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夏季防晒小常识

夏季防晒小常识

时间:2022-05-12 12:14:58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夏季防晒小常识【热门】

  一、过度日晒会导致哪些伤害

夏季防晒小常识【热门】

  日照会给人体带来很多好处,但人的皮肤在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同样会引起损伤。光线对人体的损伤可分为光毒性反应及光变态反应。

  光毒性反应是一种非免疫性反应,任何人在暴晒部位都会出现,它的特点是在暴晒部位的皮肤上出现鲜红色的斑片,自觉灼烧感和触痛,严重时在其表面还会出现水肿疱,破后干燥结痂,可留有淡褐色色素沉着。

  光变态反应是一种以光作为抗原,人体产生抗体的一种过敏性反应。皮疹的发生开始虽然在光照部位出现,但有时还能扩展到未被光照的皮肤上,临床表现为皮肤红肿,出现风团或丘疹、水疱、糜烂、结痂和脱屑。病程长久,可持续数月或者更久。

  过度日晒就会导致脸上出现色斑,黄褐斑的特征是在面颊、鼻子、前额以及下巴处出现棕褐色的斑块。尽管会经常被称为“妊娠斑”,黄褐斑也会在男性身上出现。对于女性来说,黄褐 可能会随着孕期过去而消失。如果情况没有好转,可以用一些处方或非处方的药膏来进行改善。注意,如果有黄褐斑的话要时刻擦防晒霜,因为日光会让病情加重。

  二、过度日晒会伤害自己的皮肤

  晒黑,晒成小麦色的皮肤也许会被认为是漂亮、健康的,但是皮肤所显现的那种棕褐色是表皮受伤的结果。暴露于太阳的紫外线之下会加速皮肤老化并加大患皮肤癌的几率。为了预防晒伤,外出前要擦SPF(防晒系数)至少为30的防晒霜。

  晒伤(一度晒伤),晒伤指的是由紫外线引起的皮肤损伤。大多数晒伤会导致皮肤变红、有灼热感并伴随轻微的痛感。一度晒伤只会影响皮肤的表层。晒伤一般在日晒几个小时内就会出现,而消退则需要几天到几周的时间。像阿司匹林(aspirin)或布洛芬(Ibuprofen)等止痛药、冷敷法、芦荟以及保湿润肤霜都可以有效的减少轻度晒伤带来的疼痛和不适。

  晒伤(二度晒伤),二度晒伤会伤害深层皮肤及神经末梢,伴随更强烈的痛感并且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恢复。它的特征是皮肤发红、肿胀,还会出现水泡。一旦水泡形成,不要弄破,它们其实是皮肤的自我保护和水分的来源。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去咨询医生。

  皱纹,长期的紫外线照射会导致皮肤提早衰老并产生皱纹。超过80%的成年人皮肤老化的迹象是由他们在青少年时期被晒伤而造成的。那是因为久而久之,日光中的紫外线会损伤皮肤中一种叫弹性蛋白的纤维。一旦这种纤维被破坏,皮肤就开始变得松弛,失去弹性,也难以恢复到原先的状态。

  肤色不均,过度的日晒还会造成不规则的皮肤变色或色素沉着。皮肤的某些区域会显得颜色较深而另一些区域浅一些。另外,紫外线也会导致小血管的永久性变化,使皮肤呈现红色的外观。

  三、过度日晒会导致哪些疾病

  鲍温病(Bowen Disease),鲍温病(Bowen Disease)也被称作“原位”鳞状细胞癌,是一种存在于皮肤表面的皮肤癌。与之相反,一些“侵入式”鳞状细胞癌(如浸润型鳞状细胞癌)是向身体内部发展扩散的。鲍温病表现为带角化性鳞屑的红斑。

  基底细胞癌,作为最常见的一种皮肤癌,基底细胞癌尽管会损伤周围的组织,但也是最易治愈且最不易扩散的。因为基底细胞癌的扩散较缓慢并常发于成年人身上。基底细胞肿瘤会表现为多种形态,包括一种珍珠白或蜡色的结节,并可较明显地透见血管,多发于耳朵、颈部或是面部。肿瘤也会在胸或背部出现,看上去是扁平的、鳞状、肉色或褐色的斑块,或者较少见地呈白色蜡样疤痕状。

  黑色素瘤,黑色素瘤不像其他类的皮肤癌那样常见,但它是最严重也是最可能致命的。可能是黑色素瘤的迹象包括痣或是有色素沉着的皮肤的外观发生改变。一旦有色素痣的大 小、形状或是颜色改变了,边缘变得不规则,呈现不止一种颜色,不对称,或是发痒、有渗出、或是出血,要马上咨询医生。黑色素瘤可以出影响皮肤,也可能会扩 散到器官和骨骼中。如果及时发现并加以治疗的话,是可以治愈的。

  白内障,白内障指的是眼睛晶状体内发生的混浊,它会阻碍光线照射到视网膜。白内障没有什么疼痛但是可能会引起视力问题,包括视物模糊、眩光、和单眼复视(双影)等症状。在强烈的日光下戴遮阳帽及太阳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白内障或是减缓白内障发展。

  四、我们要怎么防晒

  防晒年年月月日日都在说,当看到很多人梗着黑黑的后脖颈,挥舞着像盖了个圆印章一样的胳膊肘,一出脚就能让人知道你昨天穿的那双鞋什么款式。怎样才能360度防晒呢?

  特殊区域特别对待

  眼部:选择专门的防晒眼霜,SPF值不高没关系,事实上眼周肌肤较脆弱又离眼睛很近,太高防晒值的产品反而容易给眼周肌肤压力,让它们没有生机甚至引起不适反应,眼部的高倍防晒力应该来自防晒眼霜+防UV太阳镜的双重加护。

  唇部:滋润抗老要先行,唇部防晒首先不能让它干,此时的润唇膏不单是起到让唇膏更完美的打底作用,所以即便上唇妆前觉得唇部不干也不要落了这一步,因为在日晒下它会慢慢变干的,而且润唇膏要选择含有葡萄籽、维生素E等抗氧化成分的,然后才是选择带有SPF值的唇膏。

  后脖颈:选择质地清爽但长效防水的防晒品。

  关节和脚:为了不让这些易黑化的部位成为紫外线的靶子,夏天要把为关节和易磨损的脚部去角质的周期缩短,及时排除因为角质堆积带来的黑色素无法被正常代谢的问题。去角质大家都会,需要注意的是刚去完角质时更要加强防晒,除了防晒霜,最好能穿大半袖、长裙和不那么暴露的凉鞋进行纯物理防晒加护。

【夏季防晒小常识】相关文章:

夏季防晒小常识03-11

夏日护肤防晒的小常识03-08

夏季防晒常识 夏天吃什么防晒03-12

夏季养生小常识_夏季养生保健小常识03-06

夏季防晒那些事儿:谨记防晒5种常识03-07

夏季饮食小常识03-19

夏季卫生小常识06-18

夏季防暑小常识10-01

夏季养生小常识12-11

如何挑选防晒衣夏季挑选防晒衣小技巧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