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资料网>反思报告>活动反思>《怕冷的大恐龙活动反思

怕冷的大恐龙活动反思

时间:2022-02-21 13:18:40 活动反思 我要投稿
  • 相关推荐

怕冷的大恐龙活动反思

怕冷的大恐龙活动反思1

  1.活动的价值

怕冷的大恐龙活动反思

  随着冬天的到来,天气越来越寒冷,经常会在早上发现我们班级里的幼儿怕冷,不愿做操,也不愿和小朋友们一起玩,有的孩子家长也反映早上起不来,不想去幼儿园,针对这种现象,故事《怕冷的大恐龙》可以很好地帮助幼儿去克服当前的问题,鼓励幼儿做个勇敢,不怕冷的孩子。

  2.目标的制定

  在这个活动中,我把重点定位在了语言上,通过幼儿去观察画面来猜测帮助大恐龙的一些保暖的方法,并让幼儿在这个过程中大胆地表述自己的想法。另外一方面是结合幼儿的'自身的经验来了解到运动是最好的取暖的方法,让幼儿通过这个活动都能激发他们不怕冷的这种精神,愿意积极地去运动。

  3.活动的过程

  (1)分层欣赏中对故事内容的猜测

  在活动中,我把故事分成了三段。第一段是让幼儿结合自身的经验来说说让大恐龙暖和的办法,是对幼儿已有经验的一种梳理与概括。第二段是结合故事的内容再请幼儿来猜测,让幼儿了解到大恐龙的大,和平时用的一些取暖方法的所不同的地方,进一步让幼儿感受到了大和小之间的关系。第三段是通过观察画面来请幼儿猜测最适合大恐龙取暖的办法是运动,让幼儿知道运动可以让人变得暖和这个道理。

  (2)活动中语言学习的渗透

  在完整欣赏的过程中,我提出了请幼儿会说的地方跟着一起来说一说,让幼儿有了每次欣赏故事的明确目标,但是由于提供的课件的中讲述的速度太快,所以在幼儿欣赏的过程中说的不多,所以如果老师仍旧是用自己讲述的这种语速来带动幼儿,引导他们跟着画面来讲述,这样会更能带动幼儿说的积极性,也降低了幼儿在说的过程中的难度。

  (3)激发幼儿主动参与,提升活动的价值

  虽然定位在语言活动上,但是,活动的价值远不仅仅是说说而已,更是要让幼儿通过说转变到亲身的参与。所以在最后的环节中,老师通过了让幼儿亲自参与平时的做操来体验做运动让人变暖和这个经验,在跳跳做做中,感受到了变暖的这个过程,激发了幼儿在这个寒冷的冬天不怕冷,勇敢地去锻炼身体的勇气。

怕冷的大恐龙活动反思2

  细节描述:

  情景一:出示大恐龙的图片“你们瞧,这是谁呀?”幼:“恐龙”、“对呀,这是一只恐龙。恐龙长得怎么样呢?”“很大很大的;很重很重的;很高哦。”“对呀,说得可真好,现在天真冷啊,这只大恐龙来到了寒冷的城市里,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吧!”

  情景二:教师讲述第一段到第二段,提问:“人们想了什么办法让恐龙暖起来?”幼:“给他盖被子。”根据幼儿的回答出示相应的挂图,“盖了被子之后恐龙暖起来了吗?”幼:“没有。”师:“为什么?”幼:“被子很小,只能盖住他的脚。”师:“那它自己想了一个什么办法让自己暖和起来?”幼:“把头伸到房子里。”出示相应的挂图“那恐龙暖起来了吗?”幼:“没有。”师:“为什么?”幼:“它的身体很大,房子里装不下,都在外面呢”

  师:“这些办法都没有办法让恐龙热起来,那你们能不能想个好办法让它热起来呢?”幼:“让他穿衣服。”“那我们的衣服它穿不进去,还是冷怎么办?”“设计一件它能穿的衣服,这样他就不会冷了。”“这是一个好办法,还有什么好办法吗?”“洗个澡就暖和了。”“嗯啊,洗个澡真暖和啊。”·······那我们一起再来听听故事里的人是怎么样让大恐龙暖起来。

  评价分析

  在活动的开始部分,出示一只恐龙的图片,然后请幼儿说说这是什么,并说说你觉得恐龙是怎么样的,让孩子们知道恐龙是很大很重的,为下面的故事做好铺垫。在第二个情景中,先让孩子们听故事知道故事里的人们是怎么尝试让大恐龙暖和起来,而后再请幼儿发挥想像来说一说你有什么办法让它暖和起来。从孩子们的回答中可以看出在教师没有提过可以做运动前,所有的孩子们都想不到运动能让人暖和起来,而大多数孩子只想到了穿衣服和洗澡之类的方法。在最后完整讲故事后,再请孩子们回答你还有没有其他的办法让恐龙暖起来,就有很多小朋友说出了跳绳之类的关于运动的话。

  所思所悟

  恐龙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一种动物,在本次活动中,由于它的.出现让孩子们的兴趣一下子就提了上来。而后经过故事和孩子们平时的生活经验之后孩子们的表达欲望很强烈,说出了很多让恐龙暖起来的办法。在最后的一个环节由故事牵引到孩子本身,让孩子说一说你怕不怕冷,现在你冷的时候会怎么样?整个活动在孩子们的一片讨论声中结束。

怕冷的大恐龙活动反思3

  寒冷的冬天来了,早上晨间锻炼的时候,孩子们的小手不愿离开自己的口袋了,做操的时候也不愿意动手了,运动的热情渐渐被寒冷覆盖。针对幼儿近期的表现,结合本次主题《冬天来了》,我开展了这一节小班语言活动《怕冷的大恐龙》。

  我将此活动的目标定为:

  1、感知各种抵御寒冷的办法,知道运动可以使身体暖和。

  2、意参与讨论,体验帮助他人的快乐。

  整个活动中,幼儿倾听故事很认真。能通过故事了解到运动能让自己暖和起来。在活动中,幼儿也能开动脑筋思考,想出了许多让自己暖和起来的方法。整个活动比较顺利。

  第一环节,恐龙来了。教师用简单的语言进行导入,激发幼儿对故事的兴趣。幼儿完整欣赏故事,倾听时,幼儿都很认真。第二环节,为恐龙取暖。幼儿看图片,说出了故事中人们想的办法。幼儿还讨论出了其他的方法,如:晒太阳、跑步、开空调、拍皮球、搓搓小手、生火堆等。幼儿能联想到自己的生活,运用已有经验回答问题,并有一定的提升,知道运动可以使身体暖和起来。第三环节,集体讨论。结合近期的天气,引导幼儿说说抵御寒冷的方法。幼儿说出了许多的`方法,如:运动、做操等。

  整个活动的层次还是比较清晰的,效果较好,但有些细节方面还存在着不足之处,如:

  3、教师的提问繁琐,导致幼儿后期注意力不是很集中。提问还需简练一些,避免无效的问题。

  4、幼儿的倾听习惯还需进一步加强。

【怕冷的大恐龙活动反思】相关文章:

《爱唱歌的大恐龙》教案03-20

《大恐龙》教案(通用19篇)04-26

城里来了大恐龙教案02-24

安全生产“大反思、大排查、大整顿”活动反思材料06-14

《小松鼠的大尾巴》活动反思05-01

中班《城里来了大恐龙》教案11-03

《城里来了大恐龙》大班教案11-14

《飞向蓝天的恐龙》语文教学反思03-09

大班语言城里来了大恐龙教案03-19