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

时间:2022-05-13 17:17:49 计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1

  一、指导思想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

  本学期数学教研组工作将按照学校工作计划和教导处工作计划,立足课堂,以“实、活、乐”为目标,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以02“数学游戏”着力点,深入开展课题研究,让学生爱上数学,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

  二、工作目标

  1.开展“一心一意”在课堂主题研修活动,依托教研课、跨校研修等活动积极改进课堂教学方式,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

  2.积极探讨“实、活、乐”数学课堂教学模式,开展课题“数学游戏”的研究。

  3.针对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设计个性化作业,减负增效,提高教师的`命题能力。

  4.结合日常课堂教学,重点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具体工作

  1.发挥团队的力量,继续使用wiki平台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并及时做好“六认真”工作的自查和互查工作。

  2.开展“一心一意在课堂”主题研修,围绕“数学游戏”这一主题,切实开展研课、评课、反思等一系列磨课活动。

  3.围绕“数学游戏”的主题,完成数学学科主题课程的开发。结合本年级学生学习的内容,集体开发一个单元的主题课程,并实践进一步加以完善。

  4.做好“一师一优”课的技术学习02

  5.校评优课磨课

  四、行事历

  九月份

  1.制定学科计划、教研组计划。

  2.确定研课人员。

  3.听随堂课。

  十月份

  1.“六认真”检查,课堂教学。

  2.一师一优课技术学习。

  3.校希望杯评优课磨课。

  4.听随堂课。

  十一月份

  1.六年级学生综合素养(11.4)

  2.做好期中质量调研命题和分析工作。

  3.“六认真”检查:备课和作业。

  4.数学魔术交流

  十二月份

  1.校小小数学家的评比。

  2.听随堂课。

  一月份

  1.组织学生复习迎考,开展学生学科素养过关竞赛。

  2.做好教研组工作总结。

  3.“六认真”检查:备课和作业。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2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研导航、质量为先、创新为魂、发展为本”的工作原则,以新课程理论为依托,从课例的实践和反思入手,积极探索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小学数学教研工作新思路;继续深化课题研究,提倡反思性教学,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和数学课程标准的精神,加强数学课堂教学的研究,培养师生主动探究的精神;以课堂教学为中心,提高教师教学质量。

  二、工作目标

  立足学科主阵地,结合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围绕科研课题,每位教师分工合作加强研究,强化教研过程,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努力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充分发挥每个教师的教学才能,鼓励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努力创新富有实效的教学方法,留心收集创新学习的案例,并多撰写论文和教学体会。尽量提供各种展示自我的机会,争取在市、校级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积极学习新课程标准,能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指导实践,能用多元的知识结构教育学生、能有精湛的教学技艺和及时的反思习惯引导学生,并善于开展教学研究。以质量为本,精心组织课堂教学,积极引导学生开展自我学习、探索学习、合作学习、创新学习,使学生全面、全员、全程、主动参与教学过程,提高40分钟的教学质量。

  三、具体工作

  1、继续深入学习、解读并实践新课程。

  加强新课程改革与研究力度,以新课程理念为先导,以教学反思为抓手,以课堂教改为重点,组织数学教师进一步学习新课程、解读新课程、实践新课程。

  (1)组织教师参加各种专题研讨培训活动,围绕新课程目标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进行有效的落实;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如何在课堂上真正得以体现;如何创设真实有效的情景,使课堂成为师生交流、对话的舞台。

  (2)广泛组织教研组内的课堂教学活动,由骨干教师、优秀教师轮流执教示范观摩课、专题讲座,促使所有数学教师在听课、评课活动中吸收、消化新的教改信息和教育理论,提升自己的教学业务素质。

