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人事资料>常识>《敬酒礼仪常识

敬酒礼仪常识

时间:2022-02-09 10:04:10 常识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敬酒礼仪常识7篇

敬酒礼仪常识1

  一、婚礼敬酒的次序

敬酒礼仪常识7篇

  向新郎祝酒:由伴郎或亲戚友人提出

  向新郎新娘祝酒:近日这已演化成向新娘祝酒

  新郎的回敬:这包罗对新娘的祝愿,对最先敬酒人的鸣谢,对两方父母的鸣谢,以及向伴娘们祝酒。

  伴郎的回敬:伴郎代表伴娘们向新郎表示鸣谢。平常新娘会紧随后新郎的回敬,送出她自己的祝愿,然后才是伴郎敬谢伴娘们

  祝愿:主婚人或蜜友送祝愿。

  新娘父亲敬酒:代表新娘父母,鸣谢全体来宾莅临,宣告喜宴开端。

  二、婚礼敬酒的礼节

  敬酒是婚宴上的重头戏,是新人和宾客互动的时机。在敬酒时,新人应事先了解嘉宾背景,并注意敬酒的顺序,首先是主桌,先敬女方父母和男方父母,再敬其他长辈,然后是次桌。不仅每桌都要敬到,而且桌上的宾客也要一一敬到,不可失礼。通常敬酒的时机是在主桌吃完冷盘和头道菜后,新人开始逐桌敬酒。这时许多新娘会换上旗袍或中式裙褂。

  敬酒一般从两家的长辈开始,然后是亲戚和父母的同事、朋友,最后是与新人同辈的朋友、同学、同事。这样可以避免各类与新郎、新娘有关系的人有意见,也避免遗漏。要把每桌的每个人尽量敬到,以免没能留下难忘的影像。

  敬酒时新人要亲手为客人将酒杯倒满,双手为客人端起,但不要强求客人一饮而尽,等客人放下酒杯后,新郎、新娘要说声“谢谢”,并再次为客人将酒杯添满,方可再向下一位客人敬酒。在敬酒的过程中,伴郎、伴娘要捧酒瓶或饮料随行,随时斟倒。若遇到需要代酒的'时候,伴郎、伴娘也是义不容辞的。

  敬酒的同时,常常还要向抽烟的人士敬烟。这通常是新娘的任务,其他人不能替代。调皮的宾客会乘机捉弄新娘,或是在点烟时不断吹熄新娘手中的火柴,或是站在凳子上让新郎抱着新娘点烟,更有嘴上叼了数根香烟,要求一次点燃的。在敬酒、敬烟的同时,宾客有时会想出更新奇的招数要求新人当场表演,包括两人同时吃一口菜,喝多杯可乐等。

  三、敬酒的技巧

  如果没有准备假酒,喝真酒时在主桌、长辈桌尽量少喝,因为长辈基本不会灌孩子喝,留下肚量到年轻人的桌喝,因为年轻人是不会放过新人的。如新郎感到再喝真要醉了,别管脸面,一定别喝了,因为婚宴新郎喝醉酒是很不好的,而且婚宴结束后还有许多事情需要新郎去做。

  婚宴新人敬酒经验

  1.敬酒前后一定要安排一个悬念的内容,等到敬酒之后揭晓,前后要有呼应,告诉大家敬酒结束我们还要做什么,敬请各位期待,否则很多人会想吃完饭就没什么事可以走了,还不闹一闹。

  2.让摄影摄像跟牢,机器架好,腔势拿出来,然后跟来宾说,我们大家一起举杯,留下这个珍贵的镜头,请我们的摄像师摄影师记录下这个大家跟新人举杯祝贺的瞬间,以拍镜头作为邀请全桌起立的理由,镜头拍好,请落座,新人走人就是。

  3.如果两人都确实不胜酒力也不好拒绝的话,只有在酒上下功夫了,提前花点小心思就行了,也不用太麻烦。

  ●白酒:可是适度的兑点水,可以提前一天准备好纯净水代替。

  ●红酒:买颜色很深葡萄汁灌入空的红酒瓶就可以了。

敬酒礼仪常识2

  敬酒礼仪常识一、婚礼敬酒顺序:

