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礼仪

时间:2022-02-10 14:18:40 商务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国际商务礼仪(精选15篇)

国际商务礼仪1

  刚开始选择商务礼仪的时候对这门课的内容还不是很了解,只觉得选门简单的课,容易拿到该有的学分就行了。但是接触了之后,让我越来越重视它,因为这门课真的很实用,而且孙老师很优雅,有亲和力,而且讲课时候经常举很多具体的例子,使我们切身体会到礼仪的重要性,让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使我更加注重在生活中与人交往时候的细节。

国际商务礼仪(精选15篇)

  一直以来对礼仪只有一个很笼统的概念,就简简单单的认为是对别人的尊重。而它实际上不仅仅如此,通过学习,让我从真正意义上理解了礼仪的含义,礼仪是一种在人际关系和社会交往过程中所应具有的相互表示敬重、亲善友好的行为规范,是人的一种内在涵养的充分体现;从个人角度看,优秀的礼仪素质不仅有助于提高个人的修养,还有助于美化自身、美化生活,并且有利于与他人的交往与沟通,使人获得良好的人际关系,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可以美化企业形象,提高顾客满意度和美誉度,最终达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

  商务礼仪课上,孙老师给我们讲了很多,让我们从坐姿,站姿,握手,微笑,递名片,服饰等一系列在日常的商务交往中经常碰到的细节问题中感受商务礼仪的真谛。其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着装礼仪,因为我觉得人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而其中个人着装无疑起着很大的作用。着装礼仪主要强调的是颜色和款式两方面,随着年龄场合的不同,都要有所变化。但首先,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清洁,并熨烫平整,穿起来就能给人以衣冠楚楚、庄重大方的感觉。整洁并不完全为了自己,更是尊重他人的需要,因此这是良好仪态的第一要件。在日常工作与生活中,着装应当因场合不同而异,以不变应万变显然大为不妥。在不同的场合应该选择不同的服装,以此来体现自己的身份、教养与品位。公务场合其着装的基本要求为注重保守,宜穿套装、套裙,以及穿着制服。社交场合其着装的基本要求为时尚个性,宜着礼服、时装、民族服装。社交场合一般不适合选择过分庄重保守的服装,比如穿着制服去参加舞会、宴会、音乐会等。休闲场合其着装的基本要求为舒适自然,适合选择的服装有运动装、牛仔装、沙滩以及各种非正式的便装,如 T 恤衫、短裤、凉鞋、拖鞋等。老师还给我们讲了衣服搭配的原则,色彩搭配的方法有两种,即亲色调和法和对比色调和法。亲色调和法是将色调近似但深浅浓淡不同的颜色组合在一起。对比调和法是将对比色进行搭配,使之对立,既突出各自的特征,又能相映生辉,也要注意三原色原则。着装上的成功是做任何事情成功的开始。

  个人觉得大学生学习商务礼仪真的很有必要,最主要就是它可以提高个人的素养。在当今社会,大学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为了在庞大的就业压力与挑战中崭露头角,在面试中给主考官留下一个好印象,就需要好好的学习礼仪。很多公司在招新人,除了考虑学历,更会观察是否有良好的礼仪规范,从最基本的穿着打扮,到言谈举止,主考官可是看的很清楚呢。因此有人说礼仪是面试成功与否的重要砝码是很有道理的。良好的礼仪表现会给主考官留下最好的第一印象,进而取得他们的好感,尊重与信任,而没有什么会比信任更为重要了。 礼仪对每个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会见亲朋好友或者是与人打交道上,都离不开礼仪。礼仪被认为是一个人道德修养的表现,一个人若毫无礼仪可言,那么他在学习或工作时都将不会很顺利,因为没有人会愿意和这样一个人相处。如何才能脱颖而出,除了需要卓越的能力外,还要掌握有效沟通及妥善人际关系,注重个人的谈吐和修养,建立良好优雅的

  形象,才会得到更多的机会和别人的赏识。而现在的商务活动离不开交流,没有交流就不会有团结合作和发展,因此商务礼仪便起到了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教给我们的不只是一种行为规范,更是一种良好的生活态度和生存技能。

国际商务礼仪2

  国际商务礼仪的八个要点

  1、 要了解与尊重各国的特殊习俗,最新国际商务礼仪的八个要点总结。出国前最好是多查阅些有关访问国资料,了解其特殊的风俗习惯与礼节;否则会使访问国的主人误以为对他们不尊重,以致整个商务访问活动宾主双方的不愉快,甚而辙底失败。

  2、 见面进要有礼有节。一般在做自我介绍时要先讲自己的身份,然后请教对方。此外,国际上往往在互相介绍时有互相交换名片的习惯。

  3、 参加商务活动要守时,因为出席商务活动抵达时间的迟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访问国主人的尊重程度。

  4、 参加宴请活动要有礼节。出席宴会应正点或提前二、三分钟抵达,告辞时要等主宾退席后才能退席。确实有事需提早退席,应向访问国主人歉后悄悄离去,工作总结《最新国际商务礼仪的八个要点总结》。

  5、 选择适当之称呼方式。在国际交流中,一般在招呼上均称先生、女士和小姐。但是要注意在招呼地位高的官方人士时,要选用“阁下”或称呼其“职衔”方式。

  6、 带备适当之礼品。在国外,大多数商业机构有鼓励或禁止送礼,有时赠送礼品会使访问国主人处于一种在道德上进退两难的境地。但是适当之友谊礼品,如国产的一些很有特色且花销不大的纪念品或带有公司标志的意义与独到的作用。

  7、 穿着服饰要合适。参加商务活动或宴请,正统的西服和领带是必要的,对女士来说一般也应着礼服或西服。

  8、 交流方式要注意。在国外几乎所有的会谈都是英语,如果语言上有障疑,可随团带备或在当地聘请一位翻译。此外,在多数会谈中,开场白都非常简短,交流也都很快进入正题;切忌在会议中斜靠在椅子上,或把手放在头后面,或二、三人窃窃私语,或闭目小睡,或无精打采等,这些都是对交谈双方的不尊重并会引致反感。

  商务礼仪的3A原则

  商务礼仪的3A原则是商务礼仪的.立足资本,是美国学者布吉尼教授提出来的。3A原则实际上是强调在商务交往中处理人际关系最重要的需要注意的问题。

  1、第一原则接受(Accept)对方。告诉我们在商务交往中不能只见到物而忘掉人。强调人的重要性,要注意人际关系的处理,不然就会影响商务交往的效果。3A原则是讲对交往对象尊重的三大途径。第一接受对方,宽一待人,不要难为对方,让对方难看,客人永远是对的。比如在交谈时有“三不准”:不要打断别人;不要轻易的补充对方;不要随意更正对方,因为事物的答案有时不止一个。一般而言,不是原则性的话,要尽量接受对方。

  2、第二原则重视(Attention)对方。欣赏对方。要看到对方的优点,不要专找对方的缺点,更不能当众指正。重视对方的技巧:一是在人际交往中要善于使用尊称,称行政职务,技术职称,凡尊称;二是记住对方,比如接过名片要看,记不住时,千万不可张冠李戴。

  3、第三原则赞美(Admire)对方。对交往对象应该给予的一种赞美与肯定,懂得欣赏别人的人实际上是在欣赏自己。赞美对方也有技巧:一是实事求是,不能太夸张,二是适应对方,要夸到点子上。

  商务礼仪中的握手礼仪:

  握手是在相见、离别、恭贺、或致谢时相互表示情谊、致意的一种礼节,双方往往是先打招呼,后握手致意。

  一、握手的顺序

  主人、长辈、上司、女士主动伸出手,客人、晚辈、下属、男士再相迎握手。

  二、握手的方法

  1、一定要用右手握手。

  2、要紧握双方的手,时间一般以1~3秒为宜。当然,过紧地握手,或是只用手指部分漫不经心地接触对方的手都是不礼貌的。

  3、被介绍之后,最好不要立即主动伸手。年轻者、职务低者被介绍给年长者、职务高者时,应根据年长者、职务高者的反应行事,即当年长者、职务高者用点头致意代替握手时,年轻者、职务低者也应随之点头致意。跟年轻女性或异国女性握手,一般男士不要先伸手。男士握手时应脱帽,切忌戴手套握手。

  4、握手时双目应注视对方,微笑致意或问好,多人同时握手时应顺序进行,切忌交叉握手。

  5、在任何情况拒绝对方主动要求握手的举动都是无礼的,但是手上有水或不干净时,应谢绝握手,同时必须解释并致歉。

  6、握手时首先应注意伸手的次序。在与女士握手时,男士要等女士先伸手之后再握,如女士不伸手,或无握手之意,男士则点头鞠躬致意即可,而不可主动去握住女士的手;在与长辈握手时,年轻者一般要等年长者先伸出手再握;在和上级握手时,下级要等上级先伸出手再趋前握手。另外,接待来访客人时,主人有向客人先伸手的义务,以示欢迎;送别客人时,主人也应主动握手表示欢迎再次光临。

  7、握手时一定要用右手,这是约定俗成的礼貌。在一些东南亚国家,如印度、印尼等,人们不用左手与他人接触,因为他们认为左手是用来洗澡和上卫生间的。如果是双手握手,应等双方右手握住后,再将左手搭在对方的右手上,这也是经常用的握手礼节,以表示更加亲切,更加尊重对方。

  商务礼仪中的举止礼仪:

  (1)要塑造良好的交际形象,必须讲究礼貌礼节,为此,就必须注意你的行为举止。举止礼仪是自我心诚的表现 ,一个人的外在举止行动可直接表明他的态度。做到彬彬有礼,落落大方,遵守一般的进退礼节,尽量避免各种不礼貌、不文明习惯。