  (3)邀请名家大师课堂活动,本学期将诚邀《新数学读本》实验员王老师通过培训、上课等活动向他们学习宝贵的经验,以便指导我校更好地开展教学研究工作。

  2、做实教学常规工作。

  (1)在教学常规方面落实“十字”方针。即:备课要“深”、上课要“实”、作业要“精”、教学要“活”、手段要“新”、活动要“勤”、考核要“严”、辅导要“细”、负担要“轻”、质量要“高”。力求“十字”方针在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与层面得以体现。

  (2)加大听课、评课力度。本学期,继续开展教研组内听课、校外听课等教学活动,听课后重点检查上课、听课老师的教学反思,了解新课程实验中教师理念更新、教学行为转变,学生学习方式、情感态度转变等综合情况,总结经验推广应用。

  (3)加强数学综合实践活动的研究。组织教师开展网络学习,充分吸取优质资源,结合“数学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应用”主题活动的开展,引导学生从生活和社区中去寻找、发现自己感兴趣的数学问题,记入数学日记,并组织学生对有价值的数学问题进行交流和分析,广泛开展调查、观察、上网、试验、咨询等综合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探究和创新意识,发展综合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

  3.认真组织课题研究,强化过程管理提高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本学期继续以课题为依托,研修并进,深入实验,总结经验,使课题研究做到扎实,过程规范,成果明显。

  (2)要求每位积极参加课案、论文收集整理,让自己成果得以展示。

  (3)努力争取教师在技艺方面有新的.突破。探索以研究课程教材和学生学情为重点的课堂教学途径和方法。改革备课方法,变以教师教为主的教学预案为以学生学习为主的学习预案。提倡学习过程活动化,改进学习材料的提供方式和练习设计,建立民主、和谐、平等、互动的师生关系,使学生在宽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中张扬个性,促进学生自主和谐的发展。

  4、加强有效课堂教学的研究。

  课堂教学作为学校的主阵地,应该是学生焕发活力的地方。所以,要以学生为主体,着力创设让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数学学习氛围,使学生主动积极进行观察、实验、猜测、验证、推理、交流等数学活动,感悟知识、经历过程、领会知识,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鼓励学生从数学的角度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理解问题、解决问题,体会解决问题的一些基本策略,体验问题解决方法的多样性,发展探索意识、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

  5、抓实抓好数学骨干教师培养的工作。

  尽可能多地为教师“架桥、搭台”,提供机会,做好研究、服务、指导工作,力争让我校的小学数学教学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凸现更多的优秀数学青年教师。

  6、面向全体学生,积极辅导学习困难学生,使他们在原有水平上得到提高。

  要认真分析上学期期末调研的情况,在分析尊重教材的基础上,使课改的新理念能落实到具体的课堂教学中,并经常性地有针对性地查漏补缺,避免繁杂、无效、重复的练习,有条不紊,促进学生的发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3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立校之本,它关系到千家万户,是家长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校的办学效益。教研组工作开展的如何,将直接影响本组全体教师的思想、业务素质和本学科的教学质量。为把本教研组建设成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并结合本组的实际,特制定本学期的.教研组工作计划。

  1、本学期继续实行集体备课制,切实做好备课过程中的各环节:编写教案;议课,精改教案;温课,优化教学;省课,反思教学。充分发挥教研组、备课组的集体智慧,同时注重发挥每位教师各自的教学特色和风格,把好本组的教学质量关,每位教师都要明确树立集体质量意识。

  2、加强教研组的管理,狠抓组风建设,了解、检查本组的教学工作情况,每周对各教师的备课、听课情况检查一次,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充分利用每周一下午的一、二两节课,发动教师积极参加听课活动,集思广益,对校级开设的公开课、示范课等要求无课的本组教师一律参加。争取本组每周开设一堂组内公开课,每月向学校推出一堂校级公开课。

  4、初一、初二年级要抓好基础教学,要面向全体,抓两头带中间,特别要重视做好后进生的补差工作;初三年级面临着升学考试,备课组教师要齐心协力,认真做好复习工作,其他教师也要关注毕业班级的教学,献技献策,争取在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5、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现代化教学培训,提高现代化教学工具的使用能力,争取在各类课件比赛中有部分教师获奖。