  男傧相向新娘敬酒

  新郎向新娘敬酒

  新娘向新郎敬酒

  新娘的父亲向两位新人敬酒

  新娘向新郎的父母敬酒

  新郎向新娘的父母敬酒

  大伴娘或小伴娘向两位新人敬酒

  新郎的父亲向新娘敬酒

  新娘的母亲向两位新人敬酒

  新郎的母亲向两位新人敬酒

  新娘或新郎向其他亲戚或好友继续敬酒。

  敬酒礼仪常识二、婚礼敬酒注意事项:

  结婚敬酒时酒杯应稳端在胸前的位置

  饮酒时要让杯子接近嘴,而不要用嘴去接近杯子

  带着感谢客人祝福的心情和笑容来举杯,寒暄的时候要把杯子端放在胸前的位置,在大家齐喊“干杯”的时候再将杯子端到脸部的前下方,注意不要端至与面部平行的位置

  目光投向典礼仪式上起立的客人,不要托着杯肚,轻捏杯腿即可

  与客人碰杯时,杯口不要高于对方的杯口。

  新娘敬酒服

  敬酒礼仪常识三、新人敬酒的着装:

  新娘敬酒的.服装一般选择礼服或旗袍。旗袍有着浓厚的中国特色,能完美的展示新娘的姣好身材,体现东方女人的优雅美。礼服建议选择修身款,不要选择蓬蓬裙,要注意谨防胸口走光。

  新娘敬酒时一定要穿高根鞋,因为只有高跟鞋才能衬托气质,让新娘更有自信。需注意不要因为人多、鞋跟高和裙摆比较拖拉而引起扭伤、踩着自己的衣服跌倒之类的事发生。

  敬酒礼仪常识四、结婚用酒的准备:

  白酒:兑水,可先把瓶里的酒倒出大部分,留大概酒瓶3厘米左右高的酒。切记不要倒空,如果没有一点酒味的话很容易穿帮。然后灌入清水,不要用自来水。自来水会有小泡泡,一看就不是酒,所以要灌白开水或是纯净水、矿泉水;如果觉得白水比较容易穿帮的话,可以选用雪碧放气代替白酒,切记一定要前一天晚上就要放。

  红酒:买颜色较深的葡萄汁灌入空的红酒瓶即可。

  新人小贴士:多准备两瓶“特制酒”以防不够;除了伴郎伴娘,不要让别人碰“特制酒”;最主要的是,喝的时候要故意装出很难喝的样子。

  以上就是关于新人敬酒礼仪常识,如果新人能够做到以上几点一场完美而浪漫的婚礼已经悄悄展开

敬酒礼仪常识3

  一、什么时候敬酒

  如果是宴会,敬酒一般是在宴会开始之前。由主人向宾客敬酒以表示欢迎之意。而其它人一般是在主菜吃完,开始上甜点时开始敬酒。不过,在非正式的场合,敬酒的时机可随敬酒的人而定,而敬酒人随时都可以举杯以表达对他人的祝愿或祝贺。

  二、谁最先敬酒

  按照传统习惯,一般是由女主人或男主人最先开始敬酒,不过这只适用于正式的`场合。在非正式的场合,如朋友聚餐,经常是由宾客最先敬酒,这是为了表达对主人的感谢。值得注意的是,无论谁敬酒,都应确保每个酒杯中都有酒。

  三、引起注意

  主人在敬酒时,应举杯站立,并引起在座宾客的注意。不管宴会上有多嘈杂,都应有礼貌地说道:“请大家注意!请大家听我说!”