  (2)到顾客办公室或家中访问,进门之前先按门铃或轻轻敲门,然后站在门口等候。按门铃或敲门的时间不要过长,无人或未经主人允许,不要擅自进入室内。

  (3)在顾客面前的行为举止

  ☆ 当看见顾客时,应该点头微笑致礼,如无事先预约应先向顾客表示歉意,然后再说明来意。同时要主动向在场人都表示问候或点头示意。

  ☆ 在顾客家中,未经邀请,不能参观住房,即使较为熟悉的,也不要任意抚摸或玩弄顾客桌上的东西,更不能玩顾客名片,不要触动室内的书籍、花草及其它陈设物品。

  ☆ 在别人(主人)未坐定之前,不宜先坐下,坐姿要端正,身体微往前倾,不要跷“二郎腿”。

  ☆ 要用积极的态度和温和的语气与顾客谈话,顾客谈话时,要认真听,回答时,以“是”为先。眼睛看着对方,注意对方的神情。

  ☆ 站立时,上身要稳定,双手安放两侧,不要背在背后,也不要双手抱在胸前,身子不要侧歪在一边。当主人起身或离席时,应同时起立示意,当与顾客初次见面或告辞时,要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举止得体,有礼有节。

  ☆ 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克服各种不雅举止。不要当着顾客的面,擤鼻涕、掏耳朵、剔牙齿、修指甲、打哈欠、咳嗽、打喷嚏,实在忍不住,要用手帕捂住口鼻,面朝一旁,尽量不要发出声响,不要乱丢果皮纸屑等。这虽然是一些细节,但是它们组合起来构成顾客对你的总印象。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当众化妆是男士们最讨厌的女性习惯。关于这一点,惯例放宽了。女性在餐馆就餐后,让人见到补口红,轻轻补粉,谁也不再大惊小怪。不过,也只能就这么一点,不能太过分。需要梳头,磨指甲,涂口红和化妆时,或者用毛刷涂口红时,请到化妆室,或盥洗室进行。在人前修容,是女性使男性最气恼的一个习惯。

  同样,在人前整理头发、衣服及照镜子等行为应该尽量节制。

国际商务礼仪3

  万分荣幸的参加了公司开办的商务礼仪培训课程,让我在礼仪、礼节方面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弥补了自己在商务礼仪方面的欠缺。因此,诚挚的感谢公司为我们提供了这次难得的培训机会,让刚刚就业的我认识到了商务礼仪在工作及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也非常感谢**帮我们请来了***为我们讲解,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与专家零距离接触的机会,而且杨老师精彩、丰富、有效、生动的讲解,让我在短短的一天学习到了大量的商务礼仪知识,也对以往所了解的一些商务礼仪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对照工作、生活中出现的问题也有了更深刻的反思,为今后的待人接物及行为规范都指明了方向。具体而言,此次培训使我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深刻体会:

  第一、让我认识到了学习商务礼仪的重要性。

  首先,学习商务礼仪是社会的需要,是适应社会文明进步的需要,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讲“礼”重“仪”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优秀传统,源远流长的礼仪文化是先人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遗产。在中国更加向世界开放的今天,礼仪不仅体现出丰厚的历史优秀传统,更富有鲜明的时代内涵。随着人与人,国与国之间交往的日益频繁,讲究礼仪,礼尚往来,对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显得尤为重要。随着“文明礼仪”的宣传活动日益深入,人们对礼仪知识的认知也越来越多,对商务礼仪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其次,学习商务礼仪是企业的需要。良好的商务礼仪是公司实力和企业文化的体现;良好的商务礼仪能有效提升公司的形象;良好的商务礼仪能有效促进业务洽谈的成功。随着社会的发展,在现今竞争激烈的市场体制下,各商家为了时刻能在市场中占有优势,纷纷塑造品牌形象,通过对产品、服务等包装后对外宣传推广,提高其知名度和层次度,以客户需求为目的,通过品牌效应巩固客户的忠诚度。综上,从某种意义上说,现代的市场竞争是一种形象竞争,而形象则作为社交礼仪的核心体现,从个人而言,是衡量道德人格、气质修养和文化教养的尺度;从企业角度来看,则传递着企业实力、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等信息。学习礼仪有助于塑造职业形象,有助于增进员工的士气,有助于塑造公司形象,有助于创造良好的效益。

  再次,学习商务礼仪是个人的需要。

  1、学习商务礼仪有利于提高自身的素质。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如果我们时时处处都能以礼待人,那么就会使我们显得很有修养。古人有这样的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放在首位。教养体现细节,细节展示形象。

  2、学习商务礼仪有利于丰富内涵,增添自信。

  3、学习商务礼仪有利于增进人际交往、营造和谐友善气氛。人称个人礼仪是人际交往的“润滑剂”。

  作为社会的人,我们每天都少不了与他人交往,假如你不能很好与人相处,那么在生活中、事业上就会寸步难行,一事无成。俗话说:“礼多人不怪”。人际交往,贵在有礼。加强个人礼仪修养,处处注重礼仪,恰能使你在社会交往中左右逢源,无往不利;使你在尊敬他人的同时也赢得他人对你的尊敬,从而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趋融洽,使人们的生存环境更为宽松,使人们的交往气氛更加愉快。

  第二,让我从真正意义上理解了礼仪的含义。

  在古中国,就有对礼仪的规范。礼仪:礼者,敬人也,是做人的要求,是尊重对方;仪,是形式,是要把礼表现出来的形式,两者相辅相成,在社会活动接待中缺一不可。礼仪是一种待人接物的行为规范,也是交往的艺术。它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由于受历史传统、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时代潮流等因素而形成,既为人们所认同,又为人们所遵守,是以建立和谐关系为目的的各种符合交往要求的行为准则和规范的总和。所谓商务礼仪就是指在商务活动中,维护企业形象或个人形象,对交往对象表示尊重友好的行为规范;是商务活动中应遵循的礼节,是礼仪在商务领域中的军团运用和体现;实际上是在商务活动中对人的仪容仪表和言谈举止的普遍要求。

  以前,我对于商务礼仪的概念及重要性理解不透,总认为礼仪好坏是个人问题,人与人不同,甚至认为像气质一样是天生的,认真学习后,我才进一步明白,礼仪不仅是个人形象的社会表现,而且还关系到所在单位的荣辱得失,个人的礼仪素质,直接关系到顾客的满意度,关系到企业的形象,关系到单位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第三、让我学习了许多在工作和生活方面的行为准则。

  杨老师在培训的'一天里就商务礼仪、公关礼仪、接待礼仪等方面向我们阐述了日常的礼仪规范。同时例举事例提醒我们生活中容易忽视的礼仪小细节,让我们意识到原来礼仪的内容包罗万象,无处不在啊。在课堂上,老师让我们学习谈话的姿势,注意交谈的时候要相互注视,相互倾听,面带笑意;学习站姿,注意抬头,挺胸,收腹,双肩放松,自然而且自信地站立;学习坐姿,尤其是女性在多种不同场合的坐姿,要端庄柔和等等。通过***的讲解,让我们充分理解到个人的行为举止对我们的重要性,为我的行为提供了规范,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一定会反复练习、不断巩固并学习新的知识的,努力让自己向职业女性靠拢。

  一个人的举止、表情、谈吐、对人待物等方方面面,都能展示一个人的素质修养,一个单位的整体形象。因此,在平时工作与生活中,我会着重注重四个方面提高:一是强化自律意识,提高自身服务能力;二是端正思想态度,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三是讲究学习方法,提高自身礼仪水平;四是注重学以致用,提高工作效率,在这次文明礼仪学习后,我犹如醍醐灌顶,原来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我有这么多的不足,从小小的鞠躬礼到文明用语,似乎我都有太多的欠缺,比如在平时工作中鞠躬礼不标准、文明用语声音太小、面部无表情等常见问题却被我们习惯性的忽略,不以为意。而通过这次商务礼仪学习,使我们意识到原来平时忽略的这些小问题其实带给对方的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因此,我觉得学习礼仪文化应该伴随我们一生 ,而且一个人随着年龄的增长,不能只是知识经验的增长,更应该让人感觉到我们不断成熟、不断增加的魅力。因此,不断学习礼仪文化并且能够在工作和生活中坚持礼仪待人待物是个长期工作。

  总之,再次感谢公司提供的这个学习机会,感谢***的生动讲解,使我懂得了在某些场合什么事是该做的,什么事是不该做的,不该做的怎样避免,该做的怎样去做,给自己将来的行为树立了标准,做一个更加大方得体的人,在这美好、短暂的一天中,我感到万分的激动和荣幸,因为我得到了一个使我将来表现的更好的工具——商务礼仪。与那些书面知识相比,礼仪更显生动活泼,更具感染魅力,也更加直观。

  作为中天的一名普通员工,我的一言一行,代表的不仅是我个人,而是整个**公司。要树立**的良好形象,就要从我做起,从最基本的礼仪做起,客户是我们的上帝,用真诚的心与客户交流,将客户的需求放在重要的位置,把每一件小事当作客户的大事来办。而且我认为能把每件简单的事情都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件平凡的小事做好就是不平凡。而且如果每位员工都能掌握良好的商务礼仪,不断提升自己,才能使我们**在激烈的金融竞争中立足于不败之地,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

国际商务礼仪4

  一、仪表礼仪

  a、选择适当的化妆品和与自己气质、脸型、年龄等特点相符的化妆方法,选择适当的发型来增添自己的魅力。

  b、服饰及其礼节,要注意时代的特点,体现时代精神;

  c、要注意个人性格特点

  d、应符合自己的体形

  二、举止礼仪

  (1)要塑造良好的交际形象,必须讲究礼貌礼节,为此,就必须注意你的行为举止。举止礼仪是自我心诚的表现,一个人的外在举止行动可直接表明他的态度。做到彬彬有礼,落落大方,遵守一般的进退礼节,尽量避免各种不礼貌、不文明习惯。

  (2)到顾客办公室或家中访问,进门之前先按门铃或轻轻敲门,然后站在门口等候。按门铃或敲门的时间不要过长,无人或未经主人允许,不要擅自进入室内。

  (3)在顾客面前的行为举止

  ☆ 当看见顾客时,应该点头微笑致礼,如无事先预约应先向顾客表示歉意,然后再说明来意。同时要主动向在场人都表示问候或点头示意。

  ☆ 在顾客家中,未经邀请,不能参观住房,即使较为熟悉的,也不要任意抚摸划玩弄顾客桌上的东西,更不能玩顾客名片,不要触动室内的书籍、花草及其它陈设物品。

  ☆ 在别人(主人)未坐定之前,不易先坐下,坐姿要端正,身体微往前倾。☆ 要用积极的态度和温和的语气与顾客谈话,顾客谈话时,要认真听,回答时,以“是”为先。眼睛看着对方,不断注意对方的神情。