  6、要求各教师根据自身专长,加强学习,努力实践,善于总结,积极参与科研,提高科研能力。

  7、备课组要搞好自编资料的积累和整理,做到分工协作,共同收益,逐步完善本组的教学资料库。

  8、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县举行的学科教研活动,课件制作评比活动。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4

  一、指导思想

  本学年数学组教研工作将仍以高效数学课堂模式,非毕业班以提高初中数学教学平均分为重点,毕业班以拔高尖子生数学成绩为关键,认真搞好教学研究,扎实有效开展教研活动,促进教师、学生共同发展,切实加强中心校教研组建设,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总结经验,发挥优势,改进不足,聚集全组教师的工作力和创造力,努力使数学教研组在有朝气、有创造精神、团结奋进的基础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二、本学期主要工作

  各教师人人参与教案的编辑,尽量完善教案模板上的各个项目要求。争取使本组数学档案资源在面上做到较为齐全。

  充分利用现有课件,做好课前二次备课工作,上好每一节课,不打无准备之仗。要做好、投影、黑板等教学手段的`整合,不能过于依赖电脑教学,还要用好常规教学手段。黑板上的板书设计也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手段,不容忽视。

  作业批改规范、及时。作业批改要人人做到二次批改,对于作业批改中学生出现的共性问题,应给予高度重视,在教学过程中应予以清晰的再讲解,使整体能够过关。对于个别错误问题,要做到当面指正,及时消除学生心中的疑惑,不能听之任之。

  组织好各类辅导。优等生的提高、拓宽,后进生的补缺、补漏都极为重要。我们绝不能放弃每一位后进生,只有这样才能整体提高班级总水平。

  组内开展常规听课、评课活动。定期开展听、评课活动,有助于开课教师业务水平的提高,也有利于其他教师互动学习总之我们数学组要多进行合作交流,发挥整体效能。教师间要建立积极的伙伴关系,加强在教学活动中的参与和合作,分享教学资源,形成教研合力,以尽快提高数学组整体教学水平。

  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三月份 : 1.制定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教学计划。

  2、数学公开课。时间5-8周(秦亮、戎玉雅、王欣、徐红霞)

  四月份:1、期中考试

  2、检查培优进展情况

  五月份:

  1.做好期中考试小结

  六月份:

  1.通过实验研究,总结教材中的开放题,总结开放题的教学方法、教学经验得与失

  2.迎接中考,初一初二期末复习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5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教务处工作计划,以新课标为指导,以教法探索为重点,以构建“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为主题,提高课堂效率,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改善教与学的方式,使我校的数学教学教研质量进一步提高。

  二、工作目标

  1、 狠抓教学常规,更新教学观念,提高本组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2、初步构建“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努力改善教与学的方式;

  3、抓好培优补差工作,促进学生成绩全面提高;

  4、配合学校教务处提高教学教研。

  三、重点及重要措施

  1、加强组风建设,增强本组教师的协作意识和团体凝聚力;

  2、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执行学校教务处的各项教育教学计划;

  3、用新课标的理念来转变和更新教学理念,指导平时的教学工作,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

  4、积极实行启发式和讨论式教学,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意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废除“满堂灌”,构建充满生命活力“主动发展型”新模式,还学生主体参与的`权力;

  5、树立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的思想观念,以平等宽容的态度对待学生,努力构建和谐课堂;

  6、在教学中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注重基本技能和基本态度的培养,加强课程与学生生活实际的联系;

  7、逐步培养本组教师运用多媒体教学的能力,逐步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结合;

  8、认真落实常规管理,在落实教务处各项常规要求的同时,组织本组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教研,本期继续实行推磨听课,要求每位教学教师主讲一节公开课,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同时配合教务处开展好说课活动,以促进本组教师教学水平迅速提高;