  四、坐下还是站立

  是坐着敬酒还是站起来敬酒,应该视情况而定。如果在餐前且在客厅中敬酒,则敬酒的人可以站起来敬酒。而如果是在用餐时,宾客较少的话,敬酒的人可以坐着敬酒,而如果宾客较多,则应站起来敬酒,以便被敬酒的人能听到祝酒词。同时如果在向新婚夫妇、领导或长辈等敬酒时,也需站起来敬酒。

  五、如何答谢

  当被敬酒时,被敬酒的人不需要站立,只需要微笑着接受,然后说声“谢谢”即可。随后,站起来,举杯向主人或者其他人敬酒。

  六、祝酒词

  祝酒词应简短得体。宴会上第一个敬酒的人应该准备一段简短的演讲,演讲内容可以是回忆往昔、与宴会相关的故事或者玩笑等,只要符合宴会的氛围都可以。如果觉得说一段祝酒词有困难,选择加入群体敬酒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几个人一起举杯高喊“为XX干杯”不仅免去了复杂的祝酒词,更活跃了气氛。

  七、如何碰杯

  在敬酒时一般会相互碰杯,但高脚杯杯口很薄很脆,杯口相碰容易破碎,因此,敬酒时,应该手心相对,杯口岔开,尽量用杯肚相碰,目光直视对方,以表示尊敬。

  八、避免干杯豪饮

  在敬酒时,最好避免干杯豪饮。喝葡萄酒时,干杯要文雅和舒缓。因为真正的美酒都有它的故事和风土人情,大口吞咽未免可惜。

敬酒礼仪常识4

  婚礼上敬酒礼仪常识——怎么斟酒

  在敬酒之前,需要先将杯子中的酒斟满。按照相关礼仪来说,除了主人和服务员之外,其他的宾客一般是不能自行给别人斟酒。如果主人亲自斟酒,应该用本次宴会上最好的酒斟,宾客要端起酒杯致谢,必要的时候应该起身站立。

  如果是作为大型的商务用餐来说,都应该是服务人员来斟酒。斟酒一般要从位高者开始,然后顺时针斟。如果不需要酒了,可以把手挡在酒杯上,说声“不用了,谢谢”就可以了。这时候,斟酒者就没有必要非得一再要求斟酒。中餐里,别人斟酒的时候,也可以回敬以“叩指礼”。特别是自己的身份比主人高的时候。即以右手拇指、食指、中指捏在一起,指尖向下,轻叩几下桌面表示对斟酒的感谢。

  婚礼上敬酒礼仪常识——敬酒时间

  敬酒应该在特定的时间进行,并以不影响来宾用餐为首要考虑。敬酒分为正式敬酒和普通敬酒。正式的敬酒,一般是在宾主入席后、用餐前开始就可以敬,一般都是主人来敬,同时还要说规范的祝酒词。而普通敬酒,只要是在正式敬酒之后就可以开始了。但要注意是在对方方便的时候,比如他当时没有和其他人敬酒,嘴里不在咀嚼,认为对方可能愿意接受你的敬酒。而且,如果向同一个人敬酒,应该等身份比自己高的人敬过之后再敬。

  婚礼上敬酒礼仪常识——敬酒顺序

  敬酒按什么顺序呢?一般情况下应按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宾主身份为序,敬酒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好敬酒的顺序,分明主次,避免出现尴尬的情况。即使你分不清或职位、身份高低不明确,也要按统一的顺序敬酒,比如先从自己身边按顺时针方向开始敬酒,或是从左到右、从右到左进行敬酒等。

  婚礼上敬酒礼仪常识——敬酒要求

  敬酒分为正式敬酒和普通敬酒。正式敬酒是指宴会一开始的时候,主人先向大家集体敬酒,并同时说标准的祝酒词。这种祝酒词内容可以稍长一点,但也就是在五分钟之内讲完。

  无论是主人还是来宾,如果是在自己的.座位上向集体敬酒,就要求首先站起身来,面含微笑,手拿酒杯,面朝大家。当主人向集体敬酒、说祝酒词的时候,所有人应该一律停止用餐或喝酒。主人提议干杯的时候,所有人都要端起酒杯站起来,互相碰一碰。按国际通行的做法,敬酒不一定要喝干。但即使平时滴酒不沾的人,也要拿起酒杯抿上一口装装样子,以示对主人的尊重。

  除了主人向集体敬酒,来宾也可以向集体敬酒。来宾的祝酒词可以说得更简短,甚至一两句话都可以。比如:“各位,为了以后我们的合作愉快,干杯!”