  ☆ 站立时,上身要稳定,双手安放两侧

  三、谈吐礼仪

  (一)交际用语初次见面应说:幸会 看望别人应说:拜访等候别人应说:恭候请人勿送应用:留步对方来信应称:惠书麻烦别人应说:打扰请人帮忙应说:烦请求给方便应说:借光托人办事应说:拜托请人指教应说:请教他人指点应称:赐教请人解答应用:请问赞人见解应用:高见归还原物应说:奉还求人原谅应说:包涵欢迎顾客应叫:光顾老人年龄应叫:高寿好久不见应说:久违客人来到应用:光临中途先走应说:失陪与人分别应说:告辞赠送作用应用:雅正。

  (二)推销的语言

  1、推销语言的基本原则

  ⑴ 以顾客为中心原则;

  ⑵ “说三分,听七分”的原则;

  ⑶ 避免使用导致商谈失败语言的原则;

  ⑷ “低褒感微”原则;

  ⑸ 通俗易懂,不犯禁忌原则。

  2、推销语言的主要形式

  ⑴ 叙述性语言 ①语言要准确易懂; ②提出的数字要确切, ③强调要点。

  ⑵ 发问式语言(或提问式) ①一般性提问。 ②直接性提问。 ③诱导性提问, ④选择性提问。 ⑤征询式提问法。 ⑥启发式提问。

  ⑶ 劝说式语言(或说服式)打动顾客的四条原则。 ①人们从他们所信赖的推销员那里购买; ②人们从他们所敬重的推销员那里购买; ③人们希望由自己来做决定; ④人们从理解他们需求及问题的推销员那里购买。

  3、推销语言的表示技巧

  ⑴ 叙述性语言的表示技巧

  ⑵ 发问式语言的表示技巧提出问题发现顾客需要,是诱导顾客购买的重要手段,有人说,推销是一门正确提问的艺术,颇有道理。

  技巧:A 根据谈话目的选择提问形式。B 巧用选择性问句,可增加销售量。C 用肯定性诱导发问法,会使对方易于接受。D 运用假设问句,会使推销效果倍增。

  ⑶ 劝说式语言的表示技巧

  a、 运用以顾客为中心的句式、词汇。

  b、 用假设句式会产生较强的说服效果。

  c、 强调顾客可以获得的利益比强调价格更重要。

  d、 面对顾客拒绝,不要气馁。面对拒绝,有经验的推销员往往分析拒绝的原因,揣摩顾客的心理,然后针对性地进行说服。

  ⑷推销语言的运用艺术

  ① 推销语言艺术的运用,必须以满足推销对象的需求为前提

  ② 推销语言艺术的运用必须能准确传递推销信息

  ③ 推销语言艺术的.运用必须能引起推销对象的兴趣

  (三)肢体语艺术。

  在人际交往中,语言是一种交流方式,大量的却是非语言,即体语。

  2、在交际活动中,恳切、坦然、友好、坚定、宽容的眼神,会给人亲近、信任、受尊敬的感觉,而轻佻、游离、茫然、阴沉、轻蔑的眼神会使人感到失望,有不受重视的感觉。

  3、在交际中善于运用空间距离。人们所在空间分为4个层次:

  ①亲密空间15—46cm,这是最亲的人,如父母、恋人、爱人;

  ②个人空间460cm—1、2m,一般亲朋好友之间,促膝谈心,拉家常;

  ③社交空间1、2m—3、6m,社交场合与人接触,上下级之间保持距离,保持距离,会产生威严感,庄重感;

  ④公众空间>3、6m,社交场合与人接触,上下级之间保持距离。

  4、交际中自我表现与分寸把握

  5、交谈中不善于打开话题,怎么办 找话题的方法是:

  ① 中心开花法;

  ② 即兴引入法;

  ③ 投石问路法;

  ④ 循趣入题法。

  6、交际中不善于提问怎么办 怎样做到“善问”呢?

  ① 由此及彼地问;

  ② 因人而异地问;

  ③ 胸有成竹地问;

  ④ 适可而止的问;

  ⑤ 彬彬有礼的问。

  四、介绍的礼仪

  1、当主人向自己介绍别人;

  2、 自我介绍态度;

  3、 为他人作介绍 。

  五、称呼礼仪

  1、正确、适当的称呼。它不仅反映着自身的教养、对对方尊重的程度,甚至还体现着双方关系达到的程度和社会风尚。务必注意:一是要合乎常规,二是要入乡随俗这两点。

  另外,还应对生活中的称呼、工作中的称呼、外交中的称呼、称呼的禁忌细心掌握,认真区别。生活中的称呼应当亲切、自然、准确、合理。在工作岗位上,人们彼此之间的称呼是有特殊性的,要求庄重、正式、规范。以交往对象的职务、职称相称,这是一种最常见的称呼方法。比如张经理、李局长。国际交往中,因为国情、民族、宗教、文化背景的不同,称呼就显得千差万别。一是要掌握一般性规律,二是要注意国别差异。在政务交往中,常见的称呼除“先生”、“小姐”、“女士”外,还有两种方法,一是称呼职务(对军界人士,可以以军衔相称),二是对地位较高的称呼“阁下”。教授、法官、律师、医生、博士,因为他们在社会中很受尊重,可以直接作为称呼。在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讲英语的国家里,姓名一般有两个部分构成,通常名字在前,姓氏在后。对于关系密切的,不论辈份可以直呼其名而不称姓。比如:俄罗斯人的姓名有本名,父名和姓氏三个部分。妇女的姓名婚前使用父姓,婚后用夫姓,本名和父名通常不变。日本人的姓名排列和我们一样,不同的是姓名字数较多。日本妇女婚前使用父姓,婚后使用夫姓,本名不变。

  2、称呼的五个禁忌

  我们在使用称呼时,一定要避免下面几种失敬的做法。

  (1)错误的称呼

  常见的错误称呼无非就是误读或是误会。

  误读也就是念错姓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对于不认识的字,事先要有所准备;如果是临时遇到,就要谦虚请教。误会,主要是对被称呼的年纪、辈份、婚否以及与其他人的关系作出了错误判断。比如,将未婚妇女称为“夫人”,就属于误会。相对年轻的女性,都可以称为“小姐”,这样对方也乐意听。

  (2)使用不通行的称呼

  有些称呼,具有一定的地域性,比如山东人喜欢称呼“伙计”,但南方人听来“伙计”肯定是“打工仔”。中国人把配偶经常称为“爱人”,在外国人的意识里,“爱人”是“第三者”的意思。

  (3)使用不当的称呼

  工人可以称呼为“师傅”,道士、和尚、尼姑可以称为“出家人”。但如果用这些来称呼其他人,没准还会让对方产生自己被贬低的感觉。

  (4)使用庸俗的称呼

  有些称呼在正式场合不适合使用。例如,“兄弟”、 “哥们儿”等一类的称呼,虽然听起来亲切,但显得档次不高。

  (5)称呼外号

  对于关系一般的,不要自作主张给对方起外号,更不能用道听途说来的外号去称呼对方。也不能随便拿别人的姓名乱开玩笑。

  六、握手礼仪

  (一)握手的顺序:

  主人、长辈、上司、女士主动伸出手,客人、晚辈、下属、男士再相迎握手。

  (二)握手的方法:

  1、一定要用右手握手。

  2、要紧握双方的手,时间一般以1~3秒为宜。当然,过紧地握手,或是只用手指部分漫不经心地接触对方的手都是不礼貌的。

  3、被介绍之后,最好不要立即主动伸手。年轻者、职务低者被介绍给年长者、职务高者时,应根据年长者、职务高者的反应行事,即当年长者、职务高者用点头致意代替握手时,年轻者、职务低者也应随之点头致意。和年轻女性或异国女性握手,一般男士不要先伸手。

  4、握手时,年轻者对年长者、职务低者对职务高者都应稍稍欠身相握。有时为表示特别尊敬,可用双手迎握。男士与女士握手时,一般只宜轻轻握女士手指部位。男士握手时应脱帽,切忌戴手套握手。

  5、握手时双目应注视对方,微笑致意或问好,多人同时握手时应顺序进行,切忌交叉握手。

  6、在任何情况拒绝对方主动要求握手的举动都是无礼的,但手上有水或不干净时,应谢绝握手,同时必须解释并致歉。

  7、握手时首先应注意伸手的次序。在和女士握手时,男士要等女士先伸手之后再握,如女士不伸手,或无握手之意,男士则点头鞠躬致意即可,而不可主动去握住女士的手;在和长辈握手时,年轻者一般要等年长者先伸出手再握;在和上级握手时,下级要等上级先伸出手再趋前握手。另外,接待来访客人时,主人有向客人先伸手的义务,以示欢迎;送别客人时,主人也应主动握手表示欢迎再次光临。

  8、握手时一定要用右手,这是约定俗成的礼貌。在一些东南亚国家,如印度、印尼等,人们不用左手与他人接触,因为他们认为左手是用来洗澡和上卫生间的。如果是双手握手,应等双方右手握住后,再将左手搭在对方的右手上,这也是经常用的握手礼节,以表示更加亲切,更加尊重对方。

  9、在握手的同时要注视对方,态度真挚亲切,切不可东张西望,漫不经心。如果是一般关系、一般场合,双方握手时稍用力握一下即可放开,时间一般为2至5秒。如果关系亲密、场合隆重,双方的手握住后应上下微摇几下,以体现出热情。如果男士同女士握手,一般只轻握女方的手指部分,不宜握得太紧太久。

  10、如果是戴着手套,握手前要先脱下手套。若实在来不及脱掉,应向对方说明原因并表示歉意。不过在隆重的晚会上,女士如果是穿着晚礼服并戴着通花的长手套则可不必脱下。

  虽然握手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动作,但它贯穿于各国人们交往、应酬的各个环节,因此我们决不能忽视以上所说的握手礼节。

  七、通信礼仪

  1、书写规范、整洁;

  2、态度要诚怒热情 ;

  3、文字要简炼、得体 ;

  4、内容要真实、确切。

  八、电话礼仪

  1、电话预约基本要领。

  ① 力求谈话简洁,抓住要点;

  ② 考虑到交谈对方的立场;

  ③ 使对方感到有被尊重的感觉;

  ④ 没有强迫对方的意思。

  九、赴宴礼仪

  接到对方请柬

  1、严守时间 ;