  9、抓好数学教学情况的质量检测工作,认真组织月考统一命题,统一测试。为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思和创新能力,本期安排一次数学竞赛;

  10、组织本组教师加强教育教学业务学习,尽可能按照学校教务处的要求撰写教育教学心得体会与工作总结,以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水平。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6

  从本学期开始数学组根据本科的特点,用两年(四个学期)的时间,开展以“生活 实践 反思”为主题的`系列教研活动。主旨是:陶研、教研、科研一体化。以一个主题、四个环节(学习思辨、实践探索、研讨交流、总结反思)为主线,以(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实践与综合应用)四大板块组成研究内容,按序分四个学期分块完成研究工作。做到主题明确、内容清楚、环节到位。发动全组教师积极参与研究活动,努力使教研活动更有序、更规范、更有效。具体安排如下:

  一 研究内容

  第一学期 数与代数

  第二学期 空间与图形

  第三学期 统计与概率

  第四学期 实践与综合应用

  二 研究目标

  通过教师、学生的实践让数学走向生活,唤醒学生的创造潜能,激发学生的美好情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师在实践之后通过细致、认真的反思,进一步提高教学为生活服务的能力。

  三、研究过程

  1、学习思辨阶段

  (1)、集中,了解本学期教研活动方案安排,明确本学期研究课题。时间:第2周

  (2)、收集、学习相关理论资料(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理论 数学课标 数学“生活化”理论和经验)时间:第3、4、5周

  (3)、把心得与收获以论坛的形式在教研组里交流。时间:第5周

  2、实践探索阶段

  (1)、紧扣研究课题设计教案(结合“练兵场”活动内容自定),进行教学尝试。

  (2)、教师进行实践操作,同组教师间互相听课、评课,做好记录。

  (3)、根据自己上课实践,写出课后反思:课的设计理念、课堂教学过程、课堂反应、成败原因。要求每位教师完成一篇。

  3、研讨交流阶段

  (1)、集中交流课题实施过程中形成的观点、做法、经验。

  (2)、组长完成研究报告。

  3、总结反思阶段

  (1)、教研组成员完成研究论文 对教研活动的反思,以论文形式进行交流

  (2)、总结得失,提出问题,商量下学期的研究课题。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7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数学教研组以学校教学处教学工作计划、教科室工作计划为依据,深入学习贯彻我校教学处、教科室工作会议精神;以提高教研质量和教学质量为目标,增强教师的学习意识、服务意识、教科研意识、质量意识、合作意识、充分发挥业务职能的作用,以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为先导,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改进学生的学习方式,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我组教研工作水平。

  二、工作目标:

  1.以学生发展为本,本学期的重点工作是结合学校“四定”、“四统一”、“三步走”的备课计划,完善数学组集体备课的环节,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提高学科的教学效率和质量。

  2.加强各年级教学质量的全面分析管理,坚持教学质量讲、练、检、析四级分析制,加强对各年级薄弱班级的`质量分析,防止各年级进一步分化及教学质量的滑坡。突出九年级的教学质量自查工作。

  3.各年级根据自身特点搞好校本教研活动;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提升数学教师科研素养,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

  4.结合学校“三课两会”的机会,认真贯彻落实“激情课堂”十条要求,通过各老师的自觉主动听评课,逐步完善丰富课堂教学经验,更好的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提高。

  5.落实作业批改制度,加强作业实效性的研究,让学生的减负和学业提高并重。

  三、具体工作:

  1.从初一集备组开始试行23中讲学稿。结合全区大集备,逐步完善,争取形成23中特色的讲学案。

  2.10月-11月,各集备做好“三课”的准备和实施工作,把激情课堂十条溶入其中,为青年比武最后决赛做好准备。

  3.充分利用每周二的教研活动,发动教师积极参加听课活动,通过丰富的活动方式,加强组内团结,提高教师研究教学的氛围。

  4.结合XX区的教学研究分组,切实保证教学模式研究、课题学习、课件等组的活动落实,为本校的教育教学提供资源和帮助。

  5.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通过听课指导,参加区里的培训等有实效的活动,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8