敬酒礼仪常识5

  敬酒分为正式敬酒和普通敬酒。正式敬酒是指宴会一开始的时候,主人先向大家集体敬酒,并同时说标准的祝酒词。这种祝酒词内容可以稍长一点,但也就是在五分钟之内讲完。

  无论是主人还是来宾,如果是在自己的座位上向集体敬酒,就要求首先站起身来,面含微笑,手拿酒杯,面朝大家。

  当主人向集体敬酒、说祝酒词的时候,所有人应该一律停止用餐或喝酒。主人提议干杯的时候,所有人都要端起酒杯站起来,互相碰一碰。按国际通行的做法,敬酒不一定要喝干。但即使平时滴酒不沾的人,也要拿起酒杯抿上一口装装样子,以示对主人的尊重。

  除了主人向集体敬酒,来宾也可以向集体敬酒。来宾的祝酒词可以说得更简短,甚至一两句话都可以。比如:“各位,为了以后我们的合作愉快,干杯!”

  平时涉及礼仪规范内容更多的还是普通敬酒。普通敬酒就是在主人正式敬酒之后,各个来宾和主人之间或者来宾之间可以互相敬酒,同时说一两句简单的祝酒词或劝酒词。

  别人向你敬酒的'时候,要手举酒杯到双眼高度,在对方说了祝酒词或“干杯”之后,再喝。喝完后,还要手拿酒杯和对方对视一下,这一过程才结束。

  对我国来说,敬酒的时候还要特别注意。敬酒无论是敬的一方还是接受的一方,都要注意因地制宜、入乡随俗。我们大部分地区特别是东北、内蒙古等北方地区,敬酒的时候往往讲究“端起即干”。在他们看来,这种方式才能表达诚意、敬意。所以,在具体的应对上就应注意,自己酒量欠佳应该事先诚恳说明,不要看似豪爽地端着酒去敬对方,而对方一口干了,你却只是“意思意思”,往往会引起对方的不快。另外,对于敬酒的来说,如果对方确实酒量不济,没有必要去强求。喝酒的最高境界应该是“喝好”而不是“喝倒”。

  在中餐里,还有一个讲究。即主人亲自向你敬酒干杯后,要回敬主人,和他再干一杯。回敬的时候,要右手拿着杯子,左手托底,和对方同时喝。干杯的时候,可以象征性和对方轻碰一下酒杯,不要用力过猛,非听到响声不可。出于敬重,可以使自己的酒杯较低于对方酒杯。如果和对方相距较远,可以以酒杯杯底轻碰桌面,表示碰杯。

  和中餐不同的是,西餐用来敬酒、干杯的酒,一般都用香槟。而且,只是敬酒不劝酒,只敬酒而不真正碰杯。还不可以越过自己身边的人和相距较远者祝酒干杯,尤其是交叉干杯。

敬酒礼仪常识6

  婚宴上敬酒的程序是必须的,虽然地区不同风俗不同流程也不大相同,但是新人给宾客敬酒这一条是绝对相同的。下面就婚礼上新人如何敬酒,有哪些要主意的。

  1、锋芒渐射,稳坐泰山

  酒席宴上要看清场合,正确估价自己的实力,不要太冲动,尽量保留一些酒力和说话的分寸,既不让别人小看自己又不要过分地表露自身,选择适当的机会,逐渐放射自己的锋芒,才能稳坐泰山,不致给别人产生“就这点能力“的想法,使大家不敢低估你的实力。敬酒也就是祝酒,是指在正式宴会上,由男主人向来宾提议,提出某个事由而饮酒。

  2、众欢同乐,切忌私语

  大多数酒宴宾客都较多,所以应尽量多谈论一些大部分人能够参与的话题,得到多数人的认同。因为个人的兴趣爱好、知识面不同,所以话题尽量不要太偏,避免唯我独尊,天南海北,神侃无边,出现跑题现象,而忽略了众人。特别是尽量不要与人贴耳小声私语,给别人一种神秘感,往往会产生“就你俩好“的'嫉妒心理,影响喝酒的效果。