  2、致祝酒辞,一般是主人和主宾先碰杯。;

  3、进餐,

  4、喝酒 ;

  5、喝茶或咖啡 ;

  6、散席。

国际商务礼仪5

  【课程主题】:国际商务礼仪

  【课程目标】:

  通过培训使职场人士懂得塑造与个人风格相适的专业形象;

  通过培训使职场人士掌握现代商务、社交的通用礼仪熟练运用;

  通过培训使职场人士提高职业化素养,从而提升企业精神面貌;

  通过培训使职场人士进一步将企业文化精神理念落实到行为规范中。

  【课程大纲】:

  一、 职业修养

  ☆修养概念

  ☆人格魅力

  ☆工作哲学

  二、云想衣裳花想容

  个人职业形象塑造

  商务场合中的着装礼仪

  ☆符合身份

  ☆区分场合

  1、公务场合

  2、社交场合

  3、休闲场合

  ☆遵守成规

  1、制服

  2、西服

  3、裙服

  ☆国际化的着装--亮出你的'最佳形象、仪表仪容仪态、走姿、坐姿、站姿

  ☆头部修饰

  1、面部修饰

  2、头部修饰

  3、手部修饰

  ☆化妆规范

  1、职业妆的方法

  2、职业妆的禁忌

  ☆仪姿仪态

  1、站姿的注意事项

  2、坐姿的注意事项

  3、走姿的注意事项

  4、蹲姿的注意事项

  5、手势的几种不同含义

  6、行礼的方式

  三、拨打电话礼仪

  ☆选好通话的时间

  ☆接听及时

  ☆礼貌语

  四、做个受欢迎的企业人

  ☆ 办公室礼仪

  ☆ 同事之间的礼仪

  ☆ 与上司之间的礼仪

  ☆ 与下属之间的礼仪

  ☆ 接待客户的礼仪

  ☆ 会客室入座礼仪

  五、日常见面礼仪

  ☆ 握手礼仪

  ☆ 名片礼仪

  ☆ 见面介绍问候礼仪

  ☆ 迎送宾客的礼仪

  六、其他常见礼仪

  ☆ 乘车礼仪

  ☆ 乘电梯礼仪

  ☆ 外出礼仪

  ☆ 宴会礼仪

国际商务礼仪6

  卓越女性课程上,来自瑞士,拥有30年经验的酒店管理专家AndyMannhart主讲了“国际商务礼仪”课。一堂课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内容多到记不下来”。

  原来,如何请客吃饭,如何握手,如何打招呼……这些商务活动都大有讲究!商务宴请应先问客人喜欢哪家餐厅,口味有何偏好。客人到达之前,主人应先到场,并把最好的座位留给客人。

  客人不能独自用餐。如果对食物不满意,应由主人提出投诉,切记:无论如何不要提高嗓门。

  用餐过程中一般不能离开和打手机。实在有需要,应在两道菜之间离开。

  女士一般坐在男士的右手边,左面的'人应该照顾右面的人。握手原则女士主动将手伸向男士,年长者主动将手伸向年轻者,上司主动将手伸向下属。

  别人主动伸手时,不应拒绝。握手时,正视对方的眼睛。

  问候原则男士主动向女士问候,年轻人主动向年长者问候,下属主动向上司问候。介绍和称呼原则和客户谈判时,如果老板正好来了,应先向老板介绍客户———最重要的人总是最先被介绍。

  自我介绍时,如你有头衔,不要主动提及。如某人自称芭芭拉,则称呼她为芭芭拉。

  如果自称为“芭芭拉·布什”,则要称她布什夫人。谁该主动告诉别人如何称呼自己?女士告诉男士,年长者告诉年轻人,上司告诉下属。

国际商务礼仪7

  接触和握手

  当日本人与外国人会面时,他们通常是向对方鞠躬打招呼,如果还要握手,则感到繁琐、讨厌。当然,现在经常同外国人打交道做生意的日本人,以及年轻一代日本人已习惯握手这种动作。不过,这种根深蒂固的心理习惯仍然具有无形的影响。所以,同日本人会面时,用鞠躬方式打招呼会更自然一些。

  鞠躬

  在日本,一切言语问候都伴随着鞠躬,鞠躬几乎可以代替任何言语问候。鞠躬弯腰的深浅不同,其涵义也不同。弯腰且礼貌的鞠躬称“敬礼”,微微一鞠躬称为“会释”。鞠躬的形式男女也有别,男士双手垂下贴腿鞠躬,女士一只手压着另一只手放在前面鞠躬。

  名片

  对日本人来说,交换名片是人际交流简洁而又不使双方感到尴尬的方式。在日本,社会等级非常森严,在使用名片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印名片时,一面印中文,一面印日文,且名片中的头衔要准确地反映自己在公司的地位。

  在会见日本商人时,记住要按职位高到职位低的顺序交换名片。交换名片时,把印有字的一面朝上并伸直手,微微鞠躬后,各自把对方的名片接到右手上。

  接到名片后,一定要研究一下它的内容。之后,要说“见到你很高兴”等话,并复读其名,同时再鞠躬。记得在其名后加上“SAN”的发音。(日语“先生”的`读音,男女均如此),请注意,在日本公司的一个部门里不会有两个头衔相同的人,不管他们职位何等接近,一定有细微差别。否则,会冒犯到职位高的人。

  在同交换过名片的日本人再会面时,千万不能忘记对方名字。否则,日本人会认为你是污辱他。

  坐

  日本人对坐姿极为讲究,不管是坐在椅子上还是塌塌米上。晚辈不能在长辈面前翘二郎腿。

  当拜访日本公司时,宾主的会面通常是在会议室进行。作为礼貌,客人不能随随便便就坐到贵宾位上,应一直站着等主人进来让座。

  进入日本人的住家前应脱鞋,但若是西方式的住房就可以不必脱鞋。

  称谓与问候

  通常的见面礼节是深深地弯腰鞠躬而不握手。要准备交换商业名片。

  切不要以名字称呼日本人。只有家里人和非常亲密的朋友之间才以名字相称。

  在称呼对方“某某先生”时,就在他的姓氏后面加上“San”字。

  约会与准时

  无论是商务或社交方面的约会,都应准时到达。

  宴会

  日本人吃饭,通常将各种菜肴一次端上来。吃的顺序是,先喝汤,然后从各盘、碗中挑夹些菜。

  在就餐过程中,吃得很慢,总是用左手端汤、饭碗;用筷子另一头从公盘中夹菜;在结束前,不撤走空盘。而且,在开始吃饭时要说“我要吃饭了”,吃完还要说“我吃饱了”。

  还有,日本人认为善饮者才是好汉,要是他们问你要不要喝点,正确回答是“要”。

  交流

  日本人喜欢的交流方式是口头交流,面对面地进行谈话,不大注重书面的通讯或询问。日本人也喜欢和欣赏业务关系中的个人成分,很高兴接受礼节性拜访,来闲聊下或只是说一声“你好”。

  款待与馈赠

  日本商人经常邀请他们的商业伙伴赴宴,宴席几乎总是设在日本饭店或夜总会里,十分丰盛,往往要延续好几个小时。

  在私人家里招待客人是难得的事。如果你真去日本人家里作客的话,那么一踏进门就先脱下帽子手套,然后脱下鞋子。按习惯,要给女主人带上一盒糕点或糖果,而不是鲜花。

  如果日本人送你礼物,要对他表示感谢,但要等他再三坚持相赠后再接受。收受礼物时要用双手接取。

  他们特别喜欢白兰地酒和冻牛排。成双作对的礼物被认为是好运的兆头,所以衬衫袖口的链扣子和配套成对的钢笔和铅笔这类礼物特别受欢迎。任何东西不要送四件的,因为日文中的“四”字发音与“死”字相同。

  职位

  日本公司的职位排序如下:

  主席→总裁→副总裁→专务→执行副董事长→常务董事→董事→部长→课长

  课长是中国商人所能遇到的级的职员,位于管理线,既是管理者,又是工作者。

  部长相当于中国公司里的部门经理。

  董事虽然有一个级别,但很少单独作为一个基本职位,通常是部长兼。

  常务董事通常掌握整个管理部门的执行权利,如市场、金融、产品和行政等。

  执行副董事长通常就是专务,在公司中一般坐第三把交椅。

  总裁和主席多为老板。

国际商务礼仪8

  随着商业国际化的发展,各国之间的商务交往也日益频繁。俗话说“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不同的国家由于所处的地域、文化背景、政治制度等不同,礼仪规范也千差万别。因此,进行跨国的贸易与合作时,应了解和尊重外国商人的礼仪和风俗,才能使合作更加顺利、愉快。

  虽然各国及各民族有着复杂纷效的礼仪规范,但有一些礼仪原则是通行的.也是最常用最重要的原则,是商界人士必须掌握的。若对这些基本原则能认真遵守,则可在涉外交往中表现得得心应手。

  一、信时守约

  诚信是争取别人信任的最好方式,也是自我素质的一种表现。信守时间、遵守约定,就是诚信的.一项基本要求。

  与他人交往的时间一旦约定,就应克服困难去遵守,不能随便加以变动或取消。万不得已的情况下失约,务必要尽早通知对方,解释原因,请求对方谅解。

  二、尊重女士

  女士在交往中享有很多的主动权,无论在谈判场合还是休闲场合,男士都应该表现出绅士风度,尊重女士、体谅女士、帮助女士、照顾女士。

  三、尊重他人的宗教信仰

  外国人普遍都是某一种宗教的信徒,对于别人的信仰应该给予充分的尊重。不要说出或做出有损别人感情的话语或行动。

  四、尊重个人隐私

  询问或窥探别人的隐私是商界交往中非常忌讳的事情,因为在国外,人们普遍祟尚个性、稗重个性,个人隐私不容干涉。比如对方的收入、年龄、家庭等。凡是对方不愿谈论的事情都应适可而止。

  五、以右为尊

  在涉外交往中,讲究右尊左卑,右高左低。与中国的习惯恰好相反。

  六、礼貌称呼

  在国际交往中,对男子不论婚否,均称先生,对已婚女子称夫人,未婚女子统称小姐,对不了解其婚姻状况的女子可称女士。对于地位较高或者有爵位的人可称“阁下”。

  七、轿车座次

  在迎送身份较高的客人时,需要主人陪车,在乘坐轿车时,也应当掌握相关的座次札仪。通常,除司机外,轿车还有三个座位。副驾驶后的座位为1号位,驾驶员后的座位为2号位,副驾驶为3号位。应当请级别最高的客人坐1号位,夫人或级别次之的客人坐2号位,主人则坐3号位。

