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创新>《企业如何提升创新能力

企业如何提升创新能力

时间:2022-02-19 14:41:40 创新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关于企业如何提升创新能力

  美国副总统拜登在分析中美两国优势时强调美国具有创新优势。创新优势包括创新理念和能力。中国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有基础问题,比如我们在许多领域的知识形成、知识转移、知识运用起步晚,导致产业地位、技术发明、产品生产、原料形成、商业模式、制度安排等方面存在差距。表面上看是科学知识上的差距,实际上是创新能力上的差距。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的“软肋”是创新思维落后,许多人把创新的“激情”建立在财富刺激的层面,这个“软肋”预示着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必须先提升品质与素质。

  什么是企业创新能力

  在为中小企业服务实践中我们发现,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很不足。许多中小企业为什么三五年后就归于沉寂或走向死亡呢?因为这些中小企业没有几家是想成长的,没有几家认真研究过发展战略和市场定位?没有几家把素质与管理提升放在重要地位?没有几家思考过商业模式,没有几家想过创新能力如何持续提升。许多企业在跟风,人家买设备我也买设备,人家建厂房我也建厂房,人家招人我也招人,人家上总裁班我也不甘落后,人家学国学我也报名,上不上课不重要,能在一起吃吃饭、认识几个朋友就行。真正创新型企业如凤毛麟角,跟潮企业却多如牛毛。这说明提升品质、提升素质、提升管理、提升能力是中小企业转变发展形态的首要任务。

  转型升级的本质是转变企业的发展形态,转变企业发展形态的基本要求是建立和完善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发展机制。内生增长的活力如同人在新陈代谢中不断产生活力因子一样。创新驱动如同人在新陈代谢中拥有的一种破旧立新、推陈出新的力量。这种力量就是企业的创新能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企业,难

  以生存发展,难以做大、做优、做强。那么究竟什么是企业的创新能力呢?。

  企业创新能力是企业通过各种方法手段,应用知识和人的智力,使企业满足或创造市场需求,增强企业竞争力的能力。

  通俗地讲,企业创新能力就是企业能够系统地完成与创新有关的各项活动的能力。或者说,企业创新能力就是企业破旧立新、推陈出新的创造力。

  企业创新能力的三个主体

  企业创新能力主要包括:技术与产品创新的能力;市场营销创新的能力;商业模式创新的能力。

  技术与产品创新能力

  面对变化快、竞争激烈的市场,企业能不能提供受顾客欢迎的和顾客潜在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这是企业的生命力所在。技术创新是通过技术研发和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来实现的。德鲁克在《有效研发的10条规则》中指出:有效研发包括改进、有管理的开发和创新,它们相互补充却各不相同。改进的目标是让已经成功的变得更好。这种无止境的活动需要设定具体的量化目标,比如在成本、质量和顾客满意度等方面每年提高3%或5%。改进始于一线人员、销售人员和至关重要的用户的反馈:一线人员是指那些实际生产产品或提供服务的员工。然后,公司自己的科学家、工程师或产品设计人员必须把一线人员的建议和问题转化为产品、流程或服务的调整。有效研发需要企业进行有计划的放弃——不仅包括产品、流程和服务,而且包括研发项目。每隔几年,都要测试每个产品、流程、服务和研发项目的可行性,并且要问自己:就我们现在所知,能否开始启动这个产品、流程、服务或研究项目?

  创新是为顾客创造新价值。为顾客创造新价值,就是满足顾客未被满足的需求或潜在的需求。企业推出一种新产品、新服务、新流程,本质是创造客户的新满意和创造新客户,核心是满足顾客的新需求或潜在需求。如果一个企业的一项产品和服务,是简单模仿、是抢占别人市场,没有创造新客户,这样的企业和服务必然萎缩。

  现代企业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要采取创造市场的策略,通过运用新科技、新概念、新体验,培育市场,引导消费新潮流。只有不断地满足顾客需要,创造、引导顾客需要,企业才能实现自身价值。

  市场营销创新能力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首先需要决定针对什么样的顾客、开发什么样的产品;对产品如何定价,怎么说服客户、鼓励客户的购买,以及实际完成销售的行为。为此,企业需要具备三个方面活动能力。一是产品定义。在一个给定的市场上,企业需要根据用户的需求决定针对什么样的客户群体、开发什么样的产品,从而为企业的开发和生产经营活动确定目标用户群和产品。这包括市场调研、需求分析和产品定义等活动,收集用户的需求信息,对用户的需求进行归类分析,找出有可能满足的市场需求。随着企业产品种类的增多,企业还要根据客户和竞争的要求,进行有效的产品线管理。二是产品营销。包括根据市场情况对产品进行定价,通过广告和促销活动,吸引客户的注意,并影响和说服顾客购买目标产品,并教育客户如何使用创新产品。三是销售执行。企业要建立销售渠道、配送体系,培训销售人员,并对销售活动进行监控,根据市场情况调整销售策略,有效管理折扣、销售回款;以及为顾客提供培训、安装和售后服务等。

  商业模式创新能力

  德鲁克认为,“未来企业的竞争不是产品的竞争,也不是产品服务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的竞争”。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能力是居于核心地位的创新能力。

  商业模式就是企业具有内生增长、创新驱动机制的发展模式。商业模式也是企业卓有成效的管理模式。一种好的商业模式一定是不断优化发展形态的管理模式,一定是运营管理卓有成效的发展模式。