  3、语言得当,诙谐幽默

  洒桌上可以显示出一个人的才华、常识、修养和交际风度,有时一句诙谐幽默的语言,会给客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使人无形中对你产生好感。所以,新人一定应该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语言得当,诙谐幽默很关键。

  4、敬酒有序,主次分明

  敬酒也是一门学问。一般情况下新人敬酒应以年龄辈分、职位高低、宾主身份为序,敬酒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好敬酒的顺序,分明主次。新人与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喝酒,也要先打听一下身份或是留意别人如何称呼,这一点心中要有数,避免出现尴尬或伤感情的局面。敬酒时一定要把握好敬酒的顺序。在场有高身份或年长的人,要先给尊者长者敬酒。

  5、察言观色,了解人心

  新人要想在酒桌上得到大家的赞赏,就必须学会察言观色。因为与人交际,就要了解人心,左右逢源,才能演好酒桌上的角色。

  6、瞄准主宾,把握大局

  婚宴上如何敬酒好?大多数洒宴都有一个主题,也就是喝酒的目的。赴宴时首先应环视一下各位的神态表情,分清主次,不要单纯地为了喝酒而喝酒,而失去交友的好机会,更不要让某些哗众取宠的酒徒搅乱东道主的意思。

  7、劝酒适度,切莫强求

  婚宴礼仪对于一场结婚喜事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千万不要忽略这小小的细节,往往这就是通往成败的道路。在酒桌上往往会遇到劝酒的现象,有的人总喜欢把酒场当战场,想方设法劝别人多喝几杯,认为不喝到量就是不实在。以酒论英雄",对酒量大的人还可以,酒量小的就犯难了,有时过分地劝酒,会将原有的朋友感情完全破坏。

  8、长辈出马,帮忙圆场

  还需要让长辈出马,私下也培养几个“圆场”的。这里主要是让信得过的朋友或者长辈一旁关注着,时刻帮忙圆场,让来宾尽量不纠缠。

敬酒礼仪常识7

  婚礼敬酒礼仪

  在婚宴中,新人们向宾客们敬酒时需要注意哪些礼仪?下面说说婚礼敬酒礼仪。

  在饮酒时,一般要讲一些祝愿、祝福类的话或者发表一篇专门的祝酒词。祝酒词内容越短越好。婚宴环节敬酒,是指在正式宴会上,一般由新娘向宾客提出某个事由来饮酒。

  敬酒可以在饮酒的过程中进行。要致正式祝酒词,就应当在特定的时间进行,祝酒词比较适合在宾主入座后和用餐前开始或在吃过主菜后或者甜品上桌前进行。主要是不能因此影响来宾的用餐。

  在饮酒特别是祝酒、敬酒时进行干杯,需要主人、主宾或者在场的人提议。提议干杯的时候,应起身站立,右手端酒杯,再用左手托扶杯底,面带微笑,亲朋好友都能看到你们俩个人的幸福,目视自己的祝酒对象,嘴里同时说着祝福的话。有人提议干杯后,要手拿酒杯起身站立。注意不要将酒洒在你美丽的个性婚纱上噢!

  将酒杯举到眼睛高度,说完"干杯"后,将酒一饮而尽或喝适量都可。然后手拿酒杯与提议者对视一下,这个过程就结束。即使滴酒不沾的人,也要拿起杯子做个样子哦!这样才符合。