国际商务礼仪9

  因工作需要,有些人要经常与外国商界打交道。商业界的社交与普通社交的区别在于,有严格的等级关系与正规聚会及活动方式。在这其中,有关人士必须注意自己行为的礼仪。

  “如果一个人天性乖僻与喜欢争论,又不能明辨是非,那对他是没有什么帮助的。所以说,一个举止完美的商人的品质,应该是懂得别人的需要与状况,懂得怎样对上级的指示与下级的埋怨或异议。”(〔英〕埃.伯.唐纳德:《现代西方礼仪》第十二章)

  商业界的人士十分讲究行为举止与心理承受能力,一个成功的商人总是形象高雅又善解人意的。从形象上说,同外国商界人士交往,衣着必须得体。男士的袖子卷起但不要起过肘部,初次与人交往时,要在衣着上给人以庄重、严肃感。女士的形象,按西方正统的商业礼议,则不能穿露胸、透明的罩衫及超短裙、开衩或佩戴撞击有声的饰物。

  与西方商界人士面谈时,不要过于追问对方的经历。与一位西方女士见面,一定要请女士先坐,然后自已方可就座;与女士乘车或电梯,一定要让女士先行。

  与日本商人交往,一般要先弄清交往的直接对象,送上名片,然后再找机会会谈一次,不要奢望一见面就会讨论业务之事。在商业界,年长者比年轻者地位高,买方比卖方地位高。如果同日本人互相致意,最好采取互相鞠躬的形式。一定要留心,鞠躬的深度是互敬深浅的代号。

  与日本商人交往,当他们说“是”时,决不意味着是“同意了”,而是指听懂了你的话,日本人拒绝他人,常用“我得想一想”来代替“不”字。在西方,终止商业交往用一封断绝关系信是一种礼貌的行为。不过,信必须从纸到写都十分讲究。因为在西方人眼中,廉价的信笺是不会迎得对方信任的。使用商业信笺,应印上自己的名字、地址、电话号码等。

  同国外商人洽谈业务,必须提前相约,不可贸然而去。在西方人的礼仪中,不经相约就去拜访别人是失礼的。一般说,欲去访问一个大公司或商人,应提前几天通知对方,届时应提前5一10分钟到达。当访问结束时,常由地位较高之人提出结束建议。如果是接待外宾,一定要在结束后送出办公室门口,以示敬意。此外,还可以让秘书带路送出。

  商业界人士的人部分时间都花在开董事会与部门会上了。与外商合资,一定要尽力参加所有的人型会议,且在会上要听从主席的安排。如果持有不同意见,可以在轮流发言时阐明,切忌乱说乱动。

  与外国商人、由其是重要商人交往,洽谈重要业务,千万要注意新闻报道的`情况。在没有谈出结果时,最好不要向记者发表谈话,否则会造成严重后果。聪明的商界人士,对待新闻界的态度最好一笑了之,少说为佳。

  国际商务礼仪的八个要点总结

  1、 要了解与尊重各国的特殊习俗,最新国际商务礼仪的八个要点总结。出国前最好是多查阅些有关访问国资料,了解其特殊的风俗习惯与礼节;否则会使访问国的主人误以为对他们不尊重,以致整个商务访问活动宾主双方的不愉快,甚而辙底失败。

  2、 见面进要有礼有节。一般在做自我介绍时要先讲自己的身份,然后请教对方。此外,国际上往往在互相介绍时有互相交换名片的习惯。

  3、 参加商务活动要守时,因为出席商务活动抵达时间的迟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访问国主人的尊重程度。

  4、 参加宴请活动要有礼节。出席宴会应正点或提前二、三分钟抵达,告辞时要等主宾退席后才能退席。确实有事需提早退席,应向访问国主人歉后悄悄离去。

  5、 选择适当之称呼方式。在国际交流中,一般在招呼上均称先生、女士与小姐。但要注意在招呼地位高的官方人士时,要选用“阁下”或称呼其“职衔”方式。

  6、 带备适当之礼品。在国外,大多数商业机构有鼓励或禁止送礼,有时赠送礼品会使访问国主人处于一种在道德上进退两难的境地。但适当之友谊礼品,如国产的一些很有特色且花销不大的纪念品或带有公司标志的意义与独到的作用。

  7、 穿着服饰要合适。参加商务活动或宴请,正统的西服与领带是必要的,对女士来说一般也应着礼服或西服。

  8、 交流方式要注意。在国外几乎所有的会谈都是英语,如果语言上有障疑,可随团带备或在当地聘请一位翻译。此外,在多数会谈中,开场白都非常简短,交流也都很快进入正题;切忌在会议中斜靠在椅子上,或把手放在头后面,或二、三人窃窃私语,或闭目小睡,或无精打采等,这些都是对交谈双方的不尊重并会引致反感。

国际商务礼仪10

  一个公司或企业的员工,是否了解和懂得运用现代商务活动中的基本礼仪,不仅可以反映出员工自身的素质,更能折射出该公司或企业的文化底蕴和管理水平。国际商务活动注重的是沟通和交流,而沟通和交流就必然涉及到不同国家和地域的文化差异,故商务礼仪是现在很多公司和企业都很重视的一种企业文化。在商务活动中,不仅仅只通过语言和行为进行交流,手势和身体语言也是礼仪中的一项不可小视的内容。基于此论文对国际商务礼仪文化及其交流、比赛中的手势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

  国际商务活动,顾名思义,会涉及到不同国家的文化碰撞与交流,故在活动过程中商务礼仪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会在不同程度上直接或间接影响商务活动和交流的顺利与否,甚至影响商务洽谈的最终成败。而手势,又作为想和情绪表达的一种身体语言表达方式,也体现了国际商务礼仪中不同国家的文化习俗以及企业与员工的文化层次。在本文中,笔者将对国际商务礼仪中的手势进行简单的阐述及介绍。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国际商务礼仪活动变得越来越频繁。国际商务礼仪中涉及的是不同组织、不同国家的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所以在交流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很多礼仪形式,但从根本上来讲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交往,遵循的仍然是文明礼爱的交流方式。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商务礼仪与其说是一种礼仪形式,不如说是一种交往艺术。对于企业来讲,掌握一定的商务礼仪不仅可以塑造企业形象,提高顾客的满意度和美誉度,还可以完善在合作伙伴和客户心中的印象,促进企业间的沟通与合作,最终达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这就要求企业和公司要重视员工对商务礼仪文化的学习,使他们了解企并熟悉掌握商务礼仪手势的含义,并在国际商务交往中有效运用。

  进行商务礼仪文化的培训

  商务礼仪是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企业形象的主要附着点,所以学习商务礼仪不仅仅是时代潮流,更是提升竞争力的现实所需。

  企业公司应当真正重视起国际商务礼仪文化的普及与培训,对新进的员工进行专门的商务礼仪文化的培训,这不仅仅是企业文化的一种建设与开展形式,同时也是获得国际认证的重要标准。

  请专业人士来给员工进行国际商务礼仪文化的培训,这不仅可以增强员工的责任感与凝聚力,也是为之后的商务活动中员工的交流交往表现提升层次,为公司与顾客及合作方的共赢创造氛围。

  内部定期举行礼仪文化交流或比赛

  除了必要的专业商务礼仪培训之外,公司还要定期举行内部文化交流,让新老员工一起交流商务活动中应当有的素养和应当注意的事项。这不仅仅加强了公司员工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为公司有一个优良的工作氛围打下基础,更让员工加强对商务礼仪的掌握,通过模拟国际商务活动现场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而加强自身商务礼仪素养,以更好应对商务交往活动,为自身和公司建树良好的形象,为日后的发展与合作创造良机。

  在国际商务活动中,人的仪容、仪表、说话方式与表情以及举止等都需要了解和注意,而手势对于中国人来讲,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普及和运用。

  手势是通过手和手指活动来传达信息的形式。不同的手势表达着不同的意思和信息,相同的手势在不同的文化领域内也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手势表现的含义非常丰富,表达的感情也微妙复杂。作为仪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手势应得到正确的使用。但是在商务活动中还是需要注意一些事项:

  手势不宜多用。在东方,尤其是中国人,对手势的了解程度都没有完全普及。所以,对国际商务礼仪中要尽量避免一些容易产生误解的手势交流,即使手势作为一种交流方式,但是在自己不明确了解并熟悉的情况下,手势是不建议多使用的,以免造成商务交流中的不好影响。这不仅会影响商务交流双方的心情,而且有可能严重影响交流目的实现。

  注意并尊重地域文化差异。一般来说,国际商务礼仪会涉及到很多不同的国家,这些国家的礼仪文化,由于地域、过渡、习俗的不同会存在很大的差异。所以,员工在国际商务活动中,要了解并注意、尊重这些地域文化差异的存在,使用双方或多方都能接受的恰当的手势,才能达到沟通教过,并不至于无事生非。

  以上是笔者对公司如何重视和加强商务礼仪文化的培养以及应注意的事项进行的阐述,而下面笔者将详细介绍一些国际商务礼仪中常用的手势及其含义。

  鼓掌:频率恰当的鼓掌,往往有赞许、鼓励、祝贺、欢迎之意。切忌过大声音或过快频率拍手的鼓掌形式。这样不仅达不到鼓掌的预期效果,而且会给人一种不悦的感觉。

  握拳:拇指在四指之外地攥紧拳头,有进攻、自卫等意思,有时也会有愤怒的情绪表达。

  用食指指人:在大多数国家中伸出食指都不雅观,有指责人和教训人的意思。

  用食指指天:多有引起他人注意的意思。

  竖起食指压唇:提醒他人安静。

  背过手在身后:常常昭示着一种权威和权力;也可表示一个人的紧张和不安;若背手在身后的同时低头踱步,则也表示在思考。

  塔尖式手势:双手食指相对,其他手指相缠,表示自信:但若身体有后仰,则体现了高傲,不宜多用。

  双手交叉放在胸前:多有敌意的暗示;也有自我放松或袖手旁观的意思。

  伸出大拇指向上:有夸赞和支持之意,在欧美国家也有招呼出租车之意,但澳大利亚人认为这是一种侮辱,使用时需注意对象。

  伸出食指和中指:形成一个V的形状,有欣喜和成功之意。

  拇指尖和食指尖相连:其他手指呈舒展状,表示OK,有好、顺利、平安的意思:这个手势在日本代表钱,而在南美洲的一些国家里则被看作是下流侮辱性的手势。

  与人握手:见面、告别、慰问、感激乃至表达歉意,都可以用握手的手势。但要注意的是,地位高的人或者作为客人的人应先伸手,地位低的人或者主任后伸手。和人握手时,也只需3-5秒即可。通常,世界惯例都是用右手和人握手。但在一些国家,见面礼不仅仅只是握手,如在日本与韩国、意大利,会并行鞠躬;在法国会拥抱并贴脸颊,荷兰人会轻吻左右脸颊三次,而中东阿拉伯女士都不参与社交不握手。