   校本研修是提升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方式。本期我校数学教研组的活动,将在区教研室的统一部署下,在学校领导的直接领导下进行,进一步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强化落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让我校数学教师做一批“仰望星空”的人。具体活动要立足课堂教学,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着力于改变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大面积地提高教育质量。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我校校本研修计划。

  一、加强学习,更新观念,提高素质。

  本学期将重点组织数学教师学习《小学数学教学价值观的重建》,结合本校课堂教学和教学观摩课录相,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以适应课程改革的需求,指导教学实践。确保每次教研活动有成效,每次活动重点解决一个问题。

  二、做好教育教学研修的.常规工作。

  扎实而有效地课堂教学,不仅为教师们才能的施展提供了一个自我挑战的舞台,更是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学习实践基地。本期要求市、区级骨干教师上好示范课,校级骨干教师上好优质课,其他教师上好合格课。每位教师要认真地备好、上好每一堂课。充分发挥小黑板和教师用书的作用,向40分钟要质量。使学生们能“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从而全面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

  教师要认真执行《涪城区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若干意见》,精心设计作业,开创作业特色,追求学生作业的规范整洁、科学实效。教师要及时地、认真地批改学生作业,监督学生及时地订正作业,对学困生、潜能生要及时地辅导,及时补缺补漏;作业

  时评讲。评选优秀作业;合理地评价学习,做到培优辅困,使每个学生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注意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构建研修文化。

  要求老师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教研活动以及本校教研组安排的公开课。积极推进年级集体备课,开创有情趣的课堂文化,丰富学生愉快的数学学习生活。

  四、具体安排:(略)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9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和教导处工作要点为指导,以《数学课程标准》为依据,深化教学改革,以促使学生全面、持续、和谐的发展为出发点。课堂中以学生的发展为本,提升质量为主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充分体现新课程、新标准、新教法,以提高教学量为目标,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加强教学质量的调研与监控,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全体学生的数学素质。

  二、工作目标:

  1、努力实施新课程改革,以拓展、探究型课为核心,并牵动学校整体教学改革,提高全员的课改意识。

  2、落实教学常规,规范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等行为,细化过程监督。

  3、严把教学质量关,做好培优补差工作,组织好期末项目评估,稳步提高教学质量。

  4、注重学生的学习方法的研究,促进教学的有效发展。

  5、开展丰富多彩的数学周活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三、具体工作:

  1、继续加强学习课改的理论与课程。

  组织教师进行理论学习和研究,更新教学观念,务必使各教师对本学科的`教学大纲和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有整体的把握。

  2、加强业务学习,重视教研活动,继续课改的课堂教学实践活动。

  以“基于数据,改进教学”学校校本研训方案为目标,加强数学教研组建设,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研组教师队伍。进行“备、说、听、评、思”的教研组活动模式,组内组织开展拓展、探究型的公开课教学。以“三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方式,确保数学教研活动有序、有效地开展,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新课改理念及业务能力。通过教研及时了解课改的实施情况,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适时调整和改进课改实施的思路和策略,使新课程改革实验真正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常规化、常态化”的轨道。

  3、积极开展数学活动周活动,具体安排:

  根据县教师进修学院评价部要求的“数据分析”结合我校实际,本学期继续开展数学计算能力过关检测。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10

  一、指导思想:

  从学校的教育思想和方针政策出发,

  根据我校学生的情况以及数学科的特点而制定。

  二、基本要求:

