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书稿范文>计划>《小学班主任培养计划

小学班主任培养计划

时间:2022-05-19 15:58:06 计划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小学班主任培养计划

小学班主任培养计划1

  为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热爱教育工作的高素质的班主任队伍,适应全面推进教育现化化工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本着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的办学方针,特制定进修附小班主任培训计划。

小学班主任培养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的意见》精神,适应社会教育发展的需要,转变班主任的教育观念,提高班主任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以整体优化班主任队伍建设为主线,以培养观念先进、素质优良、业务精湛的“名优”班主任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完善班主任队伍的管理机制为保障,建设一支结构优化,富有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小学班主任队伍。

  二、目标任务

  1、长远目标规划。坚持学用结合,讲求实效的原则,面向全体班主任教师,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全员培训,促进班主任教师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掌握现代教育理论,树立爱心意识、服务意识和培养意识,从而提高班主任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加强班主任继续教育,努力建设一支拥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高水平的班主任队伍。

  2、阶段目标。努力创设有利于班主任教师成长、成才的机制和环境。制定优秀班主任的评选表彰方法,每学期举行一次评选活动,鼓励班主任教师敢于冒尖,争当先进,促使中青年优秀班主任教师脱颖而出。定期组织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带动班主任队伍的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内容措施

  1、加强师德建设,提高职业道德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研究和积极探索师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在内容、形式、方法和管理体制等方面努力改进和创新,促进师德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增强新时期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班主任培训为主,并通过考试、问卷调查等形式,加强对班主任教师师德的考核,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2、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班主任是全面直接负责一个班级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的教师。班主任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直接影响到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为提高班主任的整体素质,德育处通过组织外出学习、每月集体培训和班主任自学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力争培养一批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熟练的业务知识,注重对班主任工作研究,具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具有示范性,得到绝大多数师生、家长好评的班主任队伍。

  3、充分发挥骨干班主任教师的带头作用。

  学校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开展结对子活动。并通过举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集体研讨等活动,促进班主任间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鼓励班主任利用各种渠道学习搜集各种先进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和班级管理方法,并灵活运用于班主任实际工作中。

  为学生的发展和一生的幸福奠定基础是学校德育工作的目标,我们将踏踏实实地开展工作,为提高我校班主任教师的整体素质而不懈努力。附:培训具体内容安排:

  理论学习方面:

  1、关于班主任常规工作及基本要求,探究班主任工作的一般规律的有关内容。

  2、优秀班主任的经验和方法。

  3、关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强与任课教师密切配合,争取家长的支持与配合方面的理论或案例。

  4、提高班主任工作中的案例分析和经验总结的能力方面的内容等等。

  班级实践管理方面:

  1、每月进行一次班主任工作情况汇报

  2、每学期一次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

小学班主任培养计划2

  年轻班主任是我校班主任队伍的重要后备力量,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为加强对青年班主任的培养,促进青年教师的迅速成长,使他们尽快胜任班主任工作,特制订本计划。

  一、任职三年以下班主任培养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组员

  二、任职三年以下班主任要求

  1、端正态度,认真学习

  (1)学习教育理论。认真学习有关班主任工作的理论、方法、艺术等书籍,做好读书笔记,及时记下自己的读书心得。

  (2)向指导班主任学习。虚心请教、诚恳接受指导班主任的指导,定期与指导班主任进行交流,与班主任一起研究参与班级的各项工作。

  (3)在实践中学习。积极协助指导班主任,做好所见习的'班级各方面的工作,自觉履行班主任工作职责,并对实践工作进行总结与思考。

  2、身体力行,积极实践

  (1)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行为、思想、身心等各方面的情况,帮助所见习班级的班主任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特别是配合做好学习有困难、行为习惯较差等后进同学的疏导转化工作。

  (2)见习期间,要积极参与班级的各项活动(包括班级的各项常规工作),尝试组织主题班会、班委会、家长会、学生座谈会等,尝试组织各种有益的德育活动,热情接待家长,必要时可主动进行家访。

  3、对班主任工作要勤于思考,不断总结,及时记下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对自己的工作情况每周做一次总结。

  4、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班主任培训、班主任工作座谈及班主任外出考察等活动。

  三、任职三年以下班主任指导老师工作要求

  1、学校为每位任职三年以下的班主任(含见习班主任)聘任一名班主任工作指导老师。

  2、指导老师要本着对班主任成长和对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对指导工作。对他们要做到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相统一,指导帮助与相互学习相统一,理论学习与班务实践相统一,班级工作独立负责与为他们创造条件相统一。

  3、在学生中确立并维护他们的应有地位,善于“搭台子”和“压担子”。

  4、经常与他们交流学生情况,交流班级管理中的心得体会。

  5、及时负责地协助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对他们进行考核与评价。

  四、任职三年以下班主任的考核与评定

  1、考核分二次进行,分别在第一学期期末和第二学期期末进行。

  2、考核内容由检查学习心得、自我总结评价、学生测评、指导教师评价、年级组评价、班级管理绩效(班主任月考核、文明班级考核)等组成。

【小学班主任培养计划】相关文章:

班主任的培养工作计划03-06

小学英语优秀生培养计划03-28

小学特长生培养计划02-19

小学习惯培养计划7篇05-13

小学习惯培养计划5篇05-15

小学习惯培养计划六篇05-24

小学习惯培养计划3篇05-15

小学习惯培养计划四篇05-18

小学习惯培养计划三篇05-24

小学教师培养计划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