  摆弄手指:在商务活动中,切忌摆弄手指,如活动关节或用关节出声音等,这种手势往往会给人一种心不在焉或无聊的.感觉。

  手插口袋里:切忌手插口袋,这是不尊敬、不尽力的意思。

  请:一只手掌心向上摆平向外伸出,或两只手同时掌心向上并向同一方向伸出,代表着“请坐、请往这边走”的意思。

  传物递物:双手托物,稍微曲臂呈上。如若是有尖利的一方,则要将尖锐的一方面向自己,正面朝上。接物时目视对方,用双手接过,起身站立,不快速接物。

  在商务办公桌或餐桌上:身体靠近桌子,尽量挺直上身,将双手放在桌子上时,可以分开、叠放或相握,但不要将胳膊支起来或是一只手在桌上、一只手在桌子下。

  进行商务展示:可以将物品高举至双眼处,也可以将物品举至不高过眼睛、不低于胸部的区域,这适用于他人看清展示之物。

  招手:向近距离的人打招呼时,可以伸出右手,五指自然并拢,抬起小臂适当频率的挥动;距离较远时,可适当加大挥动幅度。但切忌商务活动中和上级招手。

  交换名片:由卑者递给尊者名片,由客人递给主人名片。递名片要双手奉上,名片正面朝上。

  以上是笔者总结的一些国际上使用较多的手势,这些手势的正确使用,可以提升对方对自己的印象,并为公司建树良好的企业形象。由于首因效应的存在,对于商务洽谈目的的实现也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值得强调的是手势的不恰当使用或过度使用,也可能会显得浮夸,造成物极必反的效果。所以,为了适宜的使用手势,提高国际商务交流的效率与效果。企业和员工应当充分熟悉商务礼仪中手势的运用,以避免不必要的尴尬场面的出现,并为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提升作出一定的贡献。

  现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商业竞争很激烈,要想比在国际舞台上比别人优秀,除了公司本身卓越的能力之外,还要掌握有效沟通及妥善处理人际关系的方法,这便要求企业及员工拥有良好的专业形象和优雅的商务礼仪。

  商务礼仪是构成形象的一个广泛概念,而形象就是商务公司和人士的第一张名片。专业的形象和气质以及在商务活动中所展现的商务礼仪已经成为当今职场上取得成功的重要手段,故商务公司及人士务必要掌握国际商务礼仪中手势的含义和使用,以此巩固国际商业关系。

国际商务礼仪11

  商务礼仪是针对从事商务工作和相关工作的人员而言的,是根据礼仪适用对象而产生的一个礼仪分支。在商务活动中体现相互尊重的行为准则。商务礼仪的核心是一种行为的准则,用来约束我们日常商务活动的方方面面。商务礼仪特别是国际商务礼仪是在跨国商品交换的过程中产生的。商务礼仪的核心作用是为了体现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这样我们学习商务礼仪就显得更为重要。我们可以用一种简单的方式来概括商务礼仪,它是商务活动中对人的仪容仪表和言谈举止的普遍要求。

  我国素有” 礼仪之邦 “的美称, 崇尚礼仪是我国人民的传统美德。 礼仪即礼节和仪式,这是传统的解释,“礼”字和“仪”字指的都是尊敬的方式。礼仪是 在人际交往中, 以一定的、 约定俗成的程序方式来表现的律己敬人的过程, 涉及穿着、 交往、 沟通、情商等内容。从个人修养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一个人内在修养和素质的外在表 现。从交际的角度来看,礼仪可以说是人际交往中适用的一种艺术、一种交际方式或交际方 法,是人际交往中约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习惯做法.。从传播的角度来看,礼仪可 以说是在人际交往中进行相互沟通的技巧。 商务礼仪特指商务活动中的礼仪规范和准则,是“礼”在商务活动中的运用和体 现。它是经济社会商务交往中为了互相尊重而约定俗成、共同认可的行为规范、准则 和程序,是礼貌、礼节、仪表和仪式的总称。礼出于俗, 俗化为礼。商务礼仪的操作性, 就是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在商务交往中 做到“约束自己,尊重他人”才能使人们 更轻松愉快地交往。 “为他人着想”不仅是商务交往、也是人与人之间正常交往的基本原 则。 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 商务往来变得越来越频繁, 商务礼仪在企业的商务活动和对外 交流中显得尤为重要, 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 那么商务礼仪在商务活动中到底有多 重要呢?

  其实, 商务礼仪的作用及重要性就体现在商务礼仪的功能上。 商务礼仪有下面三方 面的作用:

  一、 商务礼仪是一个人内在修养和素质的外在表现。

  掌握一定的商务礼仪有助于提高人 们的自身修养、 美化自身、 美化生活。要塑造良好的交际形象,必须讲究礼节,为此, 就必须注意你的行为举止。 举止礼仪是自我心诚的表现 ,一个人的`外在举止行动可 直接表明他的态度。做到彬彬有礼,落落大方,遵守一般的进退礼节,尽量避免各种 不礼貌、不文明习惯。在人与人交往中,我们一般很注意第一印象,这是心理作用, 如果第一次见面我们有很好的行为举止, 可能客户留下好印象, 从而赢得更多的客户。 商务礼仪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保持个人形象。比如握手时,要讲究“尊者为先”的 握手顺序,即应由主人、女士、长辈、身份或职位高者先伸手,客人、男士、晚辈、身份或 职位低者方可与之相握。并要注意握手正确的姿势与力度。 还有合十礼、拱手礼、脱帽礼、举手礼、吻手礼、亲吻礼、拥抱礼、鞠躬礼等等,不同民族、 不同国家有着截然不同的礼仪习俗和规范,这些都要因人、因场合、因习俗而异,不可乱行 礼,以免造成误会和紧张情绪。 另外,还有着装。着装,即指服装的穿著。严格地说,它既是一门技巧,更是一门艺术。 站在礼仪的角度上来看,着装是一门系统工程,它不仅仅单指穿衣戴帽,更是指的由此而折 射出的人们的教养与品位。依照社交礼仪,着装要赢得成功,进而做到品位超群,就必须兼 顾其个体性、整体性、整洁性、文明性等。对这几个方面,一点都不能偏废。 总的来说,市场竞争最终是人员素质的竞争。对商务人员来说,就是商务人员的素质修 养和个人素质表现的竞争,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交往中不懂礼貌、不懂规矩有时会 把事情搞砸。再就是用于维护形象。商务人员的形象设计很重要,因为商务人员的个人形象 代表的是企业形象、产品形象、服务形象,在跨文化交往中还代表民族形象、地方形象和国 家形象。

  二、好的商务礼仪可以让人与人之间更和谐,塑造好的形象,有利于发展下一次合作。

  据相关权威资料统计,老客户所产生的销量是新客户的 15 倍以上。一个老客户通过口 碑宣传平均会影响他周边 25 个潜在消费者。有足够量的回头客才能维系企业和品牌的稳定 成长,利润也就会稳定增长。而与此同时,数据表明,另外开发一个新客户的成本是维护一 个老客户的 5 倍左右。由此可见,若能建立好的合作关系多么重要。 好的商务礼仪可以很有效的促进社会交往,改善人际关系,还有助于净化社会风气。试想一 下,一个微笑,一句关怀都能给人以心灵上的温暖,并且可以使自己的心情也随之愉 快起来, 何乐而不为呢?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 掌握一定的商务礼仪不仅可以塑造企业形象, 提高顾客 满意度和美誉度,并能最终达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商务礼 仪是企业文化、企业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企业形象的主要附着点。但凡国际化的 企业, 对 于商务礼仪都有高标准的要求,都把商务礼仪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 同时也是获得国 际认证的重要软件。 在商务活动中,随着交往的深入,双方可能都会产生一定的情绪体验。它表现为两种情 感状态:一是感情共鸣,另一种是情感排斥。礼仪容易使双方互相吸引,增进感情,导致良 好的人际关系的建立和发展。反之,如果不讲礼仪,粗俗不堪,那么就容易产生感情排斥, 造成人际关系紧张,给对方造成不好的印象。 而在商务交往中,双方都要维护各自的经济利益,难免会发生一些冲突。企业与企业、人 与人之间因商务活动而产生的冲突不是对抗,更不可把交易中的矛盾变为对某个企业或个人 的攻击,而要把人和事区分开来。 在商务活动双方相持不下的时候,也要注意礼仪规范,通过理 解和沟通,找出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通过交易,双方建立友谊,成为长期的合作伙伴。即使交 易不成,由于待人真诚,礼仪有加,双方也会沟通感情,建立友谊,日后会寻找其他的合作途径。 商务活动是在人与人之间进行的,因此活动的过程又是一个人际交往的过程。 在商务交往中,人们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合作,如果不遵循一定的规范,双方就 缺乏协作的基础。其实,这些行业规则很多,比如说小到各类合同的签订、交接等都有具体 的样本和规范, 大家在商务合作中都要遵循统一的原则和模式来行为这样才能协调一致, 不 至于节外生枝。 一个人讲究礼仪,就会在众人面前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而一个组织的成员或整体行 为都讲究礼仪,就会为自己的组织树立良好的形象,赢得公众的赞誉。现代市场竞争除了产 品竞争外,更体现在形象竞争。一个具有良好信誉和形象的公司或企业,就容易获得社会各 方的信任和支持,就可在激烈的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所以,商务人员时刻注重礼仪,既是 个人和组织良好素质的体现,也是树立和巩固良好形象的需要。