  1、每周星期二上午第四节的科组活动,每个组员必须按时参加。

  2、作业、测试的次数、作业考试解题的格式、作业的批改

  等等都要作出统一的要求。

  ①、作业每学期至少要有50次。

  ②、每学期的大测试至少要有6次,小测试每个教师根据自己所教班的具体情况而定。

  ③、教师要指导学生掌握标准的解题格式。

  ④、作业的'批改统一用等级制。

  3、教师要依时按要求备好课,按时上课。

  4、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公开课(对本校公开)。

  三 科组活动形式:

  1、到校长室以讨论的方式进行如评课等(以教师为主)。

  2、到某班进行现场演示的方式进行如公开课等(师生互动)。

  3、到某个教室进行活动如数学知识竞赛等(以学生为主)。

  四、本学期本科组的计划如下:(周次)

  2、传达学校的工作要求及安排好本学期本科组各成员公开课的时间。

  3、中秋节放假期,暂停。

  讨论如何写好教案以及一些基本要求

  4、定好本学期要完成作业和测试的次数以及批改的要求。

  5、国庆节放假,暂停。

  6、七年级教师的公开课。

  7、对七年级老师公开课进行评课活动。

  8、讨论如何帮学生进行期中考试复习。抽查教案以及作业。

  9、讨论如何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好期中测试卷。讨论在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发扬优点,改正缺点。

  10、期中考试。

  11、分析、小结期中考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根据情况对下半学期提现新的要求。

  12、八年级教师公开课

  13、对八年级老师公开课进行评课活动

  14、九年级教师公开课

  15、对九年级老师公开课进行评课活动 讨论如何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学得更轻松。

  16、开展数学知识问答活动(非毕业班)。

  17、了解本科组每位教师的教学进度,确保每位教师能在本周内按时完成新课的教学。

  18、讨论如何进行期末复习,写好复习计划。

  19、暂停。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11

  一、指导思想

  新学期的数学教研工作将以学校教导处提出的“精诚”文化为引领,以促进师生共同发展为宗旨,以“学生学习品质提升年”为抓手,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开展教研,进一步贯彻课标修订精神,全面强化数学教学各项常规,有效提高组内数学教师对课程理解力和课程实施力,从而提数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

  二、主要任务

  1、继续做好“学生学习品质提升年”的推进工作,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沙龙活动,主要研究内容:一是如何推进学习力提升,二是如何评价学生的学习力提升,争取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2、认真组织组内数学教师参加各层次教研活动,以提高教师素养,拓展教师视野,为教师专业化发展创设高的平台。

  3、组织全体教师通过各种形式继续学习把握《小学数学课程标准》,特别关注“四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方法,基本活动经验)和“四能”(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组织相应的测试。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也是平时学习的.主要内容,并在平时的教研课中加以落实。

  4、做好数学学科的质量提升。一是做好期中的抽测准备,二是做好五年级数学应用能力测试的动员。

  5、鼓励组内教师积极参加市县好课评比活动,做好研课、磨课。从中让教师体会新课标的理念以及好课评比的关注点:一是贯彻11版课标理念,二是关注学生,三是设计新颖,四是实施有效。

  6、鼓励组内教师积极参加全县数学教师综合素养知识竞赛,内容主要是课标知识和解题能力两方面。其中,解题能力要关注《小学生数学报》,在组内开展解题,解读新课标的活动。

  7、积极登陆“教学新时空”网站,**,进行实名注册,浏览丰富的资源。另外加入两个群:一是实小数学教师,二是注册ME博客,**,注册后请申请加入**实小数学教师博客群:**

  8、加强备课环节,提升课堂的驾驭力,教研课活动做到定时间、地点、内容、主讲人、参与活动人员,保证课后有研讨,研讨有专题。

  9、做好两个学生活动:一是全校学生参与的学生数学应用能力等级考试(5月下旬),二是组织全校部分学生参加的首届“精诚”杯“数学快乐营”比赛(6月上旬)。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12

