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进餐礼仪

时间:2022-02-20 19:19:39 文明礼仪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文明进餐礼仪

文明进餐礼仪1

  先请客人入座上席,在请长者入座客人旁依次入座,入座时要从椅子左边进入。入座后不要动筷子,更不要弄出什么响声来,也不要起身走动。如果有什么事要向主人打招呼。

文明进餐礼仪

  进餐时,先请客人中长者动筷子。

  夹菜时每次少一些,离自己远的菜就少吃一些,吃饭时不要出声音,喝汤时也不要出声响,喝汤用汤匙一小口一小口地喝,不宜把碗端到嘴边喝,汤太热时凉了以后再喝,不要一边吹一边喝。有的人吃饭喜欢使劲咀嚼脆食物,发出很清晰的声音来,这种做法是不合礼仪要求的',特别是和众人一起进餐时,就要尽量防止出现这种现象。

  进餐时不要打嗝,也不要出现其他声音,如果出现打喷嚏、肠鸣等不由自主的声响时,就要说一声“真不好意思”、“对不起”、“请原凉”之类的话,以示歉意。

  如果要给客人或长辈布菜,最好用公筷,也可以把离客人或长辈远的菜肴送到他们跟前。按我们中华民族的习惯,菜是一个一个往上端的,如果同桌有领导、老人、客人的话,每当上来一个新菜时就请他们先动筷子,或者轮流请他们先动筷子,以表示对他们的重视。

  吃到鱼头、鱼刺、骨头等物时,不要往外面吐,也不要往地上仍,要慢慢用手拿到自己的碟子里,或放在紧靠自己餐桌边或放在事先准备好的纸上。

  要适时地抽空和左右的人聊几句风趣的话,以调和气氛,不要光着头吃饭,不管别人,也不要狼吞虎咽地大吃一顿,更不要贪杯。

  最好不要在餐桌上剔牙。如果要剔牙时,就要用餐巾或手挡住自己的嘴巴。

  要明确此次进餐的主要任务。要明确以谈生意为主,还是以联络感情为主,或是以吃饭为主。如果是前着,在安排座位时就要注意,把主要谈判人的座位相互靠近便于交谈或疏通情感。如果是后着,只需要注意一下常识性的礼节就行了,把重点放在欣赏菜肴上。

  最后离席时,必须向主人表示感谢,或者就此时邀请主人以后到自己家做客,以示回敬。

文明进餐礼仪2

  活动目标:

  1.通过小实验,培养小朋友慢慢吃,细嚼慢咽的文明进餐习惯。

  2.通过情景表演,培养小朋友正确的进餐姿势,饭前洗手,保持小手干净,桌面清洁、卫生的良好行为习惯。

  3.在游戏情景中引导小朋友积极参与游戏,培养巩固文明进餐的好习惯。

  活动准备:

  米饭、饺子、玻璃管、塑料袋,草莓、菠萝、苹果等胸饰若干,饼干、水果、盘子若干,智慧帽。

  活动过程:

  1.念儿歌《吃饭时》、《小瓷碗》,激发小朋友的兴趣。

  2.小实验(1)把面包渣放进"食道"(玻璃管)里。

  (2)怎样才容易把面包块放进"食道"(玻璃管)里。

  (3)让小朋友比较,面包渣和面包块哪种更容易进入"食道"。

  (4)小结:所以我们吃东西的时候,一定要慢慢的吃,通过牙齿把食物磨碎嚼细,也就是细嚼慢咽,这样才容易消化。

  3.情景表演:小动物"进餐"(1)小兔和小猫表演"进餐时",小朋友们仔细观察。

  (2)小朋友们说说小兔和小猫进餐时表现一样吗?

  小兔是怎么表演"进餐"的'?

  小结:小兔:餐前没有洗手,大口大口的吃,跪在凳子上,还用手抓食物,米饭、饺子撒在桌子上,到处乱跑。

  (3)小猫是怎么表演"进餐"的呢?

  小结:所以我们进餐时应该像小猫那样,做到餐前洗手,保持小手很干净、卫生。坐在位置上,左手扶碗、右手拿勺,不撒饭粒,保持桌面清洁。

  4.观看小朋友进餐画面小朋友们互相讨论、交流。

  问:小朋友们在做什么?哪些小朋友做得对?哪些小朋友做得不对?为什么?