  商业模式的创新,就是企业以更有效的管理模式,使企业资本能发挥最大效应,使人力资源得以充分开发,使商业利益看得见摸得着,使运营管理卓有成效。其显著标志是:对市场的反映灵敏,变化快捷;执行有力,实施发展战略、实现发展目标、完成工作任务的能力强;软实力强,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成长发展的软实力,企业发展战略及转型升级的本质是企业文化的创新。企业文化给企业树立一种外在的形象,一种感染人心的力量;企业文化能为企业注入一种内在的力量,比如员工“爱厂如家”,拥有“为企业发展不惜一切的精神和力量”。一种好的商业模式必定是有好的企业文化的管理模式。

  如何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1、优化创新思维

  企业创新理论的创始人是熊彼特,熊彼特的创新理论抓住了市场经济条件企

  业生成发展的规律,它为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现代企业管理大师彼德德鲁克传承并发展了熊彼特的创新理论,总结企业创新的实践与经验,提出现代企业创新思想,被誉为21世纪企业创新的“圣经”。

  美国人以创新优势自居,不仅仅是因为美国有硅谷,出了乔布斯和摩尔之类的技术精英,更重要的是美国企业的创新理念具有更多的德鲁克创新思维。中国企业的创新理念和实践具有德鲁克创新思维,但多数人还不能跳不出自身局限性。以我为中心,千方百计为企业创造价值,这种思维方式,让其为顾客着想、为顾客创造新价值是比较困难的。中国企业的创新思维应有更多的德鲁克创新思维。每个经营者和管理者可进行一下对比思考,从企业现状出发,看看你的创新精神、企业的创新理念和实践与现代企业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差在哪里。中国人的灵气在于,找到差距,前进就有了方向和动力。

  2、培育创新文化

  企业创新能力的增强和提升离不开良好的文化氛围。海尔文化的核心是创新。张瑞敏对德鲁克的创新思维理解深、吃得很透。他认为“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海尔把创新敲定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也就是把创新作为海尔生存发展的精髓。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资本、技术、市场、环境。一个企业的成长必须有目标、战略、理念、制度、组织、文化等。创新就是变革,创新就是越变越好。海尔的创新具有全方位、全要素、全过程、全员创新的特点。比如观念创新是先导。海尔改革开放最大的收获不是产品品种、销售收入、利税、出口创汇翻了多少番,而是改变了海尔对整个外部世界的看法和思维方式。海尔最主要的成就在于观念、思维方式的全新变革。比如市场创新是目标。海尔市场营销已从传统推销、技巧营销、组合营销、服务营销发展到价值营销、理念营销、文化营销;海尔坚持“先卖信誉,后卖产品”,努力为顾客创造价值,对消费者“真诚到永远”,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3、建立技术创新体系

  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应以市场为导向,实行产学研相结合,发挥企业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作用,用好政府及社会开办的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与科研院所及大专院校建立合作研发机制,充分发挥高新区、示范创业园区的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搭建企业创新平台,因地制宜向科技型中小企业转型。海尔技术创新的第一个层次是引进先进技术,注重原滋原味的学习;第二个层次是消化吸收再创新;第三个层次就是整合国内外的资源进行技术创新。海尔创新的三个原则是:(1)创新的唯一目标是创造有价值的订单;(2)创新的本质意味着创造性的破坏;(3)创新的途径就是创造性的借鉴和模仿。海尔技术创新要围绕市场需求转,海尔专利产品都要能创造新市场,海尔的技术创新是把一切可能的市场需求以技术创新的方式挖掘出来。海尔已开始主导世界洗衣机标准的制订,如热水器的防电墙标准和双动力洗衣机标准。

  4、培育创新人才

  培养造就创新人才,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培养造就自己的创新人才。关键是建立人才辈出、让员工成长以及人人都想创新的机制。学历低、素质差不是绝对的。知识、智慧、基因、能力主要靠后天培育生成。学历高的更需要热情、执着、付出。创造是人类的本性,是人类社会发展最基本的动因。海尔推行全员创新,正是基于对人性的深刻理解。张瑞敏认为:企业是领导者为企业发展和员工发展搭建的平台,领导者和员工是合作、服务和互补的关系。信任员工、支持员工、为员工发展创造条件是领导者应尽的职责,也是企业发展的根基。

  5、建立鼓励创新的制度和机制

  创新管理模式就是建立和完善鼓励创新的制度和机制,目的是激发内生增长的活力和创新驱动的能力。管理模式或发展模式的创新,是综合性的创新实践,涉及多项制度联体创新,制度创新能给企业生成动力、激发活力的机制,并使决策、执行、监督相得益彰。激发活力的核心是激发市场活力,进而提升企业创造顾客、为顾客创造新价值、为企业创造新财富的能力。鼓励创新的制度和机制还包括制定鼓励创新的政策及措施,比如物质奖励、精神鼓励、提拔任用等。

  6、学习修炼提升

  让所有中小企业都办成学习型组织是不现实的。但成长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应当努力提升企业的学习能力。学习力就是竞争力。未来的文盲不是没学历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世界在变,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新知识新技术层出不穷,只有懂得了知识,懂得了知识背后的道理,才能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能够在遇到新的问题时举一反三,才能在需要创新的时候,灵活地将自己掌握的知识付诸实践。你不学习修炼提升,不等于别人也不学习修炼提升。未来淘汰的人首先是不想学习不想修炼提升的人。因为在创新面前他们无能为力!(作者杜文生单位:天津市玖源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企业如何提升创新能力】相关文章:

如何提升个人创新能力资讯07-03

同济大学该如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07-02

如何培养创新能力07-31

如何提升自己的创新力07-03

如何在教学过程提升学生思维创新能力07-04

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08-05

关于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10-17

如何具备创新创业能力与素质03-24

学习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