  一、目标任务

  1、打造有效课堂。认真学习 “四环节”教学理念,积极推进 “定向自学、师生互动、精讲点拨、检测训练 ”四环节教学模式。加强数学课堂改革力度,积极开展教学教研活动,提高教学水平,切实优化数学课堂教学,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2、倡导数学组人人参与教研,通过教研活动促进教师的反思,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3、积极创建特色化教研组,规范教研管理,拓宽教研途径,组织好课例研讨,开展多人磨一课,一课多次磨的磨课活动。

  4、按时高质量的完成学校规定的各种常规工作。

  二、主要措施

  1、教研组长配合教导处加强对数学教学工作的指导和管理,以抓“有效课堂”为突破口,严格执行学校教导处的计划。

  2、本学期,将加大“教学常规”检查的力度,力求“真、实、效”即:反应真实问题,坚持实事求是,达到促进的效果。努力使检查与评价成为一种引领、一种服务、一种激励,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月教研组长对本组教师的.教学常规工作,进行单项检查或教师互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并督促教师及时整改,做好记录。

  3、集体备课时,做到活动前有研究主题,活动时有指定教师发言,其他教师补充,活动中有记录,活动后有分析。

  4、全体数学教师要善于用“四环节”教学理念来细化自己的教学设计和反思教学行为,每位老师都要备精品教案,上公开课,并写好反思。

  5、 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养成多看书,看好书的习惯,多参加校内外的教学教研活动。教师听课不少于10节。

  三、教研计划

  九月份

  1、各教师制定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表,撰写教学教研计划并完善各项制度

  2、学生暑假作业检查并小结

  3、校级公开课

  4、集体备课

  十月份

  1、校级公开课

  2、学习温州市新教学常规

  3、集体备课

  4、校级公开课

  十一月份

  1、集体备课

  2、期中教学常规检查

  3、公开课

  4、集体备课

  十二月份

  1、公开课

  2、课程标准学习

  3、优秀课例视频学习

  一月份

  1、期末教学常规检查

  2、低段学业质量项目评价及学科反馈

  3、 期末考试及教学质量分析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13

  一、基本情况

  五年级数学教研组有2个教学班,由2位数学教师组成。数学教研组工作有一定特色和活力,教研教学工作力度较强,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为指导,以上级会议精神为指向,以研究课堂教学为重点,以促进教师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注重特色发展,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活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注重特色发展,努力促进我组的内涵发展,为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作出新贡献。

  三、目标任务

  1、配合我校数学课改建设,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研究,努力转变教学观念与手段,提高教学质量。让本组教师成为一支思想素质、业务素质过硬,能适应新课标要求的数学教师队伍。

  2、在数学学科教研教改中注重素质教育,充分发挥现代教学设备,采用先进教学技术,开展教科研研究,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四、工作要点

  1、以课程改革为中心,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结合教研室的相关活动,积极探索课改新思路。认真组织学习《课程标准》,切实更新教育观念,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2、强化常规,规范管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以组织开展“优质课评比”为校本教学研究活动主线,研究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促使教师成长。

  3、进一步规范教研组的工作,走以校为本、以研兴教,加强集体备课研讨、课堂教学检查,完善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努力创建“先进教研组”。

  4、探索课改评价机制,发挥评价的导向功能。构建和完善实施新课标的教学评价体系。

  5、认真拟定教学计划和辅导学生计划。在教学中,要特别重视对学生的学习方法指导和良好习惯培养,鼓励学生大胆创新,不歧视、压制、挖苦学生。

  6、协助教导处不定时深入课堂检查“常规”执行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尤其是备课质量、作业批改和辅导学生的情况检查。

  7、积极有效地开展“三项(论文、案例、课堂教学)评比”活动,认真做好优质课的评比工作,积极培养课改骨干教师。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课程实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积极探索与实施新课程相适应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

  8、以假日活动、兴趣活动等为载体,注重特色发展,促进素质教育。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14