  三、良好的商务礼仪是企业的活广告。

  中国几乎所有的“百年老店”之所以发家壮大, 靠的绝对不是独特的差异化的产品, 因为这些产品几乎都是同质化的大众产品; 也不是靠成 本优势、资金优势,而是靠所谓的“人品”发家——“商道即人道”此言起码在中国市场是 至理名言。其实,这里说的“人品”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性格,而是经营者通过商务礼仪技巧 让消费者形成的“诚信经营”、“特色服务”等等诸如此类的商务印象。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掌握一定的商务礼仪不仅可以塑造企业形象,提高顾客 满意度和 美誉度,并能最终达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目的。商务礼 仪是企业文化、企 业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企业形象的主要附着点。但凡国际化的 企业, 对于商务礼仪都有高 标准的要求,都把商务礼仪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获得国际认证的重要软件。 现代市场竞争除了产品竞争外, 更体现在形象竞争。 一个良好信誉和形象的公司或企业, 就容易获得社会各方的信任和支持,就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所以,商务人 员时刻注重礼仪,既是个人和组织良好素质的体现,也是树立和巩固良好形象的需要。 从某种意义上说, 商业礼仪已经成为建立企业文化和现代企业制度的一个重要方面。

  商 业礼仪包括了语言、表情、行为、环境、习惯等等,相信没有人愿意因 为自己在社交场合 上,因为失礼而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并因此给人们留下不良 的印象。由此可见掌握商务礼仪在商业交往中就显得非常必要了。所以,学习商务礼仪,不仅是时代潮流,更是提升 竞争力的现实所需。 著名礼仪专家金正昆教授说:“礼是尊重别人,仪是尊重的形式。”为了更好地进行现代商务来往,我们必须重视商务礼仪培训与教育,从而更好地发挥其积极作用。

  现今全球经济一体化,商业社会竞争激烈,要比别人优胜,除了卓越能力外,还要掌握有效沟通及妥善人际关系,不管在任何社交场所下,就一定要做到约束自己,尊重他人,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而更重要的是拥有良好优雅的专业形象和卓越的商务礼仪。随着中国加入世贸,商机蓬勃,若能掌握国际商务礼仪之知识,必能巩固商业关系。

国际商务礼仪12

  1、忌跷二郎腿

  跟英国人坐着谈话,两膝不可张的太宽,忌架二郎腿。与东南亚国家的人相处时也一样,若跷起二郎腿,并无意间将一只脚颠来颠去,以至鞋底朝向对方,那就非常失礼。

  2、忌问年龄

  向西方人打听年龄是很不礼貌的。他们一般不肯将自己的真实年龄告诉任何人,因为他们认为这是极其不吉利的,就象有些数字那样,会给人带来某种危险,在一些场合,当他们不得不把自己的年龄告诉别人时,他们也要将自己真实的年改动一两岁,或者凑成一个整数。他们认为,这样做,别人就无法利用这一数字来危害自己。

  3、忌在同一盆水中洗手

  很多西方人认为,在洗手时,自己体内的一些精气会随同污垢被水冲走,所以他们在洗手时都十分小心,特别注意遵循以下两条规则;一是不与他人同在一盘水中洗手,当不得不与他人同一盆水中洗手时,必须先用食指在水中划十字,然后再去洗;二是洗手时不将肥皂递给别人,当两个人合用一块肥皂时,他们不用手将肥皂递来递去,而是先将肥皂放下,再让另一个人拿起。

  4、摸头顶禁忌

  亚洲许多国家及地区,人们忌讳摸别人的头部。即使大人对小孩抚爱,也严禁用手去摸他们的头顶。在日常生活中,凡是去接触别人头部有关的动作,均在忌讳之列。

  5、忌拍他们的肩背

  与英国人交往,即使相处关系很好,也不能用手拍对方的肩背来表示亲切;但是与德国人、俄罗斯人交往时,为表示亲切与友好,两个男性互相拥抱并拍背则是热情的`表示。巴基斯坦人认为,拍后背是警察逮捕人时才用的动作。

  6、用筷的禁忌

  与亚洲人一起进餐,尤其需要讲究筷子使用的礼节。

  亚洲人用筷有八忌:

  一忌舔筷(用舌头舔筷子);

  二忌迷筷(手握筷子,在餐桌上四处游寻);

  三忌移筷(动了一个菜后,理应吃饭,但不吃饭,接着又动另一个菜);

  四忌扭筷(扭转着筷子,用嘴舔取粘在筷子上的饭粒);

  五忌插筷(插着吃菜);

  六忌掏筷(用筷子从菜当中扒弄着吃;

  七忌跨筷(把筷子跨放在碗、碟上面);八忌剔筷(以筷代牙签剔牙)。

  此外,亚洲人民忌讳用同一双筷子让大家依次来拨食物,也不能把筷子垂直插在米饭当中,因为一碗垂直插着筷子的米饭。

国际商务礼仪13

  一、引言

  国际商务礼仪和交际礼节是各国在长期的经济和商务交往中逐渐形成的,它包括商贸活动中待人接物的礼节、商务信息的沟通、商贸文书的往来、各种商务活动中的礼仪。熟悉和正确掌握这些礼仪和礼节有助于塑造商务人员的自身形象和企业的整体形象,有利于创造品牌效应,密切商务关系和推动贸易进展。在国际商务活动中遵循国际商务礼仪和交际礼节是每个商务人员的必备素质。商务活动说到底就是人与人的交往活动,与人交往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对方。不同国家、地区和民族有各自不同的文化、历史和风俗礼节,了解它们的差异对增进国际商务交流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既能使商务活动顺利展开,又能有效地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尴尬和误会。

  在商务交际中免不了要馈赠或接受礼品。正是这种接受活动,传递着商人的感情和诚意,使生意上的合作得到加强,友谊得到发展。赠礼作为一种文化现象,自有其约定俗成的规矩,送给谁、送什么、怎么送都很有讲究,绝不能随心所欲,盲目赠送。

  二、礼物的类别

  在公关交往中,尤其是国际交往中,赠送纪念品或礼物是互表心意、增进友谊的具体表现。因对象不同、场合不同,送礼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具体形式。

  1.纪念性礼物。这类礼物大多为艺术品、精美纪念品、土特产品等,一般赠送给外国来访客人。

  2.喜庆性礼物。结婚、乔迁、生辰等是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此时的礼物应有热烈祝贺的意味,同时又不乏纪念性,通常以永久性纪念品或实用礼品居多。

  3.问候性礼物。一般送鲜花、食品、营养品、土特产品等,以表慰问之情。

  4.鼓励性礼物。如受奖、表彰、升学等,可赠送既有纪念意义又有实用价值的文化用品。

  5.答谢性礼物。一般简单而有气魄,可赠送锦旗、贺匾、框镜、装饰画、纪念画册等。

  不论是外国客户远道而来,还是出访国外拜访客户,都应该适当地选送一点纪念品给客户,这会给对方留下深刻的印象,还可以拉近双方的距离。你所赠送的礼物,一般是你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且既要考虑礼品接受者的喜好,又要考虑是否具有本地代表性。礼轻情义重在东西方都是基本赠礼原则。送礼的方式比礼物本身更具有价值。俗话说:“送人千金,不如投其所好。”一件你付出时间和心血挑选的礼物或自己制作的礼物是格外受欢迎的,所能得到的感激之情绝不是最贵重的珠宝饰物可以相比的。

  三、礼物赠送和收受技巧

  在进行商务赠礼时,一般要求礼物要有特色、实用,并有纪念意义,切忌送过于贵重的礼物,体积过大或过重的物品由于不便携带因而不适合作为礼品赠送。礼品通常需要用礼品纸和丝带进行包装,赠送没有外包装的礼物是不礼貌的。赠送礼品也要掌握时机,不能想送就送。可借出访之机,或是拜访主人,或节假日,或参加一些私人庆祝会等机会送礼;初次见面、生意往来不久的一般不送礼。在当今的商务赠礼中,商人将新产品的样品作为礼物送给客户公司也较常见,但应注意送这种礼物的场合多为工作地点。去主人家拜访,最好不要用自己公司的宣传物品作礼物,以免显得心不诚或对主人不恭。

  送礼要讲究礼仪,接受礼物同样也要注意礼貌和分寸。中国人不习惯当着送礼人的面打开礼物,还常常推辞客气一番,这与西方国家的习俗不同,应引起注意。在接受礼物时,首先应对送礼者表示感谢,因为忽略道谢是不礼貌的;其次,应在受礼时当面拆开礼物,同时对礼物表示赞赏,因为忽视礼物就是忽视送礼人,赞美礼物就是赞扬送礼人。即使有时送的礼物不合你的心意,也应该像接受你所喜欢的礼物一样,感谢别人的一片好心。拒绝受礼是不合适的,除非礼物有违文明礼貌或原则、政策问题,但拒绝时也应委婉。当接受礼物时,简单地说一声“谢谢”往往是不够的,一般欧美人的礼品包装都很讲究漂亮,故在打开礼品前,先赞美一下漂亮的包装会使对方感到很愉快。赞美礼物就是赞扬送礼人,为了避免让对方觉得你的赞扬言不由衷,赞扬礼品时应说明喜欢的具体内容,如设计很新颖、质地柔软耐用、色彩迷人、美观实用等。

  四、送礼的.禁忌

  由于世界各国文化背景不同,社会习俗迥异,各民族间的文化差异同样也表现在国际商务活动的礼物赠送上。缺乏对这些差异的了解很可能影响到国际商务活动的顺利展开,甚至会给交往双方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尴尬和麻烦。

  在中国,人们交往中的礼物赠送也有禁忌,如人们不会将“钟”作为礼物送人,送礼给夫妻、情人或恋爱中的男女也不会选择“伞”或“梨”等。

  在阿拉伯国家,初次见面就送礼是不合适的,可能被认为是行贿。送礼也不能送贵重的物品,一般要送办公室使用的物品,不送酒或含酒精的礼物,最好也不要拿食物送礼,否则可能会伤害阿拉伯人的好客感,因为阿拉伯人在款待客人时强调以丰盛的食物来表示慷慨,送吃的对阿拉伯主人来说可能意味着你认为他吝啬,好像没有你的礼品,他就不会有足够的食物。不要送带标识的礼品,更不能送这样的礼品给阿拉伯上层人物。带标识的礼品被视为令人厌恶的强行推销。另外,不能给有商务往来关系的阿拉伯人的妻子送礼。然而,送孩子们礼物是受到热烈欢迎的。在阿拉伯人眼里,动物暗示着厄运,因而也禁送绘有动物图案的礼品。