  饭局敬酒礼仪

  一、领导先敬酒,职位高的依次敬酒,然后是陪同人员敬酒。

  二、敬酒时候如果你职位比较低,需要单独敬领导的酒,不要一次敬多人。

  三、敬酒时自己的杯子尽量低于领导的`杯子。

  四、不要交叉敬酒 五、既然是陪领导,就要少说多听,谦恭而敏捷。谦恭是要你低调,敏捷是要你眼明手快。

  长辈与晚辈敬酒礼仪

  1、长辈给你倒酒,一定要站起来,双手举杯

  2、向长辈经酒,同样要起立,双手举杯,说完话后要说如何喝酒,比如说是全干,还是喝一半

  3、晚辈要主动给长辈倒酒

  4、长辈说话不能插话,更不能吃东西或者自己喝酒

  5、入座时长辈不坐晚辈也不能坐,座位安排要符合长幼主客

  同辈间的敬酒礼仪

  1、敬酒时要目视对方,不随便打断别人的话

  2、别人给自己倒酒时要谦让,并做出谢谢的手势

  3、不要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

  4、不要逼迫别人喝酒

  5、称呼一定要得体

  敬酒礼仪知识科普:

  主人敬酒时,各桌人员应起立举杯,碰杯时要目视对方致意。祝酒时,不目视对方是不礼貌的。当主桌未祝酒时,其他桌不可先起立或串桌祝酒。客人不宜先提议为主人干杯,以免喧宾夺主。

  相互碰杯祝酒,可以表示友好,活跃宴会气氛,但注意不要交叉碰杯,女士不宜提议为男士干杯。人多时,可同时举杯示意,不一定碰杯。

  敬酒干杯时,要有自知之明,保持风度,切忌饮酒过量。一般正式宴会,要主动将饮酒控制在本人酒量的1/3以内,切不可饮酒过多,失言失态,或醉酒误事。

  西餐宴会的祝酒、干杯,同中餐有很大不同,在西餐宴会上,祝酒干杯讲究只用香槟酒,这时即使不会喝也要沾几滴。西方人一般只祝酒,不劝酒;只敬酒,不真正干杯,喝与不喝,喝多喝少随个人自便。在餐桌上饮酒失态是有失身份的。

  敬酒礼仪常识一:敬酒时间

  敬酒可以随时在饮酒的过程中进行。要是致正式祝酒词,就应在特定的时间进行,并不能因此影响来宾的用餐。祝酒词适合在宾主入座后、用餐前开始。也可以在吃过主菜后、甜品上桌前进行。

  敬酒礼仪常识二:敬酒手势

  在饮酒特别是祝酒、敬酒时进行干杯,需要有人率先提议,可以是主人、主宾,也可以是在场的人。提议干杯时,应起身站立,右手端起酒杯,或者用右手拿起酒杯后,再以左手托扶杯底,面带微笑,目视其他特别是自己的祝酒对象,嘴里同时说着祝福的话。

  敬酒礼仪常识三:敬酒仪态

  有人提议干杯后,要手拿酒杯起身站立。即使是滴酒不沾,也要拿起杯子做做样子。将酒杯举到眼睛高度,说完“干杯”后,将酒一饮而尽或喝适量。然后,还要手拿酒杯与提议者对视一下,这个过程就算结束。在中餐里,干杯前,可以象征性地和对方碰一下酒杯;碰杯的时候,应该让自己的酒杯低于对方的酒杯,表示你对对方的尊敬。当你离对方比较远时,用酒杯杯底轻碰桌面,表示和对方碰杯。如果主人亲自敬酒干杯后,要求回敬主人,和他再干一杯。

  敬酒礼仪常识四:敬酒顺序

  一般情况下,敬酒应以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宾主身份为先后顺序,一定要充分考虑好敬酒的顺序,分明主次。即使和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喝酒,也要先打听一下身份或是留意别人对他的称号,避免出现尴尬或伤感情。既使你有求于席上的某位客人,对他自然要倍加恭敬。如果在场有更高身份或年长的人,也要先给尊长者敬酒,不然会使大家很难为情。

【敬酒礼仪常识】相关文章:

敬酒礼仪常识02-08

敬酒礼仪常识02-09

关于敬酒礼仪常识-礼仪常识01-05

吃饭敬酒的礼仪常识-礼仪常识12-31

吃饭敬酒礼仪常识11-19

餐桌敬酒礼仪常识12-28

敬酒礼仪小常识10-15

吃饭敬酒的礼仪常识10-15

敬酒礼仪常识8篇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