  一、指导思想

  在新的一学年里,我们一年级数学团队的全体成员将以课程改革为核心,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学生全面发展、教师业务能力不断提升为目标,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高教学质量为根本,加大教学研讨力度,坚持科学育人,扎实有序地开展数学教科研工作。

  二、本学期工作重点:

  1、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心理及生理特点,制订出适合他们的教学计划。抓好平时的课堂教学,提高平时的课堂教学质量。抓好学生的学习常规,把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贯穿于整个教学的全过程。

  2、总结每个单元教学。查找原因,进行详细的反思、回顾,进行及时的查漏补缺。对下个单元的教案再进行集体复备,对在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设,并找到解决的方法。交流作业批改、辅导、检测,研究大家教学中的困惑,传授教学经验等。

  3、结合学校特色创建活动,开展主题教研。

  4、及时反思,改进教学。做到课上课下每日反思,每天在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后,依据新的教学理念对自己一天的教学工作进行认真的分析与反思,多写多投多参赛,参加实验苑的投稿。

  5、加强团队建设,努力争创优秀团队。

  6、通过互相听课、评课,取长补短,不断提升自己的教科研能力。

  7、开展多样化教研活动,如:每月教研课、每月论坛、两校区同课异构等,以教研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三、本期教研活动安排如下:

  三月:

  1、期初教研组活动安排

  2、主题教研课

  3、凭海临风主题论坛

  4、隔周主题研讨活动

  四月:

  1、一年级特色活动——七巧板

  2、主题教研课凭海临风主题论坛

  3、隔周主题研讨活动

  五月:

  1、两校区同课异构——《找规律》

  2、凭海临风主题论坛

  3、隔周主题研讨活动

  六月:

  1、凭海临风主题论坛

  2、隔周主题研讨活动

  3、期末复习迎考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15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数学教研组将以新教学理念为指导,以提升学生学习品质、教师业务能力为目标,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为根本,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坚持科学育人,扎实有序地开展数学教研工作。现就本学期我组的数学教研工作安排如下。

  二、主要措施:

  1、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1)做好备课和作业批改的检查,以备教导处随时抽查。

  (2)抓好学生的计算与基本技能训练,各班自行安排一次数学口算竞赛,以此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积极准备参加校计算过关比赛。

  (3)加强自身业务学习:养成多看书,看好书的习惯,积极参加校内外的教学教研活动,每位教师一学期听课、评课达到10节。骨干教师一学期听课达15节。

  2、加强教学研究:

  (1)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教研活动。

  (2)加强落实师徒结对活动。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除了毫无保留地向青年教师传授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以外,还应主动地为青年教师上示范课,与他们共同探讨教学中的'疑难问题。青年教师应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学习,加快我组数学教师素质的提高。

  (3)积极开展“同课异构”的教研活动。

  3、加强有效教研:

  (1)每周的教研及集体备课活动,做到活动前有研究主题,采用指定教师发言,其他教师补充的形式。活动中要有记录,活动后及时小结。

  (2)每位老师本学期至少要上一节公开课,和完成两篇教学随笔。

  (3)积极开展教学随笔的撰写,积极参加省、市、县的教学论文、教学设计评比。

  (4)积极开展课题的研究的工作,全面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结合科研,提高教学质量,争做一名研究型的教师。

  4、努力提升学生的学习品质:

  提升学生良好的学习品质,是教师平时教学的基本内容。应重视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使学生养成认真的学习态度、克服困难和认真完成作业的优秀品质。

【安小秋数学教研组计划】相关文章:

小学数学教研组计划02-15

初中数学教研组计划07-29

数学教研组计划(15篇)02-25

数学教研组的工作计划01-14

小学数学教研组研修计划02-12

数学教研组的工作计划02-25

数学教研组工作计划07-29

数学教研组秋季工作计划05-18

数学教研组工作计划范文04-01

数学教研组学期工作计划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