老师也是人,老师的压力也是相当大的,应付学校各种各样的检查,评职称、提升教学质量、白天要上课,晚上有时还要加班……忙了一天,只想坐下来看看电视、聊聊天,放松放松,哪有精力读书?”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一个真正的人应当在灵魂深处有一份精神宝藏,这就是他通宵达旦地读过一二百本书。”所以我要积极参与这个活动,把读书活动融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当中,促进教学实践与理论的结合与反思,提升师德素质和自身修养。

  一、我的读书目标:

  1、通过读书活动,转变教育观念,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教育创新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积累教学经验,促进自己教育教学风格的早日形成。使自己业务精良,胜任新课程教学,成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充满生机活力的小学教师。

  2、每天坚持读书,养成每日必看的读书的习惯。通过读书活动,丰富自身人文涵养,强化自身修养,使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更为丰富多彩。

  3、通过读书开阔视野,通过读书活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教师职业观,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塑造良好的教师形象。

  二、读书活动的主要措施:

  1、边阅读边摘录、记录,形成学习笔记。

  2、主动与同事交流,讨论读书体会心得。

  3、每天确保2—3小时的读书时间,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4、充分利用网络,进行网上阅读,了解、把握教育教学的信息和动态。

  5、坚持读书与反思相结合,带着问题读书,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潜心写好读书心得。坚持读书与课程改革相结合,充分理解新课程,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新课程理念,实施新课程。

  6、勤于动笔。要用心读书,联系教育、教学以及学校管理实际,勤写读书心得。参与交流。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读书活动,在合作、交流、互动中共同提升。

  三、读书内容

  《教育的问题与挑战》、《教育新理念》、《新教育之梦》、《教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教学机智——教育智慧的意蕴》、《课堂观察》、《赏识你的孩子——一个父亲对素质教育的感悟》、《爱心与教育——素质教育探索手记》、《和教师一起成长——一个小学校长的手记》、《我们一起成长》、《现代教育报》、学校及本人订购的各类报刊杂志等。

  以上就是我的个人读书计划,只有读书,并且在读书的同时进行实践研究、反思和写作,才能促进我的成长。

教师读书计划13

  根据学校读书工作安排和个人实际,我制定自身读书计划如下:

  一、读书活动目标:

  1、培养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努力提高自己学习理论的热情。

  2、努力提升理论和实践水平,增长教学智慧,推进课程改革进程,全面提高自身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益。

  3、通过读书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理念,开阔视野,积累教学经验从而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二、读书口号:让阅读伴我一生。

  三、开展读书活动的主要措施:

  1、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读书活动。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读书实践,能尽快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科研能力和运用理论处理教学实际问题能力,提高人文素养,培养完善的读书人格,成为有知识、更有文化底蕴的优秀教师。

  2、主动与同事交流,讨论读书体会心得。

  3、每天确保一小时的读书时间。

  4、充分利用网络,进行网上阅读,了解、把握教育教学的信息和动态。

  5、坚持读书与反思相结合,带着问题读书,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潜心写好读书心得。坚持读书与课程改革相结合,充分理解新课程,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新课程理念,实施新课程。

  四、书目选择:

  1、集体阅读:《团队精神》、《摆正心态干工作》、《责任胜于能力》

  2、同组共读:《XX版新课标》、《课标解读》、《指导》

  3、个人读书:《给教师的100条建议》等教育类书籍,《习惯决定成败》、《没有平凡的岗位,只有平庸的员工》等励志书籍。

  读书,能够使教师不断增长专业智慧,能使自己的教学闪耀出敏捷睿智的光彩,充盈着创造的活力和快乐。读书,能够改变教师的人生。

教师读书计划14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教师这种特殊的职业就决定了每一位教师成为“读书人”是一种职业召唤,一种义务,一种责任,因此营造书香校园,教师必须成为学生读书的楷模。为了加强“书香校园”的建设,增强教师的读书意识,促进教师的快速成长,我根据学校读书工作安排和自己实际,特制定个人读书计划如下:

  一、读书宣言: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二、读书思路:坚持读书活动与课堂教学相结合。

  三、读书目标:

  (一)让自己成为更富内涵的教师

  通过学习教育经典理论,丰富自己的人生,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提高自己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益。

  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养成随时记录教学中的点滴感想的好习惯,提高教育科研水平,重构自身专业知识结构。