  小结:我们小朋友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幼儿园,都要养成文明,卫生进餐的好习惯。

  5.玩过家家的游戏

  (1)分角色(五个家庭)

  (2)过家家、吃点心。

  (3)比一比哪个家庭进餐习惯最好,最讲文明、讲卫生。

  (4)评选出表现最好的家庭,并颁奖。

文明进餐礼仪3

  3—6岁是培养幼儿文明礼仪与良好习惯的奠基时期和敏感期,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我们不仅要让孩子学会吃饭,还要让孩子掌握就餐的文明礼仪。

  餐前礼仪

  幼儿园的孩子年龄虽小,但我们可以提醒孩子餐前自觉洗手,并引导孩子参与力所能及的餐前准备工作,如:帮忙摆放餐椅、摆放碗筷等。

  使用餐具礼仪

  教会孩子正确使用餐具,如使用筷子、勺子、刀叉等,并引导孩子知道吃西餐的礼仪。

  就餐礼仪

  教育孩子不挑食、不抢食,安静进餐、不发出吃东西或喝汤的.声音,细嚼慢咽,不浪费食物。

  餐后礼仪

  提醒孩子餐后擦嘴漱口,引导孩子帮忙收拾碗筷等。

  家长朋友请多在餐前准备、进餐中及餐后随机对孩子进行礼仪教育,培养孩子成为一名文明进餐的礼仪之星。

  家庭文明进餐

  一、吃饭前应帮助长者或客人做好就餐准备,入席时,按宾主位就座,尊贵的客人坐上席。

  二、就餐时,吃相要斯文,不要旁若无人地自己埋头猛吃大喝。

  三、夹菜时,速度缓和,不要只盯着自己喜欢的菜,猛夹不停;夹菜时不要在菜盘里上下乱翻。遇到别人也夹菜时,要注意礼让。

  四、吃菜喝汤时,要细嚼慢咽,不要发出怪异声响。

  五、用餐动作要文雅,夹菜一般要用筷,不要用筷子指人,或用筷子剔牙。

  六、在餐桌上,如遇咳嗽、打喷嚏,头要扭向一边,离开餐桌,并用手或纸巾捂住口、鼻。

  七、用餐后,用牙签剔牙,嘴不要张得太大,要尽量用手遮住嘴角慢慢剔牙。

文明进餐礼仪4

  【活动目标】

  1.初步懂得进餐礼仪,知道要文明进餐。

  2.能用较连贯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

  【活动准备】

  口杯若干,水果拼盘,盘子若千等。

  【活动建议】

  1、创设进餐情境:教室正前方摆放 2 张桌子,桌子上放着若干已倒好的饮料,和人数一样多的小盘子、水果拼盘、牙签。请几个幼儿分别到桌前坐好,让他们进餐,并请幼儿观察他们进餐的情境。

  请幼儿分组讨论:他们进餐时是怎样的,谁做得对做得好?

  2、教师请幼儿回忆以前在教室进餐时,小朋友进餐情况怎样?而现在到餐厅,你们的进餐情况又是怎样的?你们要怎样做呢?

  幼儿举手回答,以前在教室进餐空间小,老师听到哪个小朋友讲话,就请他 (她)不要讲话,我们就静下来,从来没有大声讲话或吵闹的现象。而现在餐厅里人很多,也很吵。你们以后要怎么做呢?

  幼儿总结:

  我们以后,吃饭不掉饭粒,进餐时不能大声讲话,因为吃饭讲话不卫生,小朋友吃饭要安静,慊得尊重别人,对别人要有礼貌,吃好饭后,安静等小朋友,不能下座位乱走动等。

  教师小结:

  小朋友说得都对,我们要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懂得文明进餐,老师想只要小朋友们都能管好自己的小嘴巴,安安静静地吃饭,别班的`小朋友也能跟着安静下来,对吧!以后就要看小朋友们的表现了。

  游戏:文明进餐,把幼儿分组,模拟进餐情境,其他幼儿当观众,看进餐的幼儿能否做到文明进餐。教师和幼儿一起对游戏进行评价。

  结束:幼儿小鸟般飞出教室。

  本次活动的主要目标是懂得进餐礼仪,知道要文明进餐;能用较连贯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教师在活动中要通过观看孩子们创设的进餐情境表。

【文明进餐礼仪】相关文章:

文明进餐礼仪10-18

文明进餐礼仪4篇01-26

中国餐桌礼仪之进餐礼仪11-23

中国餐桌礼仪之进餐礼仪-饮食礼仪12-31

礼仪文明的演讲10-29

文明餐桌礼仪12-27

文明的礼仪标语01-03

礼仪文明的标语02-16

个人礼仪:文明礼仪常识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