  在欧洲,送礼应送价值较轻的物品,如葡萄酒、巧克力、鲜花等。送名酒给女主人时要谨慎,不要在其他客人面前宣扬,因为其他客人的礼物可能没有你的贵重(名酒比鲜花和巧克力贵重,尽管这并不比鲜花和巧克力更合主人心意)。如果当众将名酒送给女主人,并加以宣扬,女主人虽然心里希望留到以后喝,但是不得不立即打开,不然可能被人认为吝啬。鲜花是一种受女主人欢迎的礼物,但要注意菊花在法国、比利时和瑞士等国多用于万灵节和万圣节,和丧礼相连,石竹花则有招致不幸的意思。在任何适于送鲜花的愉快场合,巧克力是合适的替代品。送给家庭的礼物,要在到达时马上送上,以表示对主人的尊敬和礼貌。礼物的包装也很重要,通常用包装纸包好,在扎上丝带。不过送花束时不用包装,除非花是用透明玻璃纸包装的,否则在送给主人前应该将包装去掉。另外,不要在礼物上印有你公司醒目的、大的标记。

  在拉美各国,送礼不能送手帕,因为手帕意味着痛苦而流泪;也不要送刀子,刀子意味着断绝关系;另外,也不要赠送黑色或紫色物品,这样的礼品会使人想起阴郁的大斋期季节。智力性的礼品是受欣赏的,如优秀的古典音乐唱片、文学作品,尤其是诗集。小的日常用具也是受欢迎的。

  在亚洲,日本人很喜欢送礼,所以到日本去一定要带礼品。对第一次到日本的外国人,日本人并不指望他们会带什么礼物,因为日本人有这样的习惯,对第一次来访的客人,应该是由主人向他们赠送礼物。然而,在第一次访问之后,外国人若再到日本,应该带上礼物分给那些他们希望与其建立长期关系的日本人。礼物不能是4的倍数,因为在日本人眼中数字4有不健康、生病的含意。陶瓷、玻璃制品不宜作为礼品,因为日本人忌讳“破损”,他们认为这很不吉利。日本人喜欢中国的乌龙茶、铁观音、碧螺春、普洱茶等茶叶,而对香味较淡的茉莉花茶不大喜欢。喜欢中国的文房四宝和字画,并对一些贴画、织花台布、织锦沙发垫、真丝织品、扎染布衣料等很欢迎。韩国人同第一次见面的客人之间交换礼品是很常见的事。他们很喜欢有中国特色的礼品。

  五、结语

  礼尚往来是人之常情,在国际商务交往中,更是起着联络感情的作用。在国际商务活动中,礼品有黏合剂的功能,它不仅能缩短两国商人之间的感情距离,对促进生意更是妙不可言。然而,礼物的赠送与收受却也是一门艺术和学问。中国加入WTO后,国际商务活动日益增加,了解商务交际礼仪知识,对提高中国商务工作人员文化素质、树立良好企业形象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国际商务礼仪14

  瑞典

  请做好为小事而讨论的准备吧,瑞典人非常热衷于开会,他们喜欢提前设定出时间、任务、次数,所请你也不要吃惊于某天收到进一步谈话的通知,一旦一致意见达成将会被高速高效的执行。此外,干杯的时刻也要格外注意,眼神交流就足够了,请不要将酒杯相撞。一句“干杯(skol)”和点头示意可以保持你的风度。

  新加坡

  在新加坡,谦虚是首要的礼节。盲目自大的态度会不受欢迎,并且不适于营造良好的工作关系。

  德国

  请将餐巾置于你餐盘的右侧,并把刀叉平行摆放在餐盘的左侧位置上,向服务生表示你已经就餐完毕。

  英国

  短小的闲谈是商务会谈的开场白,诸如天气或者时事新闻都是可以接受的话题。回避了你今天到访的真实原因后,每个人都会秉承专业精神兴致勃勃地参与工作。

  日本

  不论是在计程车或者私人轿车上,日本人习惯将最好的座位留给老板,他们依旧对此保留着严格的等级制度。最为尊贵的座位,位于驾驶者的后面。假如你坐在由顾客驾驶的车内,那么你可以坐在副驾上来表示对他的尊重。日本人常常将名片放在离手边不远处,当需要社交时,他们就会递给你名片,请一定悉心收好!除此之外,日本人还很守时,如果你在预约时间迟到,那将被看做事一件很奇怪的事,迟到超过五分钟,对方将会非常担心你了。

  中东

  一般来讲,女性在见面初始不太被重视,所以可以等待男性东道主的见面礼节而避免尴尬。有的女性可能即便对方伸手也不会去握,所以等待她们先伸手更稳妥。

  美国

  美国人看起来很随意,往往领导人都会追求1960年代自由随和的商务交谈。所以你可以放下你的拘谨,但是记住要保持礼貌。在美国你还需要提前准备出证明自己身份的材料,越来越多的安全措施需要你持带有照片身份ID才能准许进入建筑物中,所以当有保安请你出示证明的话,请不要觉得被冒犯了。

  泰国

  请不要接触对方的头部以及头顶以上的空间,对于泰国文化而言,头部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但是,泰国人喜欢在畅谈时距离贴近,并且友好地触碰对方的`胳膊。

  挪威

  挪威人讲话前经过深思熟虑,并且表达很直接。他们追求事实,但不喜欢被过度催促。

  丹麦

  丹麦人习惯优先与女性打招呼,并且喜欢使用人名的第一个字。在商务场合中,你需要和在场的每位人士打招呼以及说再见。

  法国

  法国人有时候在正式见面时候只告诉你他的姓氏(surname),通常情况下叫同事名字是很没有礼貌的。所以为了避免尴尬,最好能够提前知道他们的名字。“Vous”的比“tu”更显尊重,除非你被邀请用其他的称谓,并且请千万不要使用“mademoiselle”称呼成年的女性。

  巴西

  请不要把你的公文包或者书包放在地上,国家安全部门已经将此作为公众行为规定,所以请妥善将包放置在座位上或者挂在钩上。

  印度

  对准时到达的要求取决于你所在的城市!比如孟买的交通令人堪忧,那么些许的迟到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在首都新德里那么你需要像机械钟表的准时!印度人往往不会明确表态事情不可行,如果他们认为某件事无法完成,但你也不会得到他们肯定的拒绝。同样,如果你需要向印度人解释一件商务提案不可行的时候,也试着用圆滑的手段打太极吧!

  俄罗斯

  女士往往在见面寒暄的时候不会被正式介绍。但是随着国际交往的频繁,已经有所改观,但是请你依旧按照东道主的款待行事。

  加拿大

  在商务午餐的时候,加拿大人往往不会喝酒。所以,请你在与他们中午进餐时点杯水是最好的,除非他们推荐了其他的饮品。

国际商务礼仪15

  一、价值观差异

  在中国的文化观念中,人生的价值往往体现在其社会价值之中,总是把个人或者自我放在社会关系中去考察,否定个体的自我主体性,人生意义常常与“忘我”或者“牺牲”相联系。它追求的是这一种群体和谐的、稳定的伦理道德社会,个人可以弘扬个性,但不能将自我置于国家、集体之上;西方则不然,其主张以自我为核心的个人主义价值观念。

  个人是社会的核心,追求个人利益的主观能动创造性是社会进步的内在动力。因此,应将个人利益置于高于一切的位置,实行利己主义和自由主义,个人有满足自己物质利益和精神享受的.权利,有自己生活上的隐私。这种价值观的差异可以说是根本性的,它是决定中西方商务礼仪差异的根本因素。

  二、时间观差异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领域中,人们推崇一种环形的时间观念。因此,中国人利用时间比较随意,比较灵活;西方人奉行的则是线形的时间观念,认为时间是一去不复返的。因此,他们的时间观念非常强烈,做任何事都有严格的日程安排,时刻保持“紧张”的时间观念。

  这种差异表现在国际商务礼仪中,主要导致例如以下两个方面的中西差别:首先,在国际商务活动中,中国人不重视预约,有时候即使预约,也不严格遵守预约时间,而西方人则注重预约,且严格按照预约时间安排活动。其次,在商务谈判中,西方人喜欢开门见山,且在谈判中不喜欢停下或者保持沉默,而是习惯于速战速决。然而,中国人则喜好感情投资,喜欢宴请或者送礼物,在交杯换盏中达成一致,商务活动进程一般比较缓慢。

  三、饮食观差异

  在中国,饮食已经上升到一种几乎超越其他一切物质形态和精神形态的举足轻重的东西,“民以食为天”是其最好的表达。中国的菜肴讲究“五味调和”和“色、香、味、形、器俱佳”,追求美味,而忽略营养均衡;西方人饮食追求科学搭配,营养均衡,菜肴的“色、香、味”是次等要求。

  他们喜欢清淡少油、原料新鲜的食物,只是将饮食当做一种摄取营养的手段,吃得比较简单,不会过分地追求口味。因此,在商务活动中,中方喜欢安排圆桌筵席,美味佳肴置于中心,与客人相互敬酒让菜、热闹非凡,在形式上形成一种团结、礼貌、共趣的气氛。然而,西方的宴会则讲究优雅温馨,富有情趣和礼仪,通过与邻座客人之间的交谈,达到交谊的目的;在宴请礼仪方面,中国从古至今大多都以“左”为尊,要将地位很尊贵的客人安排在左边的上座,然后依次安排。西方则以“右”为贵,。

【国际商务礼仪】相关文章:

国际商务礼仪12-18

国际商务礼仪着装-商务礼仪12-31

2023国际商务礼仪05-23

【热门】国际商务礼仪12-09

国际商务礼仪【热门】11-09

【荐】国际商务礼仪11-09

国际商务礼仪【荐】11-10

国际商务礼仪【推荐】11-08

国际商务礼仪着装03-01

国际商务礼仪着装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