  (二)在读书中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

  1.通过与名人对话,了解自身的差距,从而激发自己向上发展的动力。

  2.通过品读美文,多沾书气,多闻书香,成为与书为友的“书虫”。

  3.通过与思想家、哲学家辨认,丰厚自己的文化底蕴,构建自己的精神家园。

  以“营造书香教师,培养人文精神”为契机,以深化课程改革和推进素质教育为目的,以读书活动为载体,建立读书活动长效机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读书学习,为师生的共同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建设文明社会,推动学习型社会的形成作出我应有的贡献。

  四、读书时间安排

  1、与学生共同阅读同一本书,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

  2、确保自己每日有一定的读书时间,在时间上给予保证;每天看报,每学期做一本读书笔记。

  五、读书步骤安排:

  (一)根据自身的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读书计划,结合学校推荐的书目及有利于提高自己各方面能力和水平的书籍有重点地加以阅读,并做好学习记录,撰写读书笔记,写好读书心得,上传于学校网站。

  (二)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的设备和书籍。在自己的办公桌等地方张贴促进自己勤奋读书的名言警句,营造具有浓郁读书氛围的学习环境。

  (三)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读书活动。

  教师读书之后重要的是形成自己的“想法”并转化为“做法”,将教师个人化的教育想法称为“教师的信念”。有了“教师的信念”之后,“教师的行动”将随之发生改变。我希望通过我的读书实践,能大面积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科研能力和运用理论处理教学实际问题能力,提高人文素养,培养完善的读书人格,成为有知识、更有文化底蕴的优秀教师。

  (四)以自学为主,在课外和休息日主动学习、摘录。

  “读书活动计划”分三个“领域”:“教育新理念”、“课程改革”和“教育随笔类”。在日常的`读书活动中可以从三个领域中各选一本自己感兴趣的书,构成自己的“三本书”。在某个阶段(如每学期),可以重点阅读自己选择的“三本书”。也可以在某个阶段任意选择一本书重点阅读,同时随意泛读剩下的其他推荐书。

  (五)主动与同事交流,讨论读书体会心得。

  读书内容将遵循由浅入深、由易到难、螺旋上升的原则,与教育教学工作有关的先读、精读,政治理论、古今中外文学名著选读、略读、速读。

  六、主要阅读的书目:

  (一)教育新理念类:

  顾明远、孟繁华主编:《国际教育新理念》

  叶澜主编:《“新基础教育”探索性研究报告集》

  朱小蔓著:《教育的问题与挑战》

  关于班主任工作艺术方面的书籍等等。

  (二)课程改革类:

  《新课程教学组织策略与技术》;

  《新课程说课与评课》;

  《新课程教学评价方法与设计》。

  (三)教育随笔类: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

  《窗边的小豆豆》《爱的教育》

  六、选读篇目:

  1、《做最好的老师》李镇西

  2、《班主任兵法》万玮

  3、《教育中的心理效应》刘儒德

  4、《静悄悄的革命》[日]佐藤学的

  5、《学生第二》李希贵

  6、《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李希贵

  7、《困境与超越》朱永新

  8、于丹系列:论语心得、庄子心得

教师读书计划15

  专业阅读

  必读书籍:

  《爱心与教育》(李镇西);《小学课堂管理》(温斯坦);《做一个专业的班主任》(王晓春);《孩子们,你们好》(阿莫纳什维利);《与黎明共舞――新教育晨诵本》(马玲编,待出);毛虫与蝴蝶推荐书目(部分)

  选读书籍:《新教育之梦》(朱永新);《汉字密码》(唐汉);《朗读手册》(吉姆·崔利斯);《班主任工作漫谈》(魏书生);《心平气和一年级》(薛瑞萍);《教师人文读本》(商友敬等编写);《教师专业阅读地图》(魏智渊主编);《另类教育叙事——解读一个题为“干国祥”的教育文本》(干国祥著,待出)

  专业写作

  1.写读书笔记以及描述班级突发事件。

  2.每次听课和研课都要写教学反思,字数不限,尽可能简明扼要。

  专业发展共同体

  1.日常研课:要有专门的导师(一个导师带两个弟子,三人构成小共同体),每次听导师的课都要有详细的.听课记录,并写出教学反思,利用课间与导师开展简短的讨论。每逢导师听课之前,要把教案提前交给导师并做简短交流,下课与导师继续讨论,并写出教学反思。

  2.网络共同体。通过网络相互激励,在教师专业发展论坛中建议个人阅读或者写作专帖,记录自己的阅读之路或者教育生活,这很重要。

【教师读书计划】相关文章:

教师读书计划03-17

教师的读书计划08-18

高中教师读书计划03-17

教师寒假读书计划10-29

个人读书计划教师04-15

教师个人读书计划04-10

教师个人读书计划11-28

教师读书活动计划02-23

教师读书计划15篇04-11

教师读书计